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蓬皮杜总统的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欢迎蓬皮杜总统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统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蓬皮杜总统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法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请允许我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中国政府向蓬皮杜总统以及其他法国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
中法两国人民一向是互相友好的。早在几个世纪之前,两国人民就有了一定规模的文化和商业来往。法国人民在科学、文化和艺术方面的杰出成就曾经对人类作了有益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在近代史上所表现的伟大革命精神怀有热忱的敬意。中国革命者曾经从法国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学到许多有益的东西。
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亲自关怀和推动下,我们两国于一九六四年建立了外交关系,为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奠定了新的基础。近几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友好接触大有增加;两国在贸易、科技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不断发展。这是令人满意的。戴高乐将军生前曾经有过访问中国的愿望,可惜他的愿望没有实现。我们为未能在自己的国家接待这位反抗法西斯侵略和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不屈战士而感到遗憾。但是,今天我们能够在这里接待另一位法国的有名政治家蓬皮杜总统,感到非常高兴。
中法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相互关系,因此我们可以交朋友。我们之间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共同点,这就是我们都爱护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都不允许世界上有哪个超级大国来控制、干涉或侵犯我们,都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垄断世界事务。总统先生说过:“我们决心要人尊重我们的独立”,并且谈到必须拥有独立的经济、政治和军事手段。我们理解和尊重你们的这种感情。我们认为所有受到侵略和威胁的国家都应有权拥有自己的防御力量,保卫自己的独立。历史的经验多次证明,虚假的保证不能带来真正的和平。世界上就有那么一些少数人总喜欢干涉别人的独立。他们生活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却做着十八世纪封建帝王的旧梦。他们的主义或信条是“朕即世界”。他们的政策是一手拿着核武器,一手拿着所谓和平、安全的宣言和条约,招摇撞骗,强加于人。谁不听话就整谁,哪里有空子就往哪里钻。这就是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并不是天下太平,而是天下大乱。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缓和的现象是表面的,我们必须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时代在前进,世界在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民已经觉醒。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迟早必将被世界人民送进历史的博物馆,这是肯定无疑的。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任何国家都无权对另一个国家进行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我们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我们也支持欧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维护自己的主权和独立。我们赞成这样的看法:欧洲团结的事业,如果搞得好,将有助于欧洲和世界局势的改进。
中国是一个饱经忧患的国家。我们的方针是“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挖洞是为了防御,积粮是为了备战备荒。我们自己决不谋求霸权,在经济上,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为了把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好,我们需要作出长期艰苦的努力。我们的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同时,我们愿意按照平等原则同一切国家发展正常关系,但是我们决不向武力威胁低头让步。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反对侵略、颠覆、干涉、控制和欺负的国家团结在一起,为争取国际局势的改进而共同努力。
总统先生这次来我国访问,使我们双方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我们相信这对促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合作将会产生有益的影响,为中法两国关系的发展开辟良好的前景。我预祝总统先生访问成功。
我提议:
为法兰西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幸福,
为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蓬皮杜总统先生的健康,
为在座的其他法国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蓬皮杜总统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蓬皮杜总统在周恩来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总理先生:
在我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晚上,我极其自然地想到的一个词,就是友谊。的确,我今天带到这里来的,首先就是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我们两国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幅员相差很大,但两国之间有不少共同点。我们两国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都生根于古老而著名的文明之中,都是经过无数的考验而实现了统一。它们都坚持不懈地捍卫和维护自己的独立,都进行过深刻的政治和社会革命。它们为自己对人类进步做出了很大贡献而在某种程度上感到自豪。另外,因为法国人和中国人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他们所有的这些共同点,所以在他们之间逐渐产生了互相尊重的情谊,于是在近十年以前,由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决定,法中两国建立了邦交;当时就已具备了一切条件,使彼此今后可以积极地、卓有成效地互相给予同情的表示。
当然,在我们所处的历史和地理情况下,由于我们被广阔的欧亚大陆所分开,所以连结我们的道路必然是漫长的。千余年来,西方总是想着中国的声望。昔日,中国是一个神话般的帝国,含有奇奥的秘密,其文明超过了所有其它的文明。对中国的野蛮入侵,其结果是被溶化在那里。因此,中国激发起来了人们更大的想象力,而且一直是如此。法国的一些伟大诗人,如克洛代尔和圣—约翰·波斯,在本世纪初从中国得到了最好的启示。历史的波涛冲散了一些幻想,但却没有磨灭中国现实对我们的深刻的吸引力。诚然,中国情况与我们不同,但我们现在进一步了解了它对我们共同的人类世界所做出的丰富的贡献。我们愿意进行会晤,这是根本的一点。当我衡量已经走过的道路的时候,当我计算访问者的数目、总结贸易情况以及举行过的展览等项目的时候,当我看到我们两国日益关心对方所说、所做的一切的时候,我就相信法中关系有着美好的前景。
这种前景首先就表现在政治对话方面。政治对话在我们两国政府之间逐步开展起来了。我相信,它必将不断深入下去,同时内容更加明确。这是因为它有一些原则做基础。尽管我们的制度不同,但这些原则是共同的。其中主要的原则是所有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从这个原则出发,我们认为迫切需要在尊重各国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来组织国际家庭。还有独立的原则。这条原则使我们拒绝外国的任何干涉,反对会危及我们自己要来继续掌握自己命运的任何企图。不过还有一条原则,那就是各国人民为了和平,为了经济发展,为了最贫困的人的福利而彼此合作。
对上述原则,法国与中国的看法完全一致,所以两国对国际关系中的某些基本问题采取相似的态度就毫不奇怪了。比如在亚洲,两国都曾根据各自存在的友谊和自己的原则努力为越南冲突寻求一个公正的、对大家都体面的解决办法。它们今天都希望有关各方正确执行巴黎协定。它们都主张恢复柬埔寨在最近危机以前一直享有的中立地位。它们都不是挑衅地、但却是同样坚决地要求不被裁军,以及至少在实现真正的全面裁军之前注意自己的防务的权利,这也是毫不奇怪的。同时,仍是毫不奇怪的是,它们都同样意识到,在极强大的国家身旁,建立一些又坚强、又团结、又统一的为世界平衡与和平所必须的整体具有关键性的重要意义。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就是这些很好的、踏实的理由——我还可以举出其它一些理由——使我们可以希望我们彼此的看法不断地接近。这样,我们就能够在这种或那种机构里——我特别想到的是联合国组织及其安全理事会——让大家听到我们的协调的声音。由于这种声音是来自相距遥远的地方,所以就更加富有意义。
但是,法国的意愿并不仅限于此。当法国不远万里、并且越过制度和体制的不同而面向中国、并向中国伸出友谊之手的时候,它是想表达这样的信念:在我们的星球上只有一个同一的人类。法国愿意表示,它相信被历史、地理、经济或文化所分散的、分裂的人类可以在共同的和平、劳动和幸福的愿望中重新统一起来。法国打算证明,国家并不仅是“冷酷的怪物”,它能够去寻求别的事情,而不是眼前的私利。的确,我们可以豪迈地说,象法中两国这样伟大的人民彼此会晤,这不单单涉及外交或贸易。这次会晤也应该为世界上其它各国人民带来希望。
因为我相信这次会晤已经产生了希望,并且相信在访问和会谈结束以后更会产生希望,所以今天晚上我感到充满了信心;我并且首先希望应主人邀请而光临座落在伟大中国的首都——古老而著名的北京的这所人民大会堂的各位来宾也都具有同样的信心。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我请大家举杯,为毛泽东主席先生,为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为周恩来总理先生,为在座的其他各位高级人士,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法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干杯!(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蓬皮杜总统。我国领导人王洪文、姚文元、李先念、吴德、苏振华、邓小平、郭沫若、阿沛·阿旺晋美和姬鹏飞外长、乔冠华副外长等出席宴会作陪。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蓬皮杜总统由周恩来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宾馆途经天安门广场时,受到首都群众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同延安人民亲切欢聚共度中秋佳节
大家一起唱歌、吟诗,表演文艺节目,沉浸在无比欢乐的气氛中,共同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延安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电 今天是农历中秋佳节,在祖国首都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以后来到延安参观访问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今晚同延安人民亲切欢聚,共度节日。
入夜,秋高气爽的延安,圆月当空。台湾省同胞来到宝塔山下的延安宾馆,参加了为欢迎他们而举行的宴会。宴会上,他们同延安地区革命委员会和体育运动委员会的负责人程新文、惠丰声以及延安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代表,同吃延安人民生产的中秋月饼、红枣和小米饭,并且频频举杯,共祝祖国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日益繁荣,祝台湾省早日获得解放,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省同胞早日团聚。
程新文在宴会上说:“今天是我国人民象征骨肉团圆的中秋节,我们能有机会同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欢聚一起,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一定要以做好工作的实际行动,同台湾同胞一起,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黄文钦在宴会上说:“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人民是祖国大陆人民的骨肉兄弟。今天,台湾省人民还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受苦,我们渴望台湾省能够早日解放,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同胞能早日团聚在一起。”
席间,大家在一起唱歌、吟诗,表演文艺节目,沉浸在无比欢乐的气氛中。随后,骨肉同胞们步出宴会厅,眺望皎洁月光下革命圣地的万家灯火。他们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更加体会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温暖,更加思念台湾同胞。大家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讯 以黄文钦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在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以后,今天乘飞机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
前来参观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居西德同胞代表陈煜辉也同机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蔡啸、林丽韫、苏子蘅、田富达、李纯青、陈文彬、徐萌山、陈炳基、蔡子民等四十多名在京的台湾省同胞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拓等。

广州云南广西生产建设部队
橡胶生产大幅度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讯 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广州、云南、广西生产建设部队的橡胶生产大幅度增产。到今年六月底,三个单位生产的干胶,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二。
今年以来,这三个生产建设部队的各级党委继续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个头等大事。他们组织干部、职工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大家的路线斗争觉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蓬勃发展。广州、广西生产建设部队多次派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地指挥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他们还帮助许多基层单位建立和健全岗位责任、割胶辅导、检查验收等制度,提高了割胶质量。
为了多生产橡胶,广州、云南、广西生产建设部队普遍重视了胶园的基本建设和胶树的抚育管理等工作。广州生产建设部队在开割树中,新修和整修了大面积梯田。云南生产建设部队胶树的施肥量,平均每株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多,促进了胶树的生长,增加了胶乳产量。
今春以来,雨水多,气温高,胶树抽芽早,老化快,开割时间一般比去年提前七天到二十天,为今年上半年橡胶增产提供了有利条件。目前,各单位在上半年增产的基础上,正进一步发动群众,寻找差距,采取措施,争取超额完成全年生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