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为阿拉伯共同事业团结战斗
新华社记者述评
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洋溢着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团结战斗气氛中,于十月二十九日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胜利闭幕。
来自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所有二十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代表齐聚一堂,商讨中东局势和阿拉伯国家在对敌斗争中所面临的共同任务。“增强阿拉伯团结”、“绝不放弃一寸土地”、“必须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是这次首脑会议发出的最强音,生动地表达了一亿二千万阿拉伯人民的心愿。
团结就是力量。阿拉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从斗争中的实践中体会到阿拉伯团结的重要性,阿拉伯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战胜敌人。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指出:“我们的事业,不论是在西奈、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还是在巴勒斯坦,都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事业把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紧密地连在一起。
加强团结一致对敌,是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阿拉伯领导人不论在会上讨论还是在会下磋商,都致力于协调阿拉伯各国的步骤。在经过充分协商以后,他们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这项决议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的革命事业,承认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和实行自决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决议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唯一合法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有权在将来解放的巴勒斯坦的任何地方建立独立的民族权力机构。决议还指出所有阿拉伯国家应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不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这是首脑会议取得的一项积极成果。首脑会议还通过决议要在最近期间召开一个由埃及、叙利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约旦参加的四方会议,进一步协调它们之间的政策以及由这些前线国家采取一致行动抗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占领。
首脑会议还决定建立阿拉伯军事基金,由阿拉伯产油国向前线国家提供二十三亿五千万美元的财政援助,以增强它们的军事防卫能力。
会议对阿拉伯国家在去年十月战争中使用石油武器的创举给予高度评价,并驳斥了西方散布的世界通货膨胀是由于石油特别是阿拉伯石油涨价造成的谬论。他们坚定地表示:如果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愿望得不到实现,如果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和它的同盟者无视阿拉伯事业,那末就不能排除阿拉伯石油生产国再次运用石油武器的可能性。
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得道多助的。阿拉伯国家对非洲国家在去年中东十月战争中的有力支持倍加赞扬。这次首脑会议邀请了非洲统一组织下届首脑会议东道国的国家元首乌干达总统阿明参加了会议,共同讨论了加强阿拉伯—非洲合作问题。同时首脑会议还决定增加对非洲的财政经济援助。首脑会议还同意召开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首脑会议,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这次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粉碎了超级大国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企图在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之间挑拨离间的肮脏阴谋。
历时四天的首脑会议圆满结束了。这次会议的成果将推动着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战斗,为夺取共同事业的胜利而阔步前进。

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交换最后一批俘虏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据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十月二十八日在日内瓦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塞浦路斯希、土两族于二十八日交换最后一批俘虏。其中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二百六十一名,塞浦路斯希腊族人二百七十九名。
交换俘虏的工作是根据塞浦路斯代理总统、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和副总统、土耳其族领导人登克塔什于九月中旬达成的协议,委托国际红十字会进行的。

美国建筑业生产大幅度下降
许多建筑公司倒闭,大量工人被解雇,九月份的失业率比全国工人的平均失业率高一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整个经济形势越来越恶化中,被称为美国工业三大支柱之一的建筑业表现得尤为突出。
美国的建筑业拥有工人四百三十万,是美国工人人数最多的一个工业部门,也是当前生产过剩最严重的一个部门,生产下降的幅度最大。据报道,住房建筑的开工数,今年九月份比去年一月份下降了约百分之五十六,远远超过了一九六九——一九七○年经济危机时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五的幅度;也超过了一九五○年下降百分之三十七的水平。《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住房建筑业已经陷入三十年代以来最大的暴跌之中,这种崩溃现象具有深刻的社会影响和经济影响。”
由于生产大幅度下降,今年一至七月,美国已倒闭的建筑公司有九百家,其中包括十几家经营范围遍及全国的大公司。
各建筑公司还纷纷大量解雇工人。官方公布的九月份建筑工人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十二点九,比全国工人平均失业率高一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在有些工种失业人数已达到百分之四十至五十。”一个工会的领导人说:“情况比失业数字所表明的更糟,我们大批工人已陷于半失业的状态。”据美国报刊报道,纽约州的一些地方,木工的失业率已达百分之五十,底特律的建筑电气工人中已经有四分之一的人没有工作。在芝加哥,四个建筑工人中可能有三个人没有工作。一些大型的建筑设计公司已裁减了百分之七十的工作人员,许多建筑设计人员也找不到工作。

产品滞销企业倒闭工人失业
日本纺织工业出现严重困难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近来,日本纺织工业出现了产品滞销,企业倒闭,大批工人被解雇的严重局面。
据日本政府通商产业省调查,今年八月底纺织工业产品的库存量同去年同期相比,棉纱增加百分之二百零五,粗毛绒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七,棉织品增加百分之五十二,丝织品增加百分之二十三,毛织品增加百分之二十八,衣料制成品增加百分之三十三。目前,库存还在继续增加。
日本纺织工业为了减少库存,不得不实行大幅度减产。日本整个纺织工业已平均减产百分之四十以上。
产品滞销、库存增加、资金积压,使纺织工业的厂商纷纷倒闭。
从八月份起,大企业也开始倒闭,而且倒闭风潮已从流通部门发展到生产部门。九月十七日,负债六百多亿日元的日本阪本纺织公司的倒闭,引起了垄断资本的惊慌。日本垄断资本为了摆脱困境,正在大量解雇工人。日本纺织业最大企业之一的东洋纺织公司最近决定解雇二千多名职工。

比利时全失业者达十六年最高数字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比利时国家就业局最近发表的统计数字,到十月十五日为止,比利时全失业者共达十一万三千一百二十三人。这是十六年来最高的失业者的数目。
比利时报纸指出,同去年同期比较,比利时全失业者的数字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另外,还有三万七千多名部分失业者。《自由比利时报》在谈到失业者增加的原因时说,这是因为“某些企业部门解雇人员。这是真正的不安的信号”。

阿拉伯舆论赞扬阿拉伯首脑会议取得成果
阿拉法特主席重申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阿拉伯报纸和通讯社最近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欢呼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成果,赞扬阿拉伯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得到加强。
埃及《金字塔报》十月三十日发表的社论在谈到这次会议一致通过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时说,“这个一致同意的决议是对以色列的一个打击,因为以色列幻想阿拉伯阵线一定垮台。它也粉碎了美国想不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解决问题的必不可少的一方的企图。”
埃及《消息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巨大胜利,是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的巨大支持。
埃及《共和国报》同一天发表社论说:“阿拉伯团结是实现石油禁运的决定性因素。石油禁运增加了阿拉伯在全世界面前的权利。”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报》十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以色列企图利用阿拉伯国家的矛盾,加深阿拉伯国家的分歧。然而阿拉伯国家的首脑们,克服了困难,很好地担负了责任。
突尼斯《行动报》十月三十日发表社论说,阿拉伯首脑会议维护了“在十月战争中实现的团结”。
社论还说:“阿拉伯的国王和国家元首最近巩固了巴勒斯坦人民所取得的成果,并维护了团结,这种团结对于巴勒斯坦人民为争取他们所捍卫的正义事业的胜利而采取的行动是必不可少的。”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十月三十日在拉巴特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一定要把武装斗争继续进行下去,直到他们的家园获得解放和他们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
阿拉法特主席是在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有权为在从以色列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巴勒斯坦土地的任何地方建立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而奋斗。”
阿拉法特强烈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侵略。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决不屈服于以色列的条件。”
阿拉法特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已经决定在最近举行四方会议,讨论采取共同行动对付以色列的占领和协调四方政策的事宜。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发言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要求把它驱逐出联合国
黄华重申我国一贯支持非洲和阿扎尼亚人民斗争的立场
肯尼亚等国提出的驱逐南非的决议草案由于美英法投票反对而遭到否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从十月十八日至三十日接连举行了十一次会议,根据联合国大会最近通过的一项决议,审议联合国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关系。
会上,肯尼亚、毛里塔尼亚、喀麦隆和伊拉克四个理事国联合提出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向联大建议:“根据(联合国)宪章第六条把南非立即从联合国驱逐出去”。联合国宪章第六条说:“联合国之会员国中,有屡次违犯本宪章所载之原则者,大会经安理会之建议,得将其由本组织除名。”
阿尔及利亚、达荷美、埃及、加纳、几内亚、圭亚那、科威特、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求斯、摩洛哥、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秘鲁、刚果、卡塔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叙利亚、突尼斯、乌干达、坦桑尼亚、上沃尔特和扎伊尔等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严厉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对内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的政策,在国外又进行各种罪恶活动,其中包括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同罗得西亚反动当局勾结镇压津巴布韦人民,并且一再向邻近的国家进行武装挑衅。他们一致提出把反动的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从联合国立即驱逐出去。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一个所谓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妄图为这个政权辩护,被第三世界国家代表们批驳得体无完肤。
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应邀发言。
中国代表黄华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决定拒绝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代表的证书,并且要求安理会审议南非与联合国的关系,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作出严正的判决,这是完全正义的。
黄华在历数了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罪恶行径后指出,“南非当局在国内推行灭绝人性的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实行法西斯暴政;在国外与罗得西亚种族主义者和其它殖民主义政权相勾结,镇压民族解放斗争,不断向邻近非洲独立国家挑衅,严重威胁它们的独立和安全。同时,它也是维护国际帝国主义在南部非洲巨大经济利益的忠实代理人。”
黄华在发言中严正驳斥南非反动政权“代表”在安理会会议上为这个政权的罪行进行的狡辩。他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毫不迟疑地通过把南非驱逐出联合国的决议。
黄华代表在发言中还驳斥了所谓“驱逐南非不符合联合国法律程序”和驱逐南非会使联合国对其失去“制约”的谬论,并且指出,最起劲地高唱这种论调的人,正是那些长期以来肆意破坏对南非的军火禁运,并从各方面大力支撑南非反动当局的人。
黄华代表指出,联合国大会已拒绝南非种族主义代表的证书。安理会某些理事国如果否决这项提案,除了进一步暴露南非种族主义者及其支持者的顽固不化,在全世界人民中更加孤立与被动外,无损非洲人民斗争的一根毫毛。黄华代表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支持非洲和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斗争的立场。
美国代表约翰·斯卡利在投票前发言,极力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辩护。他声称美国“绝对反对”种族隔离,但是又把四国提出的决议草案说成是什么“一个重大的战略错误”。他还说美国代表团打算投票反对是因为美国认为,“应该以人类痛恨种族隔离的直截了当的话来揭露南非”,甚至强词夺理地说什么“如果把他们从我们的行列中赶出去,那么南非就只能在远处,在我们的声音达不到的地方,听这种表示痛恨的话了”。
英国和法国的代表也采取了同样的立场。
决议草案表决前,四个提案国的代表再次发言。伊拉克代表指出,联合国没有别的选择,只有靠外科手术去解决这个问题。肯尼亚代表说,行使否决权是不能使人看不清真理的。他们的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这项决议草案表决的结果,有十票赞成,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喀麦隆、中国、印度尼西亚、伊拉克、肯尼亚、毛里塔尼亚和秘鲁等国。奥地利、哥斯达黎加两票弃权。决议案由于美国、英国和法国三个常任理事国投票反对而遭到否决。

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上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从十月七日到二十八日就南非当局的种族隔离政策举行一般性辩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作为观察员应邀出席。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也应邀在会上讲了话。
在辩论中发言的代表共九十六人,比上届会议多三分之一。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严厉谴责南非当局顽固地推行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政策,揭露帝国主义国家给予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以政治、经济和军事支持,并且表示坚决支持阿扎尼亚人民反对白人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几内亚代表指出,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所以对联合国决议顽固地采取挑衅态度的一个原因,在于“它从西方国家联盟得到支持”。乌干达代表说,支持种族隔离制度的是一种很有组织的国际犯罪辛迪加,它的目的是用它所能用的最残酷的手段来盗取南非的财富。“如果联合国要想根除种族隔离的罪恶,它就必须打击那个辛迪加的基础”。坦桑尼亚代表揭露说,种族主义政权的“班图斯坦”政策只是为了加剧种族隔离,剥夺当地居民决定自己国家命运的天然权利,肢解这个国家和驱散它的人民。毛里塔尼亚代表说,只要存在着任何不正义的事情,存在着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缓和或持久的和平。
泛非主义者大会的代表说,用革命思想团结起来的人民,依靠不可战胜的人民战争的力量,能够挫败任何敌人,不管它多么强大。他强调说:“我们的部队坚决申明他们要在阿扎尼亚战场上进行革命战争的决心。”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说:“武装斗争是促使比勒陀利亚的种族主义者及其帮凶听取道理的唯一可选择的办法。”
中国代表周觉说:“南非的白人种族主义者是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正在竭力施展反革命两面手法,妄图挽救自己失败的命运。”“非洲人民在斗争实践中日益认识到,必须用革命的两手来对付南非白人殖民当局的反革命两手。这就是说,一方面,要不断揭露其反革命的欺骗手段;另一方面,不断发动群众,积极开展包括武装斗争在内的群众性的斗争。”
周觉在发言中还揭露了早已沦为某一超级大国的御用工具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对民族解放运动和南非人民的革命斗争搞假支持、真出卖。他说:“对于这样一个组织,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不要上当。”
在这以前联合国大会社会、人道和文化委员会也结束了关于消灭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国代表邢松鹢在发言中指出,非洲南部的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人民而不利于殖民当局发展,在这种形势下,殖民当局除了继续使用暴力镇压之外,还施展种种阴谋诡计,或扶植傀儡,或在解放运动内部制造分裂,或玩弄所谓“自治”等花招来麻痹人民,对此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