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粮食生产
墨西哥总统强调增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 塞拉利昂总统号召优先发展农业
摩洛哥增加农业贷款促进生产发展 圭亚那广泛种植玉米以减少进口粮食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召集政府各有关农业部门负责人和农学家最近举行会议,强调发展农业、增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会上说,加快执行提高农业生产的任务,满足人民的粮食需要,这是我们的当务之急。他号召全国农学家在执行全国农业计划方面进行大量的工作。总统府秘书长塞万提斯·德尔里约在会上说,墨西哥政府今年为加强农业生产增加了投资和贷款。今年给农业工程提供的投资达到一百四十亿比索,给农村的贷款达到一百五十亿比索。
墨西哥人民的基本食粮玉米、小麦和菜豆,近几年来进口量有了增加。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墨西哥今年大力发展玉米、小麦、菜豆等粮食作物的生产,争取达到粮食自给。今年三月,埃切维里亚总统批准了一项增加播种二百万公顷玉米和菜豆的紧急计划,争取多收粮食四百万吨。据《国民报》报道,墨西哥全国已经多播种玉米和菜豆达二百零八万三千多公顷,比原计划多种八万多公顷。有关部门还训练了三千名鼓动员,派到全国各地农村推动这一计划的执行。
由于墨西哥在增加粮食生产方面采取了措施,今年夏季的小麦产量达到了二百四十万吨的新纪录,比去年夏季增产百分之二十。
新华社弗里敦电 塞拉利昂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月十二日在视察北方省罗库普尔稻米研究站时,号召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发展农业。史蒂文斯总统说,因为要优先发展农业,凡有利于塞拉利昂农业发展的事情,就受到政府的支持。
史蒂文斯总统对这个研究站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希望有更大的发展。
一九七○年塞拉利昂政府修复了这所稻米研究站,以便同农民一起研究和推广良种。
新华社拉巴特电 摩洛哥政府重视发展农业生产,以满足粮食、油料和食糖的需要。近几年来,摩洛哥的粮食、油料和食糖的产量逐年增加,但还不能满足消费需要。最近在塔尔法亚省进行视察的农业和土地改革大臣萨拉赫·穆齐利在发表的讲话中强调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他表示农业和土改部“将不惜作出一切努力来鼓励农产品生产者提高粮食的产量,以满足我们一九七五年的需要”。
他说,政府为实现这一目标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政府决定增加明年农业装备贷款,以帮助农产品生产者提高机械化水平,并决定建立一个肥料公司,负责改进肥料的生产和分配。政府还采取了建立推广各种良种的种子公司和扩大农业信贷银行网等措施。
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广泛种植玉米,以减少从外国进口粮食。玉米是圭亚那人民的主要食品。圭亚那过去在外国殖民主义的统治下,粮食生产长期得不到发展。现在,这个国家每年仍需进口大量的谷物。近年来,圭亚那政府发起了实现食衣住三自给运动。最近,政府提出了粮食生产指标,计划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索马里南部乔哈尔地区在历史上从未种过水稻。近几年来,这个地区推广水稻种植取得成果。图为乔哈尔地区的农民正在将晒干的稻谷装袋。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团结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资源
国际铝土协会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圭亚那首都开幕
秘鲁总统致函国际采矿会议强调要保卫主权就必须反帝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国际铝土协会部长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十一月四日在圭亚那首都开幕。
这次会议是在协会成员国为了保护自身权益,日益加强反对跨国公司对铝土的控制和掠夺的斗争的情况下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牙买加、圭亚那、苏里南、几内亚、塞拉利昂、南斯拉夫和澳大利亚七个成员国的代表,以及其他一些铝土生产国的观察员共一百多人。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在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第三世界各国保卫自己的资源,这是重要的事业。他举例说,在圭亚那,一家目前已被收归国有的多国公司的子公司经营了五十七年,但是圭亚那国库所得到的仅仅相当于这家公司的利润的百分之三。他说,这些多国公司不仅在协会的成员国开采铝土,“甚至发展到声称享有某些治外法权,把自己凌驾于所在国的法律之上”。
伯纳姆总理谈到了使本国持有、控制、生产和销售铝土产品的问题。他强调说,“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我们就可以得到有可能得到的一切。”
国际铝土协会是在今年三月间成立的,其宗旨是保护成员国在铝土业方面的利益,使它们从铝土生产中得到公平合理的收益,并且合理地、有步骤地发展铝土工业。目前它的七个成员国的铝土产量占世界铝土产量(不包括中国)的百分之六十五左右。部长理事会是协会的最高机构。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日电 第八届国际采矿会议十一月三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包括中国在内的五十多个国家的近二千五百名代表。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代表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主持了开幕式,并在会上宣读了贝拉斯科总统给会议的信件。
贝拉斯科总统在信中指出,争取国家主权的斗争正深入人心,这一斗争必将使主权国家恢复对自己所有自然资源的决定权力。
贝拉斯科总统说,第三世界国家人民正在为彻底摆脱不发达状态进行斗争。“在这场伟大的斗争中,我们的自然资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这场斗争中,退让就等于放弃彻底消除不幸的过去的可能性,那种过去,使我们陷入了贫困落后。”
秘鲁总统在信中赞扬了第三世界的伟大作用。他说,在我们的时代,有一个世界站起来了,其势不可挡。这个世界就是由直至昨天还遭受压迫的各国人民所组成的。他说,过去的掠夺行径已经再无容纳之地。
贝拉斯科总统指出:保卫我们主权的民族主义,必须具有明确的反帝性质。
费尔南德斯部长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在跨国公司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统治和依附的链条已被革命所打碎,这个革命不仅是为了收回主权权力,而且是为了参与国际间有关生产、价格的决定。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在罗马开幕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在开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十一月五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一千多名代表。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这个会议是由一九七三年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建议召开的。
会议开幕式由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主持。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出席了开幕式,并且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个会议是在“世界各国的经济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中产生了深刻的不平衡”的情况下举行的。
会上通过了世界粮食会议的议程,并且选出意大利代表团团长朱塞佩·梅迪奇为会议主席。
随后,会议开始进行一般性辩论。

肯尼亚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讯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共和国总统乔莫·肯雅塔十月三十一日在内罗毕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宣布,肯尼亚在最近举行大选以后组成新内阁。
肯尼亚这次大选的监督人蒙哥马利十月二十八日宣布,在这次大选中,乔莫·肯雅塔再次被选为总统,任期五年。
新政府成员包括总统乔莫·肯雅塔、副总统兼内政部长阿拉普·莫伊、检察长查尔斯·恩江乔、外交部长瓦伊亚基、财政和计划部长姆瓦伊·基巴基、国防部长詹姆斯·吉丘鲁、新闻广播部长穆廷达、工商部长基阿诺和总统府国务部长姆比尤·柯伊南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讯 内罗毕消息:再次当选为肯尼亚共和国总统和肯尼亚武装部队总司令的乔莫·肯雅塔和他的新内阁十一月五日在内罗毕自由公园举行宣誓仪式。
同时宣誓就职的还有陆、海、空军和警察部队的司令以及政府各部的副部长。
宣誓就职后,肯雅塔总统向全国发表了讲话。他谈到了肯尼亚独立后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自由的意义是非洲人能够管理他们自己”,他们“是能够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的”。
肯雅塔总统强调说,发展国家和促进全国的团结是肯尼亚人民的重大任务。

黎巴嫩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根据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签署的一项法令,以拉希德·索勒赫为总理的黎巴嫩新内阁已于十月三十一日组成。
新内阁的十八名成员中包括:总理兼内政部长拉希德·索勒赫、副总理兼合作和住房部长米歇尔·萨辛、外交部长菲利普·塔克拉、国防部长约瑟夫·斯卡夫等。

专栏:国际资料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于十一月五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
当前的世界粮食问题,主要是由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长期的掠夺、剥削和控制,致使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农业生产下降,依靠进口粮食过日子,又无法积累资金发展农业生产,解决粮食问题。第三世界亿万人民主要生活资料的粮食成为帝国主义垄断的商品,甚至被超级大国用来投机倒把,损人利己,或者成为干涉、控制别国的工具。因此,这次世界粮食会议是继今年四月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之后,第三世界和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之间,在国际经济领域的又一场掠夺和反掠夺、控制和反控制的激烈斗争。
第三世界国家遭受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造成的世界粮食问题的灾害最深。它们迫切要求改变这种极其不合理的状况。一九七三年九月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首先提出了召开世界粮食会议的倡议。同年十一月,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第十七届大会通过了关于联合国在一九七四年召开世界粮食会议的建议。
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订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罗马召开一次世界粮食会议。
在研究原料与发展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已经指出,粮食问题是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一个重要方面。会议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规定,“在同解决粮食问题有关的国际努力中,必须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问题,特别是在缺乏粮食时期的特殊问题。”第三世界国家在这次世界粮食会议上,将再接再厉,推进反殖、反帝、反霸,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

西德社会民主党在州议会选举中失利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西德黑森州和巴伐利亚州十月二十七日分别举行了州议会选举。选举结果,西德主要执政党社会民主党所获得的选票和议席都比上次州议会选举时减少。
在黑森州,战后二十八年来一直处于优势地位的社会民主党所得选票占全部选票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二,比一九七○年州议会选举时减少了百分之二点七;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所得选票占全部选票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三,比四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七点六。在黑森州议会全部一百一十个议席中,基督教民主联盟现在占五十三席,比上届选举时增加了七席;社会民主党占四十九席,比上届选举时减少了四席;自由民主党占八席。
巴伐利亚州议会一向由基督教社会联盟(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在这个州的组织叫基督教社会联盟)所控制。在二十七日的选举中,这个党所获选票占全部选票百分之六十二点一,比四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五点七,议席增加了八席。社会民主党的选票占全部选票百分之三十点二,比四年前减少百分之三点一,议席减少了六席。在新的巴伐利亚州议会中,基督教社会联盟占一百三十二席,社会民主党占六十四席,自由民主党占八席。据德意志新闻社报道,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在谈到上述两个州的选举结果时说,当前西方的经济困难对选民产生了“使人迷乱的影响”。

鼓吹“缓和”是假 加紧争夺是真
苏联一面高喊“裁军”一面又进行新的导弹试验
新华社讯 据苏联官方宣布,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三日苏联在太平洋水域完成了又一轮“运载火箭发射”试验。这是苏联一个月来在同一水域中进行的第二轮这种试验。上一次试验是在十月三日才结束的。
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在最近这次试验中,苏联从其国内中部的导弹试验场向太平洋发射了两枚洲际弹道导弹。
他说,“美国预计苏联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部署更大的导弹”。
合众国际社援引“西方战略家们”的话说,苏联赶在基辛格访苏之前进行这次新的导弹试验是想加强苏在会谈中的地位。克里姆林宫正“在加紧全速执行它的核武器计划。”“他们正在试验经过改进的多弹头(分导式多弹头)”和“最新式的远程火箭,包括洲际弹道导弹的一种机动发射系统。”
另据《纽约时报》十月十日报道,美国国防部侦察出,苏联一个时候以来,“试制了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并修建了一百五十一个存放部署洲际弹道导弹的新发射井。”华盛顿“高级人士”说,“苏联部署一种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给美国提出了一些外交和军事方面的问题。”“这些发展可能对苏美之间的核均势具有深远的影响”。
苏修领导集团天天喊“限制核武器”,却天天扩充核武器。他们的外交部长在本届联大胡吹苏联是什么“自愿限制军事准备”的“良好榜样”。然而,他们在一个月内连续进行两轮导弹发射试验,这种发展核武器的狂热劲头,再次证明苏联外长的发言的虚伪性,没有半点价值。

美国国防部长宣布将增派两旅美军到西德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十一月四日在波恩宣布:美国打算增派两个旅共约一万五千名美军到西德,加强驻欧洲美军的作战能力,以对付华沙条约组织日益增长的武装力量。
施莱辛格是三日到达波恩对西德进行两天正式访问的。据报道,施莱辛格四日同西德国防部长勒伯尔进行的较长时间会谈中,研究了改组和重新部署驻西德美军的计划。
施莱辛格同勒伯尔会谈后对记者说,美国打算加强它驻西德的常规部队和战术核力量。美国计划把驻在西德的一万八千名后勤部队撤回美国,同时增派两个旅约一万五千人的作战部队到西德。这将大大增加驻西德美军的作战能力,使它恢复到一九六六年的水平。他还说,美国在增派常规部队的同时,不仅不打算对驻西德美军的核装备作任何削减,而且还将把较新式的长矛式导弹运到西德以加强核力量。
施莱辛格强调说,为了对付华沙条约组织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有必要采取这些步骤。这些步骤将大大加强北大西洋条约组织的防御能力。他并且说,整个北大西洋联盟必须加强它的常规部队;美国将加强它在欧洲的作战力量,希望它的盟国也这样做。
西德国防部发言人说,勒伯尔在会谈中表示支持美国扩大驻西德常规部队的作法,并表示希望美国不要从西欧撤走任何核武器。他还强调说,西德联邦国防军也将建立三个新的作战旅,从而使作战部队增加到三十六个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