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孙德胜主席签署三项命令
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和建设中取得出色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以英雄称号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签署了三项命令,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特别出色成绩的越南人民军和民兵游击队、自卫队的四十五个单位和二十名指战员以“人民武装力量英雄”称号;授予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特别出色成绩的越南人民公安的十个单位和四名指战员以“人民武装力量英雄”称号;授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特别出色成绩的经济部门和教育部门的七个单位和十一名干部和工人以“劳动英雄”称号。
在荣获“人民武装力量英雄”称号的越南人民军和民兵游击队、自卫队单位中,有屡建战功的高炮部队、空军部队、步兵部队和民兵游击队、自卫队,也有时刻确保交通运输畅通的工兵部队和运输部队。
荣获英雄称号的第四军区高炮部队第五营,七年来英勇反击美国的空中袭击,共击落美国飞机七十九架,消灭和活捉许多美国飞贼。后勤总局汽车运输部队第三十五连,曾连续八年出色完成一切任务,及时地为战斗服务。这个连的车队曾经遭到敌人的数十次袭击,但是全连指战员勇敢和机智地抢救车辆和物资,胜利地完成支前任务。
荣获英雄称号的光中团第四十七营第二工兵连副连长黄光积少尉,不怕艰难险阻,坚守在敌人猛烈轰炸的路段上达八年,出色地完成任务。在一次战斗中,他先后三次受伤,但仍然继续指挥战斗,动员战士们击退了敌人的七次进攻,胜利地保卫了交通线。空军部队某团副团长阮日昭少校曾直接击落六架美国飞机,并且指挥自己的编队和团击落另十四架美国飞机。
荣获“人民武装力量英雄”称号的越南公安部第“五·一九”队,曾及时发现敌人的阴谋和活动,为保卫北方的政治安全及争取南方的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平省公安厅交通警察阮伯种中士,曾坚守在战略交通线上,在敌机轰炸的情况下,勇敢指导疏散工作,并曾同战友们一起抢救了成百人以及国家的大量物资。有一次,他不顾个人的安危,冲进敌机轰炸区把成百名少年儿童送到安全地点,而他自己却光荣牺牲了。
荣获“劳动英雄”称号的义安省交通运输厅的边水渡口队,曾遭到敌机近三千次袭击和二万四千多颗炸弹的轰炸。但是,他们怀着“血可流,交通命脉决不可断”的雄心壮志,不怕牺牲,使渡船的每次渡江时间从原来的三十分钟缩短到只有七分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荣获英雄称号的河内“三·八”纺织厂女工瞿氏厚,虽然有两个孩子,丈夫又参加越南人民军,但是她从来没有缺过勤,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是全厂最高的,并且经常超额完成计划。

齐奥塞斯库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罗马尼亚人民决心尽一切努力争取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一九七三年除夕在罗马尼亚广播电视台发表了一九七四年新年贺词。
贺词在回顾罗马尼亚人民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的成就时说,一九七三年,在发展工农业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并使其现代化方面,在增加民族财富、完善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取得了新的和重要的进步。与此同时,在发展教育、科学、艺术和文化事业方面,在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也取得了重大成就。
贺词说,罗马尼亚人民在迎接新年的时候,决心尽一切努力来完成最近的中央全会所制定的任务,以经济和社会生活各部门新的出色成就来迎接祖国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三十周年和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
贺词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强调说:“各国人民必须坚决努力,消除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政策,铲除新老殖民主义,使各国人民自己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得到尊重。”
贺词说,罗马尼亚在广泛、积极开展国际活动时,扩大了它同别国人民的关系。为了使完全平等、尊重每个国家的独立、和平、主权的新的民主原则在国际范围内得到确立,为了创造那种能使各国——不管其大小——积极参与解决人类所面临的棘手问题的气氛,为了加强联合国在保卫国际法原则和发展各国和平合作方面的作用,罗马尼亚作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越南《人民报》发表元旦社论
号召人民坚持革命精神奋勇前进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一日发表社论,号召全体越南人民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奋勇地前进,把革命事业推向新的胜利。
社论指出,一九七三年是开辟越南革命新阶段的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标记。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是越南民族的伟大胜利。越南人民的胜利,结束了帝国主义最长久和最残暴的侵略战争,迫使它签订了巴黎协定。抗美战争的胜利结束打开了一个新局面。整个越南的革命力量——北方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方的独立、民主力量,完全超过了美国的工具西贡政权的军阀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势力。一九七三年的考验进一步证明了越南力量对比和发展趋势的深刻变化。
社论指出,在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和人民依靠自己的稳固地位,坚持战斗,挫败了西贡军队的蚕食进攻,保卫了解放区,巩固和加强了自己的力量。在越南北方,社会主义的各方面力量正在得到巩固和加强。广大人民在农业、工业、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社论谈到越南革命在新阶段中的任务时指出:“在这个新阶段中,越南革命仍在祖国的两方同时实行两项战略。南方革命的总任务是继续实行民族、人民民主革命战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集团的斗争,完成民族、人民民主革命。目前阶段的民族、人民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是团结全民,把锋芒集中指向美帝国主义和正在敌人控制区里进行统治的法西斯军阀官僚买办资产阶级集团,击退和废除新殖民主义制度,建立一个真正民族、民主的政权”,“实现一个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繁荣的越南南方。”
社论说:“北方的总任务是团结全民、大力建设日益坚强的社会主义,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同时积极履行自己在民族革命斗争中的义务,以便在南方实现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并履行国际主义义务。”
社论号召越南人民坚持革命,坚持战斗,人人拿出全部精神和力量,为独立、自由和为社会主义而奋斗,随时准备在任何情况下克服最大的困难,坚持革命进攻精神,夺取更大的胜利。

柬埔寨人民武装英勇战斗打击敌人
在金边周围和四号五号公路拔除敌人一些重要据点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主席号召敌占区妇女奋起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下旬在金边周围、四号公路和五号公路拔除了敌人几个重要据点,消灭大批敌人有生力量。
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号公路上拔除了敌人盘据的斯雷克农营地。据初步消息,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多名,缴获武器一百多件和其他战争物资十多吨。
十二月二十五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金边东北十五公里的格劳索和十六公里的布雷安比两个重要据点。在这以前,人民武装力量还拔除了位于湄公河东岸离金边市中心只有七公里的布雷多敌军据点。在这些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七十二名,击沉敌人战船三艘,缴获武器一百一十五件和其他战争物资五吨多。
十二月二十一日夜里至二十三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号公路上解放了多格劳村,拔除了敌人的沙拉达纳据点,并且截击增援的朗诺伪军。在这几天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百一十七名,缴获武器一百二十八件、子弹和炮弹三万多发以及其他战争物资三吨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主妇女协会主席乔帕娜莉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发表号召书,号召金边和一些暂时为敌人控制的城市的全体妇女起来采取各种形式进行斗争,同各阶层居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在一起,推翻朗诺卖国集团,结束自己的苦难,在柬埔寨实现自由、民主和真正的和平。
号召书指出,目前,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正在发动进攻,进逼金边,卖国贼们已经被打得抬不起头来,在各方面都处于困境。
号召书号召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小公务员家庭的妇女们同全体人民一道,采取各种形式同卖国贼集团进行斗争,使卖国贼无法征募自己的丈夫、孩子和兄弟去当兵,组织示威游行,要求让已被征去的亲人回家。号召书号召商人、厂主、公务员、小资产者、小商人等家庭的妇女不要让自己的丈夫、孩子和兄弟为卖国贼服务。号召书号召士兵家庭的妇女阻止自己的丈夫去打仗,如果他们被派去打仗,要采取各种斗争形式迫使卖国贼头目们让他们回来;号召丈夫死在前线的寡妇团结起来,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卖国贼集团,要求他们解决各种生活问题。号召书还号召敌占区全体妇女同敌占区全体同胞、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起来,推翻朗诺卖国贼集团,在柬埔寨实现真正的和平。号召书还号召敌占区的妇女同自己的丈夫、孩子一起投奔解放区。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机侵犯领空和进行侦察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于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又出动SR—71型飞机两次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对包括河内和海防的许多省、市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完全和无限期地停止出动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进行侦察,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也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国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连续出动无人驾驶飞机,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广治省十四号和九号公路沿线、翁犹洞、甘露、东河、爱紫和清会地区进行侦察。

巴特寮通讯社揭露
老挝极右派违反万象协定和议定书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极右派最近接连不断地违反和破坏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所规定的条款。
报道说,仅在十二月二十一日为止的一周内,万象极右派就制造违反万象协定的事件达二百三十七起。他们派遣飞机对老挝解放区进行非法侦察活动达二百三十架次。
从九月十四日至十一月十四日的两个月中,万象极右派曾出动飞机对从南至北的老挝解放区,特别是对甘蒙、沙湾拿吉、沙拉湾、川圹等省解放区进行侦察和轰炸达一千六百三十多次。
他们还出动大批部队,其中包括泰国帮凶军,对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二十多次。

《老挝爱国报》发表元旦社论
号召老挝人民增强团结夺取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一月一日广播的《老挝爱国报》元旦社论,号召老挝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增强团结,努力奋斗,夺取新的胜利。
社论在回顾了一年来全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特别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和大好形势后指出,一九七三年,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继续衰弱的一年,是各帝国主义国家内部矛盾更加激化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遭到了失败,被迫停止了在越南和老挝进行的侵略战争。
社论说:“在老挝,一九七三年的局势也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经过极其激烈的战争,各爱国力量迫使美帝国主义停止了其侵略战争,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及议定书。”
社论说:“这一胜利,为各爱国力量在新的斗争阶段夺取更大胜利创造了新的态势和巨大的力量。”
社论指出:“在新的一年里,老挝人民面临的任务仍是极其艰巨而光荣的,老挝人民仍要继续为真正履行协定及议定书、巩固和平、建立民族和睦,为彻底结束老挝人之间的相互残杀而斗争;为使我们可爱的祖国在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社论号召老挝人民在新的一年里树立新的决心,增强团结,坚信自己的力量,努力奋斗,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夺取新的胜利。

埃及——中国友好协会举行茶会
沙菲副总统等出席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埃及副总统侯赛因·沙菲出席了埃及—中国友好协会十二月二十九日晚在这里举行的茶会。
出席茶会的还有:埃及军工生产部长艾哈迈德·卡迈勒·巴德里中将、国防部长助理加麦尔·西德基少将、埃—中友好协会主席易卜拉欣·塔哈维和其他负责人。
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茶会。
在茶会上,柴泽民大使把《毛主席会见埃及副总统沙菲》的彩色纪录影片赠送给沙菲副总统。
茶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工程举行开工典礼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由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到巴克塔普尔无轨电车工程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开工典礼。
这项工程是根据中国和尼泊尔两国政府一九七三年三月二十六日签署的关于修建这条无轨电车工程会谈纪要由中尼两国合作修建。全程十二公里。
尼泊尔政府工程和运输助理大臣普拉卡希·钱德拉·穆吉亚主持了开工仪式。
穆吉亚助理大臣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在开工典礼上先后讲了话。他们赞扬了尼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并强调指出比兰德拉国王和王后陛下最近对中国的国事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尼泊尔政府官员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员以及尼中两国技术人员和工人也出席了开工仪式。

我辽宁省足球队访问刚果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中国辽宁省足球队同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家足球队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下午在布拉柴维尔革命运动场举行友谊赛。
刚果劳动党负责教育的中央委员会书记马丹·姆贝里,文化、艺术和体育部长安德烈·穆埃勒和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以及一万多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刚中两国运动员在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中步入运动场。马丹·姆贝里书记和安德烈·穆埃勒部长走下主席台同运动员热烈握手并合影留念。
比赛结果是二比零,中国队取胜。
十二月二十九日上午,马丹·姆贝里书记接见了辽宁省足球队全体队员。他在谈话中热烈赞扬刚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十二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晚,安德烈·穆埃勒部长和吕志先大使分别为辽宁省足球队举行了招待会。
十二月二十七日,辽宁省足球队同布拉柴维尔三个区组成的联队举行了友谊赛。
辽宁省足球队在刚果逗留期间,还拜访了刚果争取各国人民友好协会,并且参观了工厂和农场。
以冷宝忱为领队、梁发祥为副领队的中国辽宁省足球队是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到达这里对刚果进行友好访问的。一月一日,辽宁省足球队离开这里前往苏丹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