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同商讨加强友好合作和发展亚非拉乒乓球运动
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会议在京开幕
一致通过关于这次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幕。
开幕式在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国乒乓球协会的代表普卢塔科·苏尼加·卡罗(智利)、杨寿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路易斯·罗德里格斯(厄瓜多尔)、阿明·阿布·赫夫(埃及)、城户尚夫(日本)、钦塔曼·兰博库斯(毛里求斯)、恩里彭德拉·辛格(尼泊尔)、阿·阿·埃丰科亚(尼日利亚)、亨利·克莱门斯(坦桑尼亚)、陈先(中国),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八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和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让·梅尔西埃,以及亚洲乒乓球联盟、非洲乒乓球联合会、阿拉伯乒乓球联合会、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和加勒比乒乓球联合会的负责人。
厄瓜多尔和埃及乒乓球协会的代表主持了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说,随着亚非拉各国和各地区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亚非拉三大洲的体育运动,包括乒乓球运动,也有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今天,有这么多的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在这里共同商讨加强友好合作和发展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问题,这是亚非拉乒乓球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大事。它反映了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友好的大好形势。我们深信,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着邀请赛的宗旨,经过充分民主协商,这次团长会议一定能为促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和三大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代表陈先受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的委托,在开幕式上作了关于这次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的报告。与会代表以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了他的报告。(附图片)
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各地区乒乓球代表团团长会议在北京开幕,图为会议会场。新华社记者摄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第二阶段分组单循环赛开始
运动员们的顽强战斗风格和友谊、团结精神博得观众热烈掌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各组同名次的队,今天重新组合,开始了紧张激烈的第二阶段分组单循环赛。
男女团体赛第一阶段各十六个组的第一名,分别组成了四个组,今天进行了单循环赛。初步结果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男队先后战胜了智利男队、泰国男队和菲律宾男队,进入了前四名。日本女子队也战胜了埃及女队、哥伦比亚女队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女队,进入了前四名。其他各组的比赛结果,将在明天产生。
由于各队实力接近,今天的比赛打得比前两天更为紧张激烈。在各场比赛中有十九场打了满盘,有的最后一盘打满三局,仅以两分之差才分出胜负。运动员们表现的顽强战斗风格,一再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今天男子团体许多场的比赛,都打得势均力敌,十分激烈。柬埔寨对伊朗、乌拉圭对达荷美、塞内加尔对玻利维亚的三场比赛,从晚上九点开始,直到午夜以后,各打满了九盘才分出胜负。不少观众一直坚持看到最后,不断为他们的精彩表演热情鼓掌。平均年龄不到十八岁的塞浦路斯男队同伊拉克男队,从早上八点一直赛到中午十二点,成为团体赛以来时间最长的一场比赛。在九盘比赛中有九局双方只差两分。比赛中,双方都发挥了攻球的威力,最后伊拉克队以五比四获胜。今天下午,许多队的比赛都已经结束了,但阿根廷男队和黎巴嫩男队还在激烈争夺。不少观众都集拢过来观看。阿根廷队的阿尔贝托·利平斯基打得积极主动,在关键时刻赢得一盘,把比分扳成四比四。最后黎巴嫩队以五比四获胜。比赛结束时,双方队员热情握手亲切交谈。巴基斯坦男子队今天经过艰苦战斗以五比四险胜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男子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先以零比四落后,但他们临危不惧,紧紧追赶,终于扳成四平。第九盘打到第三局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阿马辛格以十二比二十落后,由于他沉着应战,一口气追上了六分。最后阿马辛格虽然以十八比二十一失利,但是他的顽强斗志得到观众的好评。巴基斯坦队教练伊·阿里说:“对方打得很漂亮,这是一场出色的比赛。”
在今天的比赛中,新老运动员都大显身手。多哥全国女子单打冠军、十一岁的小将戴德·达尔梅达,在前两天比赛中多次取胜,引起观众的注意。今天她又在同委内瑞拉女队的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多哥队以三比二获胜。今晚多哥女队对肯尼亚女队比赛时,达尔梅达虽然失利,但是她勇敢善战的风格赢得了肯尼亚队的赞扬。肯尼亚的队员把项链挂在达尔梅达胸前。肯尼亚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帕卡什祝愿她在单项比赛中取得新的胜利。斯里兰卡女队今天以三比二的比分,先后战胜了加纳、阿根廷女队。四十三岁的全国冠军维拉孔以稳削和逼角的打法,削弱了对方的攻势,两次在关键时刻为斯里兰卡队争得了主动。
今天的比赛,反映了许多球队的实力比较接近,技术水平正在提高。赞比亚男队对喀麦隆男队,刚果男队对布隆迪男队,都打了九盘才分胜负。女子队中,叙利亚对巴巴多斯,利比里亚对赤道几内亚,都打满了五盘。全非乒乓球男子团体冠、亚军尼日利亚队和埃及队,今天在比赛中相遇。这两个队的运动员都是横握球拍,采取全攻型打法,比赛基本上是在快速的对攻中进行,反映了非洲运动员已经形成以攻为主的风格。最后尼日利亚以五比二获胜,其中主力队员巴巴顿德·奥比萨尼亚一个人得了三分。
中国男子队今天先后战胜了印度队和越南南方共和队。中国女子队在战胜了塞浦路斯队后,又以三比一战胜了缅甸队。缅甸女队十五岁的玛金温在同世界女子单打冠军胡玉兰交锋时,敢打敢拚,技术比较全面,受到了观众的赞扬。比赛以后,双方队员热情交流经验。
男、女团体赛的第二阶段分组单循环赛,将在八月二十九日上午结束。下午开始第三阶段比赛,决出第一到第十六名。

我乒乓球协会举行宴会
欢迎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及其他来宾
宴会上充满亚非拉人民团结友好的气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各国和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及其他来宾。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委员会成员国智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厄瓜多尔、埃及、日本、毛里求斯、尼泊尔、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的乒乓球协会代表,亚非拉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和代表,以及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亚洲乒乓球联盟、非洲乒乓球联合会、阿拉伯乒乓球联合会、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加勒比乒乓球联合会的负责人。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亚非拉人民团结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代表城户尚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代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海梅·穆尼奥斯·坎波萨诺,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取得圆满成功,祝亚非拉乒乓球运动不断发展。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会见一批国际乒乓球组织的负责人
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今天会见了国际乒乓球联合会主席伊万斯、名誉秘书长文特、名誉司库让·梅尔西埃,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第一副主席、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代表城户尚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非洲乒乓球联合会代主席阿明·阿布·赫夫,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南美洲乒乓球联合会主席海梅·穆尼奥斯·坎波萨诺,加勒比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肯尼思·迪布鲁。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乒乓球协会主席陈先参加了会见。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团长恩沃凯迪率领的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阿雷奥耶·奥耶博拉、奥宗巴、查尔斯、伊格内修斯·奥古、阿利尤·哈亚图、菲利普·阿德德吉、雅库布·阿里。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努西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王揖、戴征远、张政德、王珍、温业湛、马杰先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尼日利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黄树则会见并宴请美籍中国医学家陆佩中、杨佩珍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今晚会见并宴请前来参观探亲的美籍中国医学家陆佩中、杨佩珍夫妇及其女儿,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出席作陪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有郭达凯、徐守仁、杨荫东、郭加强、王业松。陆佩中夫妇的亲属杨荣珍、陆佩华,同学周光裕、李功宋,也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陆佩中夫妇是八月二十五日由上海来到北京的。他们在北京、上海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业展览会、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并且同医务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
奥斯曼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为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中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阿卜杜·奥斯曼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里·拉巴迪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首都各新闻单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顾文华、晏鸿亮、林霭丽、张常海、匡于中、兰子安、孟纪青、戴枫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临时代理负责人里萨戈达和这两个组织的其他负责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等,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奥斯曼大使和新华通讯社副社长邓岗在招待会上先后祝酒。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沈其益宴请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中国农学会副理事长沈其益今晚设宴招待以松泽俊昭为团长、和田金次为副团长、石水伴清为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马凌、李子良、李福德、许运天等参加了宴会。日本朋友一行十五人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昨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东医东药考察组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七日讯 由狄慧珠率领的东医东药考察组一行七人,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二十六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我羽毛球代表团去日本、马来西亚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八日讯 以孙兰为团长,鲁明荣、王福生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马来西亚进行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