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对新闻界发表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二十八日对新闻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路透社在八月二十八日由布赖恩·威廉斯署名从金边发出的一条电讯中说:“一位政府官员没有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一个柬埔寨代表团正在柬埔寨以外的地方同叛乱分子的代表举行会谈,以设法寻求一项和平解决办法。这里一直有人推测,会谈可能正在莫斯科举行。”
对此,我要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再一次庄严指出:
第一,在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场合、在任何地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或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或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或数个成员,都不会接受同所谓的“高棉共和国”或所谓的“第三势力”的一个或数个特使进行丝毫的接触(甚至是最秘密的接触)。同朗诺—施里玛达—英丹—山玉成—郑兴—朗农—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和隆波烈集团的卖国贼们永远不会有任何接触、也不会有任何妥协(更不会有和解),在金边获得解放时,这些人将肯定被当作大卖国贼和大战犯加以绞死。
第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不承认无论是苏联、法国、还是另一个外国有权插手柬埔寨人的事务和柬埔寨问题。如果苏联、或者法国、或者另一个外国赋与自己帮助金边卖国集团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一个或数个成员进行某种接触的权利,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只能认为有关的外国敌视柬埔寨民族解放的神圣事业。
第三,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的立场将是完全不变和坚定不移的,直到柬埔寨获得彻底(百分之百)的解放。我们将同美国和走狗们继续进行武装斗争,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直到金边和柬埔寨其他尚未解放的国土完全、彻底和一去不复返地摆脱美利坚合众国在我国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直到金边卖国集团被彻底消灭。
柬埔寨国家元首、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
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又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诺罗敦·西哈努克,将始终拒绝会见高棉人民和独立与不结盟的柬埔寨的最大、最危险、最坏的敌人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特使亨利·基辛格或别的特使。
诺罗敦·西哈努克

朝鲜《劳动新闻》就金英柱的声明发表社论
朝鲜北方决心为祖国统一事业而努力
指出南北协调委员会应把李厚洛清除出去,换成真正希望统一的人,并让各政党团体和各阶层人民代表参加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三十日就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之一金英柱八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发表社论,指出南朝鲜当局必须把“中央情报部”头目李厚洛和其他代理人立即从南北协调委员会清除出去,换成真正希望统一的人,并让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参加这一机构。
社论说:“李厚洛特务集团为反对金大中而进行的犯罪行为,是企图清除南朝鲜要求社会民主化和祖国统一的政治势力的一大政治阴谋的产物,是旨在使民族分裂永久化的卖国叛族阴谋活动的集中表现。”
社论说:“劫持金大中事件,正是在南朝鲜当权者使南北对话陷于停滞状态、‘宣布’两个朝鲜路线以后,由指挥南朝鲜‘中央情报部’的李厚洛干出来的背叛民族的罪行。
“这一极其卑鄙、凶恶的暴行,如实地暴露了李厚洛的真实面目。”
社论说:“南北协调委员会应当清除李厚洛这样的人,换成具有民族良心、遵守双方之间信义、反对民族分裂固定化、真正希望和平统一的人,必须让南北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各阶层人民的代表参加这一机构,使这一机构能够反应和代表全民族的意愿。”
社论说:南朝鲜当权者如果真正希望和平统一,就应当尊重南北联合声明的原则,停止对爱国者的镇压,保障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示威和爱国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活动自由和思想自由,立即释放金大中和被逮捕、囚禁的一切爱国者。
社论表示,朝鲜北方将一如既往,今后仍为使南北对话和统一事业顺利进展而竭尽一切努力。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里马在飞奔
——记朝鲜工农业战线上的先进事迹
在千里马的朝鲜,不断涌现出先进人物。他们的革命精神和模范事迹,正在鼓舞着各个战线上的劳动人民夺取新的成就。
技术革新当闯将
不久前朝鲜清水化工厂电石车间职工,改革了陈旧的工艺,实现了电石炉流出口的机械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厂的技术革新运动。
清水化工厂是个老厂。解放后,工人的劳动条件得到了改善,绝大部分生产工序实现了机械化操作。但是,只有电石车间电石炉的流出口作业还是沿用解放前手扶铁钎、重锤敲打的老办法。因此,革新这种旧的操作方法,提高生产效率,已成了这个车间的职工们的迫切愿望。
可是,长期以来对于能否使电石炉流出口机械化的问题,存在着两种思想的斗争。一些干部认为,炉的喷出物的温度很高,而且炉口又变化不定,根本不能使用机器打凿。对革新操作方法持冷漠态度。一些有保守思想的技术人员也畏首畏尾,不敢触及这个“禁区”。
但是,电石车间的职工却决心要攻克这个技术难关。近年来,在厂里掀起的轰轰烈烈的技术革新运动的鼓舞下,他们积极投入了革新电石炉流出口操作方法的活动。
一天,电石炉作业班工人崔天宾带着经过自己长期研究以后绘制成的电石炉流出口机械操作的草图,向工厂党委办公室提出建议。他的建议立即得到党委的积极支持。电石车间组织了由崔天宾率领的八名工人参加的“青年突击队”。工厂制图室技术人员也积极协助“青年突击队”,在整整一个月内为他们绘制了六百八十余张图纸,完成了设计任务。当他们着手制造电石炉流出口使用的机器时,遇到了原材料、机器设备不足和缺乏经验的困难。可是,革新技术的闯将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没有材料他们就去找,不会的东西就去学。“青年突击队”和其他工人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把机器制造出来了。
试车那天,工厂的干部和工人挤满了车间,一双双眼睛注视着新机器。电钮一按,机器刚呼呼地转动起来,不料咔嚓一声,机器出了故障,停止了转动。这时,原来有保守思想的人又吹起冷风来了。但“青年突击队”队员们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为了解决打凿流出口的技术问题,他们走访了降仙炼钢厂、本宫化学工厂等大厂,取经学艺。在他们的顽强战斗和全厂工人、技术人员、领导干部的大力支援下,新机器终于试制成功了。现在,机器一开动,电石炉流出口便顺利打开,电石液就哗哗地流出来。原来每一班需要五个工人冒着高温进行的作业,现在只要一个女工按动电钮就可以完成任务。
开发宝山绘新图
朝鲜江原道法洞郡地处朝鲜东部山区,马息岭和阿虎飞岭两座大山横贯全郡,山势险恶,山谷狭窄。除了河岸、江畔有些小块平地外,山地占全郡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五。由于山多平地少,交通不便,生产落后,人民生活与平原地区相差较大。但是,法洞郡人民用勤劳的双手终于把“穷山沟”变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创业的道路是坎坷不平的。几年前,郡党委会遵循金日成主席提出的关于建设山区的教导,领导全郡人民掀起了一个建设山区的群众性运动。根据这个地区的特点,郡党委会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畜牧业生产。这时,有的干部对发展畜牧业信心不足。郡党委会负责人对这种意见进行了分析,认为需要进一步摸清情况。于是,第二天就带着几个郡里的干部走出办公室,去作调查研究。他们跋山涉水,走遍了法洞郡的每个山沟。他们发现在这个地区发展畜牧业确实有些困难。但是,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烽火合作农场早在几年前,就已开始在山顶上放牧。农场的干部说:他们开始放牧时,由人抬着牛犊上山,后来他们从山下到山上修筑了大车道,这才把山顶牧场充分利用起来。
烽火合作农场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郡里的干部。他们回到郡里,就立即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决定领导全郡人民在悬崖峭壁上开山筑路,在山顶上开辟牧场,发展畜牧业。这样,在全郡人民的艰苦奋战下,一条条山路修筑了出来,一个个牧场利用了起来。全郡在山顶上开辟的草场总计达一万二千町步,畜牧业蓬勃发展起来了。
畜牧业的发展,又推动了郡的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仅最近几年,全郡人民建立了许多就地取材的地方工业。与此同时,农业也取得了好收成。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人民生活迅速改善和提高。
目前,法洞郡人民决心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山区建设得更美好。
(新华社据朝鲜《劳动新闻》)

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吴船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今天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符浩,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洁、李克、彭敏、乔培新、张政德、王笑一、王植范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出席了招待会。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蒲拉西,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彩色纪录影片《开辟长山之路》。
二十四日,吴船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招待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群众。

吴有训副院长设宴招待美籍中国科学家肖之?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和王立芬同志,今晚设宴招待美籍中国科学家肖之?教授和夫人袁昭颖以及他们的子女。
宴会前,吴有训副院长会见了肖之?教授一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技人员陈亮、薛玉珊、吴仲华、钱人元等,出席了宴会。
肖之?教授等是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观和探亲之后,将去外地访问,然后前往美国。

卢旺达新任驻华大使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卢旺达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朱斯坦·特马哈加利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团体操参观团去朝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以王福勇为团长、杨瑞雪为副团长的中国团体操参观团,应邀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魏明等到车站送行。

我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以禹文淮为领队、周敬一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在二十三日到达沈阳作短期逗留之后,今天上午乘火车回到北京。

日本青年友好访华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以东正德为团长、春日嘉一为秘书长的日本青年友好访华团,二十九日晚上离开北京去南京、上海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曾先后访问了广州、大寨、西安、延安和北京等地,受到我国青年和人民的热烈欢迎。
二十九日上午,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会见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国反帝学生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 以劳拉·罗斯为团长,马克·哈里斯为副团长的美国反帝学生代表团一行十六人,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代表团是八月八日抵京的,美国朋友先后访问了北京、石家庄、林县、沈阳、上海等地,了解了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教育革命等情况。
二十七日,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区棠亮同志也曾设宴招待了美国朋友。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夫人到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应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的邀请,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八月二十九日乘飞机到达墨西哥城,参加九月一日墨西哥总统向议会提交第三次谘文报告的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鲁文·冈萨雷斯·索萨、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助理雅克琳·斯·德塞蒂纳、墨西哥人民中国之友协会主席比希尼娅·查帕、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埃伦娜·托雷斯和其他墨西哥朋友。一些旅居墨西哥的华侨举着墨、中友好的标语牌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

我驻牙买加大使李超举行到任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三十日讯金斯敦消息:中国首任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八月二十八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到任招待会。
出席这次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的三百多位来宾中,有牙买加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农业部长基布尔·芒恩、内政和司法部长诺埃尔·西尔弗拉、青年和地方发展部长道格拉斯·曼利。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牙买加众议院议长里普敦·麦克弗森、国防军参谋长邓斯坦·鲁宾逊准将、金斯敦市长阿尔贡·塞谬尔斯以及其他政府官员和著名人士。一些国家驻牙买加的使节和旅居牙买加的华侨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