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毛泽东主席会见威廉斯总理等贵宾
毛主席对贵宾们不远万里从加勒比地区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毛主席同贵宾们一一握手问候以后,同威廉斯总理和埃罗尔·马哈比尔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王海容副部长等参加了会见和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晚上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及其随行人员。毛主席对贵宾们不远万里从加勒比地区前来我国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参加今天会见的威廉斯总理的随行人员有:总理的女儿埃里卡·威廉斯小姐、工商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外交部常任秘书阿卜杜拉和专门医生考特尼·巴塞洛缪。毛主席同贵宾们一一握手问候以后,同威廉斯总理和埃罗尔·马哈比尔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唐闻生和章含之参加了会见和谈话。(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同威廉斯总理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同威廉斯总理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工商部长埃罗尔·马哈比尔、外交部常任秘书阿卜杜拉、专门医生考特尼·巴塞洛缪。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燃化部副部长唐克,以及陈德和、章含之、朱传贤等。
下午,李先念副总理同威廉斯总理继续举行了会谈。

新老干部互帮互学团结战斗
忠信公社党委成员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
大安煤矿党委加强革命团结,进一步发展大好形势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福建省浦城县忠信公社党委中的新老干部积极维护革命团结,互学互帮,齐心协力地带领社员群众抓革命,促生产,进一步发展了大好形势。
忠信公社党委成员中,有三分之二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也有土改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他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坚持维护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对不利于团结的言行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今年年初批林批孔运动刚开始的时候,有个年轻的党委成员在广播大会上讲了一些错话,使党委内部的团结和基层的批林批孔运动受到一些影响。党委的两名领导成员主动和他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运动的重要指示,回顾和总结文化大革命中的经验,批判林彪破坏革命团结、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经过耐心的帮助,这个年轻的党委委员提高了觉悟,认识到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的干部和群众,是搞好批林批孔的重要保证,从而增强了维护党委团结和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他分管民兵工作,经常主动地向党委请示、汇报,积极带领民兵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斗争锋芒直指林彪反革命集团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由于党委“一班人”带头执行党的团结、胜利的路线,保证了全公社的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这个公社的党委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把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搞对头,党委“一班人”的团结才有坚实的基础。这个公社地处闽浙交界的山区,农村中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比较尖锐。这种斗争,也经常反映到党委内部来。今年春天,公社革委会有个副主任在主管办锅厂的工作中,偏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党委书记徐明义就向这个副主任讲“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道理,说明社办企业离开了社会主义方向,就不能为发展和壮大农村的集体经济、巩固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服务,帮助他认识错误。不久,这个副主任又负责兴办一座造纸厂。他吸取办锅厂的教训,坚持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勤俭办厂的原则,使工厂很快就投入生产。通过这些原则性的斗争,党委成员之间建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之上的团结,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忠信公社党委中年轻人多,他们非常注意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老干部也把培养和教育新干部看作是自己光荣的政治责任。排珊大队的二十一岁的赤脚医生谢淑英,去年年底被选为党委委员之后,一度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工作、劳动和为社员看病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群众有意见。老干部、党委副书记吴新高就到排珊大队找谢淑英谈心,勉励她要谦虚谨慎,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同时,又到社员群众中征求意见,帮助谢淑英安排好劳动和看病的时间。在吴新高的热情帮助下,谢淑英增添了革命干劲,热心为社员看病,努力做好工作,一有空就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受到群众的称赞。党委副书记吴敏志是刚从知识青年中提拔起来的,刚到公社那阵子,工作比较多,看书学习抓得不够紧。后来,他发现党委副书记吴新高工作虽然也很忙,可是他再忙也坚持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吴敏志从吴新高身上找到了差距以后,便认真挤时间学习,并且用来指导工作。
忠信公社党委中的新老干部密切配合、团结战斗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全社的干部和社员群众,他们齐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今年早季虽然遭受雹灾,全社的早稻产量仍比去年增长二成多,目前晚稻也长得很好,可望丰收。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抚松县大安煤矿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开展思想斗争,不断巩固和加强“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在党委的带领下,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一至九月份,这个矿原煤生产月月超额完成任务。
过去,这个矿的领导班子,对影响革命团结的一些苗头注意不够,没有及时地加以解决。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党委书记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和增强革命团结的教导,受到很深的教育。党委成员人人开口,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认识到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党的团结,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加强党的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委书记张忠喜说:“党内的矛盾和斗争是经常发生的,但只要我们把意见摆在桌面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各自多做自我批评,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从此,党委进一步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讨论工作,广开言路;开展工作,互通情报;发现缺点和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党委成员之间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蔚成风气。
党委委员、水泥车间党支部书记王文涛,和另一名党委委员、机电车间主任赵锡权,过去由于互看对方的短处,两人不够团结,话说不到一块,工作研究不到一起。王文涛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又看到矿党委书记、青年干部张忠喜善于团结不同意见的人一道工作的模范行动,找到了自己思想上的差距。他感到赵锡权虽然工作方法简单,但工作雷厉风行,是值得自己学习的一个优点。他主动找到赵锡权,作了自我批评,并积极和他一道研究工作。赵锡权被王文涛这种认真作自我批评的精神所感动,也向王文涛作了自我批评。从这以后,他俩在思想上、工作上互相帮助,团结战斗。今年上半年,有段时间水泥车间技术力量薄弱,机电车间主动抽出技术骨干,支援水泥车间突击水泥万吨大窑的安装任务。两个车间的工人一起大搞技术革新,努力提高设备运转率,今年以来,在电力不足的情况下,月月超额完成水泥生产任务。
这个矿领导班子搞好革命团结的另一个特点是,老干部积极搞好传、帮、带,新干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最近,矿党委书记张忠喜因工作需要,被调离这个煤矿。矿党委的工作由新提拔的副书记邢新元主持。矿党委委员、革委会副主任、老干部刘天俊想,新干部超过自己,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表现。他主动找邢新元谈心,鼓励他大胆工作。老干部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使邢新元更加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他有事和大家一起商量,遇到困难和大家一起研究解决,出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整个领导班子为建设社会主义团结战斗,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