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形成制度
北京钢厂党委主要成员坚持同工人并肩劳动,共同战斗,鼓舞了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几年来,这个厂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一日讯 首都钢铁公司北京钢厂党委遵照毛主席的指示,认真搞好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一社会主义制度下带根本性的大事,使党委成员参加生产劳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
这个厂的党委成立三年来,坚持实行了每周劳动一天和每年分期分批轮流劳动一个半月的制度,有时还根据需要参加短时间的突击性劳动。据统计,党委的十五名成员中,每年参加劳动最多的达一百五十天以上,最少的也有六十多天。今年,经过批林批孔运动,他们参加劳动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有将近一半的人劳动了一百多天,党委的六个主要领导成员也已劳动七十天以上。在党委成员的带动下,各车间、科室的干部更加积极参加劳动,有不少人今年已劳动近三百天。干部和工人并肩劳动,共同战斗,鼓舞了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工人们说:领导和我们一起流汗,一起大干,我们还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几年来,这个厂年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今年一至十月份,钢产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七点四,钢材已经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计划,革命和生产都在蓬勃发展。
北京钢厂的许多领导干部在党委成立以前,都在基层劳动过一段时间,通过劳动,提高了思想觉悟,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党委成立时,大家总结劳动锻炼的收获,对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教训,认识到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件大事。因此,党委把“一班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上,经常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座谈劳动的收获,提高对于参加劳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党委组织“一班人”深入批判林彪和孔孟散布的“上智下愚”、“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轻视劳动、诬蔑劳动人民的反动谬论,进一步健全了参加劳动的制度。在执行制度的过程中,又经常发动群众评论干部劳动的情况,表扬参加劳动好的同志,使党委成员参加劳动形成了风气。
北京钢厂党委的同志说:党委“一班人”劳动好不好,关键在主要领导人。厂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劳动,脏活累活抢着干。党委书记年近六十,身体还不好,上级领导不让他参加劳动。但是他说:不劳动,就同工人没有共同语言,领导工作也做不好。他坚持经常参加劳动,使干部、工人深受教育。党委的两个副书记除了坚持每周劳动一天外,还经常参加突击性劳动。高温季节在炼钢炉旁清理渣坑又呛又热,在这里劳动的党委副书记总是抢先跳下去清渣。汗水湿透了工作服,工人们抢着替换他,他坚持继续干,直到把渣坑清完。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的行动,给党委“一班人”和全厂干部做出了榜样。
北京钢厂党委成员在参加劳动中,注意总结推广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炼钢车间的毕振华小组,学习好,团结紧,纪律性强,生产搞得很出色,是全厂比较先进的一个班组。党委一个主要负责同志在这个组参加劳动,他虚心向工人们学习,同时抓紧班后休息时间,帮助工人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给工人们宣讲儒法斗争的历史,同工人们一道办起了研究儒法斗争的学习园地,使全组的批林批孔和生产搞得更好,成为全厂班组学习的榜样。党委的另一个主要负责同志在参加劳动中,发现炼钢车间一个小组的副组长和一个工人工作不够协调,影响全组的团结和生产。这个负责同志就找他们谈心,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和加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意义。这两个工人提高了觉悟,主动开展谈心活动,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增强了革命团结。他们的行动促进了全班的团结,工人们同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创造生产新纪录,跨进了先进班组的行列。
北京钢厂党委成员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进一步洗刷唯心精神,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他们在劳动中注意调查研究,从实际出发指导工作。过去,炼钢车间有些高级合金钢的品种计划完成得不够好。党委的一个主要负责干部从现象出发,认为是高级合金钢难炼,冶炼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人们不愿意炼,因此就批评炼钢车间的工作做得不细,没有很好解决思想问题。后来,他到这个车间劳动,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发现并不是工人们不愿意炼,主要原因是原料车间配料存在问题,影响了钢的品种。于是,他建议党委加强了原料车间的思想工作和管理工作,搞好了原料的配比,钢的品种很快就上去了。许多党委成员在劳动中虚心向工人学习,从群众身上吸取政治营养,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思想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受到工人们的赞扬。

结束对广东省的友好访问
英萨利特别顾问率代表团离广州去南宁
广东省革委会副主任王首道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由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陪同,结束了对广东省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前往南宁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首道、梁锦棠,常委范希贤,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有关方面负责人马甫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柬埔寨贵宾是十一月三十日上午从海南岛到达广州市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在当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贵宾。
柬埔寨贵宾参观了南海县平洲人民公社、南海县前进棉织厂、从化县造纸厂、从化县农机修理制造二厂、从化县温泉人民公社乌舌水轮泵发电站、佛冈县汤塘人民公社洛洞大队,受到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贵宾们还参观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展览馆,观看了广东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歌舞、杂技节目。

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离开上海前往昆明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电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中央宣训委员会主任占米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昆明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以及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江南造船厂、上棉三十一厂、货车制造厂和普陀区少年宫,受到上海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参观访问过程中,占米团长向上海人民热情转达了老挝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二日晚上,冯国柱副主任设宴招待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席间,中老两国战友亲切地共叙两国人民深厚的战斗情谊。

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离京去沪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讯 以碧林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解放艺术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演出。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肖特、翟鸣武、邢仁先、徐淑芳,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数百人。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也到机场送行。

伊中两国军队排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讯 今天晚上,伊朗武装部队男子排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排球队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解放军指战员和首都群众一万八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观看了今晚的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伊朗武装部队男子排球队领队莫尼瑞·萨拉赫中校和伊、中两国军队的排球运动员。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倪志钦、王迪康、韩复东、栗光祥、周觉、赵春正,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加布萨德,也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比赛。
伊朗武装部队男子排球队是第一次访问我国。他们在今晚同“八一”队的比赛中,打了四局,以一比三负于“八一”队。伊朗武装部队男子排球队比赛一开始就猛打猛冲,比分一路领先,一直打到十比七和十二比十。这时,比分落后的“八一”队奋起直追,连得五分,胜了第一局。接着“八一”队又胜了第二局。第三局比赛伊朗武装部队队加强了进攻和拦网的配合,以十五比七扳回一局。第四局比赛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先后出现四次平局,最后,“八一”队以十五比十二胜了第四局。比赛结束后,双方运动员跑到一起热烈握手,首都体育馆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华国锋同志会见墨西哥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墨西哥总统的儿子路易斯·比森德·埃切维里亚和随同来访的佩拉萨·卡尔洛斯·卡斯特洛、霍尔海·阿列罕德罗·莫里阿多。宾主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马凌、陈宗烈等。(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十二月三日会见了墨西哥总统的儿子路易斯·比森德·埃切维里亚等一行。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和歌山县“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日讯 以日本和歌山县知事大桥正雄为团长,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和歌山县本部会长丸山辉雄为副团长的日本和歌山县“日中友好青年之船”访华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天津进行访问。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负责人岳岱衡,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邢仁先,以及首都青年几百人,到车站热烈欢送日本朋友。
昨天下午,王磊副主任会见了访华团主要领导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晚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王磊副主任和大桥正雄团长先后在招待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今天上午,大桥正雄团长等日本朋友到中央民族学院参观访问,受到学院革命委员会主任李力和工农兵学员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主人向日本朋友介绍了学院教育革命的情况。随后,日本朋友分组参观了图书馆、少数民族展览室和语文系课堂教学。在观看艺术系学员和教师演出的歌舞文艺节目时,日本青年高兴地走上舞台演唱了日本歌曲和中国歌曲。丸山辉雄副团长等访问了北京大学。
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还游览了长城、故宫。

池田大作会长向北京大学赠书仪式隆重举行
廖承志会长等参加赠书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三日讯 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向北京大学赠书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隆重举行。
池田大作会长和夫人池田香峰子,创价学会副会长山崎尚见,以及由池田大作会长和山崎尚见副会长率领的日本创价学会第二次访华团全体成员,出席了赠书仪式。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副主任黄辛白、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北京大学教授孙平化、周一良、陈阅增、冯友兰、胡守鑫、金苏城、经普椿、石煌,以及北京大学工农兵学员代表等一百多人,参加了赠书仪式。
池田大作会长这次向北京大学赠送的五千册书籍,都是日本近几年出版的,其中有工具书、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书籍、工程技术书籍等。
在热烈的掌声中,池田大作会长在赠书仪式上首先讲话。他表示希望,他所赠送的书籍能为帮助同学们的学习起到作用,同时,使它们成为中国和日本两国之间的和平友好的一条纽带。他说,未来是青年一代的。压迫人民群众,骑在人民群众头上的任何傲慢的力量,都必将被年青一代的正义感和革新活力所压倒。池田大作会长指出,日本一定要坚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日本青年一定要和中国青年手携着手,共同为建设明朗的世界而工作。
王连龙主任在讲话中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池田大作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就是在我们学校图书馆,也珍藏着许多反映这种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宝贵图书、文献、资料。池田大作会长这次赠送给我校五千册图书,为这种源远流长的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文化交流,又写下了新的一页。我相信这批图书一定能帮助北京大学的师生进一步了解日本悠久的历史文化,了解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创造的先进的科学、技术,从而能更好地认识日本民族不愧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王连龙主任表示,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同全中国人民一样,要继续为进一步发展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积极的努力和新的贡献。
为了向池田大作会长表示感谢,北京大学的师生员工为池田大作会长和夫人等日本朋友表演了歌舞节目。日本朋友还参观了北京大学,同日语系工农兵学员进行了座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唐克副部长离京去委内瑞拉等国访问
燃化部副部长唐克一行十二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委内瑞拉、墨西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进行友好访问,并将主持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到机场送行的有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甘宁、陈德和、李永亭等。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冈萨雷斯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离京赴越南访问
以关山月为团长的中国美术工作者代表团十二月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文化组有关方面负责人侯再林、胡可、马济川以及美术工作者代表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菲律宾医学参观团离京
以菲律宾大学教授、菲律宾总医院外科主任雷秀为团长的菲律宾医学参观团一行八人,十二月二日离开北京去外地访问。参观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会见并宴请了参观团,中华医学会负责人阎钧会见并同参观团举行座谈会。参观团在北京还参观了工厂、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中国足球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后回到北京
以徐振宇为团长,年维泗、王福生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访问新加坡、泰国、菲律宾以后,于十二月一日乘飞机回到北京。代表团回北京前曾在香港作短期停留,并同香港足球联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表演赛,受到香港同胞的热烈欢迎。
出席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等会议后我国代表团代表回京
出席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五次特别大会和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的我国代表团代表丁奇中一行,在参加会议后,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检验局前往法国与法国巴黎国际船级社签订了《关于船舶技术检验合作的协议》,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回到北京。
我体操队访问比利时等国后回京
以张俊英为领队、白凤池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访问比利时、卢森堡后,十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