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郝中士团长在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上发言
阐述我国对解决世界粮食问题的看法和意见
强调中国人民将同第三世界国家以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一起,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为建立新国际经济秩序,为反殖反帝反霸而坚决斗争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七日电 出席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十一月七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关于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的看法和意见。
郝中士团长说:“粮食是人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当前的世界粮食问题主要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迫切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之间历来存在着掠夺反掠夺,控制反控制的尖锐斗争。这是当前反殖、反帝、反霸斗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也是打破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严重斗争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郝中士在发言中对当前许多发展中国家缺乏粮食的困难处境,表示深切的同情。他说:“发展中国家地域辽阔,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勇敢,本来是可以丰衣足食的,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呢?”“历史的事实和现实的生活充分说明,现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粮食问题主要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控制造成的。人所共知,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对亚、非、拉地区进行残酷的奴役和掠夺,推行畸形单一经济,进行不等价交换,榨取超额利润,使这些地区民族经济不能得到发展,长期处于贫穷落后状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一个超级大国向发展中国家大量倾销其‘剩余’粮食,严重摧残了亚、非、拉国家的粮食生产和出口,使有些传统的粮食出口国变成粮食进口国,使越来越多的国家依靠进口粮食过日子。第三世界亿万人民主要生活资料的粮食竟然成为帝国主义垄断的商品,甚至被超级大国用来投机倒把,损人利己,或是作为干涉、控制别国的手段。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取得政治独立后,超级大国仍在不同程度上控制着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命脉,采用新殖民主义的形式,变本加厉地继续剥削和掠夺,致使许多发展中国家无法积累资金,发展农业生产,解决粮食问题,因此,一遇歉收或自然灾害,困难就更加严重。”
郝中士指出:“事实很清楚,造成当前世界粮食问题的是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受害者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一个自称‘发展中国家天然朋友’的超级大国,在谈到造成粮食问题的原因时,闭口不谈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剥削,把责任完全归到发展中国家身上,充分暴露了它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超级大国竟然捡起早已破产的马尔萨斯人口论,说什么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是因为人口过多’、‘迅速的人口增长是套在发展中国家脖子上的磨盘’。这种颠倒黑白,倒打一耙的谬论,完全是别有用心的。”
郝中士说:“最近,一个超级大国又散布另一种奇谈怪论,硬说粮食问题是石油涨价造成的,并且威胁要用粮食作为手段来对付第三世界。另一个超级大国也遥相呼应,把石油价格上涨说成是粮价上涨的重要因素。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粮价的上涨早在去年石油价格上涨之前。超级大国的这种论调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它们的这种荒谬论调只能说明它们对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把石油的生产和价格掌握在自己手里,打破帝国主义垄断和控制的正义行动是不甘心的,正在千方百计进行报复,反攻倒算。”
郝中士说:“粮食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同当前第三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大国霸权主义,反对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是分不开的。
“一个国家粮食能不能自给,是关系到政治和经济独立的大问题。粮食靠进口,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发展中国家发展农业、增产粮食的潜力很大。只要各国根据自己的特点和条件,沿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完全有可能解决自己的粮食问题。”
郝中士揭露说:“一个超级大国在谈到解决粮食问题的途径时,不谈反对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掠夺和控制,不谈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却喋喋不休地散布它那套‘缓和’,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用于解决粮食问题等谎言。”他说:“两个超级大国进行着激烈的争夺,他们争夺到哪里,那里就不得安宁。它们天天讲‘缓和’,实际上天天在搞紧张,根本没有什么‘缓和’。这个超级大国所鼓吹的‘缓和’完全是骗人的鬼话,根本不可能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粮食问题。至于说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援助发展中国家解决粮食问题,那就更加荒唐了。超级大国年年讲裁军,实际上年年在扩军。它们之间的军备竞赛正在加剧进行,它们的军费开支有增无减。竭力鼓吹把裁军节省下来的钱援助发展中国家的那个超级大国就从来没有实践过它自己说的话。它的这一串陈词滥调根本不是为了有助于世界粮食问题的解决,只不过是企图把会议引入歧途,达到它的不可告人的目的。”
郝中士谈到了旧中国粮食问题的严重情况和新中国成立后又遇到了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社会帝国主义背信弃义,卡中国的脖子的情况。他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面对重重困难,坚决顶住,决不屈服,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发图强,终于建成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在农村实行了土地改革,消灭了封建制度,引导农民走上集体化的道路,普遍建立了农村人民公社。我们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在安排国民经济计划的时候,把农业放在首位,同时积极发展工业,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在农业生产中,我们实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粮食生产和其他经济作物以及林、牧、副、渔各业的布局,以适应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多方面的需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在全国农村开展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干劲、智慧和创造性。我们认真执行以土、肥、水、种、密、保、工、管为内容的农业‘八字宪法’,大搞科学种田,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夺得了连年丰收。现在我国粮食的基本情况是:国家、集体和社员都已有了一定的储备。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还不高。要进一步提高水平还有待全国人民的继续努力。但是,做到基本生活资料保证供应,粮价稳定,人人有饭吃,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我国的事实,完全证实了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革命加生产即能解决吃饭问题’的真理。”
郝中士说:“中国也从世界市场上进口了一些粮食,但中国不是一个依靠进口粮食吃饭的国家。我们的进口主要是为了调剂粮食品种。从一九七二年到目前的约莫三年中,我们一共进口了价值二十多亿美元的粮食,主要是小麦。在同一期间,我们也一共出口了价值二十多亿美元的粮食,主要是大米。因此,三年来中国进口粮食和出口粮食的金额大体上是相等的。在粮食问题上,我们从不做投机买卖。我们出口的大米,大部分是供应和援助第三世界国家的。世界大米出口量不大,如果中国不出口大米,大米价格势必更加上涨,使许多大米消费国更加困难。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我们现在所能做到的,仅仅是初步解决了中国人民的吃饭问题。在粮食问题上我们对世界的贡献还是很小的。我们希望,随着我国工农业的发展,能够逐步地改变这种状况。”
郝中士说:“我们认为,世界粮食问题是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解决粮食问题,必须同第三世界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同打破旧的不平等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紧密地联系起来。
“我们认为,粮食是人类的基本生活资料,各国人民有权得到充足的粮食供应,任何国家不得把粮食用作干涉、控制和掠夺别国的手段。
“我们认为,发展中国家要解决它们的粮食问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充分发挥潜力,根据各自具体条件,争取粮食自给,逐步改变吃粮靠进口的局面。”“我们认为,对于面临严重粮食困难的发展中国家,应当给予深切的同情和关注,向它们提供各种及时、有效的援助是必要的。发达国家应该承担主要责任。发展中国家之间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相互支援。援助应该严格尊重受援国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或借机牟取暴利,不能容许假借粮食援助对受援国进行高利盘剥、敲诈勒索,或乘人之危,进行逼债。我们支持有关这方面的一切合理主张和有效措施。”
“我们主张,国际贸易应当建立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基础上。我们支持发展中国家以公平合理的价格进口粮食的要求;支持发展中国家关于改善它们的贸易条件、取消发达国家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扩大销售市场、确定公正的价格等合理要求。
“我们主张,国家不论大小,不分贫富,应该一律平等。我们支持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享有参与有关粮食问题的一切决定的充分权利,决不能容许超级大国垄断、控制。”“我们主张,必须严格尊重各国主权,任何关于粮食问题的国际措施,不得干涉内政,不得强加于人;必须尊重各国对其自然资源的主权,保障各国能够充分运用自己的资源不受侵犯,不被掠夺,以便它们能够解决粮食问题,发展民族经济。”
郝中士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为解决当前世界粮食问题、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为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大国霸权主义而坚决斗争。”
郝中士开始发言时严正声明,只有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朗诺傀儡集团代表出席会议是完全非法的。他还严正声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完全有权参加会议,而西贡当局的代表单方面出席会议是极不合理的。

第三世界国家努力发展粮食生产
越来越多国家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重要地位,这是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民族独立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第三世界国家联合反霸斗争的重要方面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七日讯 第三世界国家有勤劳勇敢的人民,辽阔的土地和丰富的资源,它们在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具有非常有利的条件和巨大的潜力。过去,亚非拉许多国家生产的粮食不但能够自给,而且还有剩余供出口。但是,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长期控制和掠夺,亚非拉地区成了它们的原料基地和销售市场,经济畸形发展,粮食生产遭到摧残和破坏,大多数国家粮食不能自给。近年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紧对第三世界的侵略、掠夺和剥削,使许多国家的粮食问题更加严重。因此,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不但是建设独立自主的民族经济的需要,而且是维护国家主权、巩固民族独立的重要措施,也是当前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联合反霸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面临着这样的形势,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把发展粮食生产放在重要的地位。赞比亚总统卡翁达说得好:“作为一个具有如此良好的气候、自然资源和潜力的国家,允许食品进口而阻碍我国的发展,这是一个耻辱,我们现在应当为在农业方面达到自给自足奠定基础。”一向依靠出口茶叶、橡胶和椰子的斯里兰卡,从一九七三年九月起,发动了全国性的“粮食生产运动”,号召人民“自己动手,克服粮食困难”。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提出:“把促进农业放在优先的地位”。赤道几内亚在一九七一年提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的方针,号召全国人民开展以农业为中心的“经济革命”。依靠出口可可的加纳,为了逐步改变殖民主义造成的崎形的单一经济状态,政府特别强调发展粮食生产,并于一九七二年宣布,一九七二——一九七四年为“农业年”,开展以增产粮食为主要目标的“自己养活自己”运动,争取逐步实现不吃进口粮。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提出的“农业发展十年纲领”中,把增产粮食作为重点。他号召扎伊尔人民发扬“萨隆哥”(即“劳动光荣”)精神,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来实现“不吃进口粮”的目标。盛产剑麻和丁香的坦桑尼亚,强调改变单一经济,实行经济多样化。尼雷尔总统多次号召坦桑尼亚人民努力发展农业生产,满足国内的粮食供应。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也指出:“一个依靠别国为它提供食品的国家是不自由的。”
为了有效地发展粮食生产,逐步实现粮食自给,第三世界许多国家采取了各种积极措施。它们注意增加对农业的投资。据统计,阿尔及利亚一九六九年的农业经费为二亿六千五百万第纳尔,一九七三年增加到七亿七千五百万第纳尔。多哥在现行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用于农业的资金占总投资的百分之六十七。尼日利亚还设立了农业银行,专门向农民和合作组织提供贷款。第三世界其他一些国家的农业投资也比过去有所增长。赞比亚并且低价向农民供应种子和化肥,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不少国家在兴修水利,预防旱涝灾害,扩大灌溉面积。伊朗早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就宣布水利资源国有化,并修建了十二座大型水坝和一些小型水坝,可以蓄水一百三十亿立方米。斯里兰卡从一九七○年五月到一九七三年九月,在水利工程方面投资二亿多卢比,完成了一万一千项小型灌溉工程,使灌溉面积扩大了六万三千英亩。为了扩大粮食耕种面积,有些国家积极开垦土地,改造沙漠,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里,一批批本国农业技术人员在成长。阿尔及利亚在一九六二年独立时,全国只有二名农业专家,十五名农业技术员。独立后已先后培养出了三百六十名农业专家和一千五百名农业技术员。不少国家加强了农业科学试验和研究工作,改良种子和改进栽培技术。巴基斯坦的农业机构正在执行多种研究计划,一些小麦和水稻的新品种已经试种成功。菲律宾和墨西哥在改良粮食品种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努力中,第三世界国家在强调自力更生的同时,还互相支援,共同努力。西非十六国成立了旨在促使西非大米自给自足的“大米发展协会”,目前正在利比里亚培训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拉丁美洲,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的农业部长曾多次开会研究实现本地区粮食自给的措施。
由于政府的重视,人民的努力,不少第三世界国家近年来在农业和粮食生产方面获得了可喜的成果。位于“世界屋脊”南麓的尼泊尔,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获得农业大丰收,水稻产量打破了历史上的最高纪录,不仅做到了粮食自给,而且还有余粮出口。巴基斯坦今年的小麦取得了较好的收成。斯里兰卡大季稻获得了一九四八年独立以来的最好收成。加纳去年生产的玉米已经超过国家的需要,还储备了二万多吨玉米。稻米生产已达到国内需要的百分之七十。现在,赞比亚的主要粮食玉米已基本自给。阿尔及利亚一九七二年谷物获得空前大丰收,总产量达到二百四十七万吨,比前一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二。第三世界的主要粮食出口国阿根廷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年度小麦产量比上一年度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二点六,达八百一十万吨。巴拿马一九七三年稻谷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六。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还注意发展多种经济作物。
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和超级大国的掠夺、剥削和控制,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解决粮食问题的过程中,还需要经过剧烈的斗争和不懈的努力。尽管如此,事实已经证明,第三世界国家只要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就一定能够逐步实现粮食自给,一定能够克服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单一经济状态。已经觉醒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能够经过斗争赢得政治上的独立,也一定能够赢得经济上的独立,改变超级大国垄断和操纵的不合理状况,建立起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老挝塔銮国际博览会闭幕
瓦达纳国王出席闭幕式并参观中国馆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塔銮国际博览会十月三十日在万象闭幕。
出席闭幕式的有: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王储昭·冯萨旺,枢密院主席昭·坎冒亲王、副主席昭·宋萨尼特,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副首相兼教育、艺术和青年、体育大臣仑·英锡相迈,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以及许多军政官员。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参加了闭幕式。
闭幕式结束后,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等在国鹰大使和中国馆馆长孙放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

赞比亚坦博部长招待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赞比亚商业部国务部长坦博五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波博·利塔纳,外交部长姆旺加,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科西亚·坎优卡和坎卡萨,司法部国务部长奇贝萨孔达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等二百多人。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也出席了招待会。

法国运输国务秘书招待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法国运输国务秘书马塞尔·卡瓦耶十一月六日晚上在巴黎举行招待会,招待当天抵达巴黎参加北京—卡拉奇—巴黎国际航线正式开航的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友好参观团。
中国友好参观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柴树藩、副团长王凤琴、张瑞霭、王景、夏菊花和参观团全体团员出席了招待会。
法国装备部长罗贝尔·加莱、法国总理雅克·希拉克的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等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的还有法国航空公司董事长乔治·加利雄、副董事长保罗·莫罗尼、总经理吉尔贝·佩罗尔和法国各界人士。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应邀出席。

我赠英国人民大熊猫交接仪式在伦敦举行
据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最近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伦敦动物学会会长、英国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转交中国政府赠给英国人民礼物——一对大熊猫。交接仪式在伦敦动物园举行。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希思等出席仪式。

中国、新加坡足球队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讯 新加坡消息:中国足球队同新加坡足球队,十一月一日晚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举行友谊比赛。
新加坡社会事务部长奥斯曼·沃克,社会事务部高级政务次长、新加坡奥林匹克理事会副主席陈志成,新加坡足球总会会长佩特斯、副会长兼新加坡—中国友谊赛组织委员会主席干尼申观看了比赛。比赛前,奥斯曼·沃克部长和中国足球代表团团长徐振宇会见了两国运动员和教练。比赛结果中国队获胜。
中国足球代表团是十月二十九日到达新加坡,对新加坡进行友好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