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坚决贯彻十大精神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上钢五厂职工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全厂钢产量节节上升。九月份前二十天的产量,超过八月份同期百分之十三点八五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上海第五钢铁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党的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正以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迎接国庆二十四周年。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的喜讯发表后,上钢五厂的职工满怀革命激情,从厂部到车间、班组,纷纷举办学习班,召开座谈会,认真学习十大文件,畅谈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他们回顾几年来的战斗历程深深感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是促进生产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批林整风中,他们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批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增强了革命干劲,生产发展尤其迅速。去年,这个厂的钢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翻了一番,今年一到八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七;钢材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以上。进入九月以来,钢产量更是节节上升,前二十天的产量,就超过八月份同期百分之十三点八五。
人们来到这个钢厂,到处可以看到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工人们在党的十大的精神鼓舞下,在这国庆将临的日子里,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炼钢车间的青年工人们成立了突击队,那个炉子生产有了困难,他们就立即派人到那里去支援。辅助车间的工人们看见炼钢车间热火朝天的气氛,也主动配合,搞好配件加工和设备维修。原料和材料供应部门全面实行了送料到班组。由于上下工序互相支援,各车间、各部门互相协作,使生产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九月十七日,第五车间的乙班轧钢工人先取得班产一百七十七吨的良好成绩。接着,丙班以一百八十八吨的成绩超过了他们。甲班工人紧紧跟上,大家拧成一股劲,挥汗奋战,又创造了班产二百吨的优异成绩。在第四转炉车间,九月份以来的平均日产量比八月份的日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八点二三。这个车间的连续铸锭机,在三班工人的精心维护下,从九月十五日到九月十七日连续浇注四十一个小时、一百六十四炉钢,创造了新纪录。

昆明市各条战线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
决心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昆明市各厂矿企业、郊区农村人民公社和机关、学校,广泛掀起学习党的十大的文件,以实际行动贯彻十大的精神的热潮。全市广大群众和干部决心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整风运动,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决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来,昆明市各级党组织采取举办学习班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的文件,深入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和群众一起学习文件,一起开展大批判,一起制定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措施。出席党的十大的代表,分别向全市二百六十多个厂矿企业以及农村社、队的近十万工农群众,传达了十大的精神。全市到处呈现出一派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的热烈景象。
在学习十大文件的过程中,昆明市的党员和群众深深认识到,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教导,无比正确。在昆明市各系统工作的十四名老红军战士,结合切身经历,回顾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一九二九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现在昆明市城市建设局担任领导工作的老红军张子年说,党内十次路线斗争的历史表明,只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引导全党从胜利走向胜利。昆明市总工会副主任、老红军战士刘文泉说,路线的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长征路上自以为拥有千军万马的资产阶级野心家张国焘,推行另立中央、分裂红军的路线,结果只落得个孤家寡人,只身潜逃。同样,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两面派林彪,妄想“指挥一切、调动一切”,结果一切不能指挥,一切不能调动。这也证明张国焘、林彪一类人物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中极为孤立,他们推行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决挡不住中国人民的革命洪流奔腾前进。
昆明钢铁厂党委前一段时间遵照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条基本原则,以批林整风为纲,加强党的建设,促进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全厂生产蒸蒸日上。这次,他们结合学习十大的文件,总结以前的经验,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大家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坚决完成党的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昆明市西山区的干部和农村社员,在学习中畅谈了两年来在批林整风推动下,农业生产年年丰收的大好形势,表示今后要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在农业战线上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十大精神鼓舞下,一个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正在昆明市蓬勃兴起。今年八月份,昆明钢铁厂的生铁、钢、钢材、铁矿石等产量,都创造了新纪录。十大以后全厂职工乘胜前进,九月上半月全厂钢材、生铁、铁矿石的产量又分别比八月上半月提高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二十以上。

继续搞好批林整风 提高路线斗争觉悟
马钢职工精神振奋,生产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安徽省马鞍山钢铁公司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党的十大的精神鼓舞下,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职工们决心创造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国庆二十四周年。
党的十大的文件发表以后,公司和各厂矿的主要负责同志纷纷深入车间、班组,和群众一起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一起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许多厂矿的批林整风运动更加深入。第二炼钢厂党委今年以来狠抓批林整风,进一步提高了职工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生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十大文件公布后,全厂职工更加精神振奋。九月七日,电炉车间提前一百多天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第二轧钢厂二五○车间职工狠批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反动的唯生产力论,进一步明确了最强大的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他们精神焕发,干劲倍增,九月上半月已完成全月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
马钢各厂矿职工对十大的政治报告中提出的“在当前国内外大好形势下,把我们中国的事情办好,十分重要”的战斗号召,进行了反复学习,更加认识到了中国工人阶级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决心为提高我国钢铁工业的生产水平贡献力量。在十大的精神鼓舞下,九月上半月马鞍山钢铁公司的生铁产量比八月上半月增长百分之八,钢材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六,烧结矿增长百分之九点九,焦炭的产量也有所增长。(附图片)
鞍钢炼钢工人,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战炉前夺高产,九月上旬,钢的平均日产量超过了前八个月的平均日产量。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天津第二炼钢厂职工团结战斗,九月前二十天每天平均比八月同期多炼两百多吨钢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天津市第二炼钢厂的职工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夺得了炼钢生产的新成绩。九月份头二十天,全厂钢的日产量比八月份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二九;钢锭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五八,比八月份同期提高百分之零点八。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后,天津市第二炼钢厂党委先后召开了三次扩大会议,对学习十大文件和完成十大提出的战斗任务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各级领导成员和工人们一道学习,一道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全厂呈现着团结战斗的生动景象。
奋战在炼钢第一线的干部和工人们,为了以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四周年,开展了“每炼一炉钢节省一分钟”的增产节约运动。顶吹转炉炼钢车间丙班小组以前都是在炉子停止吹炼时换渣斗,现在,工人们冒着飞溅的渣液,在炉子吹炼时换渣斗,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二至三分钟。同时,这个小组还坚持快速补炉,使每班炼钢作业率普遍提高百分之二左右。侧吹车间的工人,为节省时间多炼钢,精打细算,在兑铁水时坚持做到既不洒一滴铁水,又兑得快。由于各个车间的班组千方百计缩短炼钢时间,九月份头二十天,全厂每天平均比八月份同期多炼钢两百多吨。
天津市第二炼钢厂职工在夺钢战斗中,发扬团结战斗的革命精神,各车间、各部门之间,互相支援,紧密配合,不断提高生产水平。顶吹丙班钢的质量一度落后于其他两个班,甲、乙两班的工人就主动向丙班工人介绍先进操作经验,帮助他们及时分析调整炉温。现在,丙班钢水质量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超过了兄弟班组。甲、乙两个班看到丙班超过了自己,就又积极向丙班学习。这个厂的铸钢工人还根据炼钢生产的需要,自己动手改造设备,采用新的浇铸工艺,做到了班班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鼓足干劲,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
大冶钢厂职工用实际行动欢庆十大、迎接国庆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大冶钢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努力贯彻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决心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庆二十四周年。
这个厂今年上半年提前十四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八月份又超额百分之二点四七完成了钢的月产计划,平均日产量比上半年猛增百分之十二点一。九月上半月,全厂职工在十大精神鼓舞下乘胜前进,钢的平均日产量又比高产的八月增长百分之十点二。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以来,大冶钢厂普遍举办了十大文件的学习班。工人们兴奋地说,在欢庆十大、迎接国庆二十四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们一定要鼓足干劲,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全厂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更加深入,抓革命、促生产的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到处出现了一派生气勃勃、团结战斗的动人景象。在第一炼钢车间,炉与炉、班与班之间你追我赶,争相为发展祖国的钢铁生产作出新贡献。三号平炉是这个车间的先进炉,二号炉的工人和干部不甘落后,他们虚心学习三号炉和一号炉的先进经验,班与班之间团结协作,互创条件,争分夺秒,努力提高操作水平。为了缩短冶炼时间,二班班长、共产党员张志成带领全班工人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勇敢地进行高温补炉,同时改革了加料、布料的办法。这些措施在三个班推广后,使每炉冶炼时间比原来缩短一小时四十五分,迅速赶上并超过了三号炉的产量。九月上半月,三号炉的日产量比上半年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四,这半个月二号炉的总产量则比三号炉还多百分之十九点六。
这个厂第二炼钢车间的工人在十大的精神鼓舞下,采取提前吹氧助熔的办法,缩短熔化期和氧化期,进一步缩短了冶炼时间。九月十五日,即伟大领袖毛主席亲临视察大冶钢厂十五周年的日子,工人们激情满怀,革命干劲更加高涨,五号电炉二班八小时就出了三炉钢。全车间九月上半月钢的日产水平比上半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五。
在炼钢车间不断缩短冶炼时间,钢产量大幅度增长的形势下,运输、整模、材料、机修、动力等部门的职工也紧紧跟上。铸锭工人为了加速钢包周转,保证生产的需要,经常冒着上百度的高温,跳进盛钢桶里清渣、塞棒、安水口,工人们豪迈地说:我们就是要用汗水换钢水,努力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