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赞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
唐生平
《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等几篇报道,反映了我们党的干部和广大党员群众,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保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
商南县委的同志,沈阳市和平百货商场党支部的同志,启东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竹木货场的徐松茂同志,玉门市旱峡煤矿的韩俞喜同志等,尽管他们的工作岗位不同,事迹也不一样,但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自觉地做到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
商南县委等单位的同志,为什么能做到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根本原因,是他们能坚定地站在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这个基本立场上。毛主席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革命的出发点和归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任何资产阶级、修正主义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了我们党的每个干部、每个党员的言论和行动,都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商南县委等单位的同志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能够站在为大多数人民谋利益这个基本立场上,在个人利益和群众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照顾群众利益;当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发生矛盾的时候,能以大局为重,局部服从全局。因此,他们赢得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密切了党和群众的联系。
一事当前,先替群众打算,还是为个人或少数人打算,反映了两个敌对阶级的不同思想。几千年来,所有剥削阶级都宣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反动哲学。刘少奇一类骗子更是一伙极端的利己主义者。他们一方面高踞于人民之上,耍两面派手法,搞阴谋诡计,为所欲为;一方面散布“小节无害论”,妄图用腐朽的剥削阶级思想作风,腐蚀我们党的干部和群众。我们必须彻底批判和肃清这种反动思想的余毒,抵制各种不正之风。
无产阶级的党,要注意抓意识形态,抓上层建筑。作风,是思想的反映,它为路线所决定,又是为路线服务的。我们要向商南县委等单位的同志学习,把批判资产阶级利己主义哲学,纠正和抵制不正之风,作为批修整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以进一步发扬党的紧密联系群众的作风,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

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
——中共商南县委领导成员在批修整风中改进思想作风
中共陕西省商南县委领导成员,从批修整风的实践中认识到,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坚持党的原则,按党的政策办事,是关系到自己所领导的地区或部门,能不能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搞不搞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因此,他们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坚持党的原则,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去年,根据国家计划,县上要招收一批新工人。有两个县委领导成员因公外出,他们的家属向有关部门要求当工人。有关部门认为,这两个家属是城市人口,具备招工条件,只是年龄不合要求;但又考虑到是领导同志的家属,可以照顾,同意吸收。这个意见提交县委讨论时,大家认为,领导干部是贯彻执行政策的带头人,超越政策规定,对领导同志的家属进行照顾,必然会损害党的政策,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县委否定了有关部门的意见。后来,上级下达的招工人数有余额,是否可以照顾一下,吸收这两个家属呢!县委认为,无论在什么问题上,都应该坚持党的实事求是、老老实实的优良作风。坚持党的政策原则,绝不能因为是领导同志的家属,就可以特殊照顾,因此,县委决定不吸收这两个家属。随后,县委又指示有关部门把招工人数余额如数上交。这两个县委领导成员出差回来后,完全同意县委的意见,并积极地向他们的家属宣传党的政策。在县委领导成员的影响下,各级领导干部注意严格按政策办事,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称赞。
今年二月,商南县城关中学招考高中新生。根据文教部门规定,县委三个领导成员的子女的考试成绩,都达不到录取要求,但学校和文教部门的一些同志却同意录取。县委知道这件事情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这三位县委领导成员和其他领导成员一致认为,能否坚持招生标准,这是关系到保证学生质量,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是贯彻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不能对群众要求严,对领导要求宽,领导同志更应模范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因此决定不录取。后来有人提出,可考虑录为备取生或占用“机动名额”。县委认为,这还是变相的“照顾”,没有同意。县委还指出,我们要为大多数人民谋福利。要说照顾,应该首先照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而不应该照顾少数领导干部。因此,县委决定,把这几个名额分给文化比较落后的边远山区的贫下中农子女。
在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时,商南县委领导成员,还注意接受群众的监督,作到“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去年,全县财政节余十一万元,这些钱可以由县里支配。县委经过讨论,决定拿出一部分钱盖一座办公楼。他们抽专人成立了基建组织,运回了建筑材料,很快就要破土动工了。这时,会计人员向县委汇报:县银行拒绝付款。县银行的同志说,县级财政节余的支配权虽在县上,但盖办公楼是国家计划外的,同勤俭节约的精神不符。县委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时,争论很大:有的认为县委决定是对的,银行不付款,是不服从党委的一元化领导;有的认为县委的决定本来就是错的,银行不付款,做得完全对。
经过认真学习,反复讨论,最后大家认为,党的一元化领导,就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领导。既然县委的决定是错误的,这就违反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怎么能要求银行服从错误的领导呢?银行拒绝付款,正是他们敢于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和党的政策的具体表现。于是,县委撤销了原决定,公开作了检讨,退回了基建材料,马上停止施工。同时,表彰了银行这种敢于监督领导机关,严格按政策原则办事的优良作风。这就更加提高了县委在群众中的威信,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银行的同志不仅自己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还经常向县委反映下边贯彻执行党的政策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了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加强基本路线教育 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
沈阳市和平百货商场党支部,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坚持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积极开展反对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斗争,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抓阶级分析,“小”中见大。这个商场党支部,在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注意联系商场实际,进行阶级分析。党支部认为,违反商品供应政策,是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商场职工的一个严重问题。有的职工对同乡、同学、同事和亲属等的不合理要求,总感到“情面难却”,说什么“违反政策,也算不了啥”。针对这种情况,商场党支部及时抓住有代表性的事例,组织大家反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毛主席关于“防止一切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享受任何特权”,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等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和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通过学习、批判,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利用职权“走后门”,这是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企业的恶习。一个无产阶级商业人员沾染了这种恶习,发展下去,就有陷进资产阶级泥坑的危险。如果任凭违反商品供应政策的现象发展,职工队伍就要受腐蚀,商店的服务方向就要走歪,绝不是“算不了啥”。三年来,他们经常进行阶级分析,每分析一次,党的基本路线的根子就在广大职工的头脑中深扎一步,执行商品供应政策的自觉性就提高一步。许多职工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诚诚恳恳为工农兵群众服务,满足工农兵群众的需要。
抓好政治思想工作,防微杜渐。这个商场近两年来增加了一批新职工,他们工作热情很高,但是缺乏阶级斗争经验,对非无产阶级思想,缺乏识别和抵制的能力。为此,商场党支部把教育青年职工,作为巩固社会主义商业阵地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而在对青年职工的教育中,又特别注意他们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细微变化,力求做到防微杜渐。有的青年刚到商店工作时,很朴素,过了一段时间开始讲究吃穿了;有的开始很勤奋,过一段时间贪图安逸了。党支部及时抓住这些思想变化,用本商店“一打三反”中提供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进行基本路线教育,帮助青年拒腐蚀,永不沾。现在已有三分之一的青年,在劳动竞赛中被评选为红旗手。
抓先进典型,发扬正气。商场党支部在反腐蚀斗争中,对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遵守政策、宣传政策、维护政策的先进人物的思想和事迹,大力宣传,热情支持,大造发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的革命舆论。百货组组长、共产党员周敏英,身在柜台十四年,经手的商品千万件,但她自己从没有买过一次“快货”、走过一次“后门”。党支部组织全商店职工学习周敏英严格要求自己,时时想着群众的先进思想和事迹,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觉悟,自觉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
本报通讯员

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江苏省启东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竹木货场负责人徐松茂,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谋私利,不徇私情。群众中流传着他坚持原则的许多故事。
她想通了
一天,老徐的爱人对他说:“我弟弟想讨你的情,在你货场上买一些建筑房屋的材料。”老徐回答说:“我已经告诉他,建筑材料是计划供应的,不能随便买。”爱人以商量的口吻说:“交情有厚薄,亲戚有远近,他是我的弟弟嘛,这个忙你应该帮一帮。”老徐严肃地说:“你啊,只看到亲戚朋友这一角,丢掉了广大群众这个大局。我是共产党员,决不能做违反原则的事情。”爱人有些恼火了,绷着脸说:“你这个人就是六亲不认。”老徐指着自己的一只瞎眼说:“旧社会,我当长工,在一次搬运木头时,突然昏倒,摔瞎了眼睛,地主不但不给我医治,反而把我一脚踢开……。”老徐的爱人听着听着,联想到在旧社会自己当地主侍女的悲惨情景,流下了眼泪。老徐接着说:“那时候,就是亲戚也帮不了忙,因为劳动人民手中没有权。今天,党把管理货物的大权交给了我,我就要事事为广大群众着想。从私人关系上说,你的弟弟和我是很亲密的,有什么困难我应该帮忙,但是,不按照计划买建筑材料这个忙,我决不能帮。”
他的爱人想通了,主动说服了她的弟弟。
树料开卖之前
不久前,货场上刚进了一批树料,上级部门的一位干部就来找老徐。他说:“现在货已到了,分配给我的树料,能不能让我先拣一下?”老徐一听,心想:在我们开卖前,先拣好的买,这是违反制度的。他是上级部门的干部,不让先买吧,可能要惹他生气。老徐又想,我是共产党员,不应计较个人得失。经过批修整风,上级机关的同志路线觉悟也不断提高,只要讲清道理,他一定会支持我们工作的。
于是,老徐向这位干部详细地介绍了货场上的规章制度。这位干部听后说:“对!我们不能违反制度。”接着他又说:“这样吧,老徐,你们什么时候开卖,到时能不能先给我打个招呼?”老徐正要回答。这位干部也感到自己的要求不合理,干部不应当抢在群众前面拣好的买。他握着老徐的手说:“我也是党的干部,考虑问题应该从群众的利益出发,决不能只为自己打算,请你按制度办事。”
这种“协作”不能搞
一天,附近一个工厂业务组的一位同志要买几根毛竹。老徐想:毛竹是计划供应的,不能卖给他。但又想,自己公司新办的喷雾器零件加工场,因设备简陋,经常要到他们那里去加工零件,借用工具,这次不满足他们的要求,会不会搞坏了关系?老徐经过再三考虑,觉得还是应该坚持党的原则,就拒绝了他的要求。
从这以后,喷雾器零件加工场的同志去那个工厂业务组打交道时,那位同志的态度有些变化。有些同志责备老徐说:“你啊,办事太死板了,为了本单位的方便,和他搞个‘协作’有什么不可以呢?”老徐回答说:“这样做,违反了党的政策,破坏了国家计划,损害了群众利益,这种‘协作’千万不能搞。”
这件事,得到了党支部的支持,他们立即派人找那个工厂的那位同志谈心。那位同志也觉得自己的态度不对,激动地说:“帮助你们加工喷雾器零件,支援农业,是我们应该做的事,老徐顾全大局,坚持原则,是我学习的榜样。”以后,这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搞得更好了。
本报通讯员

“他和咱们工人一个样”
韩俞喜,一九五○年以来一直担任玉门市旱峡煤矿矿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担任了矿党委书记。他担任领导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和工人群众心贴心,坚持做到生活好了不忘本,职位高了不特殊,家业大了不浪费,深受工人的爱戴和赞扬。
去年秋天,旱峡煤矿在一块平坦的地方,修了三排宽敞向阳的新宿舍。房管组的同志在征求工人的意见时,大家一致提议让韩俞喜迁到新宿舍去。理由是:老韩的宿舍在半山坡上,挑水、拉煤都很费劲;宿舍窄小,人口多,影响他休息。事情就这样决定下来了。
接到搬房子的通知后,韩俞喜想:住新房子,看起来是件小事,却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作风,我当矿党委书记,工人做工,只是革命工作的分工不同,工人群众住房也有困难,他们却争着让房给我,这是工人同志对自己的关怀,越是这样,越应该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他毅然地对通知他换房的同志说:“我还是住旧房子,新房子让工人去住吧。”
二十多年来,韩俞喜一直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他和工人群众一起风里来,雨里去,条条巷道都有他的足迹,每个采煤工作面,都洒有他的汗水。工人们说:“老韩当‘官’不象‘官’,他和咱们工人一个样。”
旱峡,就是干旱的峡谷。这里,水源奇缺,吃水困难。解放前,煤矿工人是从几十里外的祁连雪峰背冰化水。韩俞喜刚来旱峡不久,就和工人同志一块挖井,打成了一眼四十五米深的水井,解决了吃水问题。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口井已经不能适应矿区生活用水的需要,又无法修理。矿党委决定重打一眼新井。有关部门给韩俞喜送来一个计划报告,要花六千多元,用二十个民工,四个月打成。有人说:“一九五○年打井时,没有钱,如今我们的原煤生产和上缴利润增长了几十倍。我们矿小,对国家贡献不少,花几个钱打井,并不过分。”韩俞喜认为,家业大了,也不能大手大脚,丢掉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我们国家还很穷,想问题,作计划,办事情,必须从全局着眼,想到全体人民的利益啊!”他的意见,得到党委会的赞同,一致决定:“这个报告不能批,自己动手打新井。”
开始打井,韩俞喜第一个扛着铁镐破土动工。那几天,他的胃病发作了,仍坚持不下工地。工人们下工了,他还在检查安全情况。在韩俞喜的带领下,不到一个月,工人们利用工余休息时间,打出一口新水井。
本报通讯员

做党的忠诚战士
曹长明刚担任济南部队某部雷达站站长不久,一位上级首长来检查工作。在开机进行汇报表演时,雷达上有一个部位突然出了毛病,负责操作的同志怕首长批评,影响全站的声誉,便假装无事,瞒了过去。
事后,这个同志高兴地把这件事告诉了外出刚回来的曹长明。曹长明立即批评他说:“对党忠诚老实,光明正大,这是咱们共产党员、革命战士的本分,你怎么能这样做呢!”他把全站同志召集起来,开展了一场如何对待荣誉的讨论,使大家都受到了教育。
事情处理到这里,曹长明心里仍然很不安,他想通过电话向首长作检讨。这时有的同志说,首长已经回去了,也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何必那样认真呢!曹长明严肃地回答:“党信任我们,我们就应当全心全意地为党工作,决不能掺半点假呀!”他说服了大家,向上级如实地汇报了情况,检查自己没有尽到责任。上级首长表扬说:“你做得对,咱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做这样的老实人!”
“党让我管的事,决不掺半点假!”这是曹长明当站长的第一天写在日记上的一句话。他经常想,这个雷达站远离领导,靠什么来完成党交给自己的工作任务?要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靠对党的无限忠诚。因此他当站长三年来,无论大事小事,都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从不马虎。
一次,上级准备调整、换发一批生产工具,要求各单位把现有工具的数字如实上报。有些同志提出把好工具报上就行了,那些需要修理一下才能用的不报了。如果好的坏的一块算数上报,不但领不到新的,可能还要向外单位调。曹长明坚决不同意这样做。他说,咱们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说话办事一定要实事求是,几件工具看起来是小事,作风不老实却是个大问题啊!他说服了提出这种错误主张的同志,把仓库里好的、坏的各种工具如实上报了。
曹长明是个老实人,但他并不是不得罪人的老好人。无论对下对上,他都敢于同一切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今春,雷达站向有关部门报领电线时,一位上级领导同志来电话说,机关里的一部分房舍要安装电灯,一直搞不到电线,要雷达站借机会多要点。曹长明心里翻腾开了:雷达站报领的电线是坑道里用的,这位领导为了机关生活上的方便,想在这上边找窍门,显然是不符合原则的。可是,这是顶头上级亲自提出来的,不给这个方便能行吗?但是,他想到毛主席批评的自由主义的几种表现,脸上感到火辣辣的,当即下了决心:要从党性原则出发,说服这位领导同志。当天,他就打电话,讲了自己的想法和意见。那位首长听了觉得很有道理,马上作了自我批评,并且深有感触地说:“老曹,你做得对,我应该好好向你学习。”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