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战斗作风
西沙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荣立者、副机电长 梁任龄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十大军事原则中指出:“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这条军事原则高度概括了我军的优良战斗作风,体现了人民军队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政治本色。
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人民军队要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不但要有正确的路线和作战方针,而且要有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正如马克思指出的:“谁有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毅力,谁就能取得胜利。”在历次革命战争中,我军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疲劳、不怕牺牲和连续战斗的作风,打败了国内外的阶级敌人。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我军民就是这样打败了西贡伪军的。
今年一月中旬,我们舰根据上级的指示,开到西沙群岛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经过几天的海上航行,指战员都非常疲劳。可是,大家没有休息,连夜作好了巡逻准备。第二天天亮,南越伪军兵舰开始向我舰艇挑衅。同志们仇恨满腔、怒火千丈,完全忘记了晕船呕吐和几天几夜航行的疲劳,精神抖擞地坚守战位。自卫反击战打响以后,我们舰指战员高度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先用密集的炮火给敌舰以毁灭性的打击,然后驾着战舰冲到敌舰的旁边,用冲锋枪、手榴弹杀伤敌人。当时,兄弟舰艇也同样勇敢地同敌舰战斗。在各舰艇的密切配合下,最后取得了击沉敌舰一艘、击伤三艘的重大胜利,保卫了祖国的西沙。作战实践告诉我们:在战役或战斗中,我军根据自己的条件,不怕疲劳,前赴后继,连续作战,不给敌人以喘息的机会,就能不断扩大战果,一步一步地夺取胜利。而且,往往有这样的情况,在我军打得疲劳、困难的时候,也正是敌人更疲劳、更困难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再坚持一下,就能冲破困难,迫使敌人陷入更加艰难的境地,最后战胜他们。
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是人民军队独有的优良作风。我军是人民的军队。这个军队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下,我们革命战士懂得,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而战斗就要不怕辛苦疲劳和流血牺牲。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战斗作风。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能以少胜多、以弱胜强,这个优良战斗作风起了很大作用。
可是,林彪却疯狂反对我军的这个优良战斗作风。他公开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反对连续作战,顽固地坚持打一仗后,要长时间的休整,这期间即使有良好的战机,或者战略全局要求继续战斗,他也不肯打。一九四七年七月,毛主席曾经严厉地批评了他,以后又指出:“休整的时间,一般地不要过长,尽可能不使敌人获得喘息的时间。”但林彪根本不听,一九四八年,他竟命令部队一次就休整了半年时间,放过了良好的战机。
我军优良的战斗作风,是在两条军事路线的激烈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也必将在彻底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斗争中,更加发扬。我们一定要把人民军队的优良战斗作风永远传下去。

自觉的纪律是战胜敌人的重要保证
西沙自卫反击战一等功荣立者、副枪炮长 刘占云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几十年来,我军广大指战员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服从命令听指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打败了国内外凶恶的敌人,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革命纪律是我军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夺取胜利的保证。在战斗中,每个指战员自觉遵守纪律,直接关联着战斗的进行和结果。在西沙自卫反击战中,我们舰指战员自觉遵守革命纪律,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原则和作战方针,使我舰成为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海战最激烈的时刻,我们舰后舱受伤,汹涌的海水哗啦啦地流向主机舱。不尽快堵住,正在高速运转的主机就有停车的危险。这时,正在后舱战斗的战士郭玉东,胸部、腰部已经负了重伤,滚滚的硝烟呛得他呼吸困难。他只要转身几步就可爬上甲板,避过又臭又辣的烟气,包扎伤口。但在这关键的时刻,为了保证战舰高速追歼敌人,他以惊人的毅力,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他没有离开战斗岗位,而是忍着烟呛和剧痛,脱下自己的呢上衣,包着一个堵漏塞,顽强地堵住涌进海水的弹洞。流向主机舱的海水立即减弱了,机器受到的威胁解除了,战舰以排山倒海之势全速前进,同兄弟舰一起,把敌舰10号埋葬在海底,打得其余三艘敌舰拖着黑烟逃命。战斗胜利了,当战友们来到后舱时,只见郭玉东同志的身体还扑向堵着木塞的弹洞,全身依然保持着继续堵漏的战斗姿态。整个海战中,舰上的每个同志都象郭玉东同志这样,不管情况多么艰难,即使一时失去了通讯联络和指挥,仍然高度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保证战舰继续战斗,一直到最后胜利。
西沙海战的实践,使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军是一个战斗的整体,只有每个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在战斗中最有效地歼灭敌人,夺取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为我军制定的革命纪律,代表着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反映了广大指战员的共同意志。每当革命斗争的重大关头,毛主席总是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来教育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鼓舞着人民为革命事业而奋斗。但是,林彪疯狂破坏无产阶级军队的革命纪律。他公开鼓吹只要自己认为没有准备好,上级有命令也可以不执行。林彪破坏我军的革命纪律,就是妄图阻挠我军干部、战士自觉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绝对执行他的反革命的“纪律”。这只能是痴心妄想!我们一定要把他的谬论批深批透,永远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不断夺取革命胜利。

军民团结克敌制胜
西沙自卫反击战二等功荣立者、水雷兵 于作元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军民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人民战争,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重要内容。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党和毛主席亲自缔造和指挥的,是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革命的正义的战争,我们的战略部署和作战方针,是建立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的。几十年来,我军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充分动员、组织和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西沙自卫反击战的胜利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在这次战斗中,广大渔民和海上民兵积极配合人民解放军,及时报告敌情,牵制敌舰。无论敌人用炮口对准他们,还是用军舰冲撞渔轮,英雄的海上渔民和民兵不畏强暴,针锋相对地同气势汹汹的敌人展开了斗争。在运送人员和物资的舰艇登岛时,许多渔民连续划桨,日夜奋战,手上磨起了血泡,也不叫一声痛,不说一句累。有的民兵劳累过度,三次昏倒,苏醒后又继续战斗。西沙自卫反击战的胜利说明,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就能使入侵之敌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可是,林彪顽固地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东北追随刘少奇“和平民主新阶段”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反对建立巩固的根据地,恶毒诬蔑东北群众对国民党反动派有“盲目的正统观念”,等等。这充分暴露出他敌视人民群众,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的丑恶嘴脸。
林彪否定人民群众在战争中的伟大作用,是由他的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和唯心史观决定的。他这样做,实质上是要割断军民的联系,使我军脱离人民群众,变成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个可耻的阴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北京部队某部党委书记、部队长林湖章同志,在训练场地同战士们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 本报通讯员摄

打歼灭战必须依靠人民群众
——学习《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一点体会
广州部队某部团长 郭 庆
建立在人民战争基础上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法,是毛主席一贯提倡的,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一九四六年九月,毛主席写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就是具体阐明这个作战方法的一篇光辉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著作。在这篇著作中,毛主席科学地总结了我军作战经验,明确地指出:实行这个方法,“必须同地方兵团、地方游击队和民兵的积极活动,互相配合”。只有充分动员和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才能夺取革命战争的胜利。
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解放在军事上同样也将有它自己的表现,并将创造出自己特殊的、新的作战方法。”毛主席提出的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方法,正是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总结出来的无产阶级自己的作战方法,它建立在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的基础之上。
马克思主义认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也是从事革命战争的主人,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革命战争。实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作战方针,丝毫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援和配合。这是由我们军队的本质和革命战争的性质决定的。我们的军队是党和毛主席亲自缔造和指挥的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我们所进行的战争是革命的、正义的战争。共同的阶级利益和革命目标,把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军队和人民群众鱼水般的关系。我们的战略战术都牢固地建立在人民战争的基础上,各条军事原则的运用,都不能离开人民群众这个基础。毛主席一贯重视创造良好的人民条件,明确指出:“人民这个条件,对于红军是最重要的条件”,“敌人视为畏途,主要地也在这一点。”强调我军在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过程中,必须实行主力兵团和地方兵团相结合,正规军和民兵、游击队相结合,武装群众和非武装群众相结合,构成打歼灭战的完整的作战体系,使敌人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最后为我军民一口一口地吃掉。敌人熟知我们这些战略战术,千方百计地研究对付的办法,但到头来想利用也利用不了,想对付也对付不了,原因就在于它是压迫人民的反动军队,它的阶级本性决定了它不会有人民群众这个基础。
为什么实行“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原则,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呢?
首先,只有集中优势兵力,才能各个歼灭敌人。而集中优势兵力需要人民群众的很好配合。集中优势兵力是打歼灭战的物质基础,但我军兵力的集中过程,不仅要依靠广大指战员的积极努力,还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援。兵力集中的时候,运输工具,需要群众帮助解决;部队活动的情况,需要群众保密;行进的路线,需要群众当向导。同时,地方民兵和游击队还可以袭击敌人交通线,破坏敌人前进的道路,截击敌人的运输部队,麻痹、牵制、袭扰、迟滞敌人,保证我军主力在战役战斗中高度集中。有了群众的这些支持,我军就象鱼游于水一样机动自如,大踏步地前进,或者大踏步地后退,巧妙地集中起来,形成打击敌人的拳头。一九四六年十月,我们部队奉命歼灭驻守新开岭一个师(三个团)的蒋匪军,就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援,打了一个胜利的歼灭战。当时,我们部队调动八个团的优势兵力,在向敌人运动中,当地人民群众为我军修筑道路,铺设桥梁,提供运输工具,装运粮食弹药,还为我军严密封锁消息,掩护我军主力行动。我军集中于集结地后,敌人一直都未发现。最后,我军仅用了两天多的时间,就把敌人全部、干净、彻底地消灭掉了。
第二,打歼灭战必须实行四面包围,穿插分割,这同样需要人民群众的密切协助。地方民兵和游击队人熟、地熟、情况熟,有很大的机动性和灵活性,能随时散得开,化整为零;也能很快集中,化零为整。当我主力部队向敌人实行包围的时候,地方民兵、游击队便可以在敌侧翼和背后担任阻击、截击和打援任务,配合主力部队构成对敌的重重包围,使敌人想退退不了,想跑跑不掉,想增援增援不上,腹背被攻,深陷重围,成为瓮中之鳖。当我军对被围困之敌实行穿插分割的时候,民兵和游击队还可以集中起来,配合我军主力一部分一部分地把敌人吃掉。在平津战役中,我们部队参加的康(庄)怀(来)张(垣)战斗,就是得到地方民兵和游击队大力支持配合,协同作战取得胜利的。一九四八年底,我军挥戈进关后,十二月八日晚,以突然行动,插入康庄、怀来、八达岭之间,切断了康怀之敌的联系,并包围了康庄守敌。敌人企图突围南逃,但在地方民兵、游击队的配合阻击下,敌人始终逃不脱重围。结果,守敌十六军指挥所、一个整师另加两个团全部被歼灭。怀来守敌慑于被歼,随即弃城逃跑,我军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进行猛烈追击。当地广大民兵配合我军截击、阻击逃敌,将敌退路完全切断。敌人被一一包围分割,最后全部被歼。康怀战斗一结束,我军又奉命迅速向张垣挺进,配合华北主力部队歼灭张垣之敌。该城守敌见孤守无望,慌忙突围北逃。当时我亲眼看到广大民兵、游击队在隘路险地、河川要道阻击敌人,拖住敌人,有力地配合了我军和友邻部队,全歼了逃敌,胜利结束了战斗。康怀张战斗的胜利,我军控制了平绥全线,打破了敌军西逃的企图,给平津战役的胜利创造了条件。康怀张战斗的胜利,是与当地群众武装的英勇参战分不开的。
第三,打歼灭战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这也需要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毛主席指出:“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力求在敌我条件对比下有胜利的把握。”充分做好打歼灭战的准备工作,就可以把胜利建立在稳妥的基础上。事先没有充分准备,临时仓卒应战,不但不能打好歼灭战,反而可能打成击溃战、消耗战。对我们人民军队来说,作战的准备,不仅部队本身要认真做好,而且丝毫也不能忽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来共同做好作战的准备。打大的歼灭战更是如此。战勤任务,粮食马草,材料器械,担架药品,需要群众大力做好支援准备;人力、物力、财力的供给和补充,需要靠地方人民群众做好保障;为了配合我军作战,还得预先发动民兵和游击队做好参战的准备。
解放战争时期,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就是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从粮草、车辆到二线后备兵团等各个方面,都充分做好了准备,因而有力地保证了三大战役的顺利进行,取得了震撼中外的伟大胜利。
以上事实说明,在实行歼灭战的过程中,从战前的准备工作,作战部队的绝对集中,到战斗实施的全过程,一点也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援和配合。军民团结战斗,才能谱写出打歼灭战的壮丽诗篇。然而,林彪从他的反动阶级立场和反动世界观出发,竭力否定人民群众的作用。在战斗中,林彪只强调正规军的重要,否定人民群众的力量;只强调主力兵团的作战,不要地方群众武装的配合;只强调武器的因素,忽视人在战争中的作用。解放战争时期,东北战场和全国各个战场所打的歼灭战,都是贯彻执行毛主席军事思想、战略战术的结果,如果按照林彪那一套去做,就不可能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是我们打败国内外敌人的宝贵经验,也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在未来的反侵略战争中,我军仍然要依靠人民群众,打人民战争。这个原则,永远是我们战胜敌人的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