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柴桢市前线连续出击获新战果
今年雨季近四万人从朗诺集团暂时控制区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四日,在柴桢市前线接连出击,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五百四十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三架,攻克据点五十四座,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
柴桢市位于柬埔寨东南部,是敌人的一个重要防御城市。长期以来,卖国贼朗诺集团的军队被围困在这座城市方圆四公里的地区里,靠美帝国主义空投援助苟延残喘。今年雨季,卖国贼们曾企图扩大其防线,但在爱国军民的打击下,未能得逞。相反,敌防御体系不断被摧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今年雨季期间,从朗诺集团控制区投奔解放区的人数近四万名。
在朗诺集团暂时控制的地区里,各阶层人民遭受残酷压迫和剥削,生活十分痛苦。在敌占区,瑞尔不断贬值,物价飞涨,大米奇缺,而金边卖国贼们却加紧对人民的压迫与剥削。
深受饥饿威胁的敌占区人民,纷纷摆脱朗诺集团的统治,投奔解放区。据初步统计,在今年雨季,投奔到解放区的人数近四万名,其中包括居民三万六千五百名,僧侣九百七十五名,公务员三百五十二名,青年学生、教员一千六百八十一名,伪军官兵四百二十七名。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敌占区的人民和伪军官兵,由于不堪忍受朗诺卖国集团的法西斯统治,最近纷纷投奔解放区。
金边市的一百六十八名工人、大中学生、其他劳动者和公务员,最近在人民武装力量城市游击队的引导下,分别通过各种途径到达解放区。十月十日、十三日和十五日的三天中,磅湛市有一百一十六名居民克服各种困难,通过敌人在市内的防线投奔到解放区。十月初,磅同市有一百二十九名居民摆脱敌人控制到达了解放区。
与此同时,许多伪军官兵也不断抛弃朗诺卖国贼,投奔到解放区。十月初,朗诺集团海军的二十三名士兵和十五名下级军官,利用前往金边的机会,脱离了朗诺集团的军队,其中大部分人奔向解放区。在此期间,在金边格巴特南军营受训的六十二名伪军新兵,也离开军营投奔了解放区。
这些投奔到解放区的人民和伪军官兵,受到了解放区人民和民族统一阵线当地委员会的热烈欢迎和大力帮助。(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建造准备渡河用的大木筏。
新华社发

金日成主席接见阿尔及利亚党政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十一月四日接见了以邮电部长艾特·梅萨乌当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
接见时,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财政部长金炅炼等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阿尔及利亚党政代表团。

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事业获得新发展
广大医务工作者深入基层热情为解放区军民服务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在许多地区,全部学龄儿童都已进入学校学习。
在承天省和广沱省,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区的几乎所有的乡都开办了学校。今年五月,承天省解放区的师范学校第一期毕业生有三十四名。广沱省解放区还为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儿童新建了许多住宿学校。
广南省解放区桂山县的学校和学生数目都比一九七二——一九七三学年增加了二分之一以上。这个省解放区的每个县都有一个训练小学教师的学校。
今年的头几个月,位于山区的嘉莱省解放区新建了九所共一百五十二个班的普通学校,并且为少数民族的学生建立了住宿学校。在过去六个月中,这个省培训了五十名小学教师,并且供应了许多用少数民族文字写成的教科书。
在西贡—嘉定地区,革命政权设立了一所初级中学和住宿小学,解放区和西贡政权控制区的儿童都可以前来上学。尽管不时遭到西贡伪军的骚扰,学校仍然完成了教学计划。
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迪石、芹苴、茶荣和金瓯等省的解放区里,尽管经常受到西贡伪军的袭击,寄宿学校和其它学校仍然获得发展。
南方解放区各地的革命政权还为成人开设了许多补习学校和扫盲识字班。广治省解放区有八百名村、乡和县的干部进了全日制的文化班。这个省平原地区已基本上扫除了文盲。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医务工作者,深入解放区各地,热情地为解放区军民服务。
平福和禄宁的医务工作者,今年八月间在西贡政权接连出动飞机轰炸解放区的情况下,深入轰炸地区,抢救了数以百计的被炸伤的人。他们不仅治愈不少重伤的人,而且常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把伤员送往安全地点。
南部东区解放军某部派出了许多医务人员,运送了大量药品,支援被炸地区。中部中区医务工作者组成了许多巡回急救队和医疗队,奔赴解放区军民反蚕食、反“绥靖”斗争的第一线和新收复的解放区,为广大军民服务。
美萩、槟椥、建祥、平定、广南等省卫生部门在为反蚕食、反“绥靖”战斗服务的同时,派出了大批医务人员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的卫生防病、治病工作。今年上半年,永隆、茶荣和薄辽等省的卫生部门治好了成百传染病人。在解放区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的努力工作下,许多地区的卫生防病事业不断发展,患病人数大大减少。

阿尔巴尼亚举行全国业余文艺会演
阿妇联庆祝第一届反法西斯妇联代表大会召开三十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业余文艺会演十月二十四日到三十日在都拉斯市工人体育馆举行。
会演期间,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凯莱齐、查尔查尼、阿利雅、马尔科、穆夫蒂乌以及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巴秀、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佩奇、教育和文化部长德雅纳等观看了演出。
来自十八个区各条战线上的两千多名业余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和富有生活和战斗气息的歌舞和民乐节目,内容丰富多彩。这次会演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紧紧地团结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周围三十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表达了他们对社会主义新生活的热爱以及战胜敌人和克服困难的无畏精神。
为了迎接这次会演,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业余文艺工作者,遵照劳动党六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外来影响的决议精神,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他们努力贯彻文艺来自人民和服务于人民的方针,直接取材于阶级斗争和生产实践,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文艺节目。
在这次会演中,科尔察获得一级区优胜红旗,格拉姆什获得二级区优胜红旗,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获得企业单位优胜红旗。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和培拉特区妇联组织十一月三日和四日在培拉特市联合举行大会和其它活动,庆祝第一届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妇女联盟代表大会召开三十周年。
参加庆祝活动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里·马尔科,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劳动党中央书记彼·多德等。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维·卡博在四日举行的庆祝会上发表讲话指出,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四日在培拉特举行的第一届阿尔巴尼亚反法西斯妇女联盟代表大会,为广大妇女群众制定了革命的政治和组织纲领。新型的阿尔巴尼亚妇女的创造精神,在劳动党全部光辉的业绩中占有特殊的位置。
她说:“今天在我们国家里,没有任何一项工程、任何一项政治、经济和社会活动没有妇女参加。”“二十八年前,第一届人民议会只有三名妇女代表,今天已有八十三名。一九四六年我们为有四百七十一名女同志选入地方政权而感到骄傲,今天她们已占地方政权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五○年只有一万一千名妇女参加工作,今天仅都拉斯区就有一万五千名女职工。”

乔德里总统观看我国影片《白毛女》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十一月五日晚上在拉瓦尔品第观看了中国彩色影片《白毛女》。陪同看这部影片的有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事务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和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一些国家驻巴基斯坦的外交官员也观看了这部电影。
目前,巴基斯坦国家电影发展公司正在巴基斯坦各大城市放映七部中国彩色故事片和纪录片,其中包括《白毛女》、《艳阳天》、《青松岭》等。

庆祝中马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我驻马里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电 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十一月四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里共和国友好条约签订十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代理国家元首巴巴·迪亚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代理总理优素福·特拉奥雷,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司法和掌玺部长约瑟夫·马拉,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米萨·科奈,国营公司和企业督导部长塞古·桑加雷,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里·西塞,基础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穆斯塔法·苏马雷等政府高级官员和马里国民军的一些高级军官。
孟钺大使在招待会上讲话时指出,中国和马里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的国家。他表示深信,中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下的战斗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巴巴·迪亚拉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十年来,马中两国之间在各个方面的真挚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不断加强和扩大。他祝愿马中两国人民之间的谅解和兄弟关系代代相传,祝两国人民伟大的友谊永放光芒。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我政府代表团由赞比亚到达坦桑尼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赞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十一月六日中午乘火车到达这里。
代表团在新建的达累斯萨拉姆火车站受到坦桑尼亚政府官员和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到车站欢迎代表团的还有驻这里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几百名参加坦赞铁路建设的中国工人。
代表团于十一月二日到达与赞比亚接界的坦桑尼亚城市通杜马。坦桑尼亚财政部长姆苏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专程从达累斯萨拉姆前往通杜马迎接代表团。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姆贝亚专区主席姆旺戈卡和姆贝亚专区专员希贾也前往通杜马欢迎代表团。姆苏亚部长和希贾专员在姆贝亚市分别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举行了宴会和招待会。

我中央乐团结束对日本友好访问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以林丽韫为团长,康新斌、李德伦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央乐团结束了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演出,于十一月六日离开东京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广播协会理事堀四志男、《读卖新闻》事业总部长橘英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等。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也前往机场送行。
中国中央乐团在日本期间,先后访问了东京、横滨、大阪、神户、京都、名古屋、高松、松山、广岛、福冈、久留米、浦和等地,共举行了十八场音乐会,约有三万五千人出席了音乐会。中国音乐工作者的演出,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十一月五日晚,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举行酒会,感谢日本各界人士对中国中央乐团访日期间给予的热情支持和盛情款待。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小野吉郎、读卖新闻社副社长原四郎等五百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了酒会。
中岛健藏在讲话时说,中国中央乐团对日本的友好访问演出,不仅向日本人民介绍了新中国精彩的音乐艺术,而且促进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他祝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林丽韫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音乐工作者通过这次访问有机会同日本的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学生和文艺界的朋友们进行广泛接触,加深了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并且学习了很多东西。她说:“日本人民对我们的革命现代音乐作品表示了热情的欢迎,使我们很受鼓舞。我们决心遵照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更加努力,勤奋学习,创造出更多的反映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富有民族特点和风格的音乐作品。”她最后表示希望中日两国人民更紧密地携起手来,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共同奋斗。
十一月五日下午,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还为中国中央乐团访问日本举行了专场音乐会,招待旅日朝侨、爱国华侨和日本各界人士。

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足球队举行首场友谊赛
凯莱齐和斯巴秀副主席出席观看
新华社地拉那电 中国足球二队十月三十一日在地拉那“捷马尔·斯塔发”体育场同阿尔巴尼亚“狄纳莫”足球队冒雨进行了首场友谊比赛,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部长会议副主席斯巴秀,教育和文化部长德雅纳,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马拉希,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列洛等出席观看了比赛。以中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比赛场上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热烈友好的气氛。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

我体育代表团离地拉那回国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以中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十一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地拉那区人民议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帕·卡拉菲利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到机场送行。
十一月二日阿尔巴尼亚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十月三十一日,刘振华大使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访问阿尔巴尼亚举行了招待会。

我友好参观团到达巴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中国友好参观团乘中国民航班机于十一月六日上午到达巴黎,参加庆祝北京—卡拉奇—巴黎国际航线正式开航的活动,并且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友好参观团由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任团长,副团长是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凤琴、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张瑞霭、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务委员王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夏菊花。全团共五十九人。
代表团在巴黎机场受到法国航空公司副董事长保罗·莫罗尼的欢迎。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民航总局在巴黎的人员和旅法华侨代表。
在到达巴黎时,柴树藩团长向记者发表了一项声明。声明说:“我们大家都十分珍视存在于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是为了促进这个友谊到这里来的。我们给法国人民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
“中法两国民航的友好关系正在不断发展。自从一九七三年九月首次飞往北京以后,法国航空公司为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促进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往,作出了有益的贡献。
“现在,中国民航飞向法国的航线正式开航,我们深信,这一友好的空中桥梁无疑将促进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经济和文化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