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形势大好 电影战线斗、批、改步步深入
一批彩色故事新片将在全国上映
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新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把革命样板戏的经验运用于故事影片的一次可贵的实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讯 春节前夕,我国电影战线传来了喜讯: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战洪图》等已经摄制成功,从一月二十二日起将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映。
《火红的年代》等四部彩色故事影片的诞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新胜利,也是把革命样板戏的经验运用于故事影片的一次可贵的实践。它反映了无产阶级文艺革命形势大好,电影战线斗、批、改正在步步深入。
这批彩色故事影片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努力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具有强烈的时代感,洋溢着火热的革命激情。《火红的年代》,是中国工人阶级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曲壮丽颂歌。它通过炼钢工人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粉碎帝、修、反的封锁和破坏,炼出了“争气钢”的战斗过程,成功地塑造了赵四海这一具有高度路线斗争觉悟的工人阶级典型形象,生动地体现了党的阶级路线和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革命胸怀。《艳阳天》,是描写农业合作化时期,以萧长春为代表的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同混进党内的历史反革命分子展开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斗争。影片深刻地揭示了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反映了我国广大贫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青松岭》的故事发生在偏僻山区的一个生产大队。影片围绕着由谁掌鞭赶车的事件,展开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描写了张万山这样一个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我国贫下中农的典型形象,歌颂了党的基本路线的胜利。《战洪图》叙述海河两岸人民战胜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的英雄事迹,表现了贫下中农战天斗地的革命精神和顾全大局的胸怀,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
这四部彩色故事片,是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和长春电影制片厂分别摄制的。各摄制组接受任务后,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战斗。他们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并结合创作实践,不断开展文艺领域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斗争。这些影片的拍摄过程,生动地反映了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也是对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有力批判。摄制组里,党的一元化领导代替了过去的“导演中心制”。编剧、导演、演员、摄影、录音、美工、照明、服装、化妆、道具、制景、行政管理等人员组成了新型的创作集体,与广大工农兵相结合,打破了过去冷冷清清关门拍戏的局面。他们走出大门,把电影剧本交给工农兵群众讨论,对剧本的内容、细节,以至一句台词、一件道具,都认真加工修改,使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不断提高。他们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和群众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参加劳动,虚心接受工农兵再教育,改造世界观,努力表现好工农兵的形象。广大工农兵和革命群众对影片摄制工作给予了热情支持,他们说:“拍好革命电影,我们也有一分责任。”在群众大力支持和鼓舞下,摄制人员的革命干劲更足。为了早日完成任务,《火红的年代》摄制组盛夏冒着高温,在钢花飞溅的平炉前坚持拍摄;《战洪图》摄制组赶拍雨中抢险的场面,寒冬也整天泡在水里坚持工作,从不叫苦。他们说:“党中央、毛主席寄希望于我们,工农兵寄希望于我们,早日拍好革命电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春节期间同时上映的新影片还有:彩色戏曲艺术片《沙家浜》(根据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移植的粤剧影片),彩色木偶片《小八路》,彩色纪录片《喜看农业大丰收》(一)(二)(三)号,《工农业生产的好后勤》,彩色科教片《新法制革》、《海带》,科教片《南京长江大桥——施工技术》,彩色科教片《修旧利废》、《地震》、《向炉龄要钢》。

苏驻华使馆马尔琴柯等进行间谍活动被当场拿获
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召见苏联驻华大使,面交抗议照会,并宣布马尔琴柯等五人为不受欢迎的人,立即驱逐出境。我国政府严正警告苏联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在中国的间谍活动,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讯 十九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召见苏联驻华大使托尔斯季科夫面交一份抗议照会。照会就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维·伊·马尔琴柯等五人为不受欢迎的人,立即驱逐出境。马尔琴柯等五人已于当日下午离开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照会全文如下:苏联驻华大使馆:
苏联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维·伊·马尔琴柯夫妇、三等秘书尤·阿·谢苗诺夫夫妇和武官处翻译阿·阿·科洛索夫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五日晚,他们在北京市郊区与苏联派遣特务李洪枢等秘密接头,交接情报,反革命文件和电台、联络时间表、密写工具、伪造的边境通行证等间谍用品,以及活动经费等,被中国公安人员和民兵当场拿获。人赃俱在,罪证确凿。
应该指出,长期以来,苏联驻华大使馆的一些人员,在苏联当局的指使下,披着各种合法外衣,滥用外交特权,在中国进行间谍活动,窃取机密情报,秘密建立以颠覆中国无产阶级专政为目的的反革命组织。他们的罪恶活动极为猖狂。
苏联大使馆人员的上述间谍活动是与外交人员的正常活动完全不相符的,是对公认的国际法准则的粗暴践踏,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破坏。这些事实表明,苏联当局所宣称的要使苏中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官样文章是何等虚伪!
对苏联驻华大使馆人员的间谍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并宣布维·伊·马尔琴柯夫妇、尤·阿·谢苗诺夫夫妇和阿·阿·科洛索夫为不受欢迎的人,立即驱逐出境。
中国政府严正警告苏联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在中国的间谍活动,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必须由苏联政府承担全部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

上海乐团创作、演出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
工农兵群众热烈赞扬这部作品革命气势磅礴,民族色彩浓厚,交响效果强烈丰富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电 继革命交响音乐《沙家浜》之后,又一部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在上海正式上演了。这部作品革命气势磅礴,民族色彩浓厚,交响效果强烈丰富,博得了工农兵群众的热烈赞赏。
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是上海乐团创作和演出的。它以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唱腔、曲调为基础,根据交响音乐的特点进行了再创作。全曲共分九个乐段。第一段《乘胜进军》,以雄壮的歌声和飞速的行进节奏,描绘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年胜利进军势不可挡的情景。接着,根据京剧中的主要情节和英雄人物的主要唱段谱写七个乐段,通过器乐合奏、合唱、独唱、二重唱、无伴奏合唱等形式和多变化的表现手法,反映了我国劳动人民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的苦难遭遇和英勇斗争,展示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和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最后一段《胜利会师》,以气势雄浑的大合唱,表现战斗的胜利和继续革命精神,热情颂扬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使整部作品达到了高潮。
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是一九六七年开始创作的。上海乐团的创作人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鼓舞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批判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决心进行交响音乐革命。经过六年多的实践,终于成功地把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搬上了交响音乐舞台。
这部作品体现了中国声乐的特点,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在西洋器乐演奏和伴奏中,增加了锣鼓、京胡、板胡、琵琶、笛子等中国民族乐器,使音乐形象增添了浓厚的民族色彩。作品运用变化多样的表现手法,展现丰富多采的艺术形象:有时高昂豪迈,有时细腻深沉;有时用以叙事,有时用以抒怀,有时又用以描写意境。《迎来春色换人间》这一乐段中,当杨子荣唱“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时,合唱队也唱出同样的唱词作为他的回声,这样既描叙了林海雪原的开旷辽阔,烘托出杨子荣穿越丛山峻岭、只身深入匪巢剿匪的英雄气概,又表现出“千百万阶级弟兄犹如在身旁”的深刻意境。这样虚实结合的手法,起到了丰富交响效果的作用。这部交响音乐还有一个颇具匠心的艺术构思:把京剧中的李勇奇改为英雄群象,采用合唱的形式演唱“这些兵急人难”和“自己的队伍来到面前”这两个唱段,表现出在党的启发教育下,千千万万个李勇奇正在觉悟,成长。“这些兵急人难”这一唱段,还采取了无伴奏合唱的形式,把西洋音乐的手法和京剧传统的唱法结合起来,并以人声呼应代替器乐演奏作过门,听来倍觉亲切感人。
上海乐团在创作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的过程中,精益求精,反复修改了十几稿,力求达到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完美的艺术形式相统一。他们对每一个乐句精雕细刻,严格要求。例如第四乐段《誓把反动派一扫光》中参谋长的独唱,原来是以合唱的形式演唱的,气势雄伟,效果很好,但这样参谋长的音乐形象压过了杨子荣的音乐形象。创作人员学习革命样板戏关于要突出主要英雄人物的创作原则,经过反复推敲,减少了参谋长唱段中的合唱部分,又在杨子荣的独唱中运用了合唱艺术的多种表现手法。这样,主要英雄人物杨子荣的音乐形象就显得更加高大和突出了。
几年来,上海乐团的文艺工作者把深入工农兵,接受再教育,不断改造世界观,加深对工农兵的感情,作为创作和演出的思想基础。
革命交响音乐《智取威虎山》的创作,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帮助。

南越西贡当局悍然出动部队侵犯我西沙群岛
我渔民、舰艇被迫进行自卫还击
西贡当局这种肆无忌惮的挑衅行为,激起我国人民极大愤慨。我国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如果西贡当局不立即停止对我国领土的侵犯行径,必将自食其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讯 一月十五日以来,南越西贡当局,竟出动军舰、飞机侵犯我西沙群岛领海、领空,强占我岛屿,向我正在生产的渔民和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海军舰艇开枪开炮,悍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对我国人民进行猖狂挑衅。
一月十五日下午一时许,南越西贡当局派军舰对我在甘泉岛附近生产的四○二号渔轮进行骚扰破坏,并向竖有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该岛炮击,无理要我渔轮离开我海域。
一月十七日上午八时许,西贡当局军队侵占我金银岛;下午三时又强占我甘泉岛,公然取下我国旗。
一月十八日下午,西贡当局的舰艇两艘蛮横无理地冲撞我四○二号和四○七号渔轮,在羚羊礁北侧,将我四○七号渔轮驾驶台撞毁。
此后,西贡当局不顾我方多次警告,变本加厉地继续挑衅。一月十九日上午七时许,西贡当局的军队又企图强占我琛航岛。我岛上渔民义正辞严向他们进行说理斗争,要他们离开我国领土。但是,他们竟然向我开枪射击,当场打死打伤我渔民多名。我渔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进行了英勇还击,打退了他们的进攻。十时二十分,西贡当局的舰艇向我琛航岛开炮。十时三十分,西贡当局的飞机四架轰炸扫射我琛航岛。与此同时,西贡当局的舰艇也向我巡逻舰艇炮击,我舰艇被迫进行了自卫还击。
长期以来,南越西贡当局对我南海诸岛怀有领土野心,非法占据了我南沙、西沙群岛中的一些岛屿。去年九月,西贡当局悍然宣布,将中国南沙群岛中的南威、太平等十多个岛屿,并入它的版图。今年一月十一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西贡当局对我国领土主权的肆意侵犯,并重申我国对南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东沙群岛享有无可争辩的领土主权。但是,西贡当局不顾我国政府的多次警告,竟然出动武装部队进一步侵犯我国领土,挑起武装冲突。西贡当局这种肆无忌惮的挑衅行为,激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我国人民决心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如果西贡当局一意孤行,不立即停止对我国领土的侵犯行径,必将自食其果。

拉齐拉卡外长率领的马尔加什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十九日讯 由迪迪埃·拉齐拉卡外交部长率领的马尔加什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