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代表在联合国贸发理事会第十三届会议上发表讲话
第三世界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斗争波澜壮阔
中国、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智利、巴基斯坦和扎伊尔等国代表欢迎朝鲜参加会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八月二十一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第十三届会议。
这届会议主要讨论第三届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有关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审议理事会今年召开的各项专业会议的报告。
在二十一日会议上,瑞士的弗里茨·施特林当选为会议主席。施特林在发言中对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接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它的成员国表示满意。中国、罗马尼亚、阿尔及利亚、智利、巴基斯坦和扎伊尔等国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贸易和发展会议。
中国代表赛自爽说:“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友好的外交政策,对增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说:“我们深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将使这个组织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同时也表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事务中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曼努埃尔·佩雷斯—格雷罗在八月二十一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讲话,提请大家注意目前世界经济形势中的一些主要特点,特别是损害发展中国家的一些特点。他强调必须使发展中国家在有关他们利益的问题上能够有效地参与决策。
中国代表赛自爽在八月二十三日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从理事会举行第十二届会议以来的一年中,“第三世界国家不断地增强团结,协调行动,坚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斗争,继续前进,在国际事务中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愈来愈多的事实证明,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剥削、掠夺、控制和垄断是发展中国家发展独立的民族经济,在国际经济事务中建立平等互利的相互关系,进行正常的国际经济交流的严重障碍。广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为消除这种障碍展开波澜壮阔的斗争,并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这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他强调指出:“要建立真正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国际经济贸易关系,发展中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还必须继续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做出不懈的努力。”
在谈到初级产品问题时,他说:“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剥削、掠夺和控制,造成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经济上依赖一两种初级产品出口的畸形状态,而这些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又遭到垄断势力的种种压制和打击。这种严重的不合理的现象多少年来迄未得到解决。当前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价格虽然有所上升,但是,总的情况并没有重大的改变:在世界贸易总额中农产品贸易增长缓慢;在世界农产品贸易中发展中国家所占的比重还在继续下降。由于一些发达国家目前加紧进行贸易战、货币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初级产品的贸易条件还可能继续恶化。现在,发展中国家日益强烈地要求通过政府间磋商、多边谈判等,改变这种状况。他们的这种要求应该得到认真的考虑。国际贸易经济往来中的这种不公平、不合理现象,必须消除。”
赛自爽在发言中还谈到发展中国家的制成品出口受到发达国家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限制,以及资本主义世界金融危机使发展中国家遭受的损失。他指出,发展中国家完全有权平等地、无条件地参加和它们民族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多边贸易谈判;在改革世界货币问题上,应当根据平等协商的原则,发展中国家有权充分参加讨论,共同做出决定。

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
沙林察外交大臣离京去阿尔及尔
英·萨利、秀木、杨森安、秀蒲拉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四日讯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及尔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会议的外长会议。
到机场欢送的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秀木、杨森安将军、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

南尼驳斥苏联《真理报》的攻击
《前进报》指出:对南尼访华谈话进行攻击的苏联《真理报》,“称得上是阴暗、愚蠢和粗野的世界冠军”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彼特罗·南尼最近在同《晚邮报》记者谈话中,驳斥了苏联《真理报》对他的攻击。社会党机关报《前进报》八月十二日在转载南尼这一谈话时指出,对南尼进行攻击的苏联《真理报》“称得上是阴暗、愚蠢和粗野的世界冠军”。
苏联《真理报》在八月四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攻击南尼访华后发表的谈话,胡说什么南尼对中国文化大革命的称赞“在政治上是无原则的”,是“直接同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利益相对立的”等等。
《前进报》在转载南尼同《晚邮报》记者谈话时的按语中说:“一个星期以前,《真理报》——这家报纸称得上是阴暗、愚蠢和粗野的世界冠军——对南尼进行了激烈的攻击。”“我们不能不表示我们极大的惊奇:象苏联这样一个大国的最权威的报纸,这样一个大国领导集团的官方喉舌,竟然在新闻和政治上如此无礼,这简直是在现代大国中所没有遇到过的。”
这家报纸在转载南尼谈话的提要中还指出,“承认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就是这家苏联报纸作出如此激烈反应的原因。”
南尼在这次同《晚邮报》记者的谈话中指出,苏联《真理报》对他的攻击“完全是重弹老调”。他说:“不能忽视中国的作用”。
南尼在这次谈话中,还谈到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看法。他说,统一的欧洲是世界稳定的因素。“我们看到统一的欧洲在世界平衡中的作用。”他并说,“一个统一的欧洲要有自己的防务”。关于欧洲安全问题,南尼说,“在考虑安全的时候,不应该只看到军事方面,而且还应看到国家独立和人民自由的政治方面。”

西德报刊评苏联加紧试制多弹头导弹
苏联高唱的和平曲调令人怀疑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西德报刊在评论苏联加紧试制多弹头导弹时指出,必须对苏联高唱的和平曲调持怀疑态度。
西德《波恩评论报》八月二十日发表一篇文章说:“美国国防部长宣布苏联人企图通过发展新的武器来改变原子僵局,这使人对勃列日涅夫滔滔不绝的和平誓言产生了怀疑。”“在西方观察家看来,克里姆林宫的政策中存在着同资本主义国家和解、合作的愿望和军备方面的努力之间的一系列的矛盾。”文章表示担心苏联“要在安全会议和裁军谈判的烟幕下偷偷地达到在军备上压倒西方的能力”,并且指出,对苏联“唱的和平曲调要持健康的怀疑态度”。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八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由于苏联加紧试制多弹头导弹,“限制战略武器质量这个棘手的问题……将变得更加棘手”。文章认为,如果在“多弹头”的问题上开始一种不受监督的竞赛,那么,“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今年六月签订的那两项协议,就会动摇。双方出于内政原因和困境而如此宣扬的缓和,将会在最敏感的地方出毛病”。
此外英国《卫报》八月二十日发表的一篇社论说,苏美之间现在的核扩军竞赛“已从数量的竞赛转为质量上的竞赛”,这将“更难以达成协议”。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抗议美帝进行军事挑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二次会议,八月二十三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会上就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违反停战协定,向南朝鲜增派美国战术空军部队和不断举行挑衅性军事演习一事,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金丰燮说,七月份,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出动大批侵略军和几十架新式战斗机,在西段非军事区以南两英里的一五○高地举行大规模的“空中机动演习”。此外,还出动驻在南朝鲜的美军第四导弹指挥部所属的野战炮兵部队,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导弹发射演习”。
金丰燮少将指出,美国侵略者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和增派武装部队,严重地违反了停战协定。这是破坏和平的侵略行径,也是对渴望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的全体朝鲜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明目张胆的挑衅。
会上,金丰燮少将还谴责南朝鲜好战分子在美帝唆使下,派遣武装间谍渗入共和国北半部地区进行军事挑衅以及不断把重型武器运进非军事区以南地区的罪行。他说:“今年以来,敌人违反停战协定的事件已达一万零一百起以上。”
金丰燮少将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停止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挑衅性军事演习,撤出非法运入的新式武器和作战装备,并且采取措施防止类似挑衅事件的发生。

瑞士政府发表安全政策报告
小国也要采取防御措施抵抗外来威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会八月二十三日在伯尔尼公布了关于瑞士安全政策的报告。报告说,“瑞士在安全政策方面的目标是维护在独立基础上的和平”,为此就“要拥有能抵抗外来压力的军事手段”。
这个由瑞士联邦主席罗歇·邦万和联邦军事部长格纳埃吉提出的报告说,“鉴于大规模破坏性武器的存在,在这些目标中,保护人民是极为重要的事情。总之,要竭尽一切可能维护国土完整。”报告说,“确保安全不能只是短期的事,只要可能,务必长期确保安全。”报告认为,瑞士除了要在国际上能动地展开对外活动外,“另一方面,我们的战略是采取防御措施,以制止矛头指向我国安全的敌对行动,至少要予以反击。”
报告在谈到对瑞士的威胁问题时说,“如果人们现实地观察事物,就不得不承认,威胁的出现始终是可能的,甚至某些威胁已经暴露出来。有人往往要求某些小国搞单方面裁军,而这是不会有助于普遍安全的,只会削弱普遍安全。”
报告指出,要在目前的时代维护和平,需要能对各种“逐步升级”行动作出有效的充分的反应,“象我们这样的小国,也同样有这一任务。”
报告最后说:“瑞士的安全政策和总的防务政策,是在我国目前面临和今后可能面临危险和威胁的情况下,我国人民坚持独立意志的表示。”

荷兰首相同西德总理举行会谈
双方认为必须加强促进西欧联合的努力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荷兰首相约·登厄伊尔八月二十三日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西德总理维利·勃兰特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荷兰外交大臣马·范德尔斯图尔和西德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
据报道,在会谈中,双方认为必须加强促进西欧联合的努力。双方还讨论了来因河污染等问题。
登厄伊尔和范德尔斯图尔已于当天下午返海牙。勃兰特接受在明年春天回访荷兰。

专栏:柬埔寨战地通讯

突破金边敌人南部防线
磅多、安隆罗米和磅干多这三个彼此相距只有两三公里的据点,是敌人在金边南部防线的重要屏障。金边伪军第三师的五个营在那里驻守,并且构筑了大量工事,布设了层层铁丝网,防卫森严。
六月三十日,我们部队接到了同兄弟部队一起拔除这三个据点的命令。战士们个个斗志昂扬。
在从天空发出的美国飞机呼啸声和从地面传来的震耳欲聋的炮弹爆炸声中,我们分成十队直接向敌人的据点进发。我们穿过一个个村庄,绕过敌人的一道道铁丝网。一路上,我们看到,由于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一处处居民稠密区的房屋被火焰吞没了,大火还在蔓延,一些儿童、妇女和僧侣惨遭杀害。这些都激起了我们对敌人的刻骨仇恨。特别使我们感动的是,金边南部地区的居民不顾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继续干劲冲天地进行田间劳动,并且热烈支援我们,纷纷送来大米和其他粮食。他们这种英雄气概,增强了我们战胜敌人的信念。尽管肩上压着沉重的武器弹药,我们却加快了步伐前进。
七月二日,我们部队控制了三十八号公路以及三号公路北段,炸掉了三号公路的磅多桥,切断了伪军第二师从达克茂援救磅多、安隆罗米和磅干多据点的通道,孤立了这三个据点。被围的敌人惊恐不安,草木皆兵。他们向营地周围地区盲目射击,为自己壮胆。我们战士抓紧时机,在大雨中抢挖壕沟。我们的战壕越来越逼近敌人。
七月三日深夜,阵地上同时响起了密集的枪炮声,进攻三个据点的战斗开始了。当我们冲到作为敌人指挥所的碉堡时,我们听到敌军头目正在疯狂叫喊:“射击!赶快射击!打完了子弹就爬出去,端上刺刀肉搏!谁不听,我就毙了他!”一个伪军士兵回答:“我已经两天没吃东西了,一点力气也没有!红色高棉潮水般的子弹多么可怕!你有胆量,为什么不先爬出去呢?”敌人的争吵声被枪炮声打断。我们想:“看来,敌人已经弹尽粮绝,惊恐万状了!”
兄弟部队的战士抓住战机,立即上前剪断铁丝网,点燃导火束,炸开了我军冲向敌军指挥所的通道。我们马上跃出工事,端起刺刀,向敌人勇猛冲去。吓破了胆的敌人又哭又叫,到处乱窜。一些企图顽抗的敌军被当场击毙。敌军指挥所遂被占领。
经过了三个日日夜夜的激战,五个营的守敌大部被歼,三个据点完全被夷平,敌人的金边南部防线被突破了。
七月六日,当人民的子弟兵胜利到达这些地区后,日夜盼望解放的当地人民象见到久别的亲人一样亲切地迎接我们。欢呼声从磅多传到安隆罗米,从安隆罗米又传到磅干多。战士们怀着深厚的感情走进乡亲们家里问寒问暖,乡亲们送来开水、热饭来慰劳我们。
战士们感谢乡亲们的热情关怀,并且向他们说明我们随身带有干粮,人民武装力量的纪律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位老大娘看到这种情景,含着热泪激动地说:“孩子们,我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象你们这样好的军队!”一些男女青年还坚决要求和战士们在一起战斗,一起挖战壕,修工事,以实际行动支援子弟兵。
正象我们常说的那样:“人民好比水,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好比鱼。有水才有鱼,有了人民才能有人民的军队。”这就是我们胜利的力量所在。
(据柬埔寨通讯社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之声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