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外交部发表履行巴黎协定一年的白皮书
回顾签署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以来的越南局势
揭露美国和西贡当局不断违反和破坏协定的行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一月十七日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的题为《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年》的白皮书。
白皮书回顾了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正式签署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以来的越南局势,揭露了美国和西贡当局不断违反和破坏巴黎协定的行径。
白皮书指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已经一年了。但是在越南南方,目前枪声仍然没有停止,血仍然在流,破坏的景象仍然每日出现;数十万政治犯仍然被西贡政权监禁,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仍然继续遭到践踏;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仍然没有成立。越南南方局势日益严重。
白皮书的第一部分谈到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两种对立的政策。
白皮书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同时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但是,美国政府却始终反对履行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同时纵容和鼓励西贡政权采取违反协定的行动,以便逐步取消在越南南方有两个政权、两支军队、两个控制区和三种政治力量的实际情况,妄图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在越南南方,长期分割越南。
白皮书的第二部分回顾了一年来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情况。白皮书说,已经得到实现的条款是,美国停止了在越南南方的一切战争行动,停止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港口及水道布雷,使美国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海域中的十个水域布设的水雷失效和被销毁,把美国军队和同美国结盟的其他外国的军队撤出了越南南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把在越南北方和南方俘获的五百八十八名美国军事人员和外国平民全部交还美国。与此同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总共向西贡政权交还了五千零一十六名被俘和被监禁的西贡政权军事人员。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已把被他们俘获和监禁的二万六千五百零八名军事人员交给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而目前还监禁着另外一些人员。
白皮书说,“美国被迫结束了反对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的侵略战争,被迫把美国远征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结束了外国军队一百一十五年来对越南领土的占领,这是具有巨大政治意义的历史事件。”
白皮书接着叙述了美国和西贡政权不断违反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
一、在越南南方仍然没有停火。白皮书说,“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命令所有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各单位在越南南方全境实行停火、留驻原地和停止一切进攻活动。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以及后来两方联合军事委员会中的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都主动提出了许多旨在彻底实行停火的建议和措施。”“与此相反,西贡政权在美国的鼓励和帮助下,变本加厉地破坏停火。”
白皮书说,西贡政权破坏停火是有计划的,这项计划被称为“夺占领土计划”。根据这项计划,西贡政权的武装力量奉命要扩大军事行动以“控制百分之百居民和土地”;停火后要秘密地夺占领土或分割解放区。白皮书指出:“仅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到十二月十五日,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事件就达三十万一千零九十七起。”
白皮书说:“为了满足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深切愿望,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一九七三年十月十五日呼吁西贡政权彻底尊重停火,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同时重申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反对破坏协定的正当权利。”白皮书说,为了保卫解放区,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保卫协定,只要西贡政权还继续采取战争行动,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必须以适当的形式和力量,在任何地方坚决还击他们。
二、数十万政治犯仍然在西贡政权各监狱和拘留营中受折磨。
白皮书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军事代表团履行协定的第八条(丙)款,多次宣布随时准备向西贡政权交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拘捕和监禁的所有越南非军事人员,并遵照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规定,在九十天内完成这项交还工作。但是,在美国的唆使下,西贡政权不肯全部交还他们所拘捕和监禁的政治犯。”
白皮书指出,目前,西贡政权还监禁着二十多万越南非军事人员。但阮文绍却明目张胆地宣布:“在越南南方没有政治犯”。
白皮书说,“至于西贡政权承认监禁着的五千零八十一名越南非军事人员,至今他们还不肯全部交还,而只交还给临时革命政府一千五百多名。与此同时,他们却又逮捕了成万名希望和平、赞成民族和解与和睦的人。”
三、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继续遭到践踏。
白皮书指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八日的号召书中宣布将充分实现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实现民族和解与和睦,以便让所有越南南方人民结束仇恨,共同建设新生活,重建祖国,并要求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但是,极其法西斯和好战的阮文绍政权对这些建设性意见置若罔闻,继续践踏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
白皮书说:“近一年来,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五日,据不完全统计,在数十万次警察军事行动、‘绥靖’军事行动中,西贡政权‘清洗’了三百多万人,逮捕、监禁和拷打了三万六千多人,掠夺了数十万吨大米、成万头家畜和一千四百五十亿元越南南方币,强迫九十二万多人进入集中营。”
四、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白皮书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曾经呼吁西贡政权把祖国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满足各阶层人民的要求,通过真诚的协商,迅速成立由三种等同成分组成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早日举行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让南方人民自由决定自己的政治制度。但是,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完全违背巴黎协定的精神和条款的。西贡政权回避按照协定规定来解决实现彻底停火、全部交还被俘非军事人员和保障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等最基本和最迫切的问题。由于西贡政权的顽固态度,迄今为止,在解决越南南方各项内部问题上仍然没有任何进展。
五、美国不肯彻底结束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
白皮书指出,“美国军队和同美国结盟的各国军队在撤出越南南方时没有携带武器、弹药和作战物资。实际上,这是向越南南方非法增加数万吨武器和作战物资的行动。”“美国也不肯象协定第六条所载明的那样拆除他们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还多次把武器、弹药、飞机、坦克和大炮非法地运进越南南方,以便帮助西贡政权破坏停火、破坏协定。”“特别严重的是,美国在越南南方留下了成万名披着民事外衣的军事人员,并不断偷偷地向越南南方增派其他数千名军事人员。”
六、美国拖延履行他们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医治战争创伤问题的义务。白皮书在谈到美国方面不断阻挠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时指出,“美国承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医治战争创伤作出贡献的义务是理所当然的,而且美国本身也在协定第二十一条接受了这一点。”越南人民“决不允许华盛顿当局推卸他们这种责任和义务”。
七、对于柬埔寨和老挝。白皮书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在柬埔寨和老挝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
八、美国的惯用手段——诬蔑和威胁。
白皮书说,美国和西贡政权在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的同时,还不断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违反”协定。美国和西贡政权的诬蔑论调是为了掩盖他们违反协定的行动,转移舆论的视线,至少是使舆论错误地认为“两方都违反”,同时为新的军事冒险和更加粗暴地违反协定的行动作准备。
白皮书还谈到目前维护和巩固越南持久和平的迫切问题。
白皮书指出,从一年来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情况可以说明: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协定,相反,美国在被迫履行巴黎协定的一些条款的同时,不断粗暴地违反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同时鼓励和帮助西贡政权破坏协定。
二、造成越南南方目前形势的主要和直接原因,正是美国不肯彻底结束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在越南南方加紧破坏停火和正疯狂地进行军事升级的阮文绍政权,正是推行美国的这一政策的工具。
三、为了维护和巩固越南的持久和平,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目前的迫切问题是美国和西贡政权必须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白皮书说,为了民族的利益,为了世界和平的利益,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一如既往,坚决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并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惩罚西贡政权的战争行动,为保卫和平、维护协定而采取的一切措施。
白皮书最后指出:“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信,为使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得到尊重和严格履行的斗争必定取得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
谴责西贡当局妄图侵占中国南沙群岛十几个岛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十八日发表评论,谴责西贡傀儡当局妄图侵占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十几个岛屿的阴谋。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西贡傀儡集团非法宣布南沙群岛中的十几个岛屿属于它管辖一事发表声明,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这是对西贡傀儡集团的一个适当的警告。”如果“西贡傀儡卖国贼继续发疯,那就只会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

社会帝国主义为何对西欧联合如此恼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讯 最近两个月来,苏联领导集团开动宣传机器,连续不断地对西欧国家加强政治联合和加强防务的趋势进行攻击。他们之所以如此恼怒,是因为苏联向西欧扩张的政策在过去的一年里接连碰壁。
苏联一直费尽心机加紧同美国争夺欧洲。它一方面在东欧继续加强军事部署,另一方面又拚命鼓吹在去年年底以前召开由各国首脑参加的欧安会第三阶段会议,来为所谓欧洲安全合作“奠定牢固基础”。苏联的目的不仅是要巩固它在东欧的霸主地位,而且企图借此麻痹和分化西欧,挤走美国,从而把整个欧洲控制在自己手中。
但是,欧安会,还有它的孪生兄弟维也纳中欧裁军会,在去年双双陷进了僵局。苏联苦心经营的欧安会,自从去年九月在日内瓦进入第二阶段会议以后,就变成了一场“聋子的对话”。勃列日涅夫打算在去年年底以前举行欧洲各国首脑参加的第三阶段会议的“宏伟计划”完全落了空。事实表明,欧安会和中欧裁军会不仅没有使西欧增添什么安全感,反而使人们日益看清苏联扩张的威胁。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俄国人在日内瓦的目的看来是要使西方正式承认欧洲的分裂,在维也纳的目的则是要使西方把自己的军事劣势正式肯定下来”。西德《时代》周刊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出版的一期中说,在中欧裁军会和欧安会上,“谈判者都走进了死胡同”。
苏联领导集团竭力宣扬国际局势“缓和”。但是,苏联在欧洲加紧扩军备战的现实,苏美在中东加紧争夺的现实,却无情地揭穿了“和缓”的谎言,不能不使西欧日益警觉起来。法国《今晨政治报》去年十月十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很难忘记这一事实:面对着西欧的苏联军事部署,并没有随着缓和取得进展而有所放松”,而是“恰恰相反”。在这种情况下,“幻想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能够解决今天欧洲大陆面临的一切问题,能够永远消除发生对抗的危险或至少是消除出现紧张局势的危险,那是没有道理的”。法国《震旦报》去年十二月四日报道说,“令人不安的是”,法国的情报人员“几乎在(欧洲)东部各地都发现一些军国主义化和疯狂扩军的迹象”。西德《世界报》去年十二月八日刊载的一篇文章说,最近以来,西方的“缓和幻想主义”正在“开始崩溃”,“加速发展的苏联火箭计划”和“近东危机的后果”正在使一些西方国家处于“清醒的过程”中,人们正在“更好地认识现实形势和不信缓和的神话”。西德的《时代》周刊在去年年底写道:“东西方之间的缓和——在十二个月之前它曾经有希望成为一年中最大的成就。现在几乎没有人再谈论它了。”
苏联领导集团想方设法要分化和瓦解西欧,尤其要破坏西欧“共同市场”九国在政治上的联合。但是,去年以来,特别是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以后,西欧国家更加要求加速推进政治联合,以便共同对抗超级大国的霸权政治。在对外政策方面,去年“共同市场”九国就一些重大问题进行了磋商。它们在欧安会上采取了一致的立场。根据法国总统蓬皮杜去年十月底提出的倡议,九国首脑于去年十二月在哥本哈根举行了会议:表明了九国加强政治联合的意愿。会议通过的关于“欧洲同一性”的文件说:“国际上的事态发展以及权力和责任日益集中于数量非常少的大国手中一事,意味着欧洲必须团结起来,并且必须愈来愈用一个声音说话,如果它要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要在世界上发挥适当作用的话。”尽管目前西欧国家之间仍然存在着不易解决的种种矛盾,进一步加强联合毕竟是主要的趋势。
苏联领导集团一面加强对西欧的兵力优势,一面却通过“裁军谈判”等竭力要削弱西欧的防务。但是,这种盘算也难以得逞。法国《战斗报》去年十二月十日写道,苏联“呼吁和平、裁军,并指责欧洲九国的整个自主军事防务的念头”,但是苏联领导人并没有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苏联)要在缓和的时期搞这么多的坦克?”因此,特别是在去年中东战争以后,西欧国家纷纷把加强防务问题提上议事日程,并且开始探讨西欧防务合作问题。
西欧所有这些动向,都使得苏联领导集团惴惴不安。最近以来,苏联《真理报》、《文学报》和《新时代》周刊等相继跳了出来,破口大骂主张加强政治联合和加强防务的西欧国家人士和报刊评论是“别有用心”、“反对缓和紧张局势”、“反对确保集体安全和全欧合作”,等等。然而,苏联报刊越是暴跳如雷,就越发使得人们认清苏联领导集团在欧洲的真正意图是什么。
法国《世界报》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写道:“克里姆林宫因为法国外交所采取的立场而发火”,这是人们“几乎无需加以掩饰的一个事实”,“克里姆林宫不满的主要原因”是:最近“法国外交再次强调九国政治联盟和西欧自主防务的必要性”,“苏联外交对欧洲统一的任何尝试一直是白眼相加的,……在苏联领导人看来,一个经济上强大、但处于分裂状态和没有防务力量的欧洲,显然是更好一些”。《法兰西晚报》去年十二月一日刊载的文章说,“使苏联不安的”是:“巴黎希望看到有一天欧洲拥有自主的强大军事力量”。文章说,苏联不愿看到“一个主宰自己命运的欧洲”。
西德《世界报》指出,苏联是想“悄悄地并且分成许多阶段地填补美国可能会在西欧留下的真空,这个强国想阻碍西欧的独立并打算按照它自己的愿望来建立西欧。”
英国的《金融时报》去年十二月八日写道,“俄国人对西欧的政策突然遇到了困难”,中东十月战争以后,苏联在西欧“不仅发现自己面对着一排背向着它的国家,而且开始认识到九国一向关于一体化的说法现在显然是当真的了”,对此,苏联不能不感到“担心”和“慌乱”。
目前,莫斯科的宣传机器在继续叫嚣,西欧国家和人民对这个超级大国的警惕在不断提高,因而它们加强联合和防务的趋势也在继续发展。社会帝国主义称霸欧洲和世界的狂妄野心是永远也实现不了的。

盖泽尔当选巴西下届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六日讯 巴西利亚消息:一月十五日巴西举行总统选举,由五百零三名选举人组成的选举人团投票选出了退伍将军埃内斯托·盖泽尔为巴西下届总统。
盖泽尔是去年六月十八日由现任总统梅迪西正式宣布为官方的总统候选人的。据报道,这次选举是在严密的保安措施下举行的。
巴西在一九六四年发生军事政变,执政的军政府随后下令解散所有政党,同时废除原有的总统选举制,改行由选举人团选举总统的间接选举法。目前的选举人团是由后来成立的执政党全国革新联盟和反对党巴西民主运动组成的,全国革新联盟在选举人团中拥有百分之八十的多数。
据报道,盖泽尔将在三月十五日正式就职,任期四年。现役将军佩雷拉·多斯桑托斯同时被选为副总统。

埃以签署双方军队脱离接触协议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一月十八日电 埃及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贾马斯和以色列军队参谋长埃拉扎尔,一月十八日在开罗—苏伊士公路上一百零一公里处签署了一项埃及和以色列关于根据日内瓦和平会议使部队脱离接触的协议。联合国紧急部队司令西拉斯沃出席了签字仪式。
协议规定埃及和以色列从协议签字之时起将停止相互采取一切军事行动和准军事行动。
根据协议,运河东岸的所有埃及部队和所有以色列部队,包括在苏伊士运河和苦湖以西的以色列部队,将各按照协议附图具体划定的地区转移。在埃及和以色列战线之间的地区将是一个将由联合国紧急部队驻扎的脱离接触区。协议规定,脱离接触不迟于协议签字后七天开始,在四十天内完成。
在签署这项协议前,埃及、以色列和美国同时宣布了达成协议的公告。
据报道,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在达成协议前的一周中,频繁地往来于埃及和以色列之间,同埃以双方进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