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八届一次会议上
谢胡同志作关于新政府组成及其纲领的报告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十月二十九日在第八届人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政府的组成及其纲领的报告。
谢胡同志在报告中说:“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人民议会这一时期,是我国人民和我党为贯彻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为胜利完成根据这次代表大会的指示所制定的第五个五年计划而进行忘我斗争和劳动的时期。”“这一期间,我国在逐步把国家变成一个具有一种稳定的、协调一致和全面发展的经济的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重要的步伐。”“在这个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内,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一左右,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四十四,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九点五。”“与一九七○年相比,一九七四年农业生产总额预计将增长百分之二十六,年平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五点九,为人口的年平均增长速度的两倍半以上。粮食产量将增长百分之三十一以上,小麦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七十六。这是我国农业在为解决党所提出的关于保证人民粮食的重大任务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谢胡同志在谈到新政府今后的任务时说:“新政府在它的全部活动中,在对内政策和对外政策方面,将遵循我们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总路线,全力以赴地进行工作,以便落实党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纲领”。
谢胡同志说:在国内新政府将主要发展工农业生产,保证经济及其他部门得到进一步加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劳动群众的生活福利和增加保卫祖国的能力。
谢胡同志说:“人类和进步事业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把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看作眼中钉,对它的全面胜利和成就不怀好意,而且采用种种手段,时而威胁和讹诈,时而奉承和欺骗,力图使它偏离社会主义和革命的道路。但是它们遭到了并且还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不论是今天,还是明天,大炮也动摇不了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的、反帝反修的坚定立场。”
谢胡同志在谈到阿尔巴尼亚和中国两党、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时说:“我们将继续不断地坚定地工作,以便使我们两个英雄的党和我们敬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所缔造的、并且在为着共同的理想和反对共同的敌人的激烈的阶级搏斗中得到锤炼的伟大的革命的牢不可破的阿中友谊万古长青和更加灿烂光辉,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社会主义和革命。”
谢胡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彻底实现自己的崇高民族愿望的正义斗争;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争取国家自主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英雄的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朗诺卖国集团的武装斗争。
谢胡同志说:“我国政府将在互利的范围内,为加强阿尔巴尼亚同罗马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而进一步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谢胡同志说:“建立并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同邻国之间的正常的睦邻关系,仍然是我国对外政策中坚定不移的目标。通过对每一个国家都适用的途径和在互不干涉内政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对我国人民和邻国人民,对捍卫他们的自由和独立,对巴尔干和亚得里亚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是有利的。”
谢胡同志在谈到同南斯拉夫的关系时表示,“在相互谅解基础上,以积极态度,以有利于双方并为双方所接受的方法来发展两国关系”。谢胡同志还表示,进一步发展同希腊良好关系的愿望。他说:“我们将决不允许任何坏事通过阿尔巴尼亚落到兄弟的南斯拉夫和希腊人民身上”。
谢胡同志表示支持亚非拉爱好自由和和平的主权国家维护和巩固国家独立和主权、掌握国家自然财富和资源、保障经济独立的正义斗争。
谢胡同志指出,阿尔巴尼亚不仅不想同社会帝国主义建立外交关系,而且也不想同它发生任何联系。阿尔巴尼亚将同它斗争到底。
谢胡同志说:“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欧洲、巴尔干和地中海地区形势的特点,并不象美帝国主义者和社会帝国主义者所宣传的那样缓和,而是紧张了。”他说,两个超级大国“口里讲裁军,自己却武装到牙齿。它们口里讲和平,却在备战。它们口里讲解决冲突和微妙的问题,却在各国之间煽动不和。它们口里讲援助,却在加紧对各国人民和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
“在中东地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和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正在竭力通过压力、讹诈、阴谋和诡计,重新建立它们在去年十月遭受阿拉伯人民的英雄斗争沉重打击的阵地。在谋求解决中东问题的幌子下,两个超级大国想再次将‘不战不和’的局面强加于阿拉伯国家”。“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相信,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坚决斗争,将一定能实现他们的神圣愿望。在这场正义的斗争中,阿尔巴尼亚过去和将来始终与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
谢胡同志在谈到塞浦路斯局势时表示相信,塞浦路斯人民将会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在塞浦路斯所发生的困难和复杂的问题。
谢胡同志指出,地中海人民和国家应该进行斗争,迫使两个超级大国撤出它们在地中海的舰队,并要求它们撤除军事和海上基地。

一些马列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发来贺电贺信热烈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一些国家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发来的贺电、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热烈祝贺中国人民二十五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外交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发来祝贺函电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和群众团体有:法国革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政治局,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红色路线中央委员会,重建德国共产党工人联盟中央委员会里尔格·佐默尔罗克,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新团结》中央委员会主席克劳斯·山德尔,挪威共产主义工人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伊基尔·恩格朗,瑞典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共产主义联盟(革命派)中央委员会,丹麦共产主义工人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政治局托本·汉森(书记),瑞典马克思列宁主义斗争联盟,智利统一人民行动运动副总书记爱德华多·阿基维多、国际事务负责人贡萨洛·奥赫达,希腊“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组织”党小组,卢森堡共产主义同盟德尔纳,葡萄牙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对外联络部,多米尼加“无产者之声”(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组织)常驻欧洲负责人维克托·孟德斯,美国黑人工人大会全国中央委员会,瑞典共产主义青年团,意大利米兰学生运动等。

欢迎各国元首和代表团团长布迈丁主席举行宴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十月三十日晚上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各国元首和代表团团长。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秦基伟也出席了宴会。

布迈丁主席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十月三十日晚上在松树俱乐部的宾馆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他们就两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西哈努克亲王宴请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十月二十九日在阿尔及尔设宴招待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夫人。
出席宴会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沙林察外交大臣和秀蒲拉西,以及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姜思农。
席间,西哈努克亲王同林中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应邀参加阿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和访问
我政府代表团和军事友好代表团抵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以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司令员秦基伟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应邀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对这个国家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三十日晚上到达阿尔及尔。
到机场迎接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公共工程和建筑部长阿卜杜勒卡德尔·扎伊贝克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有:阿尔及利亚国防部后勤司司长哈利尔、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埃蒂迪尔·拉希德。
应邀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吉林省男子篮球队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到达阿尔及尔。

我新任大使向埃及副总统沙菲递交国书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彤,十月二十九日在总统府向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侯赛因·沙菲递交了国书。
沙菲副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张彤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埃及外交国务部长穆罕默德·萨米赫·安瓦尔和侍从长艾哈迈德·福阿德·泰穆尔。
在此之前,埃及总理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加齐和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分别接见了张彤大使。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欣欣向荣的阿尔泽
——记维护民族权益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业基地
在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前夕,记者访问了这个国家西北部的石油工业基地阿尔泽。
在那里,我们看到了经过流血牺牲赢得民族解放的英雄阿尔及利亚人民正在为发展自己的石油工业、巩固得来不易的民族独立而进行着一场新的斗争。
阿尔泽濒临地中海,在阿尔及利亚第二大城奥兰的东北约四十公里处。独立以前,阿尔泽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港。独立后经过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建设,它今天成了阿尔及利亚的一个重要的石油工业基地。我们从首都阿尔及尔乘火车西行,经过起伏相连的丘陵和辽阔的平原,穿过青葱的果林和农田。不多久,这座新兴的石油城就出现在眼前。在临海数百公顷的广阔土地上,矗立着一座座炼油厂、天然气液化厂和石油化工厂。多种类型的大小管道纵横交错,高耸的钻井塔林立,银白色的贮油罐星罗棋布,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油田伴生气在空中燃烧,喷吐着通红的火焰。这一切构成了十分壮观的图景。
我们由主人陪同首先参观了阿尔及利亚第三条输油管。这条通往哈乌德哈姆拉的输油管,长达八百多公里,是在一九六五年修建的。这是阿尔及利亚为发展自己的石油工业而采取的一项重大设施。在中央调度指挥台上,值班长指着窗外七个巨大的贮油罐对我们说,每个贮油罐可装三万二千吨原油,每年全部贮油量共达二千二百万吨。接着,他指着海湾旁的码头说,这里有三个码头,可供三艘油轮同时装油。这里还担负着向阿尔泽的炼油厂和天然气液化厂输送所需的上百万吨的原料。后来,我们还参观了氨和氮肥工厂、轻碳化氢炼油厂、阿尔泽炼油厂和正在兴建中的一座每年可以处理一百亿立方米天然气的液化厂。这些工厂的规模和阿尔及利亚工人的生产积极性,体现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发展本国石油化工工业的巨大努力和成就。
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阿尔及利亚在培养本国的石油技术干部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参观氨和氮肥工厂时,一位阿尔及利亚技术人员告诉我们说,这个厂是在一九七○年建成投产的,它的设计能力是日产一千吨氨、五百吨硝酸氨和四百吨尿素。头几年,厂里有二百多名外国专家、技术人员,现在只留下二十多人。目前在这个厂里,阿尔及利亚职工已经担负起全部的生产管理工作。在轻碳化氢炼油厂里,一位技术人员介绍说,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业部门的技术人员、行政干部和工程师,大部分都是在本国的石油化工高等院校培训出来的。他们毕业后分别到各个工厂参加生产实践,进行科学研究,参加行政管理工作等,在实践中继续提高。此外,政府还派送一些人往国外留学。据阿尔及利亚公布的材料,到一九七三年底,阿尔及利亚已培养了一万多名石油干部和技术人员。
阿尔泽的巨大变化,反映了阿尔及利亚在维护民族权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重大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战争胜利以后,为了保卫革命成果,巩固民族独立,又立即投入一场肃清殖民主义残余势力、保护国家资源和捍卫国家主权的新的战斗。独立后不久,阿尔及利亚政府就逐步对外国资本经营的工矿企业实行国有化。
目前,阿尔及利亚已经拥有对本国资源的全部主权,并且控制了全国石油生产的百分之八十和全部的天然气生产,控制了所有的油、气管道和炼油工业、石油产品的销售。近几年来,阿尔及利亚进一步大力建设自己的石油化工工业,使丰富的动力资源在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石油工业的迅速发展,还从各方面给阿尔泽带来了繁荣。
阿尔泽市长在接见我们时介绍说,阿尔泽过去只有六千名居民,现在已增加到两万人口。在殖民统治时期,这个市镇每年的财政预算数字大约只相当于五十万第纳尔。而现在达到一百八十万第纳尔。他说,在独立后不久,阿尔泽就新建了四所学校,比殖民统治一百多年间所建的学校还要多。此外,这里还为石油工人修建了许多座宿舍楼房。我们在这位市长的陪同下,还参观了最近建成的空心砖厂、花砖厂、水泥板厂、图书馆、电影院和两所小学。当我们来到港口码头时,这位市长指着停泊在港湾里的油轮高兴地说道,昔日的小渔港,现在已经变成石油港了。
阿尔及利亚在独立后的十多年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阿尔泽今日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是这个国家的一个缩影。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欢庆自己的节日的时候,我们祝贺阿尔泽市人民取得的成就,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建设国家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