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朝鲜人民去年在各条战线取得辉煌成就,今年将继续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革命新高潮,并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斗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一月一日刊登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新年贺词。
贺词说:“一九七三年是在完成党的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纲领的斗争中,在国际和国内、在政治和经济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的胜利的一年。
“去年,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三大革命的旗帜,有力地开展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的斗争,在政治、经济、文化所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金日成主席在贺词中详细地谈到了一九七三年朝鲜人民在思想革命、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贺词接着说:“过去的一年,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也取得了巨大进展。
“过去的一年我国人民在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抵制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反动派炮制的‘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阴谋,对国内外企图使朝鲜分裂固定化的分裂主义者给予致命的打击,迫使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内政的工具‘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宣布解散。这是我党自主和平统一方针的光辉胜利。
“去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在法西斯暴力如此严酷的‘紧急状态’下,再次勇敢地掀起救国斗争。现在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又在为反对南朝鲜当局扼杀民主、残酷镇压人民、把国家和民族出卖给美日侵略者的反人民的卖国叛族行径而进行坚决战斗。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斗争是争取生存权利和民主的正义斗争,是拯救国家和民族、争取统一祖国的爱国斗争。
“在迎接新年的时候,我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为实现南朝鲜社会民主化、拯救国家和民族的正义爱国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声援。”
贺词说:“去年,由于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积极开展对外活动,共和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我国革命的国际团结进一步加强了。
“去年,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当权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对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坚决的声援,会议一致通过了完全符合我党祖国统一方针的决议。而且,在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上,许多国家积极支持我党和共和国政府的自主和平统一方针,表示坚决声援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
“在迎接新年的时候,我以全体朝鲜人民的名义,对积极支持和声援我国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新独立国家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问候。”
贺词说:“一九七四年是我国人民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应当更加奋发斗争的一年。能否完成我们党五大提出的六年计划的宏伟任务取决于怎样进行今年的战斗。全体党员和劳动者应该为提前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而展开有力的斗争,争取在完成六年计划中取得决定性的进展。
“今年,我们必须把全党、全国的力量集中于基本建设,在建设中掀起一个大高潮。
“争取提前完成国民经济各部门六年计划的基本关键在于搞好今年的基本建设。”
金日成主席在贺词中详细地提出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四年在工业、农业、文化和国防建设等方面的革命任务。贺词说:“为了有效地完成今年我们面临的巨大的革命任务,必须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决定性地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确保思想革命领先,继续深入开展使全体劳动人民革命化和工人阶级化的工作,做好人的工作,有力地激发劳动人民的革命热情和创造性。”
贺词说:“今年,我们仍将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积极努力。我们将为彻底实现七·四南北联合声明指出的祖国统一的三项原则而竭尽有诚意的努力,将联合南朝鲜的一切进步力量,为反对企图永久分裂国家的国内外分裂主义者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贺词说:“今天,整个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方面发展。今年,我党和共和国政府将为加强同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团结而积极努力,进一步有力地开展反帝反美斗争。”
贺词说:“今年,我们面临的革命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丝毫不要松懈革命干劲,要继续革命,继续前进,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再次掀起新的革命大高潮,从而为超额完成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提前占领六年计划的所有高地奠定牢固的基础。
“我们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和主体思想的革命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提前完成六年计划,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勇战斗。”

孙德胜主席发表新年贺词
号召越南全国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争取革命事业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一月一日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一月一日向越南全国人民发表新年贺词。
贺词向越南各界人民、干部、战士热烈祝贺新年,并且表扬克服了许多艰难困苦、建立了许多辉煌成绩和战功的越南全国人民和战士。
贺词说:“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是我们越南民族具有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迫使美国不得不签订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保证尊重我国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承认南方有两个政权、两个地区、两支军队和三种政治力量。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不得不撤出了我国南方。”
贺词回顾了越南南北两方军民在一九七三年中不断发扬革命的英雄主义,在坚持生产劳动和战斗中所取得的胜利。贺词接着强调指出:“今天,越南革命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具备了许多有利条件和开创了美好的前景。但是,争取独立、自由,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还有许多困难。美帝国主义没有放弃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它仍然顽固地利用西贡政权和军队,破坏巴黎协定,妄图取消我国南方同胞的革命政权,长期分割我国。”
贺词说:“全国同胞当前的任务是加强全民团结,提高警惕,继续进行维护和巩固持久和平的斗争,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贡献。”
孙德胜主席在贺词中最后说:“在进入新的一年的时候,为实现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神圣遗嘱,我们全党、全民、全军要团结一致,奋勇前进,努力开展竞赛,实现新阶段中的一切任务,使我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扎伊尔、喀麦隆、尼日利亚、布隆迪、突尼斯首脑发表新年文告和讲话
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向全国发表新年文告,重申扎伊尔支持非洲和阿拉伯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正义斗争。
蒙博托总统在文告中说:“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坚持不渝地支援战斗中的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人民。”
他在谈到中东问题时指出:“我们的立场是毫不含糊的。只要以色列还霸占着阿拉伯人的土地并且违反联合国组织的正当决议,我们就将同阿拉伯人战斗在一起。”
他说:“只要殖民主义和剥削还继续猖獗横行在世界和非洲,和平和国际安全就将遭到威胁”。
蒙博托总统说:“人们应当懂得存在着一条神圣的法律。这就是,财富应该归属于它的主人。”他说,扎伊尔的矿藏、森林、牲畜等只能属于它自己,而不是别人。
蒙博托总统在文告中还阐明和强调了扎伊尔最近采取的巩固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措施。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在向全国广播的文告中指出,只有第三世界各国团结一致,才能取得争取独立的斗争的胜利。
文告说:“当代世界继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世界所有地区的和平远没有得到保证,正象印度支那、柬埔寨和中东的形势所表明的那样。
文告接着说:“另一方面,对人权进行令人不能容忍的侵犯的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在非洲继续存在,并威胁着国际和平。”
文告强调指出,只有建立在各国人民享有尊严、平等、独立和发展的权利的基础上的和平才会是真正的和平。“今后,保卫和平同争取独立和进步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这场斗争只有在第三世界各国团结一致的情况下才能取得胜利。”“因此,我们对作为这种团结的环节的非洲和阿拉伯的团结的加强感到高兴,同时我们希望非洲和阿拉伯的团结将为解决我们的共同问题作出有效的贡献。”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广播讲话时重申,尼日利亚完全支持非洲各解放运动反对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戈翁宣布:“我们将继续完全支持几内亚(比绍)人民,使他们能够巩固他们的独立。我们还将继续完全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以及仍然处于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下的一切领地上的人民,直到他们能够获得自由和独立。”
戈翁在谈到对外关系问题时指出:“我们认为,我们这个广阔而情况各不相同的世界,只有人人都保证尊重一切国家和各国人民根据自己的判断处理自己的事务和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才能获得持久和平和进步。”
戈翁在谈到尼日利亚一九七三年的成就时说:“我们由于在经济、政治、社会和外交方面采取了有步骤的行动,我们能够进一步巩固我们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米孔贝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新年文告。他强调说:“在即将开始的一年,布隆迪在全国范围决定促进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和睦。”他谴责那些企图通过制造分裂来在各方面对布隆迪进行剥削和奴役的人。
他说:“在对外方面,布隆迪将继续促进同所有邻国和所有非洲国家的友好、睦邻、合作的政策,积极帮助建设一个统一、繁荣的新非洲,从而实现非洲统一组织的基本目标,即全部解放还处于外国统治下的非洲领土。”他说:“千百万非洲人今天在自己的国内仍遭受殖民主义者、种族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剥削和凌辱,这种状况必须结束,因为它遭到普遍的良知的反对,它是对人权的挑战。”
米孔贝罗总统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以色列侵略者必须听取理智的呼声,归还非法霸占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以便在世界这一地区建立公正、持久的和平。”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据突尼斯《行动报》报道,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全国发表新年文告强调指出:
“我们永远忠于我们的原则,并且为使各国人民能够自由掌握他们的命运而经常作出努力。”
文告说:“我们对于非洲一些地区人民目前仍在遭受猖狂的殖民主义的压迫和种族隔离的恐怖表示严重关切。”文告指出,尤其关切的是,犹太复国主义“仍然拒绝撤出被其非法和蛮横霸占的领土,并且拒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拥有享有一个祖国的权利”。
布尔吉巴总统在文告中表示,突尼斯对于它同邻国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的巩固感到满意。

一九七三年——中日两国建交后的第一年
中日人民友好往来日益发展局面一新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电 中日建交后的第一年——一九七三年,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又出现了不断发展的新局面。
中日邦交正常化是中日两国人民长期努力的结果,同时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范围比建交前广泛,规模更加扩大。日本工人、农民、渔民、妇女、青年等团体和文教、卫生、体育、艺术、新闻、出版、贸易等各界人士,一九七三年一年内相继派出二百多批、一万多人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中国方面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和其他各界、各方面的友好代表团、考察团和小组也先后访问了日本,探望了许多老朋友,结识了更多的新朋友,同日本人民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一年两国人民之间的互访活动的范围和人数,都超过了中日建交前的任何一年。回顾战后两国人民开始恢复往来的初期一年内只有少数人互访的情况,人们都为建交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新局面感到欢欣鼓舞。
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内容和形式比过去更加丰富多彩。去年九月日本三重县、兵库县的七百多名青年,组成“青年海洋大学”,乘船来我国,到上海、天津和北京访问,为扩大两国人民交流活动创造了新的方式。继神户—天津之后,横滨—上海也宣布结成了友好城市。由日本各市、县政府负责人和各界人士组成的地方友好访华团,比建交前显著增加。
一年来,日本朋友和友好团体在各地广泛地举办了中国图片展览会、中国物产展览会、访华报告会和促进日中友好的座谈会,以各种形式介绍中国的情况。日本松山芭蕾舞剧团在东京演出了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白毛女》和《红色娘子军》。日本的一些交响乐团演奏了中国的钢琴协奏曲《黄河》。齿轮座剧团多次在“歌声晚会”中演唱了中国革命歌曲。不少书店和出版社翻译出版了我国的文学作品和介绍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书籍。
去年我国在日本举办的河南画象石、碑刻拓片展览会、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会和日本在我国举办的葛饰北斋画展、现代日本传统工艺美术展览,深受两国文化界和广大人民的重视和欢迎。
两国之间的体育交流也有了很大发展。除乒乓球外,双方还进行了排球、足球、羽毛球、冰球、速度滑冰、体操、围棋等运动项目的交流。日本相扑代表团首次访问了中国。越来越多的日本体育组织明确地主张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体育组织,并在国际体育组织中为驱逐蒋介石集团、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这反映了日本体育界人士贯彻日中联合声明、发展日中友好的决心。
中日两国民间贸易界人士的往来继续扩大。仅参加去年两次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日本贸易界人士就达五千人左右。在平等互惠、互通有无的基础上,两国民间贸易的发展,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充分证明中日邦交正常化,是完全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的。
目前,中日友好运动正在继续更广泛地发展。在日本,参加日中友好运动队伍的人士正在迅速地扩大到各个阶层。一年中又有更多的城镇、工厂、学校成立了日中友协(正统)的支部。仅最近两个半月,各地就成立了二十二个新支部。许多过去不大参加社会活动的文化、体育组织和人士也参加了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活动。更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中日两国青少年参加了日中友好活动。有一名日本青年说得好:“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要世世代代传下去。这个光荣重任要由我们两国青年来承担”。青少年投入日中友好运动,显示了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广阔前景。
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这是时代的潮流,也是中日两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共同愿望。尽管世界上有一些人不高兴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日本的一小批国会议员去年还跑到台湾去干阻挠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勾当,还有一些反华分子在日本明里暗里破坏日中友好,但是,两国人民友好的洪流绝不是这一小撮反动分子所能阻挡的。一年多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所取得的成就,更加使人们确信,只要两国政府和人民遵循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继续努力下去,中日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年历史的友好关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将进一步得到发展。

座落在锦川河上的锦带桥是日本岩国市的名胜之一。它是三百年前,日本人民仿照中国杭州西湖苏堤上的拱桥修建的五拱木桥。建桥时曾得到当时在岩国的中国高僧戴曼公独立禅师的帮助。岩国人民把锦带桥看作日中友好和文化交流的见证,最近并在锦川河畔建立了一座纪念碑。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