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地拉那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和部长会议举行盛宴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出席列希和穆夫蒂乌同志分别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十一月二十九日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
今天,地拉那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从清晨起,穿着节日盛装和民族服装的首都人民群众涌向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准备参加节日游行。
上午十时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登上检阅台,全场顿时沸腾起来,人群中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检阅台上的还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姚文元和副团长吴桂贤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党政代表团和政府代表团的团长。
参加观礼的还有中国工人代表团、中国友好参观团、《人民日报》代表团和来自其他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代表团以及工会、妇女、友好代表团。各国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观礼。
阅兵开始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马·穆夫蒂乌讲了话。他指出,解放三十年来,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是在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内部敌人的持续不断的坚决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以革命的精神和智慧继续勇往直前,粉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一切企图,粉碎它们对阿尔巴尼亚施加的压力和进行的封锁。他号召阿尔巴尼亚人民紧密地团结在劳动党和霍查同志周围,将社会主义革命更加推向前进。
穆夫蒂乌讲话结束后,鸣礼炮八响,乐队奏阿尔巴尼亚国歌,阅兵式隆重开始。
走在最前面的是曾经参加过民族解放战争的英姿焕发的老游击队员,随后是工人、学生等组成的雄赳赳的民兵队伍。喷气式战斗机编队掠过广场上空。接着,用现代化武器装备起来的各兵种部队和机械化部队斗志昂扬地在检阅台前列队通过。阅兵式历时五十分钟,充分显示了阿尔巴尼亚军民团结一致,高度警惕,加强战备,随时准备歼灭来犯之敌,捍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成果的坚强决心和英勇气概。
阅兵式结束后,开始群众游行。游行队伍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抬着写有“党、恩维尔,我们时刻准备着”、“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光荣属于劳动党”等口号的大型标语牌。霍查同志不断向游行群众挥手致意。
游行队伍还抬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写着“伟大的阿中友谊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的大型标语牌;抬着表示坚决支持越南、朝鲜、柬埔寨、阿拉伯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革命人民正义斗争的横幅。
游行队伍还抬着许多大型图表、模型和标语,显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工农业等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了他们将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更大胜利的决心。
盛大的群众游行在《革命在前进》的歌声中结束。
当天晚上,地拉那的劳动群众聚集在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观看五彩缤纷的焰火,欢度节日之夜。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十一月二十九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恩维尔·霍查、哈奇·列希、穆罕默德·谢胡以及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人民英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先进工作者、老游击队员等出席了宴会。
以姚文元为团长、吴桂贤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一些国家的党政代表团和其它一些政府代表团,来自二十三个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兄弟党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工人代表团、中国友好参观团、《人民日报》代表团以及其它国家的工会、妇女、青年和友好代表团。
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一九四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阿尔巴尼亚人民革命的胜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国家历史上最光辉和最重大的事件。它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以十分愉快的心情和以理所当然的自豪感来庆祝这个日子。
列希说:“在三十年的人民政权年代里,我国人民在以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和党中央委员会的英明的、高瞻远瞩的领导下,在各个领域中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列希说:“我国三十年来走过的道路是艰巨而光荣的道路,是我们进行战斗并取得胜利的道路。然而,对于把阿尔巴尼亚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前进视为眼中钉的敌人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来说,则是遭到失败的道路。”列希接着指出,在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堡垒的铜墙铁壁面前,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同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面前,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都将同以往一样遭到失败。
列希说,由于阿尔巴尼亚党和政府奉行革命的、有原则的和始终不渝的对外政策,由于它们同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阿尔巴尼亚的国际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我们为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国家同英雄的中国人民,我们最伟大、最忠实的盟友和同志,同毛泽东的伟大中国之间的革命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友谊感到自豪。我们高度评价同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同民主和进步国家、同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与和平的国家以及革命力量之间的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
列希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英明、果敢的领导下,将以其特出的革命热情和干劲永远前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宴会期间,阿尔巴尼亚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歌舞等节目。(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九日,地拉那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热烈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图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中),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右四),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右一),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姚文元(右二)、副团长吴桂贤(左一)在主席台上。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姚文元团长、吴桂贤副团长拜会罗政府代表团团长珀仓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地拉那拜会了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长扬·珀仓。
一起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刘华。
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姚文元团长、吴桂贤副团长拜会波共代表团团长米雅尔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吴桂贤,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地拉那拜会了波兰共产党代表团团长、波兰共产党总书记卡齐米日·米雅尔。
一起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团员: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组长张全忠。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耿飚等拜会越南南方共和与柬埔寨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耿飚、刘振华、余湛和刘华,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地拉那分别拜会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司法部部长张如磉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秀木。
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结束在海南岛的友好访问
英萨利特别顾问率代表团前往广州
新华社海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和由他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由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方皋陪同,结束了对海南岛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海南岛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柬埔寨贵宾于二十七日下午乘专机从长沙到达海口时,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焕辉、窦英俊、林树兰,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康、于光、孙克杰,和专程从广州市到海口市迎接柬埔寨代表团的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外事办公室主任马甫等到机场热烈欢迎。当晚,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柬埔寨贵宾。在充满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中柬两国人民在战斗中建立起来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代表团在海南岛期间,先后参观了海口橡胶一厂、海口橡胶三厂、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儋县国营西联农场和那大镇人民公社石屋大队。柬埔寨贵宾所到之处,受到工人和公社社员的热烈欢迎。
柬埔寨贵宾离开海南岛时,海南行政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肖焕辉等到机场送行。

在访问南京、苏州后
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去上海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中央宣训委员会主任占米率领的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下,访问南京、苏州后,今天乘火车去上海。
代表团是二十七日到达南京的。二十八日晚,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和发设宴欢迎占米团长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昭铨、对外友协江苏分会负责人赵长隆等出席了宴会。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陈和发副主任和占米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代表团在南京期间,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和工厂,并观看了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战士们的军事技术表演和南京市红小兵演出,游览了中山陵和玄武湖。老挝爱国战线友好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南京时,陈和发、王昭铨副主任等前往机场和车站迎送。
今天代表团从南京到达苏州后,苏州市革委会副主任潘林儒设宴招待老挝客人。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苏州市刺绣研究所,游览了虎丘和拙政园。代表团抵离苏州时,潘林儒副主任等到车站迎送。

扎伊尔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日离开北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前往机场送行。
二十六日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了莫科洛等一行。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罗旭、高建中。
扎伊尔驻我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也出席了宴会。
莫科洛等一行是应我国外交部的邀请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我民航总局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阿航线通航和欢迎阿友好代表团
马仁辉局长和巴巴梅托团长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为庆祝中、阿航线通航和欢迎阿尔巴尼亚友好代表团访华,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今晚举行招待会。
以阿尔巴尼亚交通部部长卢安·巴巴梅托为团长,阿尔巴尼亚迪勃拉区人民会议秘书戴芙塔·察奈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友好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阿尔巴尼亚同志,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北京—德黑兰—布加勒斯特—地拉那航线班机经过的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洋溢着中阿两国同志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和巴巴梅托部长先后祝酒,热烈庆贺北京—地拉那航线通航。马仁辉局长在祝酒时说,“中阿航线的正式通航,在中阿两国之间增加了一座新的空中友谊桥梁,这对促进中阿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将作出积极的贡献。她标志着中阿友谊和团结又一新的发展,也是对我们共同敌人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他说,“中阿两国虽远隔万水千山,但由于这条航线的开辟,使我们两国人民的心连得更紧了。”
巴巴梅托团长在祝酒中说,北京—地拉那架起的空中桥梁,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的象征。他说,我们两国虽然远隔万里,但是,伟大的马列主义思想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座空中桥梁将大大缩短我们之间的地理距离,并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全面合作。
出席招待会的有交通部部长杨杰,有关方面负责人黄作珍、顾明、石林、陈树福、任允中、沈图、诸惠芬、许法善、王建功、周荣国、李恩求、程之平、于洪亮以及中阿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张士达。

马里驻我国大使甘多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马里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甘多今天离任回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李恩求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今天会见并宴请美国比姆美术瓷器公司主席海伦·比姆夫人、总经理弗兰克·康圣提诺以及首席雕刻家莫里斯·艾因顿,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比姆夫人等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观后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我足球二队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回京
以卜成友为领队的中国足球二队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后,于二十九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足球二队在访问期间,曾先后在地拉那、吉诺卡斯特等地同阿尔巴尼亚足球队进行友谊比赛,并进行参观访问。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十一月二十三日接见了中国足球二队。
为中国足球二队访问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国家体委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曾分别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