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布加勒斯特各界举行隆重集会
齐奥塞斯库、毛雷尔、波德纳拉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各界代表三千多人二十二日下午在共和国宫大厅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扬·格·毛雷尔、埃·波德纳拉希等以及革命老战士代表和各界代表。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罗共中央执委和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委员、政府部长、曾经参加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武装起义的老战士、武装部队将领和军官、社会团体领导人和首都劳动人民的代表。
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副司令员张震为组长、军政大学副校长阳震为副组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干部休假组,由《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革命老战士基伏·斯托伊卡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基伏·斯托伊卡说,今天“我们庆祝一九四四年八月全国反法西斯的武装起义二十九周年,这是对当代罗马尼亚的命运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这次武装起义为罗马尼亚人民开辟了通往深刻革命变革、实现梦寐以求的自由和社会正义的愿望的道路。”
基伏·斯托伊卡在追述了罗马尼亚人民二十九年来所经历的光辉历程后说,“我国人民在回顾罗马尼亚从法西斯统治下解放二十九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时,对他们在社会主义、进步和文明道路上所取得的结果表示十分满意。所有这些巨大成就使国家面貌、人民生活、罗马尼亚在世界的地位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生动地表明了罗马尼亚共产党在承担社会的政治领导力量作用方面的能力;社会实践证实了党的政策的正确性。”
基伏·斯托伊卡说,“在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的倡议和直接指导下,我们党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速国民经济发展、改进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领导和组织工作、加深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对群众的共产主义教育工作的措施。”
他接着说,“目前,全国人民正在为超额完成五年计划指标掀起广泛的群众爱国运动。”“在实现今年——五年计划关键年的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明了劳动人民的巨大创造性能力,表明了党的巨大组织能力。”
他在谈到国际局势和罗马尼亚对外政策时强调,应当“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确保所有国家——不论大国或小国——参与解决当代问题”。

罗马《信使报》就苏联侵捷五周年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侵捷后的行动表明这种事件可能重演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信使报》八月二十一日就苏联武装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五周年发表社论指出,苏联这个行动“是实行勃列日涅夫主义的结果”。
社论说,“勃列日涅夫主义”就是“‘有限主权’的原则和苏联有权干涉的原则”。
社论指出,按照这些原则,苏联可以在“统一”和“外部威胁”的借口下,干涉东欧国家的内政,而且苏联确认它自己有权决定东欧国家的行动。
社论说:“在赫尔辛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上,苏联实际上确认了同样的方针。
“按照象苏联这样的超级大国的逻辑,国际活动是基于‘统治区域’的不可触犯之上。”
社论说,苏联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后的行动表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可能重演”。“苏联从政治上和军事上越来越多地卷入中近东和地中海,苏联首先关心的是保证自己同这些地区联系的欧洲通道。”
社论最后说,正是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这个事实出发,“应该产生和发展‘欧洲人的欧洲’的倾向”,这种“欧洲人的欧洲”应该“从实力上自立于无论是欧亚还是欧洲以外的帝国主义超级大国”。

尼克松总统宣布将提名基辛格任国务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讯美国总统尼克松八月二十二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克利门蒂西部白宫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将从九月三日起辞职;他将提名亨利·基辛格博士继任美国国务卿。这一提名将提交参议院确认。
尼克松总统同时宣布,基辛格博士在担任国务卿的同时还将保持其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的职务。他说,这是为了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及国务院之间“更为协调”。

拉美国家发展多种生产促进对外贸易
厄瓜多尔和萨尔瓦多努力发展工农业使出口增长
哥伦比亚秘鲁鼓励生产非传统商品不断增加出口
据新华社基多电 厄瓜多尔工商业和一体化部长弗朗西斯科·罗萨莱斯最近对记者谈厄瓜多尔政府发展民族经济和进出口贸易的政策。他说,厄瓜多尔充分利用石油带来的兴旺,加快其他生产和出口的增长速度。他说,最近几年,在金属机械工业和消费品部门的民族工业方面取得了进步,这样就使某些产品能够取代进口商品。他还指出,“在发展民族工业的过程中,国家在鼓励私人企业投资的同时,还对水泥、渔业、石油提炼、木材和国家所必需的其他工业部门直接进行投资。”
这位部长说:“我们鼓励工业品出口的同时,也不忽视香蕉、可可、咖啡和其他农产品的出口。”他说,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到四月十五日止,一些传统产品如可可、咖啡以及药品和其他新的制造品的出口都有显著的增长,出口额达七千五百万美元,在外贸方面取得了二百万美元的顺差。
据新华社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据萨尔瓦多《新闻画报》报道,萨尔瓦多一九七二年的进出口贸易出现了近六、七年来少有的顺差。
萨尔瓦多当局近年来采取了一些农业生产改革措施使农业生产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从而增加了出口产品的来源,一九七二年全国产品出口额达到六亿七千七百万科朗(二点五科朗兑换一美元),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亿零七百五十万科朗。一九七二年的进出口贸易出现了七百万科朗的顺差。从一九六六年以来,萨尔瓦多的进出口贸易除了一九七○年出现顺差以外,其余几年都出现了赤字。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时代报》最近报道,在哥伦比亚对外贸易史上,非传统出口商品的出口第一次超过了传统产品咖啡的出口。据哥伦比亚对外贸易委员会的记载,到三月二十日止,非传统出口商品的出口额已经达到一亿二千二百八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时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三。咖啡的出口额达到一亿二千一百七十万美元,比去年同时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
据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工商业部长阿尔贝托·希门尼斯·德卢西奥对外国记者说,秘鲁一九七二年的出口额达到十亿美元,百分之五十来自矿产品的出口,百分之三十来自鱼产品,百分之十五来自农产品,大约百分之三来自工业品。
据工商业部商业局宣布,由于秘鲁采取了鼓励非传统产品出口的各项措施,这类产品的出口额在一九七二年比一九七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九十九点二,达到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

苏修的“两不”和“一要”
辛清
近年来,苏修竭力兜售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的货色。在今年七月赫尔辛基欧安会第一阶段的会议上又大肆鼓吹一番。勃列日涅夫今年六月访问美国时亲自出马推销,他在谈到这次推销的成绩时说,“怎么估计的确也不为过”。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早就指出:“在市场上常常可以看到一种情况:那个叫喊得最凶的和发誓发得最厉害的人,正是希望把最坏的货物推销出去的人。”
而今,我们在国际外交舞台上恰恰就看到了这样一种现象和这样一种人:勃列日涅夫之流指天发誓地说什么他们对“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如何真心诚意,说什么这对保障国际和平与各国安全是如何效力无穷。他们要人相信,只要各国都接受苏联政府提出的这个虚无缥缈的东西,就可确保各国安全和天下太平。但他们叫得越凶,赌咒发誓越起劲,人们心中的问号就越大、越多。末了还是苏修自己出场拆穿了他们玩的一套西洋景。请看社会帝国主义的一次出洋相的丑恶表演:
一九七三年七月四日。地点: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苏联出席欧安会第一阶段会议的代表团发言人索芬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煞有介事地演唱了一通“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等曲调。尽管他唱得多么委婉动听,但却并不能扣人心弦。相反,由于他过分做作,倒使得记者们回想联翩,一下子想起几年前的往事来了。在场的记者当即向他提出了一个问题:这是否排除一九六八年苏联派兵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行动?显然,这个问题是将了那位苏联代表团发言人的军。但是索芬斯基却胸有成竹。他一本正经地回答说:苏联一九六八年八月派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那不是使用武力,而是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要求”苏联派军队去“协助”他们的。索芬斯基还当众宣布:“将来仍然是这样”!
这位发言人虽只寥寥数语,却把苏修的真心实意和盘托出:原来在“两不”后面,还有一个“要”字哩,即苏修今后还要象五年前派兵占领捷克斯洛伐克那样,派兵去占领别国。
好一个“将来仍然是这样”!这句话说出了一个规律:社会帝国主义既然是帝国主义,他的侵略本性就决不会改变,这叫做秉性难移,这是帝国主义者的共同规律。
至于所谓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曾经“要求”苏联出兵“协助”云云,那完全是胡说八道。人们都记得很清楚,就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日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当天,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就发表声明,揭穿了苏联政府捏造的弥天大谎。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和议会主席团以及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都在当天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苏军对他们祖国的军事入侵和占领。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切尔尼克已被苏军逮捕后,其他政府成员仍举行会议,并且两次发表声明痛斥苏军的入侵,要求立即撤军。而几年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再举行各种形式的集会、游行、示威和抗议,愤怒谴责苏修的侵略和占领。所有这些都是举世皆知,人所共见的。苏联代表团发言人瞪着眼睛撒谎以图遮丑,足见其黔驴技穷而已!
事情很清楚,对苏修来说,“两不”是假,“一要”是真。有朝一日,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们还要伪造一张某国政府“要求”他们派兵去“帮助”的请帖,
(注意:苏修这个“超级大国”早已掌握了这种伪造请帖的“超级技术”)以希特勒式的闪电战术,派大兵对某国实行军事占领,而且他们可以一口咬定他们那样做并不违反他们所鼓吹的“不使用武力”和“不以武力相威胁”原则的。
信不信由你,反正过去的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将来呢?“将来的历史”仍然会证明这一点,因为“将来仍然是这样”!对于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是“怎么估计的确也不为过”的!

希腊总统帕帕多普洛斯接见周伯萍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共和国总统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八月二十一日接见了中国驻希腊共和国大使周伯萍,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接见姚广大使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八月二十一日接见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多米尼克·明托夫八月二十一日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在座。
马耳他方面在座的有行政秘书阿吉乌斯·费兰特,皇家检察长埃德加·米齐,联邦和外交部秘书莫里斯·阿贝拉,总理私人秘书和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马耳他中央银行董事兼电业委员会主席丹尼尔·克雷蒙纳,马耳他发展公司董事长约翰·米齐,以及马耳他干船坞公司总经理约翰·卡勒杰。

丹麦外交大臣和商业大臣分别会见周子健副部长和李西夫团长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丹麦外交大臣安诺生和商业、工业和航运大臣任生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分别会见了中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任生大臣表示,去年三月在北京举行的丹麦工业展览会和即将在哥本哈根开幕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必将促进丹、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两次会见时,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都在座。
当天晚上,任生大臣设宴欢迎中国客人。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应丹麦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等一行六人,八月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到达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对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丹麦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佩尔·韦尔什·弗雷莱斯维格和其他丹麦官员。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先期到达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西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