197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四号公路频繁出击重创敌军
奋战一个月歼敌三千多,完全控制从磅士卑市到斯雷克农之间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奋战三十天,歼灭敌人三千多名。
从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到十二月二十三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沿线频繁打击朗诺伪军,拔除了一些敌军据点,粉碎了敌人企图打通这条公路的反扑行动,截击了敌人车队,使敌人遭到严重伤亡。据不完全统计,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个时期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零八十三名,缴获武器九百六十九件,其中包括一○五毫米口径大炮四门,缴获其他战争物资三十多吨,摧毁M—113型装甲车十九辆和其他军车十七辆。
目前,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着从磅士卑市到斯雷克农之间二十八公里长的路段,在靠近金边的干宝到波雷普道一带频繁出击敌军,并且在磅赛拉与西哈努克城之间不断截击敌人车队,使敌人在四号公路上的交通运输陷入瘫痪。(附图片)
柬埔寨解放区的医务工作者在练习战地包扎技术,随时准备支援前线。
新华社发

广大职工抓紧时间努力增产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新年传捷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新年年初就抓紧时间,努力增产,取得了今年的第一批好成绩。
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的工人,在一九七四年第一个工作班中超额完成了钢、铁、焦炭生产计划,仅生铁一项第一天就超产了一百吨。胡内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的职工在元旦这一天的生产任务完成得也很好,仅电炉炼钢车间一天内就超产了一百零四吨合金钢。罗曼钢管厂的职工曾在一九七三年超计划生产七千多吨钢管,在新年的第一天又超额完成了当天的生产计划。巴亚马雷有色金属冶炼厂在一九七四年炼出的第一炉金属比计划缩短了一个小时。化工、电力、交通运输等部门的职工,在新年初也取得了生产好成绩。(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机床和联动机工厂的工程师和工人一起研究技术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杨亨燮同志接见中朝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一月三日接见了以杨春甫为团长的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委员长、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在座。
平壤市各界劳动人民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平壤艺术剧场举行集会,欢迎中朝友好协会代表团。
朝鲜财政部长、劳动党中央委员、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炅炼和杨春甫团长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他们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在集会上,双方还互赠了锦旗。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编辑部文章和元旦社论
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各国人民斗争胜利前进
号召全国人民以新的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回顾了一九七三年世界的大好革命形势。这篇文章的题目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革命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的胜利进军》。
文章说:“正如在过去的一年发生的事件所证实的那样,各国人民的觉悟在不断提高,他们反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在不断加强。”
文章在回顾了阿尔巴尼亚国家和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在完成自己的国内任务和国际主义义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之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革命和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朝着新的和更大的胜利目标勇往直前,并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包围、封锁和阴谋。”
文章说:“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不断并全力以赴地支持各国人民、无产阶级和一切革命力量为争取自由、独立、社会进步、民主权利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并日益发展着的正义斗争,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和一切压迫者的侵略、暴力和恐怖,欢呼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朝鲜人民、阿拉伯人民、亚非拉其他国家人民、欧洲人民和无产阶级以及全世界人民为实现民族愿望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勇气。”
文章说:“由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缔造的阿中人民的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这一友谊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友谊的光辉体现。”
文章说:“毛泽东的伟大的人民中国过去和现在始终坚定地与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革命力量站在一起,过去和现在始终坚定地站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的前线。一九七三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也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文章说,过去的一年再次证明,被剥削者和剥削者之间的巨大的阶级搏斗和劳资之间的矛盾在日益发展和加深。在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斗争中,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运动获得进一步发展。
文章赞扬了印度支那人民、朝鲜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以及他们所取得的胜利后指出:“亚非拉被压迫人民的反帝斗争呈现了新的规模。”
文章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帝国主义统治以及它们的新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为争取自由、独立、社会进步和捍卫民族主权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和国家之间的互相声援进一步得到加强。”
文章说,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和斗争的发展,十分清楚地证明了当代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所存在的严重危机的深刻性。
文章说:“目前的形势表明,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真正的主要危险正是来自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本身。”“在世界各国人民日益高涨的斗争面前,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政策是注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元旦社论,回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巨大胜利,并且号召全国人民以新的成绩迎接阿尔巴尼亚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社论说:“过去的一年充满了重大的事件,是全体劳动者为实现第五个五年计划的任务而进行进一步努力和英勇、顽强斗争的一年,是为贯彻党的路线,克服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野蛮包围所造成的一切困难和局面而全面动员的一年。过去的一年也是我们党和共和国在全世界的声誉得到新的提高的一年。这一年中,进一步锤炼了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上许多进步力量的战斗友谊。”
社论指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着伟大而艰巨的任务。社论号召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以繁荣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各条战线上的丰硕成绩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

我乒乓球代表团离厄瓜多尔回国
新华社基多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以丘钟惠为团长,流静、金恕为副团长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对厄瓜多尔的访问,于一月一日乘飞机离开基多回国。
厄瓜多尔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豪尔赫·索利斯和厄瓜多尔体育界其他负责人、厄瓜多尔乒乓球运动员以及华侨等前往机场送行。中国乒乓球代表团是在结束对阿根廷、牙买加、圭亚那和委内瑞拉四国的访问后,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到达厄瓜多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厄瓜多尔停留期间,受到了厄瓜多尔朋友们热情友好接待。厄瓜多尔全国体育联合会、全国乒乓球协会和其他体育机构曾分别设宴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瓜亚斯省省长、海军少将雷南·奥尔梅多·冈萨雷斯和其他官员在瓜亚基尔城观看了两国少年运动员的友谊比赛。瓜亚斯省省长对接待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表示非常满意,他说:虽然我们两国在地理位置上相距很远,但是,我们有着共同的友谊,相互了解和彼此尊重。
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在七天的逗留中,访问了首都基多和海港城市瓜亚基尔。中厄两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四场比赛。在基多举行的隆重的开幕式上演奏了两国国歌,升起两国国旗。比赛大厅里悬挂着欢迎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的巨幅标语。穿着各色民族服装的八十多名厄瓜多尔女学生表演了民族舞蹈。中国运动员们在基多比赛时克服了海拔两千八百多米的高原气候的影响,以快速、多变和近台快攻的打法,给两万多名观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曾经参加过一九六一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和一九七三年八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厄瓜多尔运动员们在比赛场内外对中国运动员表现了友好和团结的情谊。

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照会国际委员会
要求西贡政权春节前交还被监禁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一月一日照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要求西贡政权在春节前交还被监禁的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照会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坚决要求西贡政权方面全部和毫不拖延地交还被他们监禁的所有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首先是立即继续实现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七日已在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商定的交还计划,并且在春节(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三日)之前完成这项计划。
照会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更积极的措施,迫使西贡政权方面迅速响应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的这一建议。
同日,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还向国际委员会发出两份照会,要求对西贡政权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日到十三日在美萩、建祥、建丰、茶荣和章善各省解放区制造的二十四起违反停火事件进行现场调查。
在此以前,越南南方共和军事代表团团长黄英俊少将曾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四日举行的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团长级例会上,回顾了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签署以来的六个月中履行巴黎协定的情况,并且提出了推动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工作的具体建议。在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的团长级例会上,他又强调并进一步阐明了关于停火建议中的最迫切问题,要求西贡政权方面积极响应这些建议,以便早日实现停火。

伪军士兵不愿为西贡政权卖命
拒绝蚕食解放区和开小差的人越来越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伪军士兵中拒绝参加蚕食解放区的军事行动和开小差的人越来越多。
在南部中区,在一九七三年的十一个月中发生了成千起西贡伪军士兵反对开展军事行动、拒绝蚕食解放区和在解放区非法设立据点的事件。其中有近五百起是连级或营级的集体行动。
在上述期间,在人民的帮助下,南部中区的伪军士兵还进行了六十多次斗争。他们在斗争中消灭了一批罪恶累累的指挥官,摧毁了三十个据点和哨所,然后携械向人民投诚。此外,在一九七三年的十一个月中,还有一万多名伪军士兵开小差,返回家乡。

老挝解放区欣欣向荣
移居平原换人间
老挝的老松、老听等少数民族,过去因为惨遭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封建势力的压迫,大部分人被迫逃到高山地区居住,在那里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但是,在高山地区,他们仍然逃脱不了封建头人的盘剥,生活极其贫困。
近几年来,特别是和平恢复以来,这些少数民族中已有许多人响应老挝爱国战线的号召,从山区移居平原。目前,山区面积较大的一些省份,如北部的琅南塔、桑怒、川圹、甘蒙以及南部的阿速坡等,已有七千多户人家从高山迁徙到平原。他们在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帮助下,开荒种田,兴修水利,饲养家畜和家禽,同其他民族一起从事生产劳动,过着和过去截然不同的生活。
大量生产小农具
为满足战后恢复生产的迫切需要,老挝各地解放区大力发展小农具制造业。目前,已有十个省建立了打铁工厂,许多乡和村也办起了打铁作坊和农具修配站。今年以来,丰沙里省各工厂和作坊制造铁铲、锄头、砍刀和斧头等二千七百多件。桑怒省芒山探县工人制成锄头、镰刀等一万二千多件。沙湾拿吉省车邦、昂坎两县工人建立了二百七十多个打铁组,制造镐头、砍刀等一万八千多件,等于去年同期的四倍。
这些小农具已源源不断地运到农村,在恢复生产中发挥很大作用。
解放军努力生产
老挝人民解放军在不断粉碎右派军队进犯、保卫解放区的同时,还努力搞好部队生产,减轻人民负担。
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各单位的干部和战士开荒种地,今年已收获稻谷和杂粮二万六千八百多公斤。他们还发展磨面、养鸡、养猪、栽种水果等副业。今年以来,他们已自行生产粉条等副食品九千六百多公斤。
驻守在川圹前线的六○一高炮营,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曾立下了击落敌机一百四十多架的辉煌战功,目前在生产中也作出了成绩。和平恢复以来,他们组织人力,种植水稻,做到粮食部分自给。每个连队都养了猪和鸡、鸭。这个营还帮助战后返乡的群众盖房、种地,稳定当地人民生活。
教育战线的一面红旗
川圹省是战争期间被敌人破坏最严重的省份,学校大部分被炸毁。但这个省的教育事业从未停止过。
战争时期,学生们在山洞或地道里坚持学习,并且自力更生,搞好生产自给。
目前,川圹省教育部门已出色地完成了爱国战线中央制订的第二个三年教育计划,培养了师资五百多名,全省已建立了一百多所各级学校。自从进入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学年以来,在校学生已达七千多人,比上个学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二。这个省的教育部门还在各地办起一批干部文化进修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卫生事业新发展
和平恢复以来,解放区的卫生事业获得新发展。解放区目前已有医务学校四十三所,医生人数达三千七百多名。许多村寨还培养了自己的卫生员。
在医疗方面,广大医务人员采用西药和土药并用的办法,一面坚持正常门诊,一面深入群众和山区,搜集草药。甘蒙省的医务人员已研制成功能够治疗关节炎和风湿病等药品。沙湾拿吉省医务人员今年试制成功治疗常见病的十四种药品。老挝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医务人员今年以来采集草药六千多公斤,制成许多药丸、药水。这些药品疗效良好,深受群众和广大战士的欢迎。 (新华社)(附图片)
老挝解放区的医务人员经常到各地为儿童检查身体。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