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越驻朝使节
李云川大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正在朝鲜休假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八月三日在平壤接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和夫人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在座。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电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夫人张慧文,八月五日在平壤拜会了正在朝鲜休假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
西哈努克亲王同李云川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设午宴招待李云川大使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参赞张书元、刘君培。

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到达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孙德胜主席设宴欢迎恩古瓦比总统和夫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八月四日晚上举行盛大宴会,欢迎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
越南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代总理阮维桢和夫人,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政府副总理杜梅,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阐,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部长阮兰,中央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部长严春庵,文化部部长黄明鉴,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黄文利,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以及其他许多高级干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孙德胜主席和恩古瓦比总统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孙德胜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恩古瓦比总统和其他刚果贵宾到越南访问,是越南和刚果两国人民战斗团结情谊的生动表现。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争取独立与自由的共同斗争中,越南、刚果两国人民早就紧紧地连在一起。
他说:“越南人民怀着深厚的情感注视着刚果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独立、巩固民族主权和建设祖国的斗争。由于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刚果人民共和国在非洲和世界上的作用和地位日益提高。”
孙德胜主席说,恩古瓦比总统的访问对越南人民当前进行的斗争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他表示衷心感谢恩古瓦比总统、刚果政府和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斗争所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
恩古瓦比总统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和刚果人民“有着被外国统治、剥削的同样的过去。今天我们一起进行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捍卫一个共同的理想,这是使得我们两个民族日益接近以至紧密相连的重要因素。”
他代表刚果人民重申对越南人民的坚决支持,并且呼吁全世界所有各民族、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提高警惕,加紧努力,使通过巴黎协定体现出来的越南人民的胜利不会由于美国和西贡政权的粗暴违反而受到威胁”。他说:“我们满怀激动和尊敬的心情,郑重地表达对胡志明主席的钦佩。”
恩古瓦比总统转达了战斗中的非洲对越南人民的敬意和感谢,并且铭记越南人民一贯给予非洲各民族的支持。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越南和刚果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的邀请,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八月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同恩古瓦比总统访问的其他刚果贵宾也同机到达。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代总理阮维桢和夫人,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政府副总理杜梅,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阮阐,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黄文利,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政府各部门和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以及人民军的许多高级干部。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以及其它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今天,嘉林机场上飘扬着刚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两国国旗,机场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欢迎标语。当恩古瓦比总统等走下飞机时,长征、阮维桢、文进勇等越南领导人迎上前去,同刚果贵宾亲切握手。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刚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歌,鸣礼炮二十一响。恩古瓦比总统在长征主席、阮维桢代总理和文进勇上将的陪同下,检阅了越南人民军仪仗队。接着,恩古瓦比总统等绕场一周,同前来欢迎的越南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各国使节和各界群众代表见面。
随后,恩古瓦比总统等刚果贵宾乘车前往政府宾馆,沿途受到了河内市成千上万群众的热情欢迎。
当天下午,恩古瓦比总统拜会了孙德胜主席,孙德胜主席也回拜了恩古瓦比总统。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和朝鲜《劳动新闻》
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的侵略,重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
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后,美国仍然继续使用空军力量强化对柬埔寨的极其野蛮的侵略战争,毁灭柬埔寨领土上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并且企图再次出动西贡军队和泰国军队侵略柬埔寨。”
声明说,美国这些行动“粗暴地践踏了柬埔寨王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地违反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第二十条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决议书第八条”。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柬埔寨国民大会上所通过的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一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符合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立场;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及其走狗继续进行和强化对柬埔寨的侵略战争行动,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和永远地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袭击和一切干涉、侵略行动,彻底尊重柬埔寨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
“越南南方人民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心加强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为建设一个真正独立、和平、中立、享有主权、民主、领土完整和繁荣的柬埔寨而进行的抗美救国神圣战斗的声援和支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评论,对七月二十一日在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国民大会上通过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向世界友好国家和人民、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人士、美国人民和热爱和平的人士发表的一项声明,表示积极支持和声援。
评论说:“声明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历史性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为基础,如实地反映了柬埔寨人民坚决战斗,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实现柬埔寨的解放、独立、和平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必胜信念。我国人民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在声明中表明的正当立场,并强烈主张美帝及其走狗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和一切军事行动,撤出他们的全部军队和其他军事人员。柬埔寨问题必须由柬埔寨人民自己来解决。”评论指出:“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全世界越来越多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和声援。”
评论说:“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在不久的将来,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及其走狗,完全解放自己的国家,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建设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主权和民主的新柬埔寨。”

老挝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大力发展农业手工业
解放区各省培训医务人员,设立医院和医疗站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各族人民,大力发展农业和手工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近几年来,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广大人民积极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扩大水稻耕种面积,使粮食产量有了提高。现在,全省每年播种的稻谷种子已由过去的每人平均五、六公斤增加到八至十二公斤,早稻的种植面积已近三千公顷,从过去只种一造水稻改为两造。仅在今年上半年内,全省就整修和兴建了三十二项水利工程,使水稻种植面积增加了一百多公顷。
过去,乌多姆塞省时常闹饥荒,缺粮人数占全省总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七。现在,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乌多姆塞省解放区已能自己调济解决粮食问题。
这个省解放区的饲养业也得到了发展。在过去三年中,各种家禽和家畜数都有相当程度的增加。
乌多姆塞省解放区人民还努力恢复和发展陶瓷、纺织、编织、煮盐和打铁等传统手工业。现在,全省解放区每年可煮盐二百余吨,不仅做到了自给,而且还能支援外省。各地打铁小组制造的农具基本上能满足广大农民需要。
乌多姆塞省解放区人民还利用农闲时间,维修公路和修筑许多连接乡与乡、村与村的大道,使交通运输更加方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最近几年,老挝解放区的卫生事业得到发展。
到去年年底,老挝解放区卫生机构已经培训了一千八百名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二十一名医生和一百七十七名中级医务人员。这个数字还不包括那些在老挝人民解放军和老挝中立武装力量中服务的医务工作者。
约有二千名护士和助产士在解放区的各个乡村工作。解放区的各个省和县以及三分之二的乡现在都已经有了医疗站。在解放区,有两所中央办的医院,十九所省办医院和七十二个县医疗站。此外,还有七十一个流动医疗队定期地去边远地区为当地人民看病治病。在老挝解放区,现在平均每一千人就有两张病床。
最近几年,许多地区已经消灭流行性感冒、痢疾等传染病。卫生机构每年为几万人接种疫苗。医疗事业已经推广到边远地区为少数民族服务。

在柬埔寨人民武装的强大攻势面前
金边伪军官兵日益厌战纷纷弃暗投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强大攻势面前,金边伪军的官兵日益厌战,最近纷纷开小差,有的还投奔人民武装力量,或者掉转枪头反对金边卖国贼。
最近,当人民武装力量在波成东周围发动进攻时,驻在波成东机场附近的三隆兵营里的约一百名伪军官兵集体抛弃了这座兵营。一些人投奔了人民武装力量,另一些人脱掉军装、扔掉武器,躲避在各处,不愿再为卖国贼效劳。
七月二十日,在离金边市六公里的一个哨所里,三十七名伪军士兵拒绝执行命令。他们开枪打伤三名恶棍,其中包括一名伪中尉,然后安全到达了解放区,向人民投诚。
最近,当人民武装力量来到金边西南十七公里的波雷索乡的罗卡村时,驻在波雷索乡一个新招募的伪军部队揭竿而起,向他们的伪军头目开枪射击。然后,这些被卖国贼强行招募来的士兵在波雷索前线投向了人民武装力量。
七月十九日,一个伪军指挥官乘坐一辆装甲车来到金边南面的一个兵营,企图强迫龟缩在这个兵营里的溃败伪军士兵重新上前线,这些士兵就向这辆装甲车开枪和扔手榴弹,并且高呼口号,要求发给军饷和大米,吓得这个伪指挥官狼狈逃回金边。
在波成东区十名“自卫”队员,最近打死了这个区的恶棍头目,然后投奔了多列地区的人民武装力量。
当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六号公路布雷格丹和斯昆之间的路段上发动猛烈进攻时,驻在六号公路上当古的伪军指挥官以及多名士兵开了小差。在此之前,七月初,驻在斯昆的伪军第四六四营的五名军官和多名士兵也开了小差。
在波萝勉市、柴桢市、磅同市和磅湛市,最近也爆发了伪军士兵和下级军官的反抗斗争和示威游行,他们拒绝执行命令,抗议腐败的伪军恶棍军官,要求发给军饷和大米。他们手持武器在各伪省长官邸前示威游行,揭露卖国贼野蛮对待他们和利用他们去充当炮灰的罪行。

苟延残喘的朗诺卖国集团
殷志盛
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卖国集团军事上节节溃败,政治经济危机日益加深。这伙祸国殃民的卖国贼,已陷入了柬埔寨广大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濒临着彻底败亡的命运。
地盘日益缩小
最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乘胜前进,在各个战场上向朗诺伪军发动强大的攻势。在金边周围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冲破敌人的一道道防线,拔除敌人的一系列据点,先后攻克了金边以南二号公路和三号公路沿线的克湛巴、三隆、安塔松、占克那、白马等地,接连解放了距金边只有十八公里到二十公里的塞博、特马奔、暹粒、磅干多、磅龙等重要城镇。近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继续向金边推进,已把战线推进到距金边以南只有五英里的布雷霍村,并不断炮击金边附近的波成东机场,继续紧缩对金边的包围圈,使朗诺伪军的防御圈的半径缩短到八到十四公里。与此同时,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驰骋在磅同、磅湛、波萝勉、干丹、茶胶、唝吥、磅士卑和磅清扬等省的广阔战场上,猛烈打击盘踞在这些省里的敌军,迫使朗诺伪军龟缩在几个孤立无援的城市里,形成了把金边和朗诺卖国集团在各省的主要据点实行分割和包围的形势。目前,朗诺卖国集团困守在金边和其他一些城市里,水陆交通都已被切断,缺米、缺水、缺电、缺燃料、缺弹药的情况十分严重,只能靠美国的空运补给支撑残局。朗诺卖国集团犹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
经济状况恶化
朗诺卖国集团在军事上的惨败,加剧了它的经济困难。在朗诺卖国集团控制下的地区,通货膨胀,物价飞涨,粮食奇缺,民不聊生,财政赤字剧增。朗诺卖国政权为了摆脱困境,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加紧榨取民脂民膏。最近,卖国政权借口“应付战争”,“平衡国家预算”,大幅度地增税和提高物价,宣布取消“政府”对大米的补贴,变相提高米价一倍以上,使大米官价从每袋(一百公斤)二千二百瑞尔猛涨到五千七百瑞尔。金边“特别政府”还公布法令,宣布各种必需品增税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二百。食油增税百分之六十,自行车增税一倍,水果增税两倍。增税导致了物价猛涨。目前,在敌占区,一公斤猪肉的价格是五百瑞尔,一公斤食油三百瑞尔,十公斤木炭五百瑞尔,南瓜卖到八十瑞尔一个,盐和食糖“贵得象金子”。除了黑市外,市场上根本买不到棉布。由于朗诺集团的贪污腐化和扩军备战,使金边傀儡当局的预算赤字急剧增加。一九七一年财政赤字是一百亿瑞尔,一九七二年是一百五十亿瑞尔,今年这个赤字将达三百亿瑞尔。人们记得,今年五月,朗诺卖国集团拼凑“最高政治委员会”和以英丹为首的“特别政府”的时候,曾宣称要“稳定经济”。但是,两个多月过去了,在朗诺卖国集团控制下的地区,物价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猛涨了两倍至三倍。这种状况不能不激起敌占区人民的极大不满。
人民群起而攻
朗诺卖国集团为了维持其已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在残酷剥削和掠夺劳动人民的同时,加紧实行法西斯恐怖统治。他们制造各种借口,宣布“全国处于危险状态”颁布“新保安法令”,封闭民办报纸和杂志,禁止一切示威和集会,加紧对爱国人士进行迫害和镇压。这种倒行逆施,激起了敌占区各阶层人民更加猛烈的反抗。在金边和其他敌占区里,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僧侣、知识分子和爱国的士兵,不断开展斗争,奋起反对朗诺卖国集团的残酷剥削和法西斯统治,争取民主自由和生存权利。今年六月在金边市的普萨多区和金边以南的芝巴安伯区,先后发生了多起人民群众暴力夺取卖国集团库存大米的事件。朗诺伪军中的许多爱国官兵,由于不满朗诺卖国集团的黑暗统治和伪军官的贪污腐化,纷纷起来斗争。有的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生活,抗议伪军官贪污和克扣军饷;有的弃暗投明,成建制地投奔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有的违令拒绝作战,甚至开枪杀死伪军官,调转枪口反对朗诺卖国集团。敌占区各阶层人民的斗争与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斗争相配合,有力地打击了朗诺卖国集团的反动统治,加速了这个卖国集团的崩溃和灭亡的进程。
内部倾轧加剧
随着军事、政治、经济危机的不断加深,朗诺卖国集团的内部矛盾和倾轧也日益激化。两个多月以前,朗诺曾企图通过拼凑一个以英丹为首的“特别政府”来弥补裂缝,“加强团结”。但是,英丹“内阁”挽救不了他们的命。英丹“内阁”组成后,朗诺卖国集团内部的矛盾不但没有缓和,反而使他们内部争权夺利,明争暗斗愈演愈烈。两个月来的事实证明,英丹“内阁”和它的前任一样,并没有能够改变朗诺卖国集团的困难处境。它一出笼,就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唾弃。
在这种四面挨打,危机四伏的情况下,朗诺卖国集团惊恐万状。为了挽救败局,最近金边伪议会通过了一项“征兵制法案”,加紧扩充伪军,妄图以此来稳住阵脚。但是,不管朗诺卖国集团怎样进行垂死挣扎,都挽救不了它注定灭亡的命运。柬埔寨是属于柬埔寨人民的,不是属于反动派的,更不是帝国主义的。今天,在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正确领导下,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熊熊烈火已烧到朗诺卖国集团的脚下,这一小撮卖国贼的寿命肯定不会很长了,他们彻底败亡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