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欢庆坦赞铁路坦桑部分铺轨完成和赞比亚部分铺轨开始
坦赞两国数万群众在通杜马举行盛大仪式
尼雷尔总统等出席 卡翁达总统讲话颂扬赞坦中三国人民的友好合作
新华社姆贝亚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数万群众,八月二十七日在坦赞边界的通杜马举行盛大仪式,热烈庆祝坦赞铁路坦桑尼亚部分的铺轨工作完成和赞比亚部分的铺轨工作开始。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出席了这个仪式。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的代表、扎伊尔政治事务国务委员基蒂马·拉马扎尼,东非共同体交通、研究和社会服务部长雷齐巴和秘书长梅纳也出席了这个仪式。
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松、坦赞铁路中国工作组组长布克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等。
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两国政府部长、武装部队的指挥官和坦赞铁路当局的负责官员也出席了仪式。
二十七日,坦桑尼亚边境城市通杜马充满了一片欢乐气氛。在连接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通杜马隧道旁搭起了主席台。主席台上方的巨幅标语上写着:“坦桑尼亚、赞比亚、中国三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主席台的天幕上挂着尼雷尔总统、卡翁达总统、毛泽东主席和蒙博托总统的巨幅画像。中国、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扎伊尔的国旗迎风飘扬。
当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以及其他贵宾乘直升飞机到达的时候,受到了一早就聚集在那里等候的人群的热烈欢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舞蹈家们随着欢乐的鼓声跳起了丰富多采的传统舞蹈。
卡翁达总统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坦赞铁路工程在赞比亚一侧开始铺轨是最受欢迎和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修建这条铁路的意义时说:“坦赞铁路是我国政治独立的象征。它是我们实现自力更生目标的工具。”
他表示,赞比亚人民将同坦桑尼亚人民、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同心协力,并肩工作,坚决把铁路修到终点,以回答非洲的敌人的诽谤。
卡翁达总统还赞扬了坦桑尼亚人民和中国人民对铁路工程的支持。
接着,扎伊尔政治事务国务委员拉马扎尼转交了蒙博托总统的信件。拉马扎尼对坦赞铁路的坦桑尼亚部分的铺轨工作结束表示祝贺。他说,这一成就表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能够依靠自己,维护自由。这是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沉重打击。
中国大使李耀文也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坦赞铁路建设工程的顺利进展“是中、坦、赞三国政府和人民友好合作的果实,是战斗团结的结晶”。
他感谢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以及坦、赞两国政府对这项工程的关心和鼓舞,并且赞扬了热情参加铁路建设的坦、赞人民。他指出:“坦、赞人民是建设这条铁路的主力。他们是创造本国历史的动力。”
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穆利基塔在仪式上介绍了工程进展情况。
讲话后,拉马扎尼应邀剪彩,宣布赞比亚一侧铁路线建设工程开始。
为了纪念开工,尼雷尔总统和卡翁达总统为通杜马隧道两侧的两块镶嵌铜字的大理石横匾揭了幕。他们还观看了在通杜马隧道赞比亚一侧铺设第一条铁轨的情景。坦桑尼亚交通和工程部长卢辛德和赞比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穆利基塔拧紧这条铁轨上的螺丝。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人群中爆发出响亮的欢呼声。(附图片)
坦桑尼亚、赞比亚、中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冒雨赶修坦赞铁路。 新华社记者摄

阿尔及利亚舆论界评即将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
第三世界团结起来反帝反殖粉碎霸权政治
坚决支持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民进行解放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及利亚报刊、通讯社连日来就即将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发表文章呼吁第三世界国家团结起来,支持各国人民争取主权和自由的斗争,彻底粉碎政治霸权。
阿新社八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粉碎政治霸权》的文章中说:“真正的和平和安全,从它们的不可分割的性质来看,不能是某些集团或实体的事;和平共处只能是一种虚假的安全概念,假如它仍是大国所专断的话。”
“因此,不结盟作为在与这个地球的北部和南部各国人民的愿望以及他们的独立和主权的愿望相符合的普遍原则指导下的运动,有它自己的一些目标,其中一个就是要有成效地彻底粉碎霸权政策。”
阿尔及利亚《非洲革命》在最近一期上发表的社论中指出:“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大国担心第三世界一方面真正成为自己命运和国家资源的主人,另一方面也成为真正的强大的对话人,因而就兴风作浪,制造不和,分裂、破坏各国人民的民族团结,破坏从事于摆脱不发达、贫困、疾病和无知的巨大力量。
“第三世界的各国人民,面对着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野心、罪恶阴谋活动和种种威胁,为了他们的共同利益,为了和平,为了实现和睦和建立在互利和平等之上的合作,必须协调他们的努力、发展他们之间的关系、加强联系和制定一个能使他们继续有成效地进行艰巨斗争和完全担当起自己的国际责任的总战略。”
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八月二十三日发表题为《争取自由和进步的斗争阵线》的文章说:“不结盟国家建立一个反帝反殖斗争阵线,不仅要采取许多外交行动,而且要直接支持解放运动进行长期而艰苦的战斗,这一斗争的最终目的是要废除根据殖民地条约或在沦为殖民地以后签订的条约所绘制的世界地图。”
文章指出:“对自由战士的支持是不结盟肩负的使命,因为对每一个选择了这种对外政策的国家来说,要担负起新的责任,就不能不无条件地支持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如同二十年来的事态发展所表明的那样,要确保自己的主权和独立,就不能不摧毁殖民主义残余和外国的控制。”
文章说:“积极的态度应当表现为在各方面对那些拿起武器决心争取他们的主权和自由的人民给予卓有成效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编辑部文章中说:“世界上还存在着许多消极面,在这个世界里,国际生活的重大事务的‘领导’、还有经济力量,都‘保留’在某几个国家手中”。文章认为,如果想使第三世界的观点、主张和意见受到尊重,那末“团结是必不可少的,而首先是要采取统一行动。”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中央机关刊《革命和劳动》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社论指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由于武装斗争或事态发展的压力而实现非殖民化之后”,“强国对弱国的统治却在以更狡猾、更阴险的方式继续进行。”
社论说:“遭受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种族主义祸害最深的劳动群众,是不结盟(政策)所主张的原则和目标的最热心的拥护者。”

卡翁达总统在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七大上讲话
号召加强团结提高警惕挫败封锁破坏阴谋
尼雷尔总统和蒙博托总统应邀出席并讲话强调支持赞比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从八月二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中央省的穆隆古希举行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来自赞比亚各地的六千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博茨瓦纳副总统马西雷和马拉维不管部长奇赞贾等应邀出席了会议。
卡翁达总统在开幕会上的讲话中,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今年初关闭罗得西亚同赞比亚边界的行径。
他宣布:“我们决不放弃我们的独立。”“我们一定能够挫败封锁。我们一定能够打败种族主义。”
卡翁达总统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南非、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在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进行的种族主义和殖民战争。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人民提高警惕。他说:
“在赞比亚有敌人和帝国主义的特务。赞比亚爱国者,不分老少,人人都有义务揭露敌人,使敌人受到严厉惩罚。赞比亚人有义务进行自卫。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履行这种义务。”
关于国内经济形势,卡翁达总统说:“我们在使我们的农业和制造部门多样化、在获得改善和扩大并使我们的经济实现赞比亚化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尼雷尔总统代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对我们非洲人来说,团结既是手段,又是目的。我们有义务巩固我们的独立和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团结,我们就不能达到这些目的。我们都有义务帮助那些还在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下遭受痛苦的弟兄。没有内部团结,我们就不能实现那些目标。我们都有义务去实现非洲团结和建立新的非洲文明。这样的目标要求非洲独立国家认真对待并承担义务,没有真正的内部团结,这样的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尼雷尔总统在谈到敌人不断对赞比亚进行破坏和威胁赞比亚的独立时说:“我代表坦桑尼亚政府和人民再次向你们重申,我们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正如卡翁达总统经常所说的那样,我们两国是同甘苦共患难的朋友。我们将永远一起诚心诚意地为赞比亚人民和坦桑尼亚人民的利益,为我们正在为重新获得独立、人类尊严而斗争的弟兄,为我们大陆及大陆上人民的利益以及为在全世界实现和平和伸张正义而工作。”
蒙博托总统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说:“在赞比亚的领土上出现一个史密斯的士兵之时,就将是扎伊尔颁布总动员令之日。那时,不把所有罗得西亚的英国殖民者赶出非洲,我们就不停止战斗。”
蒙博托总统呼吁“全体非洲人民消灭各种形式的新老殖民主义,维护自己的主权和各自的领土完整”。他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它也是非洲统一组织的目标,我们扎伊尔认为武力是解放安哥拉、莫三鼻给、纳米比亚、几内亚(比绍)和津巴布韦的唯一方法。这是那些殖民主义者唯一能懂得的语言。”他说,那些还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下的非洲兄弟,只要下定决心,一定能够获得自由,成为自己国家的公民。
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卡翁达总统被选为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
八月二十八日,卡翁达总统宣布,任命前国防部长格雷·祖卢为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

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
阮氏萍外长沙林察外交大臣抵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八月二十八日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前来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阿尔及利亚运输国务部长拉巴·比塔特等。
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阮文胜、越南民主共和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文伯剑以及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和其他一些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八月二十七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阿尔及尔,参加即将举行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
沙林察外交大臣在机场上受到了阿尔及利亚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拉·法迪勒的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正在阿尔及利亚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人民教育、青年大臣江裕朗和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卿斯贡。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官员和其他友好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伊朗王后呼吁伊朗人民
帮助巴基斯坦战胜水灾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电 伊朗王后法拉赫
·巴列维八月二十八日呼吁伊朗人民帮助巴基斯坦兄弟姐妹们克服水灾给他们造成的困难。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在向全国广播的一封信中说,伊朗为帮助它的邻国救灾所作的努力,也将是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有着牢固的友好和兄弟关系的具体证明。她宣布,为了指导救济活动,成立了一个理事会。
法拉赫·巴列维王后主持了二十八日下午举行的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救济活动的指导方针。
当地报纸二十九日报道,在伊朗王后的信广播后不久,红狮与太阳协会在伊朗各地的分会开始源源不断地收到捐款和赠品。

刚果新闻社就刚果的对外政策发表社论
重申支持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电 刚果新闻社八月二十四日发表一篇社论,重申刚果的对外政策是支持正在为正义事业而斗争的各国人民。
社论援引恩古瓦比总统最近向全国发表的文告指出:“刚果人民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无保留地支持所有民族解放运动反对殖民主义者和干涉主义者的战斗。”
社论重申,刚果人民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压迫”的斗争。
社论在谈到即将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时说:“各国人民应该把自己的力量联合起来,以便埋葬帝国主义毒蛇,建立一个团结、进步与和平的新世界。”
社论最后说:“我们在阿尔及尔的任务,永远是进行反帝斗争、声援斗争中的各国人民以及在相互尊重、互利、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基础上同一切自由国家友好合作的任务。”

墨西哥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墨西哥的普埃布拉、维拉克鲁斯、格雷罗和瓦哈卡等州以及首都墨西哥城所在的联邦区八月二十八日凌晨发生强烈地震。
据报道,震中位于首都东南二百公里的维拉克鲁斯州和普埃布拉州交界的地方。在维拉克鲁斯州,震级最强达到里氏七级以上。在首都,震级达到里氏五点五级。
据报道,地震造成了人口伤亡和物质损失。
墨西哥政府已经运送药物和食品救济地震区的灾民。

巴拿马外长重申决心收回运河区主权
秘鲁法学家指出巴拿马拥有对运河区的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巴拿马外交部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最近重申巴拿马决心收回运河区主权的正义立场。
这位外长在最近给巴拿马工程师和建筑师协会的一封公开信里说,巴拿马同美国关于运河新条约谈判的立场是,优先考虑“有关民族尊严的根本问题:如废除一九○三年条约,取缔永久(占有运河区)的条款,收回巴拿马对所谓运河区的全部管辖权,使其重新回到共和国的怀抱,从而结束运河区作为美国管辖的一个地区的状况”。
塔克外长指出:“一个完全体现了民族愿望的条约将会得到政府和人民的批准,而一个不符合巴拿马利益的坏条约将注定要遭到集体的拒绝”。塔克说,“我们已在谈判桌上说过,巴拿马不是追求达成一个什么样都可以的条约”,“巴拿马政府和人民在严酷的经验中吸取了不少的教训以后,他们深深关心的是这个新条约的内容、本质,是通过这一文件所期望实现的正义”。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秘鲁法学家阿尔贝托·鲁伊斯在八月二十七日于里约热内卢结束的泛美法律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巴拿马对巴拿马运河区拥有主权。
鲁伊斯指出,在巴拿马运河区存在着殖民主义统治,这种局势损害了巴拿马共和国的真正独立。他指出,一九○三年运河条约中的所谓“永久性条款”是破坏现行的国际法的,因为它带有殖民主义色彩。鲁伊斯说,“(运河)管理的国际化是不能接受的”,“因此,公正的作法是(由巴拿马)实行主权的控制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