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抓大事 抓路线 抓政治思想工作
鞍钢工人和干部、中共林县县委成员学习两报一刊《元旦献词》
畅谈过去一年来的成就,决心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中央两报一刊社论《元旦献词》的发表,给胜利跨入一九七四年的鞍钢广大工人和干部以极大的鼓舞。许多企业的党委领导成员,都到生产第一线去同工人们一起认真学习社论。大家畅谈过去一年里抓好大事,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取得的成绩,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更好地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带领广大群众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许多企业的党委领导成员学习元旦社论时,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认识了抓大事的重要性。冷轧薄板厂过去是个比较后进的单位,生产被动。有一段时间,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穿上操作服,到生产第一线,起早贪黑地围着轧钢机转,想把生产抓上去。他们对生产越抓越具体,但生产并没有上去。后来,党委领导成员结合学习党的十大文件,联系实际,摆本厂现实阶级斗争的种种表现,解剖经济领域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斗争的典型事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活生生事实,使他们认识到了不抓大事的危险性。于是,他们狠抓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发动全厂职工忆苦思甜,联系实际深入批林整风,结果大大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一九七三年创造了新的生产水平。这个厂的党委领导成员在反复学习元旦社论中提出的“我们要深刻领会十大文件强调抓大事的重要意义,提高抓大事的自觉性”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他们说:注意抓大事是反修防修,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的大问题。大事必须年年抓,月月抓,天天抓。他们通过学习元旦社论,总结了抓大事的经验,满怀信心地表示,一九七四年要继续抓好大事,带领群众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夺取更大的胜利。
第一炼钢厂党委领导成员和各级干部一年来坚持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联系实际看书学习,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带领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深入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从而更好地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全厂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出现新的气象。厂党委领导成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学习元旦社论,深深体会到:只有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路线才能搞对头,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识别和抵制形形色色的错误思潮,抓好大事。
在这新的一年刚开始的时候,鞍钢的革命和生产呈现着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从矿山到高炉旁,从炼钢炉边到轧钢机前,广大工人和干部都在认真学习元旦社论,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讨论今年的战斗任务。大家意气风发,在新年的第一天就创造了优异的生产成绩。各级党组织决心在一九七四年继续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进一步团结广大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为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完成一九七四年的钢铁生产计划,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中共河南省林县县委领导成员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受到深刻的教育和极大的鼓舞。他们决心在新的一年里,继续贯彻十大精神,深入搞好批林整风,抓紧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带领全县人民更加深入地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林县县委领导成员在学习元旦社论时,回顾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践,深深认识到:县委工作千头万绪,必须集中力量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才能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如果不注意大事,只埋头于具体小事,势必会迷失方向,甚至滑到修正主义道路上去。他们说,六十年代,林县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劈山改河,在太行山上兴建“红旗渠”工程。这时,刘少奇叛徒集团恶毒攻击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林县,对修建“红旗渠”工程刮起了一阵停工下马的妖风。当错误倾向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县委领导成员一次又一次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借助这个马列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识别真伪,区分正确与错误。并且,县委从共产党员的党性立场出发,出以公心,对错误路线进行坚决抵制,带领全县人民继续修建“红旗渠”。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全县人民又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建成了规模宏大的“红旗渠”,改变了林县十年九旱的面貌。正当全县人民乘胜前进,大搞“红旗渠”配套工程的时候,林彪反党集团又恶毒攻击“红旗渠”,诬蔑林县的建设成就,对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无情打击,对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横加压制。在这严重的时刻,全县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同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使“红旗渠”这面红旗更加鲜艳,学大寨运动更加蓬勃发展。全县人民以大寨为榜样,在山区建设大寨田,在平川大搞园田化,农业生产得到迅速发展。一九七三年,战胜先旱后涝和风、雹等自然灾害,夺取了粮、棉双丰收。同一九七二年相比,粮食亩产增长六十六斤,皮棉亩产提高三十三斤,全县向国家交售粮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四。
林县县委领导成员回顾这两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有体会地说,“红旗渠”建设的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战胜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取得的;林县今天的大好形势,是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的结果。他们说,元旦社论强调党委要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元旦社论精神,继续搞好批林整风,充分利用林彪这个反面教员,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反修防修的教育,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搞好农村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各项建设工作。
林县县委在学习元旦社论时,又一次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教导。他们说,林县面貌的变化,靠的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县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抗日战争时期,全县人民参军支前,为革命作出了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又自力更生建成了“红旗渠”工程。只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便无往而不胜。他们决心努力落实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方针,抓紧当前有利时机,带领全县人民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促进农、林、牧、副各业生产更加迅速地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
全国中小学教育革命形势大好
本报讯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近年来,全国中小学教育革命形势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党的十大的胜利召开,更有力地推动着教育革命奔腾向前。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中小学广大干部和师生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抓住林彪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批判。上海市杨浦区各中学共建立了两千六百多个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中学生有两万五千人。山西省吕梁地区中小学建立了一万五千多个学习小组,参加学习的有十万多人。通过学习和批判,广大师生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认识,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各地党委加强对中小学的领导,工人宣传队进一步发挥了政治作用,贫下中农参加对农村学校的管理。学校党组织的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一九七三年,全国小学教职工中的党员比一九六五年增加一点六倍;中学教职工中的党员比一九六五年增加近三倍。中小学教职工中,共青团员占百分之二十六以上。沈阳市三百多所小学,文化大革命前建立党支部的只有百分之十三,现在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
“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中小学教职工队伍有很大发展。一大批工人、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和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参加教育工作,教师队伍的阶级成分有了显著改变。全国中小学工农兵兼职教师约有四十二万多人,在教育革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绝大多数民办教师奋战在广大农村教育革命第一线,为农村普及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小学的广大干部和教师,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到工厂、农村和五·七干校劳动锻炼,积极参加教育革命实践,精神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涌现出许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
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和《五·七指示》正在贯彻执行,中学毕业生上山下乡,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大学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招生,开始从根本上改变“智育第一”、“学而优则仕”的“三脱离”的旧教育制度,崭新的无产阶级教育制度正在逐步建立起来。各地学校坚持“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工、学农、学军取得新的成果。在广泛发展厂(队)校挂钩的同时,有条件的学校普遍创办了小工厂、小农场。辽宁省中小学办的小厂(场)达三万七千多个。广州市区中学普遍创办了农村分校,几年来到分校学习、劳动的师生共有二十万人次。开门办学推动了教学改革。浙江省余姚县学农中学,几年来搞了二十七种水稻、十种大麦、二十一种棉花的良种试验,经过鉴定,其中十种有普遍推广价值。一九七二年,这个学校粮食亩产两千二百多斤,棉花亩产一百八十多斤。许多中小学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结合开门办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不仅提高了教学质量,而且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减轻了国家、集体和群众的负担,促进了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教育革命的进程中,广大中小学生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他们开始改变不懂阶级和阶级斗争,不懂工人怎样做工、农民怎样种田、商品怎样交换那种越读越蠢的状况,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以及从事三大革命运动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显著提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到了比较完全的知识。北京、上海、辽宁、南京等地许多革命小将,用大字报等形式,尖锐批评教育阵地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提出了许多促进教育革命的建议,表现了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工人、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培养出这样的后代,我们放心。”青少年的体质也普遍增强。兰州市对一部分十三岁的学生进行了体格检查,身高和体重比文化大革命前的同龄学生普遍增加。
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伟大号召下,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三年,全国上山下乡的城镇知识青年达八百多万人。在党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关怀下,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有近六万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八十三万多人加入了共青团,二十四万多人被选为各级领导成员,更多的人成为又红又专的各种人材,创造了许多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教育革命的逐步深入,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很高,广大农村普遍办起了民办学校,厂矿企业办的中小学也有发展,为亿万工农子女进入学校创造了有利条件。一九七三年,全国中小学在校生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以上;学龄儿童入学率已达百分之九十左右;许多大中城市和山西省昔阳县等有条件的地方普及了初中教育。解放前从来没有学校的少数民族地区办起了自己的中小学,永远结束了刻木结绳记事的原始状态。西藏自治区解放前没有一所学校,现在小学在校生十万多人,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以上。贵州少数民族聚居的毕节高寒地区,中学在校生比解放前增加八十三倍,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左右;小学在校生比解放前增加四十七倍,比一九六五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中小学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它有力地驳斥了林彪一类骗子污蔑大好形势的反革命谬论,充分说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文化教育阵地开刀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当前,中小学广大干部和师生正在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响应党的十大关于要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重视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继续搞好教育革命的战斗号召,为夺取中小学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而奋勇前进。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胜利
我国石油工业繁荣兴旺,超额完成一九七三年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讯 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我国石油工业呈现一派繁荣兴旺景象。截止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全国一九七三年石油工业生产计划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等产品的产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地质勘探成果显著:老油田含油面积继续扩大,新油田、新气田不断发现,不少地区打出了高产油井和高产气井。
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经过近十多年的勘探,全国已有不少省、市、自治区发现了储量丰富的油气田,有些油气田已投入开发。我国海域的大陆架也有远大的前景。我国石油工业的蓬勃发展,使石油产品在数量、质量、品种等方面适应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的需要,这是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它再次有力地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解放前,我国几乎所有的石油产品都要从外国进口。解放后,经过大规模的普查、勘探,陆续发现了一些油田。一九六○年起,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广大石油工人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高速度、高水平地建成了大庆油田。从此以后,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全国原油产量持续高速度增长。进入一九七三年后,在批林整风的推动下,广大石油工人发扬当年建设大庆油田的革命传统,在保证老油田高产稳产的同时,在好几个新油田上意气风发地开展了大规模的石油会战,使我国的石油工业生产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大庆油田在继续阔步前进。广大职工一九七三年一方面狠抓老油田的调整、改造,使老油田继续保持着旺盛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又集中力量开发和建设一个新油田。当年参加大庆会战的老英雄王“铁人”生前所在的一二○五队,被誉为“永不卷刃的尖刀”的一二○二队,以及后起之秀的一二六八队、一二七四队、一二六六队等先进钻井队,都参加了这个新油田的会战。大庆油田党委和革委会的一些领导干部,亲临前线,在现场安营扎寨,参加劳动,指挥生产。原来是荒无人烟的草原,如今红旗飘扬,人声鼎沸,钻机轰鸣,帐篷林立,一片繁忙景象。职工们白天英勇战斗,向地层开战;晚上燃起篝火,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不断提高,带动了建设速度一再加快,只用三个多月的时间,第一批油井就投产了,使这个新油田成为大庆原油增长的一支新生力量。
胜利油田是继大庆之后,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开发和建设的我国又一个大油田。一九七三年,这个油田又在两个新油田上同时进行勘探开发。广大职工在油田党委和会战指挥部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教导,集中人力、物力,开工一批,建成一批,投产一批,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全年新增原油生产能力计划。
另一个油田——大港油田,目前一面紧张地进行勘探,一面在加快开采。经过几年的工作,现已证明这里是很有利的含油地区,油田分布广,面积大,油层厚,渗透性能好,油井产量高;原油质量也比较好。
在大力开发石油资源的同时,我国储量丰富的天然气田也正在得到很好的开发和利用。四川盆地的天然气,远在二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开发、利用了。但是,它真正在祖国建设中发挥作用,还是解放以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事。现在四川盆地已经查明了多处含油、含气的构造,探明的储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加了许多倍。有些气田已经开发,正把天然气供应给城市、工厂、矿山,用来炼钢、发电和制造各种化工产品。
毛主席教导说:“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我国石油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目前正在认真总结高速度地发展石油工业的经验,特别是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的新鲜经验,决心以更大的规模开发和利用我国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春桥同志会见并宴请黎德寿同志
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谈话耿飚韩念龙阮进阮文广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春桥,今天下午会见了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黎德寿特别顾问及其一行。
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等,参加了会见。
会见后,张春桥同志设宴招待越南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