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柬埔寨人民取得民族解放斗争胜利
美帝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干涉、轰炸和军事卷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六日晚上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五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不管美国空军如何进行轰炸,不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施展各种恶毒的阴谋,但是,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柬埔寨革命力量接连不断地取得了胜利。目前,革命力量控制了柬埔寨百分之九十的国土和五百五十多万人口,并且正在对首都金边进行严密的包围。这一辉煌和具有巨大战略意义的胜利,使美帝国主义及其卖国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和费尔南德陷入了十分窘困的、走投无路的境地,并且为柬埔寨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走向光明的未来铺平了道路。”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坚决支持在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的国民大会上庄严公布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的声明,并且重申自己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柬埔寨问题的立场的强有力支持。
“老挝爱国战线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升级、使用空军进行毁灭性轰炸和对柬埔寨进行干涉,要求美国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和空中轰炸,停止在柬埔寨的一切军事卷入,停止向腐朽的朗诺政权提供一切支持和援助,把美国的所有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撤出柬埔寨,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柬埔寨问题必须按照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宣布的五点原则加以解决,以便使柬埔寨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拥有主权、民主、繁荣和领土完整的国家。”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保证同兄弟的高棉人民和越南人民加强团结,决心进行各个方面的斗争,以便使我们的印度支那成为印度支那各国获得真正独立和拥有主权的和平地区。

柬埔寨上丁市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二十一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上丁市的爱国军民最近三个月中不断击落美国飞机。
从三月底到六月底,美帝国主义每天都派遣数十架飞机,对当地的寺院和居民区进行野蛮轰炸和扫射,屠杀人民,破坏水陆交通线。上丁市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以极大的仇恨,用各种武器英勇反击美国空中强盗,在三个月中共击落各种美国飞机二十一架。

越南南方广治解放区交通运输迅速恢复
中部中区解放区扩大种植面积取得冬春造好收成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和平恢复以后,越南南方广治解放区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青年突击队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迅速恢复在战争期间被摧毁和破坏的公路、水路交通和桥梁。截至今年七月初,贤良—东河、爱紫—东河、香化—东河等公路已通车;越门—东河、来福—东河、甘露—东河等内河运输航道已通航。同时还修复了九号公路上的十几座桥梁。
运输部门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在今年第二季度为各地运送了七千五百多吨物资,超额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二十点七。汽车运输队的工人们,努力克服困难,把成千吨肥料、大米、食盐和农具运往各地,为解放区人民发展生产作出了贡献。他们为了增加运输量,使车辆往返不空载,把大米、食盐和布匹等运往山区,把木料运往平原。
许多青年突击队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利用假日、节日,拣了数十吨铁和木材,用于架设桥梁和造船。
广治省人民群众也积极参加了恢复交通的工作。犹灵、海陵和甘露三县的数以千计的群众在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的同时,积极参加修路,把数千立方米的土石搬上路面,填平了成百个弹坑。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中部中区农业部门最近举行会议,总结了前个时期生产情况并讨论了贯彻新的生产计划的措施。
据中部中区农业部门代表的报告,中部中区今年冬春造的种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冬春造增加。
在山区,种植面积扩大了百分之五十,冬春造逐渐成为主要的一造。山区各族人民初步改变了旧的生产方式,采取了新的生产方式。许多地方人民逐渐放弃滥伐森林的旧习惯,实行定耕定居,进行合理的生产。
在平原地区,今年冬春造的开荒面积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开荒面积,百分之四十的生产面积种上高产的新品种作物,百分之七十的耕地面积得到灌溉。(附图片)
越南南方广治解放区犹灵县中海乡农民填平了弹坑,恢复了“无人区”的耕作,获得了解放后第一次水稻丰收。这是中海乡女青年喜晒丰收粮。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圆满结束对中朝越的正式访问后
恩古瓦比总统回到布拉柴维尔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国家元首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及其一行,在圆满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八月七日下午乘专机回到刚果首都布拉柴维尔。
前往布拉柴维尔马耶—马耶机场热烈迎接恩古瓦比总统的有: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皮埃尔·恩泽,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米亚卡西萨·迪厄多内,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城市规划和住房部长维克托·坦巴—坦巴,司法、劳工和掌玺部长亚历山大·当盖,技术、职业和高等教育部长让—皮埃尔·蒂斯特雷—契卡亚,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内政部长夏尔—莫里斯·西亚纳尔,财政和预算部长萨蒂南·奥卡贝,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尔方斯·恩帕纳,国家人民军总参谋长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布拉柴维尔市市长加利巴利,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各部门负责人、高级军政官员、群众组织负责人以及布拉柴维尔的许多市民。
到机场热烈迎接恩古瓦比总统的还有中国驻刚果大使馆临时代办刘英仙和其他国家驻刚果的外交使节。

专栏:柬埔寨通讯

人民的好女儿燕恩
燕恩是一个贫苦工人的女儿。以前,斗大的字不识一个。现在,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她读书识字,掌握了为人民服务的医务知识,成为一个革命医生。燕恩在后方热心为群众防治疾病,在前线奋不顾身地救死扶伤,被大家赞为人民的好女儿。
燕恩被派到磅同省一个偏远农村里工作。她愉快地接受了任务,离开了家乡。她一进村,就走遍村头巷尾,走西家串东家,问寒问暖,和大家亲如家人。她经常和大家一道参加生产劳动,有空就帮助乡亲们料理家务,是孩子妈妈们的好帮手。她给乡亲们讲解草药的用途,并努力向配制草药有经验的大伯大娘们学习。村里的老人们都把她看作自己的亲闺女。
这天,有一位大婶病得厉害,躺在一间小茅草屋里,严严实实地盖着被子还不断发抖。燕恩守在病人的旁边,捧侍汤药和米粥。她细心地一口一口地喂病人,喂了没几口,病人就摇头不喝了。燕恩心里很难过。她不由地想起自己的妈妈和家里兄妹们过去在朗诺卖国集团统治下痛苦的生活。一股阶级的情谊涌上心头,燕恩更加对大婶细心照料。不久这位大婶的病就好了。
一个月后,民族统一阵线组织派燕恩到前线工作。她得到通知后心里高兴,脸上挂满了笑。到了前线,她肩背药箱,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匍匐前进,帮助战士运送弹药。在枪林弹雨面前,她从未离开过自己的战斗岗位。战士负伤了,她就冲上去,抢救伤员迅速撤离,马上进行包扎治疗。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在战壕里,除了哨兵之外,战士们已安静地休息了。但是燕恩还没有休息,她正细心地给战士治疗伤口。鲜血从伤口里流出来,使燕恩焦虑不安,她一边包扎着伤口一边想到许多人为了解放民族和人民的崇高事业而献出了自己的鲜血,这是美帝国主义走狗朗诺叛国集团刽子手欠下的血债。燕恩眼里充满了复仇的怒火,这怒火又变为强大的革命力量,促使她更加顽强地战斗。
燕恩的坚定信念变成了实际行动。她任劳任怨,有时成天吃不上饭,整夜睡不上觉。战友们看到燕恩太辛苦了,就劝她休息。她说:“我的任务就是尽快使伤病员恢复健康,使他们继续参加战斗,为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讨还血债。大家不要为我担心。和我国人民相比,我的任务不过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
战友们赞扬燕恩是无条件地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医生,人民的好女儿。
(新华社据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广播)(附图片)
英雄的柬埔寨女战士。 新华社发

苏修假裁军真扩军面目掩盖不了
在“禁试”条约十周年前后又进行了两次地下核试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七日讯 据报道,瑞典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八月六日测出,苏联于六日格林威治时间一点二十分在乌拉尔以南地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次核爆炸在里希特震级标度计上为五点七级。在此以前,七月二十二日苏联也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这是今年以来被测到的苏联的第四次和第五次地下核试验。
这两次核试验正好是在苏联同美国等国在莫斯科签订所谓“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十周年的那天(八月五日)前后进行的。这种巧合对于苏修领导集团假裁军、真扩军的面目又是一次暴露。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指出,一九六三年签订的莫斯科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并没有使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军备竞赛缓慢下来……两国继续加紧进行地下核试验”。实际情况正是这样。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三年到现在,苏联进行的地下核试验已将近一百次,而且每年进行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二年四年间,苏联为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核武库进行了五十次地下核试验。这比这以前六年中地下核试验的总次数还要多。

科威特《复兴》周刊发表评论
不容美苏阻挡阿拉伯收复领土的斗争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六日电 科威特《复兴》周刊八月四日发表一篇评论说:“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用武力抢走的东西只能用武力夺回来。”评论说:“通往我们的正义事业和合法权利的道路被阻挡了。这条路,只有通过流血而不是靠流眼泪,用我们自己的手来打开;因为被扼杀的自由、被忽视的尊严和被窃夺的权利只有通过流血和牺牲才能恢复。”
评论说:“我们必须通过我们的坚定意志以及有效和实际的战斗在美国和俄国面前显示我们的力量,进而迫使美国和俄国所扶植的以色列在我们的力量面前投降。”
评论强调阿拉伯人的团结。评论指出,如果阿拉伯人团结一致,那么,美国在袒护以色列侵略者的时候,就得认真考虑一千遍;而当勃列日涅夫牺牲阿拉伯人的利益同华盛顿合作的时候,他甚至得考虑一万遍。
评论指出:“真正的和平必须建立在力量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软弱的基础上,否则就意味着投降。如果须要牺牲,我们宁愿站着死,也不跪着生。”

专栏:东京通讯

户隐山麓颂友谊
——记第十次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
今年八月初,日中友协(正统)总部在日本长野县北部的户隐高原举办了第十次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
户隐高原位于日本本州的长野县北部,海拔一千九百多米。这里有高山植物园,有高达五十米的挺拔苍劲的落叶松,有千年杉木和粗壮的白桦、红松,郁郁林海,百鸟争鸣。八月在日本虽是盛夏时节,这里却是凉风习习,毫无暑意。
八月三日,来自东京、埼玉、?木、千叶、群马、富山等县的日本青年同长野县的两百多名青年汇合在一起,在户隐山麓搭起帐篷,度过了两个有意义的夜晚。
第一天晚上,人们分散在六十多个帐篷和木板小屋里,热烈交谈。一位大学生回顾了在学校里开展日中友好活动的情况,几位青年工人介绍了去年访华归来后,在工厂里开展日中友好活动的情景。通过座谈,青年们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明确了今后开展日中友好运动的方向。
第二天上午,人们结伴深入密林,一边观赏高原的自然景色,一边谈论日中友好的历史、访华见闻和为日中友好事业而奋斗的抱负……。
下午,人们在一片开阔地上席地而坐,静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依田先生介绍日中恢复邦交后的日中友好运动的意义。入夜,人们冒着高原蒙蒙细雨,举行了文艺联欢会。
几位来自千叶县的青年工人和大学生高举着日中友好的旗帜,高唱中国革命歌曲,另几位日本朋友用中国话演出了他们自编的话剧。日本“河童”儿童剧团,化装演出了歌颂日中友好的节目《熊猫来到了户隐高原》。剧团的广播车在演出结束时播送了中国歌曲。这时,全场响起了“日中友好万岁!”的欢呼声,彩炮齐放,一道道五彩缤纷的光芒,划破了沉静的夜空。
随后,青年们围坐在刚刚点燃起来的篝火旁。收音机里传来了北京电台问候参加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的日本朋友的声音。人们谛听着这家电台为日本青年这次举办的夏令营编排的特别节目。当北京电台播出用日语合唱的长野县民谣——“木曾小调”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一位名叫田村的青年说:“听了北京的广播,就象日中两国青年同在一个夏令营里进行联欢一样……。”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