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友寿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分别函电金日成主席
支持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五点纲领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七月三十一日写信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坚决支持他在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
阮友寿主席在信里说:“越南南方人民同朝鲜人民站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同一条战线上,有着国家暂时被分割的相同境遇,深刻理解全体兄弟的朝鲜人民目前的最热切和迫切的愿望是早日和平统一祖国。”
阮友寿主席在信里谴责美帝国主义非法占领南朝鲜,把南朝鲜变成它的军事基地和新型殖民地,谴责朴正熙傀儡政权同美帝国主义加紧勾结,准备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战争,造成朝鲜和远东的经常紧张局势,蓄意推行长期分割的阴谋,妄图制造两个朝鲜。
阮友寿主席说:“为了迅速实现自主和平地统一祖国,以敬爱的主席阁下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坚持努力,提出了许多切实的主张和措施,这些主张和措施体现了朝鲜人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独立自主的意志,符合朝鲜全民族的长远愿望和基本利益,受到了朝鲜南北两方全体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国际舆论的强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把其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必须停止向南朝鲜伪政权提供军事援助,放弃推行‘用朝鲜人打朝鲜人’的阴谋,必须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让朝鲜人民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自行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阮友寿主席说,越南南方人民坚信,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七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支持他在今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五点纲领。
电报说:“在以往期间,我们支持了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斗争。可以肯定,在现在和将来,我们将继续表达我们对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斗争的坚决和始终如一的支持。”
电报说:“我们在获悉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五点新方案后感到十分高兴。我们不能熟视无睹和不支持阁下的这一正确和合情合理的倡议。我们相信:这一倡议满足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十分强烈的愿望,并且符合世界的和平利益。
“我们相信:已经取得了巨大胜利的北半部社会主义建设和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金日成主席拜会恩古瓦比总统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八月二日拜会了正在朝鲜访问的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和夫人塞林娜·恩古瓦比。
陪同前往拜会的有:吴振宇、徐哲、崔载羽、许锬等。
拜会时,刚果人民共和国党政代表团成员:夏尔·恩古奥托、夏尔—戴维·加纳奥、奥金巴—莫朗德等在座。
金日成主席同恩古瓦比总统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结束对江原道的访问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回到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结束了对江原道的访问后,八月二日晚上乘专车回到平壤。
金日成主席和夫人金圣爱以及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吴振宇、许锬和夫人等到车站迎接。
陪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江原道访问的朝鲜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同车回到平壤。
七月二十七日晚上,朝鲜劳动党江原道委员会和江原道行政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江原道。七月二十九日到三十一日,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游览了朝鲜名胜金刚山。

越南《人民报》和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分别发表社论
美国和西贡政权应彻底履行协定和公报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要求西贡政权立即交还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电 越南《人民报》八月一日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履行情况发表社论。
社论首先谈到了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所取得的结果:“美国已不得不停止在我国两方的军事活动,把美国远征军及其仆从军全部撤出我国南方。这是我国人民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胜利:我们国土经过一个多世纪之后第一次完全没有了外国侵略军。美国和西贡政权向临时革命政府交还了二万六千多名军事人员和非军事人员。”
社论接着指出,美国和西贡政权还没有履行其他许多重要的条款。
社论说:“由于美国及其走狗的恶毒阴谋和疯狂行动,我国人民要求严格、彻底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斗争是一场长期、艰苦和复杂的斗争。”“美国和阮文绍政权的态度使我们不得不时刻警惕,团结斗争,坚持斗争,逐步把对方击退,逐个部分地争取胜利。”
社论重申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七月三十日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七月三十一日声明中的严正立场,并且强调指出,只要越南人民提高警惕,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八月一日就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生效六个月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公布四十五天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严重和系统地违反这一协定和公报,重申越南南方人民为使这一协定和公报得到严格和彻底履行而坚决斗争的决心。
社论指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的一切条款,但是,美国和西贡政权仍然顽固地沿着非正义的道路走下去,继续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和联合公报。
社论指出,西贡政权必须严格和彻底实行停火,停止蚕食和警察军事行动;必须保证完成全部交还被俘和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和军事人员的工作,立即废除野蛮的监狱制度,停止对被监禁者行刑、拷打和杀害;必须对其控制区里的人民充分实现各项民主自由权利。社论说:“只有实现了上述三项最迫切问题,才能符合当前实际情况、满足越南南方人民正当的愿望和利益、符合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精神,为解决越南南方各项内部问题开辟道路。”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出席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七月三十一日在巴黎发表声明,要求西贡政权按照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规定,立即交还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所有非军事人员。
声明说,按照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规定,全部交还越南非军事人员的事宜应在这个联合公报签订之日起的四十五天内完成。但是,现在四十五天已经过去了,西贡政权方面仅交还了被他们监禁的二十多万非军事人员中的八百五十九人,其中有十二名是七岁以下的儿童。他们在七月十八日答应将在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全部交还四千三百三十一名非军事人员和三十三名军事人员,但是他们只交还了八百五十九人后就无理停止了交还事宜。他们还不让他们最近交还的属于第三种力量的政治犯按其愿望自由选择居住地点。
声明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强烈谴责阮文绍政权的这一完全无理的行动,并且再次要求:西贡政权立即交还被他们逮捕和监禁的所有非军事人员,首先是全部交还他们已经把名单交给临时革命政府方面的非军事人员;立即废除苛刻的监狱制度,停止对被监禁人员一切严刑拷打、镇压和迫害行动,在任何时候都给予他们以人道的待遇;允许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所规定的国家的红十字会前往视察拘留这些人员的一切地方。

越南党政代表团访罗马尼亚联合公报
双方重申决心为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努力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八月二日发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联合公报。
公报说:“越南方面介绍了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执行情况,重申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遵守和执行协定和联合公报的一贯立场,要求美国和西贡当局也遵守和执行这些协定。”
“罗马尼亚方面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以及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八日的建议。”
公报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将为发展她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代表——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关系而努力。”
“双方热烈欢迎老挝人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爱国战线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导致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万象协定的签署,从而为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开辟了美好的前景。
“双方热烈欢迎柬埔寨武装力量和柬埔寨人民的辉煌胜利,表示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为争取柬埔寨独立、和平、中立、民主、繁荣和领土完整所进行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他们坚决支持世界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为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进步所进行的革命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他们决心要为加强和发展罗马尼亚共产党和越南劳动党之间的关系,为扩大和发展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关系进一步做出努力。”

西欧“共同市场”同四十三个发展中国家建立联系
将在布鲁塞尔举行部长级会议就相互经济关系进行谈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九日讯 布鲁塞尔消息:西欧“共同市场”九个成员国同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四十三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七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两天会议,讨论西欧“共同市场”同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问题。
在这四十三个发展中国家里,有十九个非洲国家已经同西欧“共同市场”签订协定成为“共同市场”的联系国。
西欧“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丹麦对外经济事务大臣伊瓦尔·内戈尔在二十五日会议上讲话,提出“共同市场”的初步建议。其中建议参加会议的发展中国家根据“共同市场”联系国协定同“共同市场”建立联系,也就是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由“共同市场”提供“财政援助”等方面的内容。“共同市场”同时还表示愿意同发展中国家建立其他方式的联系。
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二十六日会议上发言,提出它们的主张。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三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中都要求:在将来的协定里只是要“共同市场”,而不是要这些发展中国家承担减少关税的义务;贸易关系要同“共同市场”的“援助”严格分开。这种要求是和“共同市场”现有的联系国协定不同的,现有的联系国协定规定发展中国家和“共同市场”“在对等的基础上降低关税和把自由贸易同共同体提供的财政援助联系起来”。德新社在评论发展中国家在这次布鲁塞尔会议上提出的主张时说,这些国家“希望小心提防欧洲共同体利用它的财政援助作为一种贸易政策的工具”。
代表非洲地区发展中国家讲话的尼日利亚贸易部长布里格斯,在会上提出在非洲国家和政府首脑今年五月亚的斯亚贝巴会议草拟的建议基础上举行发展中国家和“共同市场”的部长级谈判。
会议最后决定今年十月十七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西欧“共同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部长级会议,就它们之间的经济关系开始正式谈判。

埃及发现一座四千多年前的金字塔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六日电 埃及考古工作者最近发现了一座四千多年前的金字塔。据考证,这是埃及古王国第五王朝第七个法老孟考胡的金字塔。
据这里的《金字塔》报报道,古埃及第五王朝共有九个法老(即国王),在大约四千六百年前统治了埃及一百二十五年。每个法老葬在一个金字塔里。以前已经发现了这个王朝的七个金字塔。这次发现的是第八个,是今年五月底在开罗以南萨加拉地区的一个大沙丘下面找到的。
金字塔底为四方形,下宽上窄,呈角锥形。这种建筑从公元前二千七百多年的第三王朝开始出现,延续了一千多年。第五王朝是埃及古王国时代文化比较发达的时期,这个王朝金字塔的墓室里开始刻有描绘当时生活的浮雕,为研究当时社会情况提供了宝贵资料。
目前在埃及共有七十多座金字塔,其中最大的是第四王朝胡福的金字塔。它高一百四十六点五米,底边每边宽二百三十米,占地约五万二千九百平方米。全塔用巨石约二百三十万块叠砌而成。

墨西哥发现一座玛雅古城遗址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 据墨西哥报纸报道,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金塔纳罗奥地区最近发现了一千五百多年前的一座巨大的玛雅古城遗址。
这座玛雅古城遗址由一个球场和一百座拥有柱子和灰泥塑的头像的建筑物组成。城中心耸立着一座供奉太阳的金字塔,在一个铺着灰泥的广场的东西南北方向都竖立着其他一些小金字塔。
这座遗址中最重要的文物是六个用灰泥塑的头像,放在通向主要墓穴的中央金字塔阶梯的两侧。
据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研究所的专家们研究鉴定,这座玛雅古城建立于公元三百五十年到四百年间的墨西哥文化“古典期”早期。

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正式成立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八月一日电 巴巴多斯、圭亚那、牙买加以及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四个加勒比地区独立国家八月一日正式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这是加勒比地区反对殖民主义、保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一体化运动的重要发展。
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决定是今年四月间在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举行的第八届英联邦加勒比地区政府首脑会议作出的。七月四日,巴巴多斯等上述四个加勒比地区独立国家签订了关于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条约,这个地区的六个尚未独立的单位同意在明年五月一日以前参加共同体和共同市场。据设立在乔治敦的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宣布,关于加勒比共同市场的共同对外关税的议定书也在八月一日生效。加勒比共同体的四个成员国还签订了关于协调鼓励工业发展的财政措施、成立加勒比投资公司以及推进加勒比共同市场的计划等协议。

墨西哥开始收回外国人非法占有的土地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墨西哥土地事务和移民局新居民点负责人安东尼奥·内拉·加西亚七月三十日宣布,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制订了一项收回外国人非法占有的土地的计划,这项计划正在全面执行中。
内拉指出,根据这一计划进行的调查表明,外国人假托墨西哥人名义,在下加利福尼亚半岛占有大片的海滩和其他可以进行农牧业生产的土地。内拉说,已开始调查或处理的外国人非法占有的土地中,包括美国前总统约翰逊在奇瓦瓦州占有的四万公顷的庄园和一个姓辛利的美国人在同一州占有的两万多公顷的两个庄园。
根据这项计划收回的土地将陆续分配给无地农民或归国家所有。

秘鲁征收三家有外资参加的电话公司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八月二日电据秘鲁交通邮电部八月一日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秘鲁政府已经决定百分之百地征收有外国资本参加的南方电话公司。
公报指出,这一决定是根据秘鲁政府一九七一年颁布的电信总法的有关条款以及由国家经营公用电信事业的政策采取的。
在这以前,秘鲁政府还先后征收了另外两家由外资控制的电话公司——秘鲁电话公司和秘鲁全国电话公司。目前,秘鲁的电信事业主要由国营的秘鲁全国电信公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