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吸取历史上反复辟斗争的经验
天津车站六号门理论小组
列宁指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种革命,在取得胜利以后就可万事大吉,高枕无忧。”每一次大的社会变革之后,总是伴随着一场是肯定还是否定这场革命的斗争。总结秦王朝建立过程以及西汉前期新兴地主阶级反对没落奴隶主复辟的历史经验,对我们进一步认清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秦始皇是杰出的新兴地主阶级政治家。他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在秦王朝建立前后的二十多年内,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十分激烈。秦始皇果断地铲除了企图复辟奴隶制的吕不韦、嫪毐阴谋集团,烧掉了私人收藏的宣扬复古倒退的儒家经典,坑杀了四百六十个反动儒生。但是,由于阶级的和历史的局限,秦始皇不可能彻底镇压奴隶主复辟势力。秦始皇死后,钻进秦王朝内部的奴隶主旧贵族的代表赵高乘机篡权,推行了一条复辟奴隶制的儒家路线,激化了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公元前二○九年爆发了陈胜、吴广领导的农民起义。这次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在摧毁妄图复辟奴隶制的反动政权、扫除奴隶制残余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
继之而起的楚汉战争是从秦开始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是儒法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项羽虽然参加过农民起义队伍,但在消灭秦军主力后,却推行了一条儒家路线。他任人唯亲,裂土封王,大搞复古倒退。刘邦此时则代表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坚持推行法家路线,终于以弱胜强,用十万人的军队打败了号称有四十万军队的项羽,建立了统一的西汉王朝。
西汉王朝建立后的一百多年里,围绕着是巩固还是推翻统一的封建国家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刘邦抵制了儒家路线,镇压了韩信、彭越等异姓诸侯王的叛乱,巩固了中央集权。以后,汉文帝采纳法家贾谊“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建议,汉景帝在御史大夫晁错的谋划协助下,进一步实行“削藩”,沉重地打击了搞分裂复辟的同姓诸侯王。这些诸侯王拚命反抗。公元前一五四年爆发了吴楚七国之乱,这是奴隶主贵族残余势力和地方割据势力向新兴地主阶级中央政权的猖狂进攻。吴王刘濞纠集了胶西、楚等六个藩王,组织了二十万军队,打着“清君侧”的幌子向汉王朝中央政权进攻,妄图夺取政权。反动儒生袁盎乘机陷害了法家晁错。景帝派太尉周亚夫领兵平定了七国之乱,并规定“诸侯王不得复治国”,下令收回各诸侯王的官吏任免权,改由中央委派。经过这次斗争,奴隶主复辟的严重时期过去了,但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仍在继续进行。后来,汉武帝逐步削平了大部分诸侯王,并实行盐铁酒官营,打击工商奴隶主势力,巩固了地主阶级专政。
这段历史说明,一种社会制度被另一种社会制度所代替,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斗争过程。一切反动统治阶级都不甘心自己的灭亡,在他们的政权被推翻以后,必然疯狂地进行复辟活动。在我国,封建制度代替奴隶制度的时候是如此,社会主义制度代替以往的一切剥削制度的时候更是如此。全国解放以后,复辟和反复辟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反对高饶反党联盟、彭德怀反党集团、刘少奇叛徒集团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都是反对资产阶级复辟的斗争。特别是资产阶级阴谋家、野心家林彪,咒骂秦始皇,攻击法家是“罚家”,把“克己复礼”作为他反革命复辟的纲领。他代表的完全是被推翻的腐朽的反动阶级的利益。我们六号门工人在反霸斗争中斗倒了封建把头,但是这些反动家伙贼心不死。他们宣扬孔老二的“德”、“仁义”、“忠恕”,说什么“咱们哥们不错,过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在背后他们却咬牙切齿地狂叫“留得青山在,山在虎还来”,阴一套、阳一套,时刻梦想变天。林彪正是这批反动势力的忠实代言人。
列宁指出:“从资本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是一整个历史时代。只要这个时代没有结束,剥削者就必然存着复辟希望,并把这种希望变为复辟行动。”无产阶级革命是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它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革命比历史上任何其他革命都要艰巨,要经历更加尖锐、复杂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因此,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吸取历史上反复辟斗争的经验教训,搞好批林批孔运动,把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进行到底!

评注法家著作必须掌握马克思主义
陕西省韩城县燎原煤矿工人中心理论组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研究和评注法家著作,是为了科学地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为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服务。因此,我们在研究和评注法家著作的时候,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研究和评注法家著作的过程变为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前一个时期,我们学习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矛盾论》和《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等著作,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如何评价历史人物的论述。
通过学习,我们初步掌握了评价历史人物的科学方法。例如,怎样看待法家人物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开始我们总是拿不准。有时只看到法家也是剥削阶级,而看不到他们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有时对法家的进步作用又估计过高,而看不到他们的阶级的和历史的局限性。我们在选注先秦法家韩非的《五蠹》时,发生过一场争论:有的同志看到韩非在这篇文章中也说了一些诬蔑人民群众的话,把历史的发展说成是少数圣人的创造,和儒家一样鄙视劳动人民,就认为对这篇文章只应否定,不应肯定;有的同志说,韩非在两千多年前便举起了批孔的旗帜,把儒家列为“五蠹”之首,提出用革命暴力夺取政权,统一天下,主张对奴隶主阶级实行专政,这就适应了历史前进的趋势,因此,只应肯定,不应否定。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学习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列宁指出:“判断历史的功绩,不是根据历史活动家没有提供现代所要求的东西,而是根据他们比他们的前辈提供了新的东西。”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我们必须尊重自己的历史,决不能割断历史。但是这种尊重,是给历史以一定的科学的地位,是尊重历史的辩证法的发展,而不是颂古非今,不是赞扬任何封建的毒素。”我们经过学习,懂得了在评价法家的时候,不能离开当时的历史条件,对他们的全部言行要作具体的分析。韩非在《五蠹》篇里提出的“法后王”、“法治”、“奖励耕战”等主张,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进步的,有利于巩固新兴地主阶级专政,因此,对于《五蠹》篇应给以必要的历史的肯定。但是,肯定法家的历史功绩,不是引导人们向后看,盲目地去崇拜法家,而是“古为今用”,引导人们向前看。我们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认真分析了韩非的阶级地位,认清了他代表新兴地主阶级向没落奴隶主阶级的代言人孔老二猛烈开火,达到了他那个时代所能达到的杰出水平,这是十分可贵的。但是,由于阶级的和历史的局限性,他没有也不可能彻底揭露孔老二的反动本质。他提倡的“峭其法而严其刑”,有对付奴隶主复辟势力的一面,也有对付劳动人民的一面。他的历史观还是唯心主义的。我们今天批判孔孟之道,比韩非高明和深刻得多,就是因为我们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
通过学习,我们提高了对旧注的鉴别能力和批判能力,剔除了旧注中攻击法家、歪曲历史的陈腐偏见,把儒家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例如,李斯的《谏逐客书》,儒家们总是竭力抹煞它的阶级内容和历史意义,把李斯反对“逐客”降低为仅仅是“保乌纱帽”的个人行为。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分析,认清了当时秦国“逐客”与“反逐客”的斗争,实际上包含着新兴地主阶级和没落奴隶主贵族之间在“任人唯贤”还是“任人唯亲”这样两条根本不同的用人路线上的斗争。毛主席指出:“在这个使用干部的问题上,我们民族历史中从来就有两个对立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一个是‘任人唯亲’的路线。前者是正派的路线,后者是不正派的路线。”《谏逐客书》为已经夺得政权的新兴地主阶级提供了“任人唯贤”的理论根据,在历史上是起了进步作用的。
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来鉴别史料,批判旧注中错误的解释。例如,法家著作中也有儒家用的一些词,象“圣人”、“贤”等等,旧注本对此都不加区别,或只作字面的解释,如把“新圣”解释为“新出的圣人”,这样就把儒法两家的思想搅在一起,使人摸不着头脑。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看事情必须要看它的实质,而把它的现象只看作入门的向导,一进了门就要抓住它的实质,这才是可靠的科学的分析方法。”我们对儒法两家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圣人”、“贤”等词语,其含义是什么,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的观点和方法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圣人”、“贤”这些词,表面看儒法两家都用,实际上含义大不相同。评注时,我们就把“新圣”解释为“新兴地主阶级的代表人物”。这样就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着眼,给儒法分了“家”。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研究和评注法家著作的思想武器。我们工人阶级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史学阵地,把史学从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
燎原煤矿科室工人理论组
我们在评注《盐铁论》的过程中,起初对西汉中期盐铁官营政策论战的实质认识不清。有的同志提出:自战国时期到西汉中期,封建制度兴起已经有了三百多年,经过多次反复辟的斗争,已经巩固下来,还存在不存在没落奴隶主复辟和新兴地主阶级反复辟这样两条路线的斗争?有的史料说,桑弘羊与霍光个人之间争权夺利,阴谋败露,遭到杀害。这种看法对不对?
应当如何正确评价盐铁会议上的这场斗争呢?列宁指出:“马克思主义给我们指出了一条指导性的线索,使我们能在这种看来迷离混沌的状态中发现规律性。这条线索就是阶级斗争的理论。”遵照这个教导,我们用阶级分析的方法分析了这场斗争的实质。桑弘羊和霍光虽然都属于统治阶级,但是,前者代表了新兴地主阶级中央集权的利益,后者代表了工商奴隶主复辟势力和地方割据势力的利益。桑弘羊坚持盐铁官营,猛烈抨击孔孟之道,主张“兴义兵以诛强暴”,抗击匈奴奴隶主的侵扰,捍卫汉武帝刘彻巩固国家统一和加强中央集权的政治路线。霍光的代言人贤良、文学们大肆鼓吹孔孟之道,主张“罢盐铁,退权利”,搞复辟倒退;宣扬“贵以德而贱用兵”,对匈奴奴隶主的侵扰搞妥协投降。对历史上的事实作了阶级分析以后,我们看清了:当时地主阶级虽然已经先后掌权三百多年,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也已经有了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但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分裂与统一的斗争依然存在。霍光杀害桑弘羊,是由于桑弘羊坚持革新,反对复辟,坚持前进,反对倒退。这是反动势力迫害进步势力,而不是少数人之间的“争权夺利”。
评论法家人物和法家著作,只要抓住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个纲,就能够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透过现象,看清本质,而不会被一时的假象所迷惑。开始,我们理论小组的几个同志看到《盐铁论·本议》中贤良、文学们提出“广利农业”,都觉得不可理解。历史上,儒家轻视农业生产,法家重视农业生产。商鞅奖励耕战,秦始皇颁布“使黔首自实田”的法令,都促进了农业的发展。而西汉中期的儒生们也大谈起“进本退末,广利农业”来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第一次评注的时候,我们回避了这个问题,只说桑弘羊“从农、工、商三者相互依赖的关系,从生产和流通的关系出发,进一步阐明了盐铁官营的重要性”。但是,当我们把这种看法拿出来同群众一起讨论的时候,工人同志批评说:“这种提法没有揭露贤良、文学们的罪恶阴谋,没有分清法家和儒家两条对立的路线。”这个意见,提到了纲上,击中了要害。理论小组重新进行了研究。第二次修改的时候,我们明确地加上了这样几句话:“反动儒生们为了反对盐铁官营等经济政策,打出了重视农业、限制工商业的幌子,说什么重视工商业就会影响农业的发展。他们真的是要重视农业、限制工商业?不是。他们根本就不重视农业生产,他们所要限制的是由国家来经营盐铁、酒类专卖等,而主张把这些再交给诸侯王和工商奴隶主去搞,从经济上削弱中央集权,削弱防御力量。”这样,就揭穿了儒生们反革命的丑恶嘴脸和卑劣手法。
通过评注《盐铁论》,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评注法家著作,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必须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来分析。只有这样,才能认清历史事件的实质,吸取历史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教训,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评注法家著作要古为今用
燎原煤矿机电工人理论组
为什么要评注法家著作?我们思想上起初是不大明确的。后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接受历史遗产和推进现实斗争的关系的教导,才懂得了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现实的斗争是历史的斗争的继续和发展。今天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法家著作,就是为了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我们在研究法家著作中,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按照列宁“考察每个问题都要看某种现象在历史上怎样产生,在发展中经过了哪些主要阶段,并根据它的这种发展去考察这一事物现在是怎样的”教导,选材时,看哪一篇中论述的历史现象和现实斗争有较密切的关联,就首先评注哪一篇,评注中还注意联系本矿、本地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事实,推进批林批孔运动。
就拿我们评注法家荀况的著作来说吧。应当首先研究哪一篇呢?老工人周惠民说:“孔老二为了复辟奴隶制,大肆鼓吹‘天命观’;叛徒、卖国贼林彪效法孔老二,也宣扬唯心主义的‘天命论’。我们就先研究荀况是怎么看待‘天’的。”大家也都感到对于“天”的看法是历代儒法两家在世界观问题上斗争的一个焦点。于是我们决定先研究《天论》篇。通过评注和译释荀况的《天论》,我们了解到“天命”是商周奴隶主以及儒家学派用来恐吓、愚弄和奴役人民的工具,历史上一切主张复辟、倒退的反动没落阶级,总是在哲学上扯起“天命”这面破旗,把“天命”作为救生符,妄图以此挽救崩溃的旧制度。法家杰出的代表人物荀况的著作《天论》就是针对这种唯心主义的“天命观”而写的。
在评注《天论》的过程中,我们联系现实阶级斗争,用新旧社会两重天以及燎原煤矿发展变化的大量事例,对儒家和林彪鼓吹的“天命论”进行批判。一九五八年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矿工人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战胜了煤尘、瓦斯、偏帮、冒顶等自然灾害,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全矿生产蒸蒸日上,面貌一新。工人们忆往观今,激动地说:“天命论”纯粹是儒家和林彪一伙的骗人论、复辟论。根本不是什么“天命”安排一切,而是三大革命运动改变一切,创造一切。只要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能改天换地。经过这样紧密联系现实斗争进行批判,大家不断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纷纷表示,“我们不信‘天命’信革命,一定要抓革命,促生产,夺取更大的胜利!”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评注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决不是单纯为了了解一些历史情况,懂得一点历史知识,而是为了搞好批林批孔运动,彻底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思想根源,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发展,以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如果不这样做,只是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不但对现实斗争无所补益,甚至还有可能使一些批判过的错误思想回潮。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古为今用”这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把评注法家著作作为批林批孔斗争的一部分,把总结历史经验和提高路线斗争觉悟结合起来。
编者附记:陕西省韩城县燎原煤矿的工人理论队伍和广大群众一起,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力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有重点地评注法家著作,贯彻执行了古为今用的方针,做出了较好的成绩。这里发表的三篇文章是他们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