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爱国军民一年来取得辉煌胜利
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战场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整个战局更加有利于人民;朗诺集团众叛亲离,日暮途穷,惶惶不可终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九七三年是柬埔寨战场上力量对比发生引人注目的新变化的一年。整个战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利于柬埔寨人民。经过近四年抗美救国战争烈火的锻炼,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迅速成长壮大,牢牢地掌握着战场的主动权。朗诺伪军一败再败,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困境。战火已经燃烧到朗诺集团的脚下。
柬埔寨人民新的伟大胜利,是经过英勇、顽强的战斗取得的。从一九七三年年初开始,美帝国主义为了挽救朗诺卖国集团的垂危命运,为了迫使柬埔寨人民接受美国式的“和平”,曾连续几个月集中大量空军对柬埔寨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但是这并未能阻挡柬埔寨爱国军民的胜利前进。英雄的柬埔寨爱国军民顶住了美帝的战争讹诈,主动把战线向前推移,把主要战场移向六号公路和七号公路以南的金边外围地区,同时在金边以南和西南各省发动进攻,步步紧逼朗诺集团的老巢金边和其它一些孤立的城市。占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人口、百分之九十土地的广大解放区人民,已经完全控制了东北五省。其余各省,除一些省会和孤立的据点外,也完全在人民手中。朗诺集团风雨飘摇,惶惶不可终日。
在一九七三年中,人民武装力量夺取了重要水陆交通线上和金边等城市周围的许多据点,紧缩了对敌人的包围圈。朗诺苦心经营的金边防线,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下,一触即溃。人民武装力量从四面八方逼近金边城下,在金边周围建立了稳固的阵地。当惊慌万状的敌人为保金边老巢进行反扑时,人民武装力量抓住战机,消灭了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人民武装力量在敌人的交通线上频频出击,经常切断敌人的战略交通要道。例如,金边通往海港西哈努克城的四号公路和通往粮仓马德望省的五号公路,是敌人的两条“生命线”,人民武装力量已控制这两条公路的许多地段,使敌人的粮食、石油和战争物资的运输常常中断。敌人的湄公河运输线也经常被人民武装力量切断。
人民武装力量还不断对敌人暂时控制的省会磅湛、柴桢、波萝勉、茶胶、唝吥、磅士卑、磅同、暹粒、马德望等孤立城市,进行围困和袭击。这一方面锻炼了人民武装力量的作战能力,另方面瓦解了伪军士气,并使朗诺集团到处穷于应付,首尾不能相顾。
在人民武装力量发动攻势的情况下,朗诺卖国集团被迫不得不把一半以上的兵力部署在金边周围仅二十公里的半径之内来看守老巢。但这丝毫不能扭转其被动的局面。金边外围的伪军据点不断被攻克。现在,人民武装已牢牢地控制了金边以南不到十公里处的三十八号公路的一段和特诺河地区。进入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旱季以来,金边前线不断传来捷报。仅在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份,人民武装力量就接连解放了构成敌人从金边西南到东北防御体系的战略重镇占克那、斯朗、维赫索等,敌人的金边防线已被人民武装打得七零八落。被人民武装力量围困的其它重要城市中的伪军,更是一片混乱。朗诺集团本已不足的兵力既要守城,又要保交通线,机动能力就更为削弱。两年前,朗诺集团依靠美国和西贡伪军的支撑,还能拼凑数十个营的兵力,发动象“真腊一号”、“真腊二号”军事冒险,向解放区大举蚕食进攻。今年,它已经无力发动一次象样的反扑,而只能到处被动挨打。
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的一九七三年里,作战能力大大加强,取得了打歼灭战的成功经验和巨大战果。据统计,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到一九七三年十月底,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朗诺伪军十七万八千名,创造了几年来歼敌最多的纪录。在从今年一月底到八月十五日期间,即在美国被迫停止轰炸柬埔寨之前的半年多时间内,尽管美国出动三万五千四百多架次飞机,投弹二十四万吨,将其对朗诺的“空中支援行动”加强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但是炸得越厉害,人民武装越是勇猛向前推进,歼灭了更多的朗诺伪军。正当美国飞机炸得最疯狂的时候,人民武装进逼金边的距离也最近,歼敌的数字更多。在这半年多里,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敌军达十三万四千三百名,平均每月歼敌两万。今年雨季尽管大雨滂沱,河水猛涨,给人民武装力量的作战增加了困难,但是人民武装力量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六个月中歼敌九万九千人,比去年雨季增加将近一倍。这也是历年来歼敌最多的一个雨季。新的旱季开始以后,从十月十七日到十一月四日,人民武装力量仅在解放占克那的战斗中,就全歼朗诺伪军一个旅和两连,消灭敌军约一千九百名。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伪军士气低落,人心涣散,越来越多的伪军士兵不愿继续为美帝及其走狗卖命,纷纷投诚、拒战、哗变、逃跑。今年以来,不仅伪军士兵大量投奔解放区,而且营、连一级拒战、哗变的事件也不断增加,甚至成建制地集体向人民投诚。今年八月五日解放当古一役,守敌官兵一千八百人曾全部放下武器,弃暗投明。伪军士兵的大量投奔解放区和逃亡,不仅削弱了这支雇佣军,而且说明了朗诺集团处于众叛亲离、日暮途穷的困境。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辉煌的战绩迎来了一九七四年。他们正在信心百倍地高举光辉的战旗,向解放整个柬埔寨的目标奋勇迈进。

巴特寮电台发表社论
号召老挝军民在新的一年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三十日广播一篇社论,号召老挝军民在一九七三年取得的巨大胜利的基础上,在一九七四年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社论指出,一九七三年,老挝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激烈复杂的斗争,粉碎了敌人破坏老挝革命力量和破坏老挝和平的阴谋,签订了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
社论说,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签订后,老挝和平力量空前壮大,城乡各阶层人民争取自由民主权利的斗争日益高涨,老挝爱国战线与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战斗团结更加紧密,占全国土地五分之四的广大解放区更加巩固,各爱国力量与许多国家的关系有了广泛的发展。
社论强调说:“但是,在为实现持久和平与巩固民族和睦的斗争道路上,我们还将遇到种种困难。和平虽然恢复,但尚未得到巩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集团还不肯放弃它们的恶毒阴谋。”
社论号召老挝爱国军民更加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卑劣阴谋,高举和平和民族和睦的旗帜,团结一切爱好和平和主张民族和睦的力量,进一步孤立反动派。
社论还号召万象政权控制区的人民加强争取自由民主权利的斗争,反对敌人的绥靖计划,并同各爱国力量一道,为促使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城市中立化、尽快成立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而进行斗争。

朝鲜《劳动新闻》谴责朴正熙的“特别声明”
南朝鲜人民是任何威胁吓不倒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评论,谴责朴正熙发表“特别声明”对参加爱国正义斗争的南朝鲜人民进行威胁恫吓。
评论说:十二月二十九日,朴正熙发表了所谓“特别声明”,威胁和大肆诬蔑反对法西斯恐怖统治、要求民主的南朝鲜人民和发起废除“维新宪法”的“百万人签名运动”的南朝鲜知名人士,他叫嚷要制止签名运动。
评论说,这是对南朝鲜人民的救国斗争的不能容忍的挑衅行径。
评论说:“南朝鲜人民反对和抵制每时每刻给他们带来不幸、痛苦和灾难的‘维新体制’,为争取民主权利和自由而展开群众斗争,是理所当然的,是谁也不能剥夺的应有权利。”
评论指出:“南朝鲜统治集团妄想用李承晚当时曾经使用过的手法来威胁和恫吓人民,压制他们的斗争,这是无济于事的。”
评论最后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群众正在继续扩大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队伍。他们将给朴正熙集团以决定性的打击。

柬埔寨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发表号召书
号召金边市和敌占区青年学生继续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大学生联合会主席、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首都金边市委员会成员蒲才十二月二十五日发表号召书,号召金边市和敌人暂时控制的其他地区的青年、学生继续进行斗争,争取生存、民主自由,反对朗诺集团强行征兵和在学校里实行军事训练。
号召书号召金边市和暂时被敌人占领的其他地区的青年、学生组织更大规模和更多的示威游行和罢工,要求金边当局降低物价,停止征兵和废除学校中的军训。号召书指出,青年、学生必须把自己的斗争同工人和其他阶层人民的斗争紧密配合。号召书还号召青年学生投奔解放区。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战斗。图为磅同省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在上军事训练课。
新华社发

朝鲜和阿富汗建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富汗共和国政府达成协议,两国自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专栏:老挝解放区通讯

创造光辉业绩的人们
中国友好代表团不久以前访问了老挝解放区。通过参观访问,代表团的同志们亲身了解了老挝人民不畏强暴、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亲眼看到了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意志。在战争年代里,他们边战斗,边建设;现在又一面保持革命警惕性,一面医治战争创伤,加紧恢复和发展解放区的生产,在政治、经济、文教卫生、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老挝的红色娘子军”
代表团访问过的一个全部由女青年组成的女兵连,就是英勇无畏的老挝人民解放军的光辉典型。它是在抗美救国的战火中诞生,在激烈的战争中锤炼成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瓦对代表团说:“她们是我们老挝的红色娘子军。”
这个连队一九六九年六月七日建立于川圹前线,开始是运输连,后来改建为火力连。她们第一次参加的战斗,是在一九七○年攻打芒绥时,夺取敌人最高火力点。当时的副连长、现在的连指导员波坎回忆说:“我们的姊妹们都是来自农村,从没有打过仗。那是我们第一次经受战火考验。”这是一次艰巨的攻坚战,而且在她们的攻击点上是独自作战,没有男战友直接配合。敢不敢接受这个考验?她们以坚定的行动回答:“敢!”她们还向男战友们提出了战斗竞赛。结果,她们旗开得胜,只用十五分钟就冲了上去,夺下了敌人的碉堡。
此后,她们进攻过敌人,也阻击过敌人,还曾经从敌人重重包围之中胜利突过围。在战争岁月里,她们一次又一次地出色完成了各种任务。
在攻占位于十三号公路和七号公路连接点的战略要地、被敌人称为“铁门”的沙拉富昆的战斗中,这些女英雄们,为了迅速而隐蔽地奔赴战场,连续在五个漆黑的夜晚,沿着崎岖的山路,攀越了重重山岭和莽莽丛林。进入阵地后,她们一方面完成了火线运输任务,另一方面还强占了敌人制高点,掩护兄弟部队进攻。然后,她们又阻击前来反扑的敌人,保证了兄弟部队扩大战果。
在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签订以前,她们又为和平的胜利到来,打了最后一仗。当时,她们在某地负责保卫前线指挥部。敌人每天都出动大批包括B—52型在内的各种飞机,进行地毯式的轰炸。在她们的一个高射机枪阵地上,射手头部负伤,指挥员手部负伤,其他许多战士也挂了彩。女战士们顽强不屈地发出誓言:“剩下一人也要同敌人拚,也要完成任务!”她们不仅勇敢而沉着地用高射机枪迎击敌机,保卫了指挥部,而且在烟雾弥漫的战地上修建了仓库,运进了二十五吨大米。就这样,她们一直坚持战斗到万象协定签字。停火后,敌人又违反万象协定,继续发动地面进攻。当时,她们阵地周围的草木已被烧光,连绵不断的大雨使战壕灌满了水,作战和休息都蹲在水里。但是,为了严格执行和维护协定,她们斗志昂扬地严惩来犯者,杀伤很多敌人,终于在友邻部队的配合下,击退了反动部队,夺回被侵占的据点。
老革命根据地的一支火炬
在老挝人民解放军建立二十五周年的前夕,代表团访问了解放军诞生地、老革命根据地桑怒省香科县。具有光荣的战斗传统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的香科县人民,就是勇敢勤劳的老挝解放区人民的缩影。一九四九年一月二十日,寮国战斗部队的前身——“拉萨冯”在这个县诞生。后来,这支人民武装力量在长期的斗争烈火中不断发展壮大,建设成为今天的人民解放军。
在革命斗争中作出了贡献的香科县人民,在建设解放区方面也走在前列。在老挝全国第一个种植双季稻的,是香科县的纳龙乡。一九五五年纳龙乡发扬首创精神,打破了在老挝不种双季稻的旧习。这一创举后来在老挝解放区普遍推广,大大促进了解放区的农业生产。
香科县的双季稻大发展是从一九六八年开始的。这一年,桑怒全省获得解放。爱国战线香科县委员会发动群众,进行民主改革,进一步建立、纯洁和巩固了乡、村基层民主政权。农协、青协、妇协、民兵组织和团结互助组也相继成立。真正当家作主的广大群众轰轰烈烈地掀起了农业生产高潮,其中最突出的是,变单季耕作制为双季耕作制,改旱地为水田。以代表团访问过的索豪乡为例,这个乡新开的水田和改种双季稻的农田已约占全部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八十。稻谷产量也不断增加。一九六八年每公斤稻种的平均产量为十九公斤,而一九七二年底至一九七三年初的这一季每公斤稻种的平均产量则达二十六公斤。
现在,香科县广大农民注意改良稻种和加强田间管理,注意积肥和施肥,并且开始使用农药来防治病虫害。各地挖了些水渠,筑了些水坝,并且准备兴建一些为农业服务的水电工程。这些都是过去所没有的。县机关干部也参加了生产劳动,做到了每年粮食自给三个月。全县林、副、牧业和旱地杂粮作物生产日益发展。随着生产不断发展,群众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全县文教卫生事业也获得显著成绩。过去全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人口是文盲,广大农民根本没有上过学。一九五三年以前,整个桑怒省才有五百名学生,四十八名教师。而现在仅香科县就有三所中学,全县二十七个乡都有了小学,其中索豪乡就有一所乡中学,四所四年制小学,全乡十九个村都有了二年制小学。全县已有五个乡完成扫盲任务,其他乡扫盲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全县还有两所县医院,十九个乡设有医疗站,其他乡都有卫生员。而解放前全县几乎没有医务人员,更谈不上医疗设施。
广大群众经过斗争锻炼,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去年初索豪乡动员群众参军时,报名的非常踊跃。其中就有二十名女青年报了名。后来只批准六名,未被批准的都坚持要去,经再三说服才留下。
香科县人民在前进。老挝爱国战线一位中央委员说得好:“我们要把香科县建设成榜样,使它成为桑怒省的一支火炬,一盏明灯。”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女兵连的战士们在检查武器。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