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威廉斯总理等贵宾离京到达上海
李先念倪志福等和群众数千人到首都机场欢送 阿沛·阿旺晋美陪同前往
上海市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贵宾 马天水副主任和威廉斯总理先后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讯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的有我国领导人李先念、倪志福;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燃化部副部长唐克,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以及数千名首都群众。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旗、中国国旗。机场上举行了隆重欢送仪式。乐队奏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国歌、中国国歌之后,威廉斯总理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威廉斯总理等贵宾同欢送群众告别时,机场上鼓乐齐鸣,一片欢腾,人们载歌载舞,热情欢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贵宾。
我国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也陪同威廉斯总理等贵宾前往上海。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今天上午,威廉斯总理由倪志福同志陪同访问了北京大学,同该校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辛白、郭宗林和教师进行了座谈。
在北京期间,威廉斯总理的女儿埃里卡·威廉斯小姐等贵宾还游览了长城、颐和园。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电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参观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杨富珍、冯国柱,有关方面负责人张国权、冯品德、陈佩珍、叶昌明、杨佩莲、袁冬林和两千多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贵宾。
今天上海市高大的建筑物上,挂起了欢迎威廉斯总理的巨幅标语。市区主要街道上空,飘扬着一面面鲜艳的彩旗。当威廉斯总理等贵宾走下飞机时,聚集在虹桥机场上的欢迎群众,挥舞花束,高呼欢迎口号,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表达了对来自加勒比地区贵宾的友好情谊。威廉斯总理不断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威廉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马天水、杨富珍、冯国柱副主任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马天水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他感谢威廉斯总理给上海人民带来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的深厚情谊。他说,上海曾经遭受过外国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和压迫。现在,上海人民正在为进一步建设自己的国家而艰苦奋斗。我们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民有过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共同的反帝、反殖、反霸的战斗任务。我们热烈祝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政府和人民在威廉斯总理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保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威廉斯总理在祝酒时说,在这次访问中,我十分荣幸地会见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我们同李先念副总理进行了讨论,发现我们两国在许多方面可以进行合作。威廉斯总理在谈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时说,过去帝国主义控制了中国的工业,把自己的工业品强加给中国,破坏了中国的社会和文明。今天,中国已经能够控制自己的资源了。他祝愿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不断取得进步。(附图片)
威廉斯总理等贵宾离开北京前往上海访问。我国领导人李先念、倪志福,以及首都群众数千人到机场热烈欢送贵宾。
                    新华社记者摄

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
上钢五厂成批生产冷轧锋钢带
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深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自行设计和制造出轧制锋钢带的设备,为我国钢铁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电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上海第五钢铁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以冲天的革命干劲,自行设计和制造出轧制锋钢带的设备,成批生产了制造锋钢锯条用的冷轧锋钢带,为我国钢铁工业填补了一项空白。
锋钢锯条是机械加工中用途很广的一种刃具,冷轧锋钢带是制造锋钢锯条的材料。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冷轧锋钢带一直上不了马,成为钢铁工业中的一个缺口。过去,只能把锋钢圆钢经过热轧加工成一条条的带坯,再制成锯条。这样制成的锯条,使用寿命不长,产量也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而采用冷轧锋钢带则需从国外进口。
在批林整风运动中,上海锯条厂的工人深入批判林彪搞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决心采用国产材料,不再依赖进口。他们来到上钢五厂十三车间,要求试制冷轧锋钢带。在车间的一次大会上,他们拿出锋钢锯条说:一根小小的锯条,只有几两重,但为了进口冷轧锋钢带,我们要用大批农产品去换!有的外国资本家还乘机哄抬价格,并且以次货充好货,牟取暴利。这些事实激起了钢铁工人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大愤慨。他们说:搞不搞冷轧锋钢带,不是单纯的生产问题,而是一个路线问题。许多工人说:就是不吃饭,不睡觉,拚着命也要尽快地把冷轧锋钢带攻下来。我们要为中国工人阶级争气,要把它当作一场政治仗来打!
上钢五厂十三车间是一个冷轧车间。要轧制冷轧锋钢带,首先要造一台热轧机组,将锋钢毛坯轧成锋钢带坯,然后才能冷轧成材。按照常规,建造这样一台热轧机组,从设计到建造厂房、制造轧机和各种辅助设备,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这个车间的工人们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土法上马,夜以继日地赶制热轧机组。上海锯条厂、新沪钢铁厂、上海第八钢铁厂等兄弟厂发扬社会主义协作精神,及时支援了电动机、轧辊等机件,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热轧机组制成以后,工人们顶烈日、冒酷暑,奋战十五天,把一个旧仓库改建成为厂房,迅速把机组安装起来。从去年五月中旬到十月一日,上钢五厂十三车间只用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就把热轧机组胜利地制造出来,并且安装就绪,进行试车。
今年以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职工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加高涨。他们组织了一支突击队,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不分昼夜地战斗在车间。经过反复实践,他们逐步地掌握了生产规律,使冷轧锋钢带的质量和成材率不断提高,产量月月上升。现在,这个车间已经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的冷轧锋钢带的生产任务,从此改变了我国冷轧锋钢带完全依赖进口的状况。
当用国产的冷轧锋钢带制成的锋钢锯条送到上钢五厂十三车间的时候,工人们深情地抚摸着它,心里充满自豪感。他们决心以批林批孔为动力,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冷轧锋钢带。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鲁巴伊主席明日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九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将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同威廉斯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今天上午继续举行会谈。

哈尔滨铁路局和抚顺胜利煤矿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
坚持参加劳动 密切联系群众
同职工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增强了革命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哈尔滨铁路局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同职工们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带领全局职工搞好冬季运输,战胜了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次寒潮。在这个铁路局管辖的铁路运输线上,每天都有几百列满载粮食、煤炭、木材、原油和机械等物资的列车,开往祖国各地。全局二百四十多个站、段,密切配合,互相协作,团结战斗,十月份,客车、货车的正点率比九月份提高,列车周转比九月份加快,每天平均的卸车数也比九月份增加。干部和群众都深刻体会到:“运输要上去,干部要下去。”
十月十九日到二十二日,东北地区突然下了一场大雪,气温急剧下降,有的地区积雪达一、二尺厚,给运输生产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保证列车畅通无阻,全局上万名职工和家属纷纷表示:气温降一度,我们的干劲增十分。他们主动到线路和站场去清扫积雪。全局最大的枢纽站——哈尔滨车站,每天有上百趟列车从这里通过。当寒潮袭来时,站党委立即组织了由几百名职工参加的扫雪队,坚守在各咽喉道岔旁,随下雪,随清扫,保证道岔转动灵活,使这个站的运行秩序井然有序。林口机务段的机车乘务员,当气温从零上十度下降到零下十五度时,提前接班上车,做好准备,在机车运行中迎着风雪,牵引着满载煤炭、木材的列车飞速前进。在风雪最大的十月二十二日,这个段机车牵引的四十三趟列车,趟趟安全正点。
哈尔滨铁路局的广大职工增强全局观念,密切协作,积极为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贡献力量。冬季来临之前,运到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等车站的物资越来越多。为了把这些物资及时送到收货单位,牡丹江车站的职工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组织了汽车、马车等,进行短途运输。哈尔滨铁路分局主动抽调了一些汽车,把已经运到哈尔滨车站的物资及时送到厂矿企业等单位,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电 抚顺矿务局胜利煤矿党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经常带领科室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和工人们一起抓革命、促生产,使全矿呈现一派朝气蓬勃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这个矿三次增加生产任务,仍然月月超额完成计划。
胜利煤矿党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他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教导,进一步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是关系到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矿党委重新研究和修订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规定矿党委常委和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领导干部固定到基层岗位蹲点劳动,领导干部轮流下井值班,做到昼夜二十四小时都有矿级领导干部在井下领导运动,指挥生产。今年以来,全矿的党委常委和革委会副主任以上的十五名干部,平均每人下井劳动和调查研究七十多天。在他们的带动下,各科室、车间也经常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干部在基层蹲点劳动,调查研究。
胜利矿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生产第一线,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增强了革命团结,调动了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矿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张富,过去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深入到一个采煤队,和工人们一起学习、批判,一起劳动,密切了和群众的联系。今年五月,这个采煤队的工作面遇到了断层多、夹石多、顶板压力大的困难。张富带领一支突击队,那里有困难,就冲向那里。在突击队的影响和带动下,全采煤队职工团结战斗,人人抢困难,让方便,超额完成了当月的生产计划。
由于矿党委领导干部和群众亲密团结,并肩战斗,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全矿的生产计划一再突破。
胜利矿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指挥工作做到现场,及时发现并解决革命和生产中的问题,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