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河内隆重集会纪念巴黎协定签订一周年
阮维桢、黄文欢等出席 春水讲话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一月二十八日晚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集会,纪念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一周年。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春水,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越南总工会主席黄国越以及各政党、团体、民族、宗教的代表,越南人民军代表,越南南方各省的代表和河内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正在越南北方访问的越南南方共和卫生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卫生、社会和残废军人部长杨琼华,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集会。
在黄文欢致开幕词后,春水发表讲话。
他叙述了越南人民一年来在为严格履行巴黎协定而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诚意。
他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并且要求他们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集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彻底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年一月二十五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今年一月二十四日的声明;决心团结一致,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光荣地完成革命新阶段的任务,建设北方社会主义,完成南方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朝鲜一批企业提前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
钢铁厂、煤矿、维尼纶厂和水产业传出胜利喜讯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一批工业企业、基本建设单位以及水产业提前完成一九七四年一月份生产计划。
在提前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的基建单位中,金策钢铁厂的扩建工程和西头水力发电厂的第二期工程成绩显著。金策钢铁厂一月份的基建计划比去年十二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但是基建工人们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在一月二十五日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三。
千里马运动的发源地千里马降仙炼钢厂的炼钢工人已经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的全部生产指标。黄海钢铁厂、二·八维尼纶工厂、板门矿山、新昌煤矿和其他许多工业企业也传来胜利完成一月份生产计划的喜讯。
平安南道阳德郡的地方工业工人在一月十九日就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计划,这个计划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三。
渔民们也提前半个月完成了一月份水产品生产计划。(附图片)
朝鲜咸兴纺织厂工人在生产。 朝鲜《劳动新闻》稿

刚果政府发表声明 马里学生举行游行
支持越南人民维护巴黎协定的斗争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果“革命之声”电台广播,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一月二十七日就巴黎协定签订一周年发表声明,重申刚果人民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集团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巴黎协定的签订是“进步力量对邪恶势力、公理对武力的巨大胜利和无可争议的成就”。这个胜利表明,“技术和军事的优势不能战胜一个国家的人民——不管它是多么小,但是决心自由生活和掌握自己的命运——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的抵抗的这样一个历史性的真理”。
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政权公然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并指出,正是由于美国当局继续向越南派遣侦察飞机和加强对西贡政权的援助,西贡傀儡政权才能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采取一些军事行动。
声明重申了刚果一贯的立场:要求严格遵守巴黎协定的条款,以便在越南建立真正持久的和平。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八日电 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签订一周年的时候,马里全国学生联合会一月二十八日在巴马科组织游行,支持越南人民为彻底实施巴黎协定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天上午,参加游行的马里首都四个高等学校的数百名大学生高举标语牌,通过城市的主要街道。标语牌上写着“炸弹丝毫不能动摇人民的决心!”“打倒帝国主义!”“马里学生积极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等口号。
马里全国学生联合会还发表了支持越南人民英勇斗争的动议书,强烈谴责西贡傀儡政权和美国一再违反巴黎协定的行径。
动议书说:“我们马里学生要求正确和有效地履行并完全尊重巴黎协定,我们坚决声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我们呼吁热爱自由、正义与和平的各国人民,呼吁进步人类团结成一股力量,彻底孤立国际帝国主义,以便打倒国际帝国主义。”
动议书还说:“我们必胜,帝国主义必败,因为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阿尔巴尼亚庆祝第六突击旅成立三十周年
托斯卡、阿利雅、查尔查尼等领导人参加庆祝活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佩尔梅特区一月二十七日举行庆祝活动,纪念阿尔巴尼亚第六突击旅成立三十周年。
参加庆祝活动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哈·托斯卡、拉·阿利雅,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等人,以及来自吉诺卡斯特、台佩莱纳、培拉特、斯克拉巴里等区的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吴好志应邀出席了庆祝活动。
拉·阿利雅同志这一天在佩尔梅特市举行的庆祝会上代表党中央、部长会议、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和霍查同志致了贺词。
集会前,阿尔巴尼亚党政负责人等拜谒了第六突击旅成立纪念碑和烈士纪念碑。
阿尔巴尼亚第六突击旅是于一九四四年一月二十六日在佩尔梅特成立的。这个旅由于在民族解放战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解放后被授予“人民英雄”的光荣称号。

朝鲜《劳动新闻》接连发表评论
谴责朴正熙集团新的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最近,朴正熙集团又利用它的所谓“紧急措施”,大肆逮捕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一月二十四日,几十名延世大学的学生在汉城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朴正熙集团借口他们“违反紧急措施”,逮捕了其中七名学生。
最近,朴正熙集团以同样的借口,逮捕了“百万人签名运动”的三名发起人。
朝鲜《劳动新闻》在一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接连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集团的这些法西斯罪行。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评论说,朴正熙傀儡集团逮捕“百万人签名运动”发起人这一野蛮镇压行径是对那些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和祖国统一的南朝鲜人民、青年学生以及各界民主人士进行法西斯镇压和逮捕活动的继续。
评论说:“不管朴正熙集团如何挥舞刀枪和挣扎,也不能扑灭在人民心中燃烧起来的愤怒和反抗的烈火,不能使他们离开斗争的道路。”评论说,南朝鲜人民将更高地举起反法西斯、争民主的旗帜,顽强不屈地进行斗争。
评论说:“朴正熙集团必须立即释放包括‘百万人签名运动’发起人在内的一切爱国者和青年学生,立即停止执行法西斯的‘紧急措施’。”

越南南方军民严惩进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在朱艾地区击退西贡军队二十七个营的蚕食进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最近继续严惩进犯解放区的西贡军队。
在西原地区,西贡军队在一月十四日出动二十七个营的军队,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向朱艾地区发动蚕食军事行动,妄图占领这个地区,作为袭击西原解放区的跳板。
朱艾是嘉莱省省会波来古市西面近四十公里的一个地区,即西贡政权所称的“丽明”地区。它在巴黎协定签订前就是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巴黎协定签订后,西贡军队曾多次妄图占领这个重要地区,但是都因遭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而失败。这次,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一开始就包围了从直升飞机空投下来企图进行突然袭击的两股西贡别动队,消灭了其中一部分;同时,向另外两个团的西贡军队发动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西贡军队二百多名,击毁军车十一辆和大炮两门,迫使敌人撤离朱艾地区。
西原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同一期间还在十九号公路上、波来古市以东的波来奔地区、嘉莱省阿伊阿机场和昆嵩市以北的贡格勒波地区打击西贡军队,歼敌三百五十多名,击毁军车十一辆,炸毁汽油五十多万公升,缴获武器二百多件。
美萩省军民在一月上半月粉碎了西贡军队向四号公路沿线解放区发动的许多次蚕食军事行动,消灭和瓦解敌人九百二十四名,击沉、击伤战船两艘,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并且拔除了西贡军队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十二个据点、哨所,收复了许多解放区。
朔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一月一日到十七日接连进攻西贡军队在解放区非法建立的许多据点,并且打击前来增援的西贡军队,拔除了九个据点,消灭和瓦解敌军四百三十多名,缴获了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平定省怀仁、符美、符吉三个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今年一月上旬接连惩罚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粉碎了它们的多次蚕食军事行动,消灭敌人二百八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弹药。
广沱省奠盘、维川、大禄、和旺四个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一月二日到九日期间严惩蚕食解放区的西贡军队,歼敌二百六十多名。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举办干部培训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月二十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教育部门最近举行第六期干部培训班开学仪式。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出席了开学仪式。
参加这一期培训班的学员,有来自全国解放区十五个省的负责教育工作的干部五十七人,其中有妇女干部十人。
在前五期举办的干部培训班中,中央教育部门已为各地培训了四百多名干部,其中有妇女干部一百五十人。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喜看铁水又奔流
自从去年一月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在抗击美国飞机轰炸战斗中屡建战功的越南北方太原钢铁公司的工人们,发挥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正在迅速修复公司的生产设施,使铁水又奔流起来。
不久前,记者来到太原钢铁公司访问。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由巨大的高炉、崭新的厂房、各种管道和正在紧张劳动的人们组成的壮观的画面。在一号高炉前,铁水奔腾,火花飞溅,红光映照着工人们喜悦的面孔。
太原钢铁公司从建厂以来曾经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据公司党委书记说,作为越南北方重要钢铁基地的太原钢铁公司,是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筹建的,一九六○年八月正式开始建设。经过越中两国建设者们三十八个月的辛勤劳动,一九六三年一号高炉开始出铁。不久,二号高炉、三号高炉和焦化厂等,也相继投入生产。但是不久,就碰到美国向越南北方发动大规模的海空袭击。美国飞机向这里投下了大量炸弹,发射了大批火箭。仅从一九七二年四月至一九七三年一月,美国就十三次出动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类型的飞机,向这里倾投了数百颗五百磅到三千磅重的炸弹。
在美国飞机野蛮轰炸的日子里,数以千计的英雄太钢工人穿起军装,拿起武器,奔赴前线。留下来的职工便一面疏散物资、设备和坚持生产,一面进行战斗,英勇打击敌机。他们和附近部队、民兵自卫队一道,把数十架美国飞机打得粉身碎骨。
去年年初,和平刚刚恢复,太钢工人就迅速地投入了恢复生产的新战斗。整个公司呈现出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为了使铁水早日奔流,全公司的干部、工人掀起了“为祖国的钢铁事业忘我劳动”的竞赛运动。工人们用握惯钢钎的双手,抡起了铁锹,拿起了焊枪,勇敢地担负起修建任务。干部们也和工人一道,加速安装机械设备。他们以忘我的劳动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修建一号高炉的战斗中,曾在一九六四年幸福地迎接胡志明主席前来视察的炉前小组长韦春海和一位工程师,连续一个多月一直坚持在高炉边工作。他们和其他工人一道,使安装起重机的施工时间从五十二个班缩短到七个班。
职工们还自行设计和制造煤渣出口附件,使料车周转率、原料消耗量和工人的劳动强度都减少了三分之一。
经过近六个月的紧张劳动,太原钢铁公司的工人和干部填平了成百个弹坑,修复了二十多项工程,运载和安装了成千吨机械设备,修复了一号高炉和冶炼系统。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一号高炉流出了和平恢复后的第一炉铁水。
太钢的工人们,乘胜前进,用更短的时间,修复和安装了二号高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二号高炉正式投入了生产。
焦化厂虽然遭受美国飞机的严重破坏,但是工人们争分夺秒,苦干加巧干,坚决同困难作斗争。几个月来,他们搬运了成万立方土石、砖块,浇灌了成千立方的混凝土,埋设了一千八百米的地下电缆,安装了成千吨设备,终于及时地完成了修复任务。一九七四年元月二日,焦化厂也炼出了和平恢复后的第一炉焦炭。
太原钢铁公司的广大职工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努力,为发展祖国的钢铁事业、搞好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建设、支援越南南方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原钢铁厂的工人们正积极生产,大力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