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罗马尼亚党中央和政府联合举行盛宴欢庆节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举行盛大阅兵式和数十万人的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埃米尔·波德纳拉希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武装部队和群众游行队伍。
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革命老战士、军事将领以及各界代表也出席观看了阅兵和游行。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副司令员张震为组长、军政大学副校长阳震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和由《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出席观礼,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庆节日。
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各国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观礼。
上午八时,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三军部队,然后登上主席台向罗共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作了报告。接着,阅兵式开始。三军指战员们的威武行列表明,他们为保卫祖国保持着高度的警惕。
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约六千名男女队员,精神抖擞,步伐整齐地通过广场。这些来自首都各单位的工人、技术人员、干部和学生,为了在必要时同正规军一道保卫祖国,平时积极进行军事训练,现在他们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表达了自己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坚定决心。
阅兵式后,群众游行开始。举着彩旗和花束的游行队伍通过广场时,高呼“齐奥塞斯库—罗共”等口号。职工们抬着大型图表,上面写着他们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而提出的保证和已取得的成绩。最后,群众游行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同一天,罗马尼亚各县城也分别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八月二十三日晚在布加勒斯特联合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埃·齐奥塞斯库、埃·波德纳拉希等以及各方面负责人和各界代表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在充满节日气氛的宴会上,罗马尼亚文艺工作者演唱了罗马尼亚歌曲。

美国汽车工人和西德五金工人罢工
瑞士一些城市工人集会支持法国钟表工人的反解雇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据八月二十二日一期的美国《前卫》周刊报道,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设在汽车城底特律的三家工厂的工人最近接连举行罢工,抗议资方无理解雇工人、歧视黑人工人和恶劣的劳动条件。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福吉厂的一千四百名工人,八月八日起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无理解雇十六名工人。这些工人是由于进行要求改善工作条件的斗争而被开除出厂的。这次罢工刚于八月十三日结束,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麦克路铸造厂的一批工人就发动了静坐示威。斗争首先从焊接车间开始,继而发展到占领工厂。罢工工人及其支持者在工厂大门外设立了纠察线,并同当局的阻挠行动进行了英勇斗争。直到八月十五日,这家有两千多名工人的工厂还不能恢复生产。在福吉厂工人罢工之前,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杰斐逊路装配厂的两名黑人,因为抗议种族歧视,于七月二十四日清晨占领了供电室,切断了装配线的电力供应,使这家有四千五百名工人的工厂的生产停顿了十三个小时。这两名青年工人的行动得到厂内其他工人的支持,最后厂方不得不解雇了一个一贯侮辱黑人工人的工头。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波恩消息:西德鲁尔区三万四千名五金工人不顾工会上层和资本家就工资和劳动条件签订的协议,坚持举行自发罢工,抗议通货膨胀给他们造成的损失和资本家无理拒绝增加工资。
据报道,这次已经进行了两周半的罢工沉重地打击了西德的五金工业。参加罢工的工人分别属于西德十家公司,其中包括奥佩尔汽车公司、来因钢铁公司、古特霍夫农公司和其它一些工厂的工人。为了弥补由于持续的通货膨胀造成的损失,他们要求增加工资或给予补偿。但是,这些公司的老板竟以“稳定经济”为借口拒不答应工人的合理要求。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瑞士一些城市的工人最近举行集会,支持法国利普钟表制造厂工人反对资本家解雇工人的斗争。
在日内瓦,五百多名工人二十二日举行集会,支持利普工厂工人的斗争,抗议法国警察占领这家工厂。利普工厂的许多工人参加了集会。
在集会上发言的人谴责资本家关闭利普工厂和解雇工人的阴谋。他们指出,由于资本集中而使劳动人民面临的问题,在其他国家也同样存在。利普工厂工人的代表在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斗争。在会上还开展了支持利普工厂工人的募捐活动。
洛桑、比昂纳和拉绍德封工人也举行了支持利普工厂工人斗争的集会。

上海杂技团在土耳其举行首次演出
科鲁蒂尔克总统和夫人以及三千多观众出席观看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中国上海杂技团八月二十二日在土耳其共和国最大的滨海城市伊斯坦布尔的体育馆举行首次演出。三千多名观众热烈欢迎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艺术团体。
土耳其共和国总统法赫里·科鲁蒂尔克和夫人观看了演出。当他们进入体育馆时,观众热烈鼓掌。总统在演出中间休息时接见了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副团长李国良,并且向杂技团赠送了花篮表示祝贺。
观看首次演出的还有:伊斯坦布尔省省长纳米克·凯末尔·申蒂尔克,第一军团司令多安·厄兹戈奇曼将军,伊斯坦布尔市市长法赫里·阿塔贝博士,伊斯坦布尔驻军司令萨拉赫丁·德米尔吉奥卢中将,土耳其驻中国大使努里·埃伦,以及土耳其其他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洪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前,在体育馆前面举行了隆重仪式。根据土耳其古老的民族风俗,两位土耳其朋友宰了一只羊,祝愿中国客人演出成功和幸福。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受到了欢乐的观众的热烈欢迎。不少人用喝采和吹口哨来表达他们的赞赏。在演出休息时,中国女报幕员在民族乐队的伴奏下,演唱了一支歌颂土耳其厄尔加兹山美丽风光的土耳其民歌“厄尔加兹”。这引起了大批观众的亲切共鸣。有的情不自禁地和台上演员唱和。
演出结束时,市长法赫里·阿塔贝和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向演员们赠送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接着,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为中国杂技团举行宴会。这个协会的副主席奥尔汉·巴伊卡拉和袁冬林团长分别在宴会上讲了话。
宴会进行时,土耳其国家民间歌舞团和中国演员先后表演了艺术节目。这个欢乐的聚会到午夜才结束。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中国上海杂技团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的友好情谊,八月二十日乘飞机到达伊斯坦布尔,对土耳其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副主席奥尔汉·巴伊卡拉和其他土耳其朋友。两位土耳其姑娘向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和副团长李国良献了花束。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洪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丹麦首都开幕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八月二十三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八百多位来宾。他们中有:丹麦商业大臣埃林·任生,前商业大臣克努德·汤姆逊,前渔业大臣诺曼,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佩尔·韦尔什、商业司司长哈尔霍夫等丹麦政府官员以及丹麦各界人士及友好人士和爱国华侨。许多国家驻丹麦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出席了开幕式。出席的还有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
周子健副部长和任生大臣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共祝中丹两国关系日益发展。接着,任生大臣等在周子健副部长、李西夫团长和岳良大使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的各部分展品。
然后,岳良大使和李西夫团长为展览会开幕在展览厅举行了酒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包括中丹友谊图片、重工业品、轻工业品和手工艺品四个部分。展品两千四百多件,展出面积两千平方米,是中国在丹麦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展览会。

我驻阿根廷大使宴请庇隆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八月二十三日晚举行宴会,宴请胡安·多明戈·庇隆将军的夫人、阿根廷正义党第一副主席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
庇隆将军夫人伊萨贝尔·马丁内斯曾在今年五月访问过中国。
应邀参加这次宴会的还有阿根廷临时总统拉斯蒂里的夫人诺尔玛·洛佩斯·雷加,社会福利部长何塞·洛佩斯·雷加及夫人。
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印尼万隆市发生严重排华事件
印尼广大人民要求当局采取坚决措施严惩肇事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讯雅加达消息:印度尼西亚西爪哇万隆市八月五日发生严重的排华事件。
这次排华事件起因是在八月五日下午一辆华人小汽车和一辆印尼马车相撞发生争执而被挑动起来的。事件发生后,在一小撮印尼反动分子的煽动下,暴徒们闯入华人区商店,大肆抢掠和破坏,纵火烧毁商店和住宅,焚烧汽车和摩托车,殴打华侨和印尼籍华人,打死华人一名,打伤数十人。
印尼官方承认,在这次事件中,被暴徒捣毁和焚烧的华人商店达九百一十四家,汽车一百二十六辆,摩托车一百九十二辆。印尼《独立报》在事件发生后不久发表的一篇文章也承认:“一九七三年八月五日黄昏直到翌日黎明,万隆这个城市好象被焚烧的垃圾堆一样。几百辆汽车和几百家商店连同其商品全被烧光。这次事件远比十年前‘五月十日’种族主义事件严重得多。”
这次排华事件的发生,绝不是偶然的,它是一次有组织的行动。印尼官员自己也承认:“有人利用并操纵这次事件”,“是根据良好的工作计划采取的。”据报道,参加这次事件的还有印尼陆军和空军的军官。事件发生后,印尼其他一些地方也发生了类似的排华事件。八月八日,万隆西部展玉镇有八十家华人商店被烧毁。
这次排华事件,使印尼华侨蒙受巨大损失,华侨的生命和财产还在受到威胁,引起了印尼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印尼广大人民要求印尼当局采取坚决措施,严惩这次排华事件肇事者,并制止发生类似事件。

乒乓球运动史话
最早的乒乓球是一种胶质实心球,当时,还只能算是体育游戏,欧洲人称之为“室内网球”。到十九世纪末叶,乒乓球才改成赛璐珞制的空心球,从此以后这项运动就较广泛的发展起来。
乒乓球运动作为正式的竞赛项目还是近五十年的事情,即使追溯再远一些也不过七八十年历史。在这数十年中,大致一九三○年之前使用的球拍有长柄椭圆形的,有拍面凿有小洞的,有拍面覆盖牛皮纸、砂纸、软木或其他材料的,这个阶段可称为“木拍时期”。当时的打法基本上以挡球为主。一九三○年到一九五一年,世界各国选手大都使用圆柱型颗粒的胶皮拍,这种胶皮球拍在三十年代中期曾由当时的世界冠军匈牙利人沙巴都士作环球旅行表演而传到了我国。胶皮拍问世后,软性的胶粒与球体之间增加了弹性和摩擦,从而产生了以旋转为主的削球和旋转结合力量的拉球。一九五二年日本选手佐藤博治用八毫米厚度的海绵球拍在孟买举行的第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得世界冠军。从那时起世界乒乓球运动就进入了“海绵拍时期”。一九五九年国际乒联对球拍的覆盖材料作了某些规定,使乒乓球拍规格化。一九六一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日本队带来新型的弧圈型上旋球,中国选手也使用了近台快攻的打法,从此以后,世界乒乓球技术又形成了由旋转和速度互相竞争又互相促进的新局面。
大约一九○○年前后,乒乓球由英国传到了日本。我国最早出现的乒乓球大概是在一九○四年左右从日本传到上海的。以后上海、广州、青岛、苏州、天津等地许多单位先后掀起了打乒乓球的热潮。一九二七年四月四日,上海乒乓球联合会组成中华队应邀到日本进行访问。这是目前史料上可以查到的我国参加的最早的一次国际比赛。为了迎接日本队的回访,这一年又组成了全国性的乒乓球组织。在这个时期亚洲的锡兰(斯里兰卡)、菲律宾、新加坡等也都开展了乒乓球运动。近年来,非洲的乒乓球运动有明显的进步;拉丁美洲的乒乓球爱好者也越来越多。这次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进一步增强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促进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近两年来我国与亚非拉国家乒乓球代表团或乒乓球队的友好交往
自前年十一月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以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北京接待了亚洲和拉丁美洲的一些乒乓球代表团或乒乓球队,也到不少亚非拉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通过这些友好交往,增进了中国人民和运动员同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了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来我国访问的乒乓球代表团或乒乓球队有:
朝鲜、古巴、日本、秘鲁等。
我国乒乓球代表团或乒乓球队访问过的国家有:
巴基斯坦、科威特、伊拉克、叙利亚、墨西哥、日本、土耳其、伊朗、秘鲁、突尼斯、尼日利亚、新加坡、朝鲜、摩洛哥、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肯尼亚、埃及、埃塞俄比亚、黎巴嫩、坦桑尼亚、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毛里求斯、乌干达、塞浦路斯、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

专栏:答读者问

库拉索、阿鲁巴和格林纳达
问: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库拉索、阿鲁巴和格林纳达三个地区简况如何?
答:库拉索、阿鲁巴和格林纳达都是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小安的列斯群岛中的岛屿。小安的列斯群岛分为三个群岛,即背风群岛、向风群岛和荷属安的列斯群岛。库拉索和阿鲁巴在荷属安的列斯群岛,离委内瑞拉海岸不远。荷属安的列斯群岛从十七世纪起成为荷兰殖民地,一九五四年起实行内部自治。
库拉索是荷属安的列斯群岛中最大的一个岛,面积四百二十六平方公里,人口十多万。安的列斯群岛的首府威廉斯塔德就在库拉索岛上。
阿鲁巴在库拉索的西面,面积一百七十九平方公里,人口约六万人。岛上较大的城市是奥兰杰斯塔德。
库拉索和阿鲁巴地多岩石,农业不发达。在这两个岛上都有炼油厂,提炼从委内瑞拉进口的原油。居民有黑人、印第安人和白人,说荷兰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地方语言是这些语言的混合语言:巴比亚门托语。
格林纳达在向风群岛,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北面,由三个岛屿组成。面积三百四十五平方公里,人口约十万多人。岛上多山,森林茂密,劳动人口中百分之五十从事农业,种植香蕉、可可、棉花、香料作物。居民大多数为黑人,说英语和一种法语的地方语。首府圣乔治。
格林纳达在十八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格林纳达人民为争取独立曾进行了长期斗争。一九六七年实行内部自治,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
今年五月中旬,由格林纳达总理埃里克·盖里率领的代表团曾在伦敦同英国政府就结束格林纳达作为“与英国联合的邦”的地位举行谈判,并且取得成功。格林纳达将在明年二月七日取得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