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笋同志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黄文欢同志等同机到达
周恩来张春桥耿飚韩念龙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黎笋从莫斯科回国途中,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同机到达北京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黄文欢等。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春桥,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毛宝忠、肖簧等。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和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以及正在北京访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阮筝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卜烈仁也到机场迎接。

周恩来总理会见顾毓琇博士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会见了美籍中国教授顾毓琇博士及其夫人王婉靖、女儿顾慰民,同他们进行了无拘束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廖承志、罗青长、周培源、经普椿、王蒂澂、李光泽、李冠华、肖心文等。
顾毓琇博士在国内的子女顾慰连、顾慰庆、顾慰文会见时在座。
顾毓琇博士一行是从美国前来观光和探亲的。他们曾先后在上海、无锡、北京、沈阳、鞍山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同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游览了名胜古迹,会晤了故旧。
他们将在三十日离京,前往延安、西安、上海、杭州、广州等地继续参观访问。(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顾毓琇博士和夫人,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比赛开始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观看比赛
李富春、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李井泉、阿沛·阿旺晋美、陶鲁笳、江华、江渭清、王猛、于步血、庄则栋、林慧卿等观看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第二阶段的比赛,今天上午结束。从下午开始第三阶段的比赛,以决定男、女团体第一到第十六名的名次。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李富春、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李井泉、阿沛·阿旺晋美、陶鲁笳、江华、江渭清、王猛、于步血、庄则栋、林慧卿等,同首都群众一万八千多人一起,观看了今晚的比赛。
经过第二阶段的比赛,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男子队和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印度的女子队,分别进入了前四名。
在今天下午决定男、女团体一至四名名次的比赛中,引人注目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女队以三比二战胜了日本女队。今天,朝鲜女队出场的是三名直拍快攻型选手:朴英顺、朴英玉和金昌爱。日本女子队应战的是两名横拍防守型选手滨田美穗和横田幸子。朝鲜女队采用了拉弧圈球结合大力扣杀的打法,日本女队以韧性的削球为主,守中有攻。观众们对双方的精彩球艺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子队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男子队今晚进行了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双方运动员都积极主动,生气勃勃,打出了水平,受到观众的热烈赞扬。最后,朝鲜队以五比二获胜。
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天晚上同日本男队和朝鲜女队的对阵,是两场比速度、比力量的对攻战,双方短兵相接的快速抽杀和推挡,使场上不断出现精彩的激战场面。最后,中国男、女队分别以五比○和三比一获胜。
在第三阶段比赛中,男子组第五到第八名将由香港、菲律宾、印度、尼日利亚四队决出;第九到第十二名将由柬埔寨、泰国、越南南方共和、埃及四队决出;第十三到第十六名将由伊朗、智利、加纳和秘鲁四队决出;女子组第五到第八名将由缅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马来西亚、越南民主共和国四队决出;第九到第十二名将由菲律宾、埃及、尼日利亚、智利四队决出;第十三到第十六名将由塞浦路斯、哥伦比亚、秘鲁和越南南方共和四队决出。
今天上午,许多未进入前十六名的队,也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继续进行了比赛。阿尔及利亚男队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虽然只胜一场,但是他们在第二阶段比赛中仍然精神饱满,打得很认真,虚心向各国朋友学习,受到了观众的称赞。库拉索男队同新加坡男队的比赛结束后,库拉索选手罗伯特·霍塞热情地把新加坡小选手叶进文举起来,叶进文也把一枚纪念章戴在霍塞的胸前。霍塞高兴地说:通过比赛,我们增进了友谊。
男、女团体第三阶段比赛将于三十日晚间结束,届时将排出男、女团体一至十六名的名次。

余湛会见保加利亚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了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科斯坦丁·格里戈洛夫,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参加世界气象组织一百周年庆祝活动
我气象代表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以邹竞蒙为代团长、杨荫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气象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参加世界气象组织先后在维也纳和日内瓦举行的国际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一百周年庆祝活动。
中央气象局负责人饶兴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由恩沃凯迪团长率领的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欢送的有首都新闻界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揖、王珍、张政德、耿跃、王南生等。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蒙伯库尔、一等秘书爵达也到机场送行。

廖承志王猛马文波罗青长李金德设宴
热烈欢迎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
宴会充满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省同胞骨肉团聚的欢乐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廖承志、王猛、马文波、罗青长和李金德,今天中午设宴,热烈欢迎回国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旅西德同胞。
我国台湾省旅日、旅美同胞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黄文钦,顾问陈宇、黄江夏、孙正中和全体成员,我国台湾省旅居西德同胞代表陈煜辉、黄仕民,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庄希泉、苏子蘅、姚晓程、陈先,在北京的台湾省同胞田富达、李纯青、陈文彬、徐萌山、蔡子民、陈炳基、陈木森、吴克泰,乒乓球教练员和运动员王传耀、郑敏之、何祖斌、刁文元、李莉、许绍发、林美群、仇宝琴、杨俊,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省同胞骨肉团聚的欢乐气氛。廖承志和黄文钦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共祝祖国大陆人民和台湾省同胞的骨肉情谊不断加深,为解放台湾,实现祖国统一的神圣事业作出贡献。
席间,台湾省同胞陈文彬老先生还高兴地作了一首诗。表达他渴望台湾省早日获得解放的心情,以此敬赠在座的旅居海外的台湾省同胞。
宴会之前,廖承志等会见了黄文钦、陈宇、黄江夏和孙正中,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进入前四名各队比赛成绩公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第三阶段比赛,进入前四名的各队今天比赛成绩如下:
女子团体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三比二
朴英玉—横田幸子 ○比二(十四比二十一 十七比二十一)
朴英顺—滨田美穗 二比○(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八)
朴英顺和金昌爱—横田幸子和滨田美穗 一比二(二十一比十四
 十五比二十一 十九比二十一)
朴英玉—滨田美穗 二比一(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比二十二 二十一比十三)
朴英顺—横田幸子 二比○(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六)
中国—印度 三比○
郑怀颖—英杜·普里 二比○(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四)
张立—鲁帕·慕克吉 二比○(二十一比四 二十一比十一)
郑怀颖和张立—英杜·普里和鲁帕·慕克吉 二比○(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二)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三比一
郑怀颖—朴英顺 一比二(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二十三 十二比二十一)
张立—朴英玉 二比○(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十四)
郑怀颖和张立—车京美和朴英玉 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二 十七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四)
张立—朴英顺 二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七)
日本—印度 三比○
枝野富枝—英杜·普里 二比○
(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一比十一)
横田幸子—鲁帕·慕克吉 二比○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八)
滨田美穗和横田幸子—英杜·普里和鲁帕·慕克吉 二比○(二十一比四 二十一比九)
男子团体
日本—越南民主共和国 五比○
今野裕二郎—陈文琼 二比○(二十一比十 二十一比十六)
高岛则夫—黄世荣 二比○(二十一比十三 二十一比十二)
田阪登纪夫—阮玉潘 二比○(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二)
高岛则夫—陈文琼 二比○(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
今野裕二郎—阮玉潘 二比一(十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八 二十一比十四)
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五比○
梁戈亮—孔在奎 二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十二)
王文荣—尹哲 二比○ (二十一比十四 二十一比十八)
郗恩庭—赵永浩 二比○(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一比十三)
梁戈亮—尹哲 二比○(二十一比十一 二十一比七)
郗恩庭—孔在奎 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五 十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六)
中国—日本 五比○
梁戈亮—今野裕二郎 二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十六)
王文荣—田阪登纪夫 二比○(二十一比十六 二十一比九)
郗恩庭—高岛则夫 二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十七)
梁戈亮—田阪登纪夫 二比○(二十一比十六 二十二比二十)
郗恩庭—今野裕二郎 二比一(二十一比十九 十五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五)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 五比二
尹哲—陈文琼 一比二(二十一比十三 八比二十一 十九比二十一)
孔在奎—阮玉潘 一比二(十七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七 十八比二十一)
赵永浩—黄世荣 二比○(二十二比二十 二十一比十九)
尹哲—阮玉潘 二比一(十八比二十一 二十一比十九 二十一比十四)
赵永浩—陈文琼 二比○(二十一比十五 二十一比十二)
孔在奎—黄世荣 二比○(二十一比十二 二十一比七)
赵永浩—阮玉潘 二比○(二十一比六 二十一比十七)

生铁不炼不成钢
——记工人、长跑运动员李临庄
“钻工李临庄师傅要同时开动两台钻床了!”湖南省株洲红湘江机器厂大件班的工房里,围着好些工人,都在看李临庄的操作表演。只见这个方脸、阔肩、身板结实的钻工,手里提着十八斤重的工件,两头跑着照顾,把相距八米远的两台钻床同时开动了起来。装卸工件,进刀退刀,动作敏捷自如。工房里顿时沸腾起来,大家对李临庄师傅“一人战双机”的表演惊叹不已:“真有一股虎劲!”
李临庄去年一年完成了两年半的生产任务;今年头五个月,又一鼓作气完成了一年零九个月的工作量。
人们赞扬他的革命精神,也羡慕他健壮的体魄。问起他的身体怎么这样棒,他总是笑着说:“这还得从三次迟到的事谈起。”
一九五五年九月,十九岁的李临庄从技校毕业,分配到这个厂当了钣金工。上班以后,师傅递给他一把八磅榔头。李临庄抡起榔头,叮叮当当地干了一天,早已精疲力尽。原来,从小跟父母从旧社会挣扎过来的李临庄,瘦弱多病,刚进工厂适应不了重体力劳动。他一连三天都迟到了,只好对师傅说:“我的身体差点劲。”师傅说:“生铁不炼不成钢,身体不炼不强壮,你要多锻炼锻炼哪!”从此,李临庄就坚持练跑步。他由慢跑到快跑,由短距离跑到长跑,后来每天沿着厂区至市内的林荫道,来回跑六千米至一万米,一直坚持了十八年。
李临庄不仅自己坚持练长跑,还发动周围同志参加体育锻炼。最近几年,他一直担任分厂的文体委员和分厂、车间的篮球队长。在他的带动下,工厂的长跑队由几个人发展到一群人。由他担任生产班长的大件班,三十二名工人都成了体育锻炼的积极分子。原来身体弱的,现在变强了。大家越来越体会到了体育锻炼的好处,干起活来劲头也更足了。大件班去年提前三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被评为全厂的先进班组。今年,虽然大件加工任务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他们还是主动提出减人增产的要求。现在,七个人就把过去要十几个人干的活全部包下来了。李临庄更是一马当先,见困难就挺身而出。有时两个人的活,他一个人揽来干。同志们称赞李临庄是“体育活动中的骨干,生产劳动中的模范”。
新华社通讯员

首都新闻界举行酒会
招待采访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三大洲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九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酒会,招待前来我国采访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三大洲新闻工作者。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亚非拉国家驻中国大使馆的新闻官员和驻京记者,也应邀出席酒会。
首都各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和新闻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了酒会。
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在酒会上祝酒。他代表首都新闻界对来自亚非拉三大洲的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祝愿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和新闻工作者的友好团结不断加强。酒会自始至终充满着友好团结的热烈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