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一项措施
——山东即墨县刘家庄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市场的调查
最近,我们在山东省即墨县刘家庄公社,对贫下中农管理市场的情况作了调查。在这里,农村市场繁荣兴旺,正当交易受到保护,资本主义倾向受到批判。大量事实证明:贫下中农管理市场,是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一项重要措施。
阶级斗争的需要
刘家庄是个集镇,五天一个集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在一段时间里,这个集市资本主义倾向严重,投机倒把活动猖狂。那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同志虽然同投机倒把分子、资本主义势力开展了斗争。但是,由于没有发动群众,管了公开的,管不了隐蔽的,管了集日的,管不了平日的。管来管去,问题还是很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刘家庄公社党委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同志,针对集市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情况,认真总结了市场管理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这使他们深刻认识到,过去市场管理搞不好,主要原因是没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于是,他们改变了过去的做法,在市场管理工作中贯彻了专业人员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在一九六九年秋,建立了由公社党委成员、贫下中农代表和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参加的市场管理委员会。
贫下中农参加市场管理后,他们在党委领导下,与专业人员密切配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紧密结合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狠抓市场上的阶级斗争,既管好集日,又做好平日的工作。这样,长期存在于集市的混乱现象消除了,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广大群众称赞说:贫下中农一齐行动起来,就象布下了天罗地网,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巩固了社会主义阵地。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
四年多来,刘家庄集镇市场越管越好,贫下中农管理市场的人员贯彻执行了党的路线和政策。他们在具体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出以公心。贫下中农参加管理市场的成员站在阶级斗争的前哨,和坏人坏事展开面对面的斗争。一开始,也有些人觉得这工作不好干,怕得罪人。公社党委针对这种思想,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和党的基本路线,启发他们回忆对比,忆苦思甜,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大家说,咱们贫下中农管理市场是为社会主义站岗放哨,要有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这样,很多同志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东乔戈庄大队老贫农王化光管理市场大公无私,受到群众的赞扬。
掌握政策。贫下中农管理市场,严格执行党的政策。他们对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严厉打击;对群众中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人和偶尔犯有一般弃农经商行为的人,坚持耐心说服教育。刘家庄二大队有个社员曾经上过阶级敌人的当,弃农经商。贫下中农管理市场人员姜维道登门和他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共同回忆他的家史,终于使他觉醒过来,认识了错误。从此,这个社员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宣传群众。贫下中农管理市场,注意经常宣传党的路线。“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他们经常分析集市阶级斗争的动向,紧密联系实际,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武器,以集市为大批判的战场,利用广播、图片、黑板报等形式,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揭发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社会主义经济的罪行。在管理市场中,他们还随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如在小猪市,就宣传党的有关发展养猪事业的政策;在草条编织品市,就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另外,还把物价政策向群众讲清楚。群众高兴地说:“如今赶集懂得了政策,学习了革命道理。”由于群众提高了觉悟,明白了政策,集市上出现了坏人坏事,都有人管。
服务周到。贫下中农管理市场,为群众着想,为群众服务。他们在集市上设服务处,备有公平秤,促进公平买卖、正当交易。同时还经常向群众介绍节约用粮等先进经验和制作糖化饲料的科学方法,深受群众欢迎。
大力促进农副业生产
刘家庄公社贫下中农管理市场,由于方向对头,政策落实,措施有力,充分发挥了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社队农副业生产的发展。
一,促进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程戈庄大队过去在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社员中有些人弃农经商,集体生产搞不上去。贫下中农管理市场后,批判了资本主义倾向,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一些原来弃农经商的人,认识到资本主义邪路是死胡同,走不得,都投入了农业学大寨运动。这个大队党支部经过发动群众苦战四年,根治了十年九不收的涝洼地一千三百亩,改造茅草地一千五百亩,还挖了一条宽三米、深一米半、长一万米的排水沟,粮食产量大幅度上升,副业生产也有较大发展,后进队一跃变成了学大寨的先进集体。程戈庄是这样,其它大队也都有新的变化。
二,活跃了农村经济。贫下中农管理市场人员认识到,市场管好了,可以促进农副业生产的发展,而农副业生产的发展,又为保证市场供应,活跃农村经济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他们既管市场,又帮生产队发展多种经营。一九七二年各大队在公社党委统一领导下,充分利用本地的自然条件,栽蒲、种苇、养鱼、压条、植树。随着多种经营的不断发展,上市物资的品种、数量也越来越多,现在凡是国家政策允许上市的物资,市场上应有尽有,满足了群众的需要。
三,互通有无,调剂余缺,方便人民群众。他们根据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和市场上的货源多少,做到适当调节,保证市场的正常供应。
本报通讯员

农村商业部门要抓好基本路线教育
农村社、队正在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农村商店应当怎么办?开始,广东新会县双水供销社有的领导成员思想并不明确。后来,供销社党支部从总结历史经验入手,分析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和农村商业工作的关系。这时,他们回顾了这样两件事:一件是,一九六七年秋,有个购销店片面宣传种植果蔗如何划算,结果助长了一些社、队的资本主义倾向。有个生产队果蔗种植面积超出计划安排的三倍半,而粮食的种植面积却达不到计划要求。第二年果蔗收获时,这个生产队又把大部分劳力安排去砍蔗卖蔗,耽误了春耕插秧,造成早造粮食减产。另一件事是,一九七二年,有个大队把大宗副业纳入集体经营。购销店主动配合,通过签订合同,统一收购产品,帮助大队正确处理农业和副业、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结果,这个大队当年粮食获得高产,又增加了集体的副业收入,还为商业部门提供了大量货源,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都获得好处。这两件事使大家看到了:农村社、队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和农村商业工作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往往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农村商业能够坚持社会主义经营方向,就能有力地打击资本主义倾向,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否则,就会助长资本主义倾向。因此,农村商业部门也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要通过基本路线教育,进一步解决农村商业的方向、道路问题。
思想明确了,抓基本路线教育的决心也就大了。供销社领导积极向公社党委汇报,得到了党委的支持。现在这个供销社和下属的基层商店,都开展了基本路线教育。 本报通讯员

一场生动的路线教育
最近我们来到群峰环抱的贵州黔西县雨朵区羊场公社,参加这个公社召开的一次物资交流会。
羊场公社各族贫下中农,经过学习十大文件,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他们夺得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丰收之后,怀着对党和毛主席无比深厚的阶级感情,在交流会上踊跃交售农副产品。据统计,这次交流会上交售的肥猪有二百零一头;交售的烤烟、辣椒等产品,相当于一九七三年一月至十一月十五日交售量的百分之八十左右。
这个公社的党委书记李绍武同志对我们说:“这些成就,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接着他又指出:“在农村里,两条道路的斗争还没有解决。在卖不卖多余的农副产品,卖多还是卖少,卖给谁等问题上,还存在着严重的思想斗争和阶级斗争”。
李绍武同志的话,使我们想起了这次交流会前,这个公社在交售农副产品问题上进行的一场路线教育。
忆苦思甜
一天晚上,华岗大队党支部书记徐登贵同他的四叔徐兰芝讨论出售肥猪的问题。
开始,徐兰芝说:“粮食丰收了,生活好过了,喂的肥猪,我要留着过年。”
这句话触动了徐登贵的心。他看了看这位在旧社会饱经风霜的老人,二十四年以前的往事都来到嘴边。他对老人说:“现在的生活是好得太多了。过去,我们家住的牛圈棚,睡的草窝窝,盖的是秧被,披的是麻衣,吃的是野菜汤……。”这番话勾起了徐兰芝的痛苦回忆,辛酸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他久久说不出话来。
现在的多少欢乐,过去的多少愁苦,象乱线似的交织在徐兰芝的心头。他激动地说:“登贵,今天的好日子都是毛主席给带来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支援国家建设,过些天开交流会,帮我把那头肥猪吆到食品站去。”
徐登贵动员四叔卖猪的事,很快传开了。
公社党委从这件事中受到启发,他们认识到,物资交流会不单是买卖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交流会向社员群众进行一次路线教育。他们抓住徐兰芝叔侄和其他一些社员的典型事例,广泛宣传。于是,各大队、生产队在召开交流会以前,都以批林整风为纲,组织干部和群众忆苦思甜,回忆对比,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为革命多做贡献
路线教育在深入。有些生产队在讨论时,个别社员觉得交售给国家的农副产品同往年差不多就行了,贡献已经很大了。
“贡献究竟大不大?”
大家认为贫下中农年年交售农副产品,对国家贡献的确很大。但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速度和要求比起来,又觉得还不够大。和平大队的党支部书记王顺和(苗族)就同他的老伴讨论这个问题。开始,他的老伴舍不得把土副产品交售给国家。王顺和便说明这个道理。这一说,说得他的老伴心明眼亮,感到自己的想法错了。她二话没说,支持丈夫把土副产品卖给了国家。
那两天,各生产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大家说:我们现在是国家的主人,应当为革命多做贡献。我们要多生产多交售农副产品,支援国家建设,让城乡人民的生活越过越美好!
贫下中农的本色
这里我们还想追述一下化竹公社岩脚生产队贫农社员彭永玉的一件事。
彭永玉家喂的一头大肥猪准备卖给国家。不知从哪里来了个“不速之客”,想用高价套购这头猪。彭永玉听了很气愤,便义正词严地斥责这个人:“你的钱再多,也买不了我们贫下中农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激之情,买不了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
彭永玉的先进事迹,通过广播很快传到羊场公社各个生产队。
贫下中农的本色是什么?羊场公社各族贫下中农说得好:这个本色,就是热爱党、热爱毛主席,就是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物资交流会上,我们听了不少贫下中农敢于斗争,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事例。银山大队第二生产队贫农社员罗登文是其中的一个。有一天,一个弃农经商的人跑来想用高价套购他喂的一头二百多斤重的大肥猪。罗登文当场批评他说:“你这种做法是挖社会主义墙脚,我喂的猪要卖给国家。”说得这个人灰溜溜地走了。
现在,这个公社食品站的肥猪收购计划和分销店的农副产品收购计划都已超额完成。 本报通讯员

站柜台不忘阶级斗争
一天,在湖北省罗田县落枚河公社黄泥畈大队里,人们在议论着分销店最近发生的一件事。这天,有个人来到黄泥畈分销店出售大量茯苓,这件事引起了营业员的注意。他想,茯苓大多是集体种植的,个人那能出售这样多的数量。于是,他在贫下中农管理商业代表的帮助下,进行了调查,原来这个家伙的茯苓是从生产队里偷来的。
这件事为什么引起人们的议论呢?因为分销店过去收购土副产品,一向是一手交货,一手付钱。正如贫下中农所批评的:“分销店单纯做买卖,认钱不认人,认人不认阶级。”
农村商业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后,管理这个商店的贫下中农代表,针对分销店经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结合农村阶级斗争的实际,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贫下中农代表不仅进商店同职工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同时还组织职工走出商店,参加生产队的批林整风会。一次,商店职工参加第七生产队的批判会,广大贫下中农在狠批林彪一伙的罪行时,同时揭发了本队一个地主分子乱砍乱伐集体树木,并假借“业余搞副业、拣杂柴”的名义,卖给供销店的事,使商店职工大吃一惊。回店后,职工们认真进行讨论,把巩固发展农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同分销店要坚持正确的经营方向联系起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现在黄泥畈分销店的职工认识到站柜台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做买卖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湖北省罗田县商业局

做“买卖”也要抓大事
有人认为,商业是做“买卖”的,没有什么大事可抓,只要把买卖做活了,完成计划就行了。事实并非如此。九月份,为了传达贯彻党的十大精神,党委决定派我到百货二商店蹲点。在和营业员一起卖货中,我发现小百货组经营的各种钮扣、领钩、发卡子等小商品品种单调,十多种型号的发卡子,柜台只摆出三种。这是什么原因?经过和营业员进行座谈,才弄清了问题。原来,有的人由于受刘少奇一伙“利润挂帅”流毒影响,存在“重大轻小”的错误思想。他们说:“八厘的卡子,三厘的钩,一分的耳勺,五厘的扣,整天忙得团团转,不如经营大宗商品,省劲多卖钱。”因此,常常出现库存有货,柜台脱销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我和商店党支部的同志一起,认真学习了十大文件中关于“应当强调指出:有不少党委,埋头日常的具体的小事,而不注意大事,这是非常危险的”论述,使这个商店的党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刘少奇一伙的“利润挂帅”,虽然已经被批判过了,但是如果放松了警惕,还会随时冒出来的。做“买卖”中有大事,有一个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如果领导成员埋头抓业务,只抓卖钱,不抓路线,就会把人心抓散了,把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抓丢了,把企业的方向抓偏了。
路线分清了,方向就明了。党支部认真抓大事,他们发动全店职工从路线上分是非,从思想上找原因,提高了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自觉性,坚持了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现在各营业组经常听取群众的意见,及时改进工作,基本做到,批发有,零售就有,库存有,柜台就有,受到群众的欢迎。
中共辽宁省复县商业
服务站委员会书记
王桂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