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继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击毁敌机一架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新闻处十二月二十七日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从十二月三日至二十一日,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上不断打击葡萄牙殖民军,使敌人在人员和物资方面遭到很大损失。
十二月三日,爱国武装力量在东北部布拉市附近的公路上,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的设防营地,炸毁敌人两辆装甲车,使敌军遭到伤亡。
九日,爱国武装力量在孔提梅—戒本贝姆的公路上击毁敌人卡车一辆,击毙车上敌人十七名。
十二日,爱国武装力量袭击敌人在南部战线加达马埃尔的设防营地,摧毁许多设施和一门榴弹炮。
十三日,在雅奥地区,一支葡萄牙殖民军踏响了爱国武装力量埋设的地雷,炸死炸伤许多敌人。
十九日,爱国武装力量在东部战线约布龙图马—卡马贾巴的公路上伏击葡萄牙殖民军的一个车队,成功地摧毁了三辆履带车和两辆卡车,消灭敌人二十二名。
二十一日,在对杜隆比设防营地的袭击中,爱国武装力量打死敌人十多名。
战报指出,爱国武装力量还袭击了葡萄牙殖民军在库本巴姆、丘格、卡梅孔德、贝热内和芒佐厄城等设防营地,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二月三十一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一项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十二月十一日在马尼卡—苏法拉省的曼迪埃地区击毁葡萄牙殖民军的一架直升飞机。
战报说,当那架飞机着陆,一批敌人步下飞机时,自由战士伏击了这架飞机。飞机遭到严重破坏。数名葡萄牙士兵被打死,其余的人丢下飞机逃跑了。
战报还说,十二月七日,自由战士冲进葡萄牙殖民军在萨贝塔地区尼亚乌里的集结地,俘虏了七名伪军,缴获了武器十七件。

津巴布韦游击队战士加强军事训练,坚持武装斗争,反对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 新华社稿

科威特《舆论报》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是用朋友外衣掩饰起来的敌人
当阿拉伯国家以石油为武器进行斗争时,苏联企图用石油加强它在欧洲的势力,以此支撑它的帝国主义全球战略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电 科威特《舆论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社论,驳斥莫斯科电台对这家报纸的污蔑。社论指出,苏联把自己打扮成阿拉伯人民的朋友,而事实上苏联是用朋友的外衣掩饰起来的敌人。
社论说,莫斯科攻击《舆论报》,是因为《舆论报》早些时候报道了苏联破坏阿拉伯以石油为武器的措施。
社论指出,这不是苏联正在出卖我们阿拉伯利益的仅有的例证。社论说:“我们把事实摆在人民面前,让人民认识哪个是真正的朋友和哪个是隐藏起锐利的犬牙而伪装为一头无罪的羔羊的假朋友”。
社论接着说:俄国人长期玩弄,并且仍然在玩弄两面手法。俄国在供给阿拉伯防御性武器的同时,向阿拉伯的敌人以色列免费提供人力——苏联犹太移民,这些苏联犹太移民一定参加了这次反对阿拉伯的战争。
社论强调说:“俄国人很了解,如果以色列不存在,俄国人在这个地区就不会有据点。因此,向以色列提供苏联犹太移民只能是以牺牲我们的领土和人民来支持以色列的扩张主义计划。”社论说,苏联犹太移民来到了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占领了巴勒斯坦家庭的房屋。那末,苏联怎能自称是阿拉伯人的朋友呢?
社论说,苏联的把戏在中东十月战争中达到了高潮。社论指出,当阿拉伯国家以石油为武器以支持阿拉伯事业的时候,苏联又一次企图用石油作为桥梁进入欧洲来加强它在那里的势力,并以此支撑它的帝国主义全球战略。
社论最后说:“不管外表是什么样子,事实将告诉我们谁是我们的朋友和谁是用朋友的外衣掩饰起来的敌人。”

谁主沉浮?
广西百色地区 江文
今日之世界,谁主沉浮?
是挥舞着所谓“具有巨大的破坏力,能打到地球上的任何一点”的火箭核武器的苏修,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帝,还是已经大大觉醒、正在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不断加强团结、阔步前进的各国人民?这个问题,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们能够进一步看到明确的答案。
多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在又争夺、又勾结的过程中,俨然以世界历史命运的主宰者自居。特别是苏修,竭力吹嘘什么苏美两国是“现代世界上拥有最大的军事经济潜力的国家”,只有它们,才能“决定人类命运”。似乎顺着它们,天下就能太平;惹怒它们,世界就要倒霉。一句话,今天,偌大的地球,就该由它们两家来转动!
它们真是狂妄极了。可是,世界历史命运,两个超级大国真能决定吗?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世界历史的进程,绝不决定于一两个霸主的狂妄意志,而是决定于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是人类历史进程的科学总结。
分析事物,认识形势,总得有个观点。是按唯物论的观点,还是按唯心论的观点去看问题,得出的结论,截然相反。按照唯心论,必然是孤立地、静止地、表面地去看问题,就会把两个超级大国看得神乎其神。你看,它们的核武器那么多,导弹打得那么远……。换句话说,似乎只要它们一张口,就能把别人吞掉!可是,按照唯物论的观点,一两个超级大国,尽管它们其势汹汹,不可一世,这只是它们的假象,腐朽没落才是它们的本质。而人民的力量、新生的事物,却是在同反动腐朽势力作斗争的过程中,逐步发展壮大,最终战胜反动势力。我们说,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就是这个道理。就是说,从长远的观点看,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千百万觉醒的人民。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十八、九世纪,那几个依仗“炮舰政策”横行世界、殖民地遍及五洲的老牌帝国主义,何尝不是神气十足,想把它们的殖民统治千年万代固定下去。可是,曾几何时,它们不是一个接着一个,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了吗?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希特勒和他的伙伴,更是气焰嚣张,狂妄到简直要把整个地球吞掉。结果呢?却被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斗争洪流冲刷掉了。战后,美国迅速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霸主,那时节,杜鲁门曾经神气地宣称,美国担负着“领导世界”的责任。可是,战后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包括美国人民的斗争,蓬勃发展。美国的侵略扩张政策一再遭到挫败,它的地位一落千丈。温故知新,如今,那个更加野心勃勃、到处伸手、竭力推行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苏修新沙皇,难道能有更好一点的下场吗?
历史是无情的。谁妄图称霸世界,到头来绝不会有好下场。对于美帝是这样,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必然也是这样!因为它所面临的,是比过去更加觉醒了的人民。无论它以“核牙齿”来吓唬人也好,以所谓第三世界“天然同盟者”作为招牌,来掩盖它的狐狸尾巴也好,都是无济于事的,到头来,必然逃脱不了历史上一切霸权主义者的命运:不断侵略扩张,只能加快自己的灭亡!
一年来,苏美两霸在世界上兴风作浪,特别是苏修,到处乱窜,张牙舞爪,世界上的事情,都要它说了算。但是,它想吞这个,想吞那个,能吞得了吗?它的所作所为,只能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认清它新沙皇的丑恶嘴脸。中小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的国家和人民,正在日益广泛地结成统一战线,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一次次挫败它们推行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看,美苏两霸威胁各国领海不得超过十二浬。可是,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许多国家,偏不理它这一套,纷纷规定自己的领海范围。各国维护领海权的斗争,矛头直指美苏两霸。有七十多个国家参加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不顾勃列日涅夫之流的恫吓和阻挠,发出了强烈的反霸呼声,宣布中小国家掌握自己命运的时候已经到来。就连过去经常被两霸操纵的联合国讲坛,也响起了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强烈抨击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声浪,充分显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战斗的力量。
党的十大政治报告指出,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天下大乱。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在沸腾,整个世界在激烈震荡。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汇成一股强大的洪流。它使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称霸世界的狂妄野心决难得逞。两霸妄想主宰世界,只能是黄粱一梦。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扎伊尔决定把一些大型企业收归国有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全国立法委员会和全国执行委员会十二月二十六日在蒙博托总统主持下举行会议,决定把扎伊尔所有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工业、农业和商业单位收归国有。
这项措施是根据蒙博托总统十一月三十日在全国立法委员会上宣布的关于加强国家经济独立的决定而采取的。
蒙博托总统在会上宣布:“从今天起,根据土地法,所有种植园、畜牧业、农场和矿石开采场地都归扎伊尔所有。凡由移民以信贷而经营的租让地,均被看成是归扎伊尔人所有。”“无人经营或管理的种植园和房屋从今天起成为国家财产”;“今后禁止采伐扎伊尔原木,除非拥有专发给扎伊尔人的特别许可证”。
蒙博托总统说,在矿业方面,扎伊尔国家有权在租让地的投资中参与股份百分之五十。他还说,为了加强经济独立,扎伊尔所有铜的冶炼将在一九八○年以前全部实现扎伊尔化。“在商业方面,将对铜的销售实行严格控制”。
蒙博托总统还宣布关于加强国家保险公司及成立一个完全是扎伊尔资本的新的海运公司等决定。

英《每日快报》揭露苏修贩卖军火倒卖石油的行径
苏修大搞石油贱买贵卖牟取暴利
充分暴露它对阿拉伯国家假援助真掠夺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苏修领导集团最近利用阿拉伯国家的暂时困难,逼迫它们以廉价石油来偿付苏修出售的军火。然后,他们又把这些石油以高价转卖给欧洲国家,从中牟取暴利。
英国《每日快报》十二月二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伊拉克同意按削减的价格出卖价值六百万英镑的石油,以支付一部分军火费用。它甚至在交货以前就发现,俄国已以一千八百万英镑把这宗货转卖给西德——获得百分之三百的利润。”
这篇题为《现在阿拉伯的愤怒转向“资本主义”俄国石油大王》的文章说,伊拉克“打算调查这样一些消息:俄国人一直在出售其他阿拉伯国家为了换取武器而交付的廉价石油。”文章指出:“它(苏联)利用石油禁运作为渗入阿拉伯石油市场的一种手段。”
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后,苏修就打着军“援”和经“援”的幌子,先后同一些阿拉伯国家签订石油、天然气协定,大搞以“军火换石油”、“机器换石油”的勾当。一桶石油在海湾地区售价三美元,在欧洲则售价四十五美元。按此估计,一九七二年苏修从阿拉伯国家进口石油七百八十万吨(约五千万桶),这些石油转手卖给欧洲国家,就可牟取高于成本十几倍的超额利润。苏修还搞另一种转手买卖,就是从中东进口优质油,而向东欧国家推销自己的劣质油,并通过贱买贵卖攫取暴利。
苏修贩卖军火、倒卖石油牟取暴利的行径,充分暴露了它对阿拉伯国家假援助、真掠夺的社会帝国主义面目。

尼泊尔报刊发表文章
谴责来自印度的尼泊尔武装分子袭击边境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尼泊尔舆论继续谴责来自印度的尼泊尔武装分子最近袭击尼泊尔边境事件。
尼泊尔《祖国》周刊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来自以印度为基地的(尼泊尔武装分子)对尼泊尔领土的袭击,目前几乎已经成为经常性事件了。自从一九六一年以来,我们一直目睹这种事件的发生。在哈里普尔事件和劫持飞机事件以后,新的同样性质的事件又在比拉特纳加尔和萨拉黑发生了。”
《祖国》周刊指出:“印度虽然反复保证要制止这种来自印度领土的活动,但是它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使其付诸实现。……如果这种重复的保证被证实无效,我们就应及时采取主动并保持警惕。”
《时代报》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说:“我们强烈谴责以印度为基地的尼泊尔反民族分子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十六日在萨拉黑和其他地方发动的暴力事件。”
另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十二月二十五日报道,尼泊尔莫朗县评议会和巴尼格翁、米古里阿、卡希尼、丹格哈特村评议会举行了联席会议。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谴责来自印度的尼泊尔武装分子对比拉特纳加尔警察局和该地的尼泊尔国家银行分行的袭击。拉梅查普县评议会也通过一项类似的决议。

埃及防空部队击落以色列一架侦察机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据埃及军事发言人宣布,埃及防空部队十二月二十九日击落以色列侦察机一架。发言人说,这架以色列飞机是在苏伊士运河前线南段上空侦察飞行时,遭到埃及防空部队的截击,中弹燃烧,坠毁在提姆萨湖以东地区。
据报道,以色列军方承认这是自十二月十三日以来被埃及军队击落的第二架侦察机。

科威特向巴勒斯坦赠款五十余万美元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科威特政府十二月三十日批准了一笔十五万科威特第纳尔的赠款(约合五十一万九千美元),以资助在科威特的巴勒斯坦学生和巴勒斯坦学校。
科威特政府的这笔赠款是由教育大臣贾西姆·哈立德·达乌德·马祖克在三十日的内阁会议后宣布的。

加蓬布齐特部长发表谈话
加蓬愿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协调统一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阿布扎比消息:据阿布扎比的《统一报》报道,加蓬共和国矿业、工业、动力和水力资源部长姆布伊—布齐特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加蓬愿意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协调统一行动,用石油作为政治武器。”
姆布伊—布齐特部长是在十二月二十九日到达阿布扎比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访问的。
他强调说,加蓬已同以色列断绝了外交关系,加蓬决不向以色列出售石油。他说:“我们将经常同阿拉伯石油输出国保持接触,以便取得共同的立场。”

厄瓜多尔再次提高石油参考价格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基多消息:厄瓜多尔政府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从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起,厄瓜多尔的石油原油出口参考价格将从目前的每桶十美元提高到十三点七美元。
厄瓜多尔是继石油输出国组织海湾地区六个成员国在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将从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提高石油标价后,与委内瑞拉在同一天宣布这项决定的。
厄瓜多尔从一九七二年八月开始出口石油,它的石油是由外国垄断公司开采的。厄瓜多尔就是按照石油参考价格向外国公司征收税收和矿区使用费的。一九七二年八月,厄瓜多尔原定的石油参考价格为每桶二点五美元,至今它已先后八次提高了这个价格。厄瓜多尔政府还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宣布,冻结国内消费的石油产品(包括汽油、柴油等燃料)的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