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在批修整风的实践中提高路线觉悟
吴忠县各族干部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展了全县的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银川电 深入开展的批修整风运动,使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广大回、汉族干部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改进了工作作风,团结一致地带领各族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不断地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批修整风开始以后,中共吴忠县委始终注意抓紧抓好这个头等大事。他们坚持对各级干部进行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条基本原则的教育,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两年多来,县委通过举办读书学习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干部紧密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认真总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新经验。
通过批修整风和总结经验,全县广大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为我们党制定的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是指导各项工作的总纲。只有坚持这条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才有可靠的保证。因此,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越来越高。过去有些基层干部认为“上级管线,下面管干”,因而在工作中只注意抓具体的生产措施,忽视抓阶级斗争和两条道路斗争。现在,他们都能比较自觉地用党的基本路线统帅各项工作。过去,这个县不少机关干部下乡蹲点,也往往就生产抓生产,虽然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却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后进单位的面貌,成效不大。现在,他们在蹲点中,都能够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狠抓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使工作越做越好。
吴忠县是一个回、汉族人民杂居的地方,县、社两级党委成员中,回族干部占百分之四十以上。在以批修整风为纲的路线教育中,吴忠县委一方面引导各族干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分裂革命队伍,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和谬论;一方面对各级干部进行革命团结和民族政策的教育,不断加强各级干部之间和各族群众之间的革命大团结。县委领导成员之间则彼此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学习,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带头做团结的模范。县委常委杨永山是个土生土长的回族干部,他保持劳动人民本色,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各族群众。常委中的汉族干部就虚心学习杨永山的这些优点和长处,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正确指挥生产。杨永山也虚心学习这些汉族同志的长处,用他们的经验补充自己的短处。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指引下,这个县的各级回、汉族干部更加同心协力,朝气蓬勃地战斗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吴忠县委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马列的《反杜林论》、《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光辉著作,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反动的“天才论”,使大家更加自觉地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坚持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工作。县委办公室的一些干部,过去忙于事务工作,只顾收收发发,抄抄写写,很少深入基层。批修整风运动开展以来,他们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去年春天,他们针对本县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了一个调查研究小组,用了三个月的时间,深入五个公社的十个生产大队和三十多个生产队,召开许多调查会,对各项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写出了十几个调查报告,对县委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起了很好的参谋作用。吴忠县委为了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从去年以来,还在县委机关实行了“三三制”,即三分之一的人员留机关工作;三分之一的人员下到基层蹲点;三分之一的人员在面上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许多干部在蹲点中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同学习,同劳动,扎根在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大大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吴忠县各级干部由于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提高了觉悟,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奋力抓革命、促生产,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北京部队某团党委成员以身作则
积极带领广大指战员看书学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团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在抓紧自身学习的同时,积极组织广大基层干部和战士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在全团范围内兴起了群众性的看书学习热潮。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这个团的党委就把带领全团指战员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他们为部队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了学习时间,提出了学习要求,并且通过举办读书班,开设政治夜校,以及亲自给干部和战士作辅导等方法,为连队培养辅导员和解决学习中的一些疑难问题。在党委的领导和带动下,广大干部和战士看书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三连有两个班远离领导单独执行烧石灰任务。他们白天上山采石、烧窑,晚上就在窑洞里围坐在煤油灯下,认真阅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开学习心得交流会。战士李学柱在山区执行放羊任务。他手持放羊鞭,身背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走到那学到那。新战士刘洞入伍前识字不多,入伍后积极参加夜校学习,一边学文化,一边学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现在他已经认识一千多个单字,并且通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和一些毛主席的著作。
这个团的广大指战员在看书学习的过程中,很注意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他们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同批判修正主义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五连一些青年战士对社会主义时期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规律理解不深,党支部就组织大家认真读书,结合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忆村史家史,请地方干部作阶级斗争的形势报告,并且同驻地附近的牛家凹生产队的贫下中农一起,联系生产队解放以后每个时期的阶级斗争情况,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学习和生动活泼的军民批判会,使大家受到更深刻的教育。二连指战员在军事训练中刻苦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资产阶级建军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把搞好军事训练提高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坚持严格训练,全连军政干部齐心协力,带头深入训练现场,同战士们一起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在风雨泥泞中进行实弹射击考核获得总评优秀的成绩。农场的干部和战士在盐碱滩上搞生产。他们结合看书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掌握在盐碱滩上生产的规律,取得了大面积丰收。
通过认真看书学习,这个团的许多干部领导水平迅速提高,广大青年战士更快成长,各项工作都开展得朝气勃勃。

盐津县委深入基层领导读书批修
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盐津县委领导成员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推动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
盐津县委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要使批修整风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关键在于抓好县委“一班人”的看书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干部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批深批透。因此,县委书记首先把县委“一班人”的刻苦读书,当作深入批修的一个重要环节来抓。他们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与读书的矛盾,坚持以在职学习为主,自学为主,攻读原著为主,做到季有学习计划,月有学习检查,周有集体讨论。平时,县委十一个常委都能抓紧时间刻苦自学,并且在读书中反复领会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条基本原则,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盐津县委领导成员在读书的过程中,密切联系实际,力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并且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县委副书记李焕初有段时间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时,只摆了大量事实,讲不出多少道理,批判不够有力。后来他刻苦攻读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著作,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用阶级分析的方法,透过现象,抓住实质,深刻批判,从而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思想上、理论上,分清了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
盐津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同基层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读书批修。在县委的带动下,全县公社和大队干部都把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掌握批修武器,放在首要地位,而且在各大队都涌现了一批认真读书、深入批修的骨干。县委和社、队党组织通过这批骨干去进一步组织和发动群众,推动全县的学习和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革命和生产搞得生气勃勃。

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红旗公社党委认真看书学习,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这是党委成员在一起总结认真看书学习和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摄

加强基本路线教育 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南通县委以批修整风为纲抓好农村路线教育的调查
中共江苏省南通县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认真总结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的经验,联系实际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社员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巩固和发展了农村的社会主义阵地,使全县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两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达一千一百多斤,棉花达一百零四斤,分别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四十九,实现了粮、棉双高产,黄麻、薄荷、蚕茧、养猪、水产等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也获得了较大发展。今年又战胜自然灾害,夏熟作物获得丰收,五十九万亩棉花长势良好,全县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南通县是一个拥有一百四十多万人口的大县,地处江海平原,生产条件较好。为了加快农业发展速度,过去几年,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风里来雨里去,狠抓生产不放松。但是,抓来抓去,农业生产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这是什么原因呢?在批修整风中,县委领导成员从路线斗争的高度总结历史经验,提高了认识。他们回顾,解放以来的二十多年中,凡是县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大抓社会主义教育,领导群众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时候,农业生产就发展;反之,农业生产就停滞不前,甚至下降。就当前说,各公社的情况也不一样。许多社队尽管生产条件基本相同,但是由于领导班子抓两条道路斗争的自觉性不同,生产发展的速度就相差很大。有的生产队粮食亩产已经超过二千斤,棉花超过了二百斤,而有的生产队粮食产量却还没有过《纲要》,棉花亩产只有四、五十斤。
历史的经验,现实的分析,使县委深刻体会到,在农业实现社会主义集体化以后,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仍然是农村的主要矛盾,它的斗争和发展,决定着农业发展的方向和速度。要把社会主义农业搞上去,首先就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抓好农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基于这样的认识,从一九七一年开始,他们就从县、区机关中抽调了三分之一的干部,由县委主要领导干部带领,分别到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社队,调查研究,亲自实践,在干部和社员中开展了路线教育工作。
这个县有十多个公社靠近城镇。这些公社得到各行各业的支援比较多,但是粮棉产量却掉在人家后头。县委经过调查,发现这些社队的主要问题是,一小撮阶级敌人鼓吹资本主义歪风,诱使一些社员到城里揽活干、做买卖,农业第一线的力量受到了削弱。针对这一情况,县委组织这些社队的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回忆对比活动,联系当地阶级斗争的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无产阶级专政、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使大家受到深刻的阶级教育和两条道路斗争的教育。他们在县城脚下的金中公社八大队就是这样做的。这个大队第十二生产队,由于阶级敌人的煽动,一九七○年全队有百分之八十的劳动力外出做生意,田里生产没人管,粮棉产量大幅度减产,年终分配时有百分之八十的社员透支。而第三生产队却是另一番景象,这个队的干部、群众坚决打击阶级敌人,抵制资本主义自发势力的影响,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业生产年年丰收,一九七○年粮食亩产达一千零六十八斤。两条道路、两种结果的对比,有力地教育了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大家深有体会地说,社会主义是金光大道,资本主义是死路一条,弃农经商走邪道,其结果必然是一害自己,二害集体。在大队党支部的带领下,全大队干部、群众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坚决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齐心合力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生产,当年粮食亩产就达到一千三百五十斤,棉花一百一十斤,分别比上年增长五成和八成,改变了落后面貌;一九七二年产量又继续上升,跃入了学大寨的先进行列。
就象在这个大队一样,两年多来,靠近城镇的各个社队在县委的统一部署下,都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采取各种形式对干部、群众深入进行了基本路线教育,使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大目标下统一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过去,这些社队都有很多人常年在外面挣现钱。通过教育,他们认识到,大办农业,壮大集体经济是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所在,从而自觉地回到了农业战线,为大办农业出力。现在,这十多个公社的农业生产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多实现了粮过千,棉过百。
南通县人多地少,部分公社平均每人只有五、六分地。有些人认为,人多田少,农业搞不出什么“名堂”。他们以增加集体收入为名,抽调了大量劳力和资金,盲目兴办了不少与农业无关的工厂。县委意识到,与农业争劳力、争资金,盲目发展赚钱工厂,这种情况如不改变,势必削弱农业这个基础。为了摸清情况,县委领导成员到办厂比较多的通海区调查研究,进行具体解剖,开展路线教育。这个区有八个公社,平均每人只有五分七厘地,前几年先后兴办了一百五十七个工厂,是全县社、队办厂最多的一个区。
但是农业生产却发展缓慢,粮食亩产不过千,棉花只有六十多斤,成了全县的“下游”。县委领导成员和这里的社队干部一起,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同时,选择典型的社队和工厂,总结社会主义农业和工业互相促进的经验,使大家认识到,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那种“多办厂,多赚钱”的做法,势必削弱农业,削弱集体经济,是不符合贫下中农的根本利益的。经过这些工作,这个区的干部和社员端正了方向,更好地发挥了社队工业在发展农业中的积极作用。县委在通海区取得经验后,立即围绕社队工业发展方向的问题,在全县各社队开展了一场基本路线教育和贯彻执行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明确了办厂方向,自觉地压缩了那些方向不对头的工厂,加强了为农业服务的工厂。去年以来,全县社队办的工厂数量虽然少了,但水泥、磷肥和农机具等支农产品的产量却大幅度增加,为支援农业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南通县一百二十四万亩耕地中,五十七万亩种粮食,其余六十多万亩种棉花等经济作物。是按照国家计划种植,力争粮棉双高产,还是从局部利益出发,重粮轻棉,或重棉轻粮,搞“自由种植”,这同样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表现。为了引导干部、群众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正确处理粮棉关系,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到粮棉双高产的新联公社总结经验,树立样板。这个公社干部、群众通过路线教育,把实行计划种植作为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大事来抓,他们大破只顾局部利益的小农经济思想,大立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无产阶级思想,不仅在安排茬口布局时,按照国家计划保证粮棉面积,还在培植管理的各个环节上,坚持做到粮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国家计划真正落到了实处。县委通过召开现场会和举办学习班等形式,大力宣传新联公社正确处理粮棉关系的好思想好办法,对全县干部、社员深入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和全局观念教育。通过这些工作,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县在粮食连年丰收的同时,棉花生产也出现了新气象,不仅种得足,而且管得好,在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棉花产量仍然年年大幅度上升,跃入了南通地区棉花生产的先进行列。
南通县委从以往的经验中认识到,要实现基本路线教育经常化,做到坚持不断地向农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扎扎实实地抓好基层领导班子的建设,使党支部成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战斗堡垒,干部成为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带头人。为此,两年多来,县委连续举办了十四期轮训社队干部的学习班。在学习班上,县委针对农村各个时期两条道路斗争的具体表现,对社队干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使他们对农村两条道路斗争经常保持阶级警惕,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在胜利的形势面前不忘乎所以,在问题刚出现苗头时,能牢牢掌握斗争的主动权。现在,全县广大农村干群遇事都要想一想,对社会主义有利还是对资本主义有利,对社会主义有利的就一定干好,不利的就坚决抵制。
目前,南通县委正以批修整风为纲,围绕夺取全年丰收的问题,在全县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他们决心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觉悟,在获得夏熟作物丰收的基础上,夺取秋收作物生产的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