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同在京台湾同胞和北京市体育工作者、运动员联欢
在联欢会上,台湾同胞表示要同祖国大陆人民团结在一起,推进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今天下午,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在民族文化宫,同在北京的一百四十多名台湾省同胞,以及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欢聚一堂,举行联欢会。
蔡啸、林丽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庄则栋、童小鹏、徐运北、赵正洪、陈先、魏明、庄希泉、苏子蘅等,参加了联欢会。
北京市体育运动委员会负责人魏明首先在联欢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我们怀着非常兴奋的心情举行联欢会,热烈欢迎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的同胞们。你们给祖国大陆人民带来了台湾省同胞渴望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殷切期望。我们深信,台湾一定会解放,祖国一定会统一,骨肉同胞一定会团聚在一起。
在京台湾省同胞代表蔡啸讲话说:你们同祖国大陆人民和运动员一起,为增进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友谊和推进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作出了贡献,我们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你们在京期间,我党召开了具有深远意义的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台湾省的代表第一次参加了党的代表大会。我们应该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台湾省人民的这个最大关怀铭刻在心,永志不忘。
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黄文钦说:在全国人民热烈欢呼党的十大的伟大胜利,热烈祝贺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胜利闭幕的歌声中,我们同在京的台湾省同胞和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欢聚一起,感到非常高兴。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十大政治报告中重申台湾一定要解放,祖国一定要统一,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党中央对台湾同胞最大的关怀和鼓舞。我们确信,台湾同胞只有同祖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继续努力,实现祖国统一,才有光明的前途。
联欢会上,演出了丰富多采的文娱节目。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教练员兼运动员蔡东国、乒乓球运动员张平、我国台湾省旅居西德同胞代表陈煜辉和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们一起,演唱了《台湾岛》、《大海航行靠舵手》等歌曲。台湾省旅美同胞女乒乓球运动员苏清楚,用闽南方言演唱了揭露台湾省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的台湾民谣《农村曲》。在京台湾同胞林丽芳,热情洋溢地朗诵了诗歌《欢迎您,兄弟姐妹们》。她朗诵道:“献上一束家乡的花,捧上一杯家乡的茶,今天见到了家乡人,满怀激情说不尽咱家乡的话。解放台湾的神圣大业,需要我们台湾同胞和各族人民共同参加,让我们挽起手臂,把统一祖国的桥梁架。”在京台湾同胞王碧云,同她的丈夫、儿子、女儿一起,用手风琴合奏了《歌唱社会主义祖国》等歌曲。
联欢会结束前,黄文钦代表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分别向北京市体委和在京的台湾同胞赠送了锦旗。
联欢会在全场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同在京的台湾省同胞,以及北京市的体育工作者、运动员欢聚一堂,举行联欢会。蔡啸、林丽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庄则栋、童小鹏、徐运北、赵正洪、陈先、魏明、庄希泉、苏子蘅等参加了联欢会。图为在京台湾同胞在联欢会上表演歌舞。 新华社记者摄

我国科教影片为工农兵服务取得可喜收获
据新华社讯 我国科教影片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取得可喜的收获。
近两年来,北京、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和长春、西安、珠江电影制片厂拍摄的五十多部科教影片,都是积极配合三大革命运动,介绍我国科学技术新成就和先进的生产经验,热情歌颂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力的。这些影片在全国各地放映后,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
反映工业技术新成就的科教片《压力加工新工艺》、《铸石》、《烟囱除尘》、《代用木材》、《拱壳砖》等,运用电影的表现手法,通俗易懂地介绍新工艺、新技术,阐明科学原理,宣传辩证唯物主义,使广大工人看了很受鼓舞和教育,直接推动了工业战线群众性技术革新的开展。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彩色科教影片《大寨田》(第一集)与观众见面了。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看了兴奋地说,这部影片是我们农业学大寨的活教材,看了电影就好象到了大寨参观一样,上了一堂生动的路线教育课。著名的棉花高产单位陕西渭南县双王大队的干部、社员,看了影片受到很大激励。他们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把七百多亩棉田全部深翻了一遍,增加了施肥量,决心夺取棉花的更大丰收。
广东省用赤眼蜂防治稻纵卷叶螟效果很好。为了推广这个先进经验,摄制了科教片《育蜂治虫》。影片以朴素的画面,介绍了科技人员和贫下中农相结合,因陋就简、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实验,找到了“以虫治虫”的科学规律,使人看了很受启发。一个“以虫治虫”的群众运动很快在各地展开,为夺取农业丰收作出了贡献。
影片《依靠群众改善环境卫生》,运用生动的艺术形象,介绍上海肇家浜一带,解放前是蚊蝇孳生的臭水浜,解放后建成绿树成荫的工人新村,显示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观众说,这部影片不仅使我们增加了卫生知识,更使我们在回忆对比中受到了很深的阶级教育。
介绍我国医学科学重大成就的《针刺麻醉》,以及《西汉古尸研究》等科教影片,引起了国内外医务工作者和专门研究人员的广泛重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科教片摄制人员认真看书学习,深入开展对林彪一类骗子的革命大批判,不断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上海科教片厂《中草药》摄制组为了深入反映全国各地群众认药、采药、种药、制药的情况,不惜长途跋涉,从祖国最西南的云南腾冲县到大西北的沙漠地带,从西藏高原到海南岛,足迹遍及十三个省、市、自治区。他们的拍摄工作得到了各地工农兵群众和老中医、赤脚医生的大力支持,使影片内容丰富多采,形象地说明了“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有关摄制人员,把拍摄科教片《中曲发酵饲料》作为向工农兵学习,向实际学习的极好机会。他们和中曲发酵饲料的创造者叶洪海朝夕相处,虚心学习他的模范事迹,认真参加实践,因而较好地完成了拍摄任务。珠江电影制片厂《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摄制组在拍摄过程中,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诗篇《送瘟神》,学习血防战线上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的革命精神,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卷起裤腿,踩进草塘进行拍摄,取得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在拍摄科教影片的实践中,摄制人员深深体会到,社会主义的科教影片,就是要努力反映创造科学技术的主人——工农兵群众,反映他们怎样朝气蓬勃地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奋勇前进的精神面貌。
今年以来,各有关电影制片厂都在认真总结拍摄科教影片的经验,同时,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新的选题计划。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进行新影片的拍摄工作。

为伊朗古拉姆·礼萨亲王和夫人访问中国
阿拉姆大使举行宴会
李先念、王猛、何英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为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殿下和夫人访问中国,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古拉姆·礼萨亲王殿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李青川、王笑一、曹克强、徐晃、朱仄、高建中、林霭丽,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古拉姆·礼萨亲王殿下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祝酒,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彭绍辉副总参谋长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格奥尔基·洛戈弗图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等应邀出席宴会。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段苏权、栗光祥、王二中、潘焱、董正海、甘迈、张纬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彭绍辉副总参谋长和格奥尔基·洛戈弗图副总参谋长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是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罗马尼亚同志到达北京时,彭绍辉副总参谋长等前往机场迎接。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以罗马尼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卡拉什—塞维林县党委第一书记特兰达菲尔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任允中,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谷力虹等。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也到机场送行。
休假团是八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我国期间,罗马尼亚的同志先后访问了北京、青岛、上海、杭州、桂林、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
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在广州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举行游园联欢
朋友们一起亲密交谈,一起尽兴地欢歌漫舞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在向首都群众举行表演赛之后,今天又在颐和园举行游园联欢活动。
北京的九月,景色秀丽的颐和园里桂花飘香。
日本乒乓球老运动员代表团团长长谷川喜代太郎、副团长角田启辅、栗本君代,以及老运动员荻村伊智朗、木村兴治、川井一男、星野展弥、成田静司、冈田富、加藤妃生子、田坂清子和中条静世,以及代表团秘书长谷川实、随员栗本隆朗,同中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庄则栋、李富荣、徐寅生、张燮林、王传耀、周兰荪、丘钟惠、孙梅英、郑敏之、叶佩琼、王健以及他们的家属,今天兴致勃勃地很早就来到颐和园,又一次欢聚在一起。
中日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多年的友好交往中,为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乒乓球技术的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对世界各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往来和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开展,也起了促进作用。在这些日本老运动员中,有多次访问过我国的乒坛名将,也有初次访问我国的日本乒坛老将,其中许多人为北京的群众所熟知。
今天正值假日,颐和园里游人很多。从谐趣园到万寿山高处,中日两国老运动员到处都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人们亲切地向他们招手致意,日本老运动员也热情地用中国话向人们问好,共同表达了中日两国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谊。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在万寿山下的听鹂馆共进午餐。他们坐在一起,亲密交谈。他们一起愉快地回顾过去的友好交往,一起尽兴地欢歌漫舞。日本的栗本隆朗和栗本君代夫妇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庄则栋夫妇用日语演唱了日本民歌《拉网小调》。日本女运动员冈田富、加藤妃生子和中国女运动员丘钟惠、王健还一起用日语演唱日本歌曲《樱花之歌》。孙梅英的小女儿也为日本朋友演唱了三首日本民歌,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她表达了新的一代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真挚感情。日本老运动员星野展弥唱了他自己谱写的歌曲,他唱道:“我们喜爱乒乓球,重游贵国时已久,欢聚一堂喜相逢,啊,我们的老朋友!”
在欢乐的气氛中,徐寅生说,日本老运动员即将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希望日本朋友回国以后,把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对日本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情谊带回去,祝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万古常存。角田启辅激动地说,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刚刚结束,昨天,日中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进行了表演赛,周恩来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不但观看了表演,并且接见了我们,使我们感到光荣,是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我们一定要把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带回国去,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接着,中日两国女运动员们手拿着写有“日中友好”字样的笠帽,围成一个圆圈,边歌边舞。这时,在场的人们也都跟着唱起来。全场沉浸在欢乐之中。
中日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还游览了昆明湖。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今天也同两国乒乓球老运动员们一起联欢。

八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其他来宾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八个国家的乒乓球代表团和其他来宾,在参加了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之后,今天乘飞机或乘火车离开北京。
离京回国的代表团有:
阿尔及利亚、黎巴嫩。
离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的代表团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伊朗、日本、肯尼亚、毛里求斯。
国际乒联主席伊万斯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加拿大电力代表团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讯 以加拿大工商贸易部助理副部长恰兰德为团长的加拿大电力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去杭州、上海等地参观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刘蔼然等和加拿大驻中国大使苏约翰等到机场送行。
加拿大电力代表团是在九月二日晚到达北京的。水电部副部长张彬,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和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分别会见了恰兰德助理副部长及部分团员。代表团在京期间,参观了发电厂和电机制造厂,还游览了名胜古迹。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由马诺尔·包查吉乌率领的阿尔巴尼亚青年足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李凤楼以及我国足球运动员到机场欢送。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我国期间,除在北京访问以外,还先后到长春、沈阳、上海、西安、延安进行了参观访问,同我国一些地区的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我赴阿根廷、丹麦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赴阿根廷和丹麦经济贸易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李西夫,昨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代表团前往南斯拉夫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六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负责人涂通今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医代表团,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梦麒、甘迈、王二中、刘轩亭,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马尔巴西奇上校等前往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