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驻索马里大使和驻苏丹使馆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八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将近三百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他们当中有: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新闻和国家指导部长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旅游和国家公园部长穆罕默德·奥马尔·盖斯,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阿卜迪·拉扎克·穆罕默德·阿布卡尔,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警察部队司令贾马·穆罕默德·加利卜少将,国民军第二副司令努尔·阿杜·阿里准将,以及政府其他官员。
一些国家驻索马里的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电中国驻苏丹大使馆武官刘广继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六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二百多位客人中有:苏丹人民武装部队装甲兵司令巴希尔·穆罕默德·阿里少将,人民武装部队总监约瑟夫·拉古少将,通信兵司令奥马尔·哈桑·图姆准将等高级军政官员。
许多国家驻苏丹的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安第斯条约成员国外长会议通过“第三个利马声明”
坚决支持一体化进程摆脱一切依赖和控制
强调采取联合行动反对跨国公司,保卫资源促进贸易发展工业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电 安第斯条约成员国第四次外长会议在八月四日凌晨的闭幕会上通过了“第三个利马声明”,重申成员国政府坚决支持这个小地区一体化的进程。
声明重申这一基本信念:即这个小地区一体化是一个摆脱一切形式的依附和控制而求得解放和发展的过程。
声明在谈到共同促进工业发展的问题后重申,要采取一切措施以在短期内达到安第斯条约组织对待外国资本共同条例所规定的目标。
“第三个利马声明”表示,条约成员国应在拉美地区性和国际性会议上采取联合行动,并表示主张改革泛美体系和拉美自由贸易协会。声明还强烈反对对那些努力保护和利用自己陆地和海洋自然资源的国家采取法律上或经济上的任何强制行动。声明重申安第斯各国政府完全支持因实行结构改革而受到经济侵略的那些国家。声明认为,美国需要使其贸易政策适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宗旨,不再采取抛售战略金属这样的片面措施。声明还对美国众议院通过的关于停止向把美国公司收归国有的国家提供贷款的一项修正案,表示遗憾。在谈到跨国家公司的问题时,这一声明表示,必须采取措施,限制它们的活动和要它们服从所在国家的法律。声明还主张成立“拉丁美洲动力组织”,共同维护为保卫动力资源而采取的措施。这项文件表示要同拉美和世界的其他国家发展关系。
安第斯条约组织的这次外长会议是八月一日开幕的,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智利、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六个成员国的外长都出席了会议。在二日的会议上,智利外长奥尔兰多·莱特列尔在发言中强调说,安第斯国家应加强同其他拉美国家的关系,要同这些国家坦率地交谈,表明同它们联合行动的意愿。他说,这个条约组织必须在对待跨国家公司的问题上采取联合行动,并表示反对跨国公司垄断技术。在谈到泛美体系时,他表示反对任何霸权。厄瓜多尔外长卢西奥·帕雷德斯在发言中表示,厄瓜多尔认为成员国要给予安第斯条约以政治支持,必须推进发展工业的计划。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在会上指出,安第斯一体化应该被认为是走向拉美团结的一个步骤。

巴拿马外交部抗议运河区美军事当局驱逐农民
巴拿马运河区主权属于巴拿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外交部最近发表声明说,巴拿马外交部曾就运河区美国军事当局发出通知驱逐巴拿马农民一事,向美国大使馆递交了一份抗议照会。
声明说,巴拿马外交部的抗议照会指出,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属于巴拿马。声明接着说:“政府将给予这些农民以必要的保护,以使他们的作为共和国公民的权利受到尊重。”
据报道,不久前,运河区美国军事当局曾通知居住在维拉克鲁斯村并在这个村附近土地上耕种的农民,以这些土地“已被美军租去派作特殊用场”为借口要他们离开住地。七月二十五日,得到此项无理通知的农民会见了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接着外交部就发表了上述声明。
巴拿马一些报纸就此事发表社论或评论,谴责美国这一无理行径。巴拿马《晨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这些土地属于巴拿马,而美国是霸占者。《巴拿马美洲报》的社论抗议说:“这是对民族尊严的又一次侮辱”。

印度北部和西部铁路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北部和西部的铁路司机、司炉和机务人员八月二日举行罢工,这两个地区的铁路交通已陷于瘫痪。
罢工工人抗议印度政府解雇五月份曾经进行罢工的工人或削减他们的津贴,并且要求政府承认铁路工人自己的组织。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北部铁路工人的罢工已经扩展到南部、中南部和东北边境地区。
另据法新社报道,八月二日,在印度喀拉拉邦的潘达拉姆有三千人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粮食配售量。喀拉拉邦警察当局开枪镇压示威者,打死两人,逮捕了一千多人。

日本总评召开第四十六届定期大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电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三日在东京举行第四十六届定期大会。会议通过了新的运动方针。
来自总评下属的六十一个工会的五百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日本中立工会联络会议议长阿部万龟四郎、全国产业别工会联合会委员长石垣卯一、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在会上讲了话。
总评议长市川诚在大会开始时作了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了今后一年的运动方针,强调要为大幅度增加工资、保障工人的生活权利、恢复国营铁道等工会工人的罢工权利而继续斗争。
大会还通过了有关促进恢复日朝邦交等十项决议。

马里和阿尔及利亚、索马里和刚果分别发表联合公报
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支持非洲解放运动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谴责葡萄牙轰炸几内亚(比绍)解放区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马里外交和合作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于七月三十日至三十一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西索科部长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举行了会谈。
八月一日晚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
“两国部长重申要同爱好自由的国家一起为在世界上建立和平、正义与合作而作出努力,并且重申他们坚信各国人民享有自决、主权和内政不受干涉的权利。”
公报指出:“两国政府决心继续向还在为争取自由、独立、最终消灭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以及形形色色的霸权和压迫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提供全面和更有效的援助。
“他们重申无条件支持争取自己国家独立的真正的解放运动,并重申必须大大增加对它们的援助。”
公报最后指出:“双方重申他们拥护不结盟政策,因为它是反对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势力的一项积极政策,并且毫不含糊地永远站在为反对殖民主义、不发展状态、种族歧视和外国经济和政治压力而斗争的正义事业与进步力量一边。”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据索马里国家通讯社报道,由刚果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率领的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七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索马里进行正式访问并同由索马里计划和协调部长易卜拉欣·梅加克·萨马尔特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会谈后,二十九日在摩加迪沙发表了索马里和刚果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双方愿意在物质上、道义上和政治上支持仍然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人民的斗争。公报说:“两国谴责在罗得西亚和南非的少数人政权实行的种族主义政策以及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统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七月三十一日在这里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七月二十日对几内亚(比绍)西南解放区进行野蛮轰炸。公报说,这次共炸死、炸伤四十六人。
新闻公报说,这种对几内亚(比绍)解放区人民的轰炸,是“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的本性的又一证明。”
公报说:“非洲统一组织解放委员会强烈谴责推行这种野蛮的战争,并号召世界舆论,为谴责和结束这些害人的行径,施加更强大的压力。”公报还说:“解放委员会再次保证向自由战士们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援助,使他们能够一举把所有的殖民主义军队从它们在非洲的最后堡垒里赶出去。”

专栏:达累斯萨拉姆通讯

新的航程
——记发展中的坦桑尼亚航运事业
波浪翻滚,汽笛长鸣,飘扬着坦桑尼亚国旗的万吨远洋货轮“合作”号起锚开航了。曙光里一批年青的坦桑尼亚船员沉着熟练地操作着。他们是坦桑尼亚第一批船长、大副、轮机长、电台主任……由坦桑人自己独立地管理和驾驶万吨货轮,这在坦桑航海史上还是第一次。
独立前,坦桑尼亚的领海任凭殖民主义者的船只横行霸道;独立后的今天,坦桑尼亚人驾驶自己的货轮,乘风破浪。昔日的回忆,祖国的期望,象巨轮翻起来的层层浪花,激励着他们誓为坦桑尼亚的航运事业写出新的篇章。
今昔对比
坦桑尼亚东濒印度洋,海岸线长达八百四十公里。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是印度洋沿岸的著名港城。在它的北面有坦噶港,南面是姆特瓦拉港,这些都是坦桑尼亚发展航运事业良好的天然条件。但是,在独立以前,坦桑尼亚的航运事业完全控制在殖民主义者手中,船只来来往往,干的是掠夺和剥削坦桑尼亚人民的罪恶勾当。达累斯萨拉姆北面的巴加莫约古港和桑给巴尔,更是殖民主义者当年贩卖非洲黑奴的转运港。铁路和公路象吸血管一样把坦桑尼亚各地生产的西沙尔麻、棉花、腰果等运到坦噶和达累斯萨拉姆港口。接着殖民主义者就一船船地运往海外。几百年来,殖民主义者就是这样侵吞着坦桑尼亚人民的财富。
独立前,坦桑尼亚既没有一家自己的航运公司,也没有一艘自己的海轮;没有一个掌握专门技术的船员或港务人员,更不用说船长、轮机长、大副这样的高级船员了。坦桑尼亚人只能作为苦力在殖民主义者的船上打扫甲板,在港口上装卸货物。
独立后,在尼雷尔总统的领导下,坦桑尼亚的年青的航运事业,已成为促进本国对外贸易和经济发展的巨大力量。在自力更生的方针下坦桑尼亚建立了自己的坦桑尼亚沿海航运公司。该公司拥有一条载重量为七百吨的海轮,往返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南方的姆特瓦拉港和桑给巴尔之间,对解决首都与南方的交通运输,尤其是在雨季,陆路交通发生困难时,起了很大的作用。该公司每年的客运能力为三十万人次,货运量为五万吨,主要是将姆特瓦拉地区盛产的腰果运来达累斯萨拉姆,然后运销国外。
为了发展对外贸易和海外航运事业,坦桑尼亚还与中国合作建立了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和东非邻国合伙组织了东非国家航运公司,目前这两家公司拥有七条万吨远洋货轮,其中三艘挂坦桑尼亚国旗。这些船只横跨印度洋,南绕好望角,航行于坦桑和非、亚、欧三洲的一些港口之间。现在这两家公司的货运量每年已达十几万吨。
港口新貌
坦桑尼亚的独立为航运事业带来了新的生命,坦桑尼亚的港口面貌也逐年发生着变化。独立后,政府任命了坦桑尼亚人为港口经理和高级管理、技术人员,目前港务工作人员绝大多数是坦桑尼亚人。海港在坦桑尼亚人的精心管理和建设下,吞吐量日益扩大,现在坦桑尼亚各港口每年的总吞吐量已达三百二十万吨左右。
首都达累斯萨拉姆港是坦桑尼亚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港口。一天下午,我们来到达累斯萨拉姆港码头,沿着通往码头的沥青路两旁堆放着修建“乌呼鲁”铁路(坦赞铁路)的钢轨和水泥,一包包棉花、西沙尔麻和腰果等坦桑尼亚出口物资,以及从赞比亚运来的待出口的铜锭;码头岸边停泊着四艘远洋货轮,另外一艘货轮满载着货物,鸣着汽笛,正在离开码头;岸边高高矗立的十几台吊车挥动着铁臂正在装卸货物;码头上卡车、拖车穿梭般地来来往往;海湾里,一条条驳船不停地往返运货和接送船员,整个港口呈现出一片坦桑尼亚人民勤劳建设祖国的繁忙景象。
一九六七年以来,达累斯萨拉姆港口又新建了五个深水码头,目前该港共有十一个码头,其中八个深水码头,可以同时停靠八艘远洋货轮。还有一个油码头和另外三个深水码头正在扩建和建设中。现在达累斯萨拉姆港年吞吐量为二百八十万吨,随着新码头的建成,港口吞吐量必将有更大的增长。
这些港口不只是在支援祖国经济建设中日益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种族主义,支持民族解放运动的斗争中,也作出了贡献。一九七一年一月,坦桑尼亚人民在赞比亚、肯尼亚、乌干达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下坚决地拒绝了美国垄断资本家控制的美国航运公会以所谓达累斯萨拉姆港口“拥塞”为借口,对经过该港口的货物强加百分之二十五的附加税的无理要求。坦桑尼亚码头工人用实际行动把船只停泊等待时间从平均一点八八日下降到现在的零点八七日以回击帝国主义的挑衅。今年一月,罗得西亚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悍然宣布关闭赞比亚边境后,达累斯萨拉姆港务工作人员和工人为了支援赞比亚兄弟,日夜奋战在码头上。现在,每月平均要把二万吨赞比亚铜锭转运到世界各地,同时又把七万吨赞比亚进口物资送入赞比亚境内。
乘风破浪
为了培养自己的航海人员,五年前,一批来自坦桑尼亚各地的年青人开始学习航海业务。他们都是二十几岁的青年,许多来自农村和山区,文化程度不高。可是年青人心里明白祖国的期望,立志要用行动来驳斥殖民主义者认为“非洲人落后不能掌握技术只能作苦力”的诽谤。他们勤学苦练,不怕风吹浪打,勇于实践,虚心求教。在不到二年的时间内基本上掌握了远洋轮的一般理论知识和操作过程。接着开始学习各自的专业。经过三年的实践,他们已分别学会了看海图、定船位、操作主副机、掌握电讯联络等工作,并且学会了机件的维修、保养和排除一般故障。
这批年轻的坦桑尼亚人,在学习航海技术的过程中,曾经遇到过不少困难,但是,正如电台主任乔卡所说,“当我想到国家这样信任我,把我送到技术学校学习,后又选拔到船上实习,使我成了坦桑的第一批船员时,我就忘掉了一切,仍然坚持在岗位上,在困难条件下学到了新的本领。”
这批年轻的坦桑尼亚人,为了掌握航海技术,去年曾经驾驶着远洋巨轮绕过素称“风暴之角”的好望角,到过雾多、水流急、船只多的英吉利海峡,也穿过常下雷阵雨、一片白茫茫的马六甲海峡,行程几万浬,胜利完成了航运任务。他们在同狂风恶浪作斗争的过程中,既掌握了技术,也锻炼了自己的意志,终于完成了祖国交给的学习任务。
今年五月二十二日下午,坦桑尼亚政府举行隆重的仪式祝贺这批青年海员的成长。尼雷尔总统亲自来到达累斯萨拉姆港口码头,为坦桑尼亚第一名船长和第一批船员颁发了证书。年青的船长约翰·库瓦尤从总统手中接过证书时激动地向总统表示:“我们一定要管好这条船,一心一意为祖国服务。”仪式以后,他对记者说:“我能作为坦桑尼亚的第一名船长而感到自豪,因为这在殖民主义统治时代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殖民主义者说我们非洲人落后,不能掌握技术,只能做苦力。现在事实证明,我们能驾驶和管理船只,这是对殖民主义者的一个打击。”
现在,年轻的坦桑尼亚船员们,正驾驶着万吨远洋货轮,在辽阔的海洋上乘风破浪,奋勇前进,从而为坦桑尼亚的航运事业开辟了新的航程。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