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和刚果党政代表团发表联合公报
刚果方面支持金日成主席的祖国统一五点方案
朝鲜方面声援刚果反帝反殖反对种族主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恩古瓦比总统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八月一日到四日在朝鲜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同朝鲜党政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元帅同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进行了会谈。”
公报说:“在充满友好、诚挚气氛的会谈中双方各自介绍了本国形势,并就进一步发展朝鲜和刚果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互相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讨论的问题,达成了一致的见解。”
公报说:“刚果方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下,在自主的、民主的基础上和平统一国家的一贯立场和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有力的声援。
“刚果方面积极支持金日成主席六月二十三日新阐明的、为防止朝鲜永久分裂,实现国家统一的划时代方案——祖国统一五点方案。
“刚果方面认为,美国军队没有任何借口留驻在南朝鲜,并强烈主张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阴谋活动,从南朝鲜撤走挂着‘联合国军’招牌的侵略军队,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公报说:“朝鲜方面高度评价刚果人民在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的正确领导下,举起反帝自主的旗帜,在为巩固革命力量加强民族统一,巩固国家独立,建设自立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并祝愿刚果人民在今后为完成民族民主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
“朝鲜方面对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非洲的完全解放和统一,进行坚决斗争和实行不结盟政策,以及为加强第三世界人民的团结而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有力的声援。”
公报说,双方欢迎关于结束越南和老挝战争协定的签定,并且积极支持越南和老挝人民为履行这些协定进行的正义斗争。
公报说:“双方热烈祝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野蛮轰炸柬埔寨解放区,扩大侵略战争的行径,并强烈主张柬埔寨问题必须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
公报还对亚、非、拉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争取自由和解放,为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表示有力声援。

朝鲜《劳动新闻》强烈谴责“韩美共同防御条约”
美侵略军必须无条件地从南朝鲜撤走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表示要响应号召,加强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八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二十年前,一九五三年八月八日,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的李承晚集团缔结的所谓“韩美共同防御条约”是妄图确定美帝侵略军永远霸占南朝鲜的侵略性条约,是使南朝鲜彻底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卖国条约。
评论说,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当权者为了使美帝永远霸占南朝鲜,正在用各种狡猾的方法进行挣扎,说美帝侵略军根据“韩美共同防御条约”可以继续赖在南朝鲜。这如实地表明,美帝国主义为了制造两个朝鲜,使朝鲜分裂永久化,把南朝鲜变成它永远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正在多么顽固地推行它对南朝鲜的军事霸占阴谋活动。”
评论说:“为了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美帝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无条件地撤走,必须立即结束它的干涉阴谋活动。美帝侵略者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赖在南朝鲜。祖国统一是谁也不能干涉的朝鲜人民自己的事情。”
评论说:“美帝侵略军无论是戴着‘联合国军’的帽子,或是根据遭到朝鲜人民一致反对的非法的‘韩美共同防御条约’,都不能使其霸占南朝鲜合法化。”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七月二十六日发表声明,热烈响应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不久前向南朝鲜各阶层人民、各政党、社会团体和海外侨民团体、海外侨胞发出的号召书,表示要更加有力地开展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
声明说:“今天出现的形势要求国内外的一切爱国力量联合起来,给予美帝及其追随者炮制的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以决定性的打击。”
声明要求撤走在南朝鲜的侵略军,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声明还要求南朝鲜当权者停止搞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活动。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还表示,它将派出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代表参加今后召开的大民族会议,并且努力促进这一会议的召开。

巴基斯坦报纸发表评论
美苏同床异梦都力图战胜对方美国报纸报道苏
美加紧利用间谍卫星猎取对方军事情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讯 巴基斯坦卡拉奇出版的《每日新闻》在八月四日发表的一篇社论中指出,“美国人和俄国人
‘同床异梦’,都企图通过外交手腕用计谋战胜对方。”
社论说:“华盛顿和莫斯科在面临国内外尖锐的问题的情况下,以虚假的东西掩盖它们已经玷污的形象,并且以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自居,竭力企图以此欺骗世界。”
社论指出:“俄国人直接参与了分裂巴基斯坦的活动。”“这种局面(显然是无益的局面)不应妨碍我们勇敢对付大国的匪徒行径。象我们一样,第三世界的其他成员也受到超级大国的野蛮对待、剥削、颠覆和搞阴谋活动。”
社论说,只能通过团结和坚定的态度来对付这种局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八日讯 纽约消息: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报道说,苏联和美国都在加紧利用间谍卫星猎取对方的和其他国家的军事情报。报道说,“美国和俄国尽管大谈(它们之间的)更为热烈的关系,却彼此都在急于侦察对方,就象在冷战的高潮时期一样。”
报道说,“在以往五年中,俄国每年照例发射大约三十枚侦察卫星。在同一个时期,美国的平均数字为四枚左右。美国卫星比俄国卫星更为先进,寿命(按指在空中停留的时间)也更长。”
报道指出,双方的这种间谍活动,“在以往六个月中已经急剧加强”,“在一九七三年的头六个月中,两国发射的(间谍卫星)数目相当于它们以往一年发射的数目——显然是为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六月间举行最高级会议作准备”,因此,他们在碰头时,手头都掌握有对方军事能力的材料。
这篇报道还表明,美苏的这种空中间谍活动既是彼此针对对方的,也是针对世界上其他国家的。

西德《斯图加特日报》发表评论
美苏超级大国“禁试”条约是骗局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电 西德《斯图加特日报》七日就苏联和美国等国在莫斯科签定的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十周年发表评论指出,超级大国用这项条约愚弄和欺骗世界人民。
这篇评论用讥讽的口吻说,“本星期二,在日内瓦国联大厦上本来应当升起黑旗”,因为尽管说了种种缓和的大话,但是两个超级大国却“在逐年地增加地下核试验的数目,而且试验的规模越来越大”。
评论说,“今天,大多数非核国家政府对此感到非常失望。它们感到被超级大国愚弄了,而且被有意识地欺骗了。”评论接着说,在这项“禁试”条约上签字的非核国家最终将“发现这个条约是无效的”。
评论着重指出,“鉴于这种形势,夸张地描绘迄今为止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结果并不是什么真正的安慰。”
评论最后说:“因此,日内瓦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专家们宁愿在国联大厦上升起黑旗是可以理解的。”

阿根廷众议院通过限制外资的法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众议院八月二日通过一项限制外国在阿根廷投资的法案。
法案规定,在邮电、广告、电台和电视台、报纸和杂志等部门禁止任何外国投资。
这项法案还限制外国公司汇出利润和抽回资金的数额。
阿根廷众议院八月一日通过的另一项法案规定,所有银行和信贷机构在没有得到阿根廷中央银行准许的情况下,将不能周转和动用存款,以避免资金外流,并使这些款项用于急需开发的地区。
据报道,阿根廷外交部八月一日发表了一项公报,抗议美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对阿根廷议会最近讨论一系列维护民族经济的措施进行干涉。据报道,美国大使馆最近好几次向阿根廷财政部提出备忘录,无理指责阿根廷采取的民族主义措施“损害外国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澳大利亚运动员创两项游泳世界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六日讯 布里斯班消息:澳大利亚青年运动员斯·霍兰八月五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一次游泳比赛中,创造了男子一千五百米自由泳和八百米自由泳两项新的世界纪录。
十五岁的霍兰在这次一千五百米自由泳比赛中以十五分三十七秒八的成绩游完全程,刷新了美国运动员伯顿原来保持的十五分五十二秒五八的世界纪录。他八百米自由泳的成绩是八分十七秒六,比澳大利亚运动员库帕去年创造的八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快六秒二。

专栏:国际知识

西欧共同市场的共同农业政策
西欧共同市场成员国在主要农产品销售和农业政策方面实行联合的计划,通称“农业一体化”计划,又叫做共同农业政策。
共同市场的共同农业政策,是从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开始正式实行的。它的内容包括:一、成员国之间从计划开始执行之日起,于七年半时间内,逐步取消相互间农产品贸易限制,统一农产品价格和农业政策;对外逐步建立起共同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壁垒,建成一个统一的农业市场;二、建立共同农业基金,其用途是:在农产品价格下跌时向市场进行收购,以稳定价格,保证农业生产者的收入;向非成员国推销农产品时用作对生产者的出口补贴;改革农业结构和改进农业生产和销售状况。一九六八年八月,共同市场完成了内部主要农产品的统一价格和自由流通,比原订计划提前了一年多。
共同农业政策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西欧国家的农业,防止共同市场以外国家的农产品在西欧倾销,同时力求把共同市场的过剩农产品向外推销。共同市场各成员国的农业,在生产水平、结构、生产价格、出口数量和补贴制度等方面差别很大。法国、荷兰、意大利是农产品出口国,西德、比利时是进口国;出口的农产品,荷兰以奶酪为主,法国以小麦为主,意大利则偏重蔬菜和水果。由于实行共同农业政策后的受益者主要是农产品出口国家,所以共同市场国家在实施共同农业政策中矛盾比较尖锐。主要的争执集中在农业基金的分担份额和每年一度的规定农产品统一价格问题上。但是,它们还是能最后相互作了妥协和让步。

专栏:国际知识

西欧共同市场的组织机构
西欧共同市场的组织机构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一)部长理事会:这是共同市场的决定大政方针的最高决策机构,每月举行会议一次,主席由九个会员国的部长轮流担任,任期半年。
理事会会议按讨论问题的性质的不同,由各国农业部长或财政部长或交通部长等参加。讨论重大问题时,通常由外交部长出席。
理事会的议案通常至少须有四十一票才能通过。重大问题力求全体一致通过。
共同市场各成员国在部长理事会上占有的票数如下:
法国、西德、意大利、英国各有十票
比利时、荷兰各有五票
丹麦、爱尔兰各有三票
卢森堡有二票。
(二)共同市场委员会:是共同市场的最高执行机关,负责处理日常行政工作。它有三个主要职能:一、向部长理事会提出政策草案;二、监督有关政策和措施的执行;三、作为各成员国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英国、丹麦、爱尔兰加入共同市场以后,这个委员会的委员人数从原来的九人增加为十三人。每个委员负责掌管一个部门(如财经事务、环境运输、对外事务、工业技术等等)。其中英、法、西德、意大利各出两名委员,其他五国各出一名委员。委员任期四年,连选可以连任。
(三)欧洲议会:由共同市场九国议会选派议员参加,是一个监察机构。会址设于法国的斯特拉斯堡。英、法、西德、意大利各派三十六名议员出席。其他成员国按人口比例选派。
欧洲议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讨论共同市场委员会提出的年度报告。如全体议员以三分之二多数通过对共同市场委员会的不信任案,委员会就应当提出总辞职。
(四)法院:是共同市场的最高仲裁机构,设于卢森堡,由各成员国一致同意任命的九名法官组成。他们处理九国政府及共同市场委员会提出的法律诉讼,也接受一般公司及个人因受共同市场政策影响而提出的控诉。

专栏:国际知识

西欧共同市场大事记
一九五○年五月九日 法国外长罗伯尔·舒曼建议将法国与西德的煤钢生产置于一个“超国家”的高级机构领导之下(即“舒曼计划”)。
一九五一年四月十八日 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六国,根据“舒曼计划”签订了“欧洲煤钢联营”条约,决定建立煤钢共同市场,取消对煤钢的各种关税限制,调整运费率和价格,对生产过程进行干预。条约从一九五二年七月二十五日起生效。
一九五五年六月一日 六国外长会议建议将联营的原则推广到其他部门。
一九五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六国外长在罗马正式签订了“欧洲经济共同体”(一般称西欧共同市场)与“欧洲原子能联营”两个条约,即“罗马条约”。
一九五八年一月一日 共同市场正式成立。
一九五九年一月一日 共同市场内部开始逐步取消工业品关税。
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 共同市场开始实行共同农业政策,主要包括关税政策、农产品统一价格和共同农业基金。
一九六六年五月十一日 六国就成立“农业基金”问题和完全取消六国间工业品关税问题达成协议。
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日 六国内部工业品关税已全部取消,商品可以自由流通。对外实行工业产品的统一关税。
一九六八年八月 共同市场内部实行农产品统一价格。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日 共同市场六国首脑会议决定加速六国在政治上的统一,决心“为一个统一的欧洲铺平道路”。
一九七一年二月九日 六国决定建立经济货币同盟。
一九七一年六月二十三日 共同市场发言人宣布就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各项主要条件达成原则协议。
一九七二年一月二十二日 六国在布鲁塞尔举行接受英国、爱尔兰、丹麦、挪威等四国加入共同市场条约的签字仪式(挪威参加共同市场问题后来在全国公民投票中被否决)。
一九七二年三月 共同市场成员国布鲁塞尔会议批准采取措施正式开始实施经济和货币同盟计划。
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二日 共同市场九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共十七国决定成立“欧洲自由贸易区”,从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起,经过五年时间,逐步达到完全取消各国间的工业品关税。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九——二十一日 共同市场九国首脑会议决定:共同市场成员国“打算在七十年代结束前使它们的整个关系变成一个欧洲联盟”;外长会议从每年两次增加到四次;在一九七三年四月一日以前设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
一九七三年一月一日 英国、爱尔兰、丹麦正式成为共同市场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