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人民武装奋战六个半月战果辉煌
各战场歼敌十三万四千,其中在金边周围歼敌七万
解放了二十万居民,扩大了解放区,使解放区东西南北连成一片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从今年一月底到八月十五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各个战场上总共歼灭敌人十三万四千三百名。
在这期间,人民武装力量击落、击毁或击中敌人各种类型的飞机二百三十五架,击沉、击中燃烧或重创敌人各种吨位的战船五百零九艘,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三万二千一百多件。解放居民二十万二千人。
从七月一日到八月十五日,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加紧进行疯狂轰炸。但是,仅在这一期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歼灭金边伪军三万六千名,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一万三千件。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在柬埔寨金边地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全国各条战线的紧密配合下,从一月底到八月十五日,歼灭金边伪军七万名,缴获各种类型的武器一万五千多件,摧毁战争物资数千吨,夷平了数百个伪军据点和一系列的“自卫村”。
在金边以南,人民武装力量彻底摧毁和扫除了一号公路上和沿湄公河的从磅萨朗、乃良、班迭德、克松、吴哥则、代埃、戈基直至韦斯宝以及距金边市中心仅有七公里的芝巴安伯附近的敌军所有的据点,扫除并摧毁了巴萨河、巴朗以东、磅斯威、布雷特梅、考罗贝直至达克茂市对面的占呸卡埃的“自卫村”,并且夷平了当沙、斯道和布雷恩乡的敌军据点。
在金边以南和西南,人民武装力量彻底摧毁和扫除了位于三号和四号公路之间的磅多、杜克良、瓦斯朗、波罗迭朗等敌军据点,摧毁和扫除了沿三号公路的波成东附近、暹粒、磅干多、安隆罗米、代格罗汉、三十八号公路从磅多到布雷奥以及特诺河和达克茂市以南所有的据点,袭击和消灭了在萨三伯、波罗卡和距棉吉河电台只有三公里的波雷沙乡的敌人。
在金边西北,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和切断了二十六号公路从特能多栋到乌栋路段之后,又扫除和摧毁了四号、五号和二十六号公路之间三角地带的敌军许多据点,并且全部摧毁干宝弹药库、干宝的国际电台等。
在金边以北,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罗卡贡,彻底摧毁和扫除了木贡布县的敌人的所有据点,包围了布雷安占据点,摧毁了巴杭据点。
在金边以东,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波列波罗萨、波列贡龙和从布雷达密到维赫索公路上的据点,并且摧毁了其他一些据点。驻守在布雷达密的敌人遭到了围困和猛烈的袭击。人民武装力量已深入金边对面的布雷龙、莫卡萨、阿雷克萨等地展开活动。
在此期间,十万多居民从朗诺卖国集团的魔爪下获得解放。目前,他们正十分安全地、愉快地生活在解放区。
通过对卖国贼的最后巢穴展开的这一凌厉攻势,柬埔寨人民和人民武装力量挫败了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推行的“战争高棉化”计划,并且扩大了解放区,使它从北到南、从东到西连成一片。

乔森潘总司令电贺金边地区前线部队取得伟大胜利
号召猛烈袭击敌人以粉碎美帝各种阴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八月二十一日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八月十九日打电报给金边地区前线的干部和战士,热烈祝贺他们从今年一月底到八月上半月所取得的打死、打伤和俘虏金边伪军七万名、缴获武器一万五千件的伟大胜利。
电报说,从今年一月底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在外交、政治、军事方面针对我国民族和我国人民施展了最阴险的阴谋和进行了最恶毒的活动。全国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特别是经常在金边周围和金边市内活动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高举对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各种走狗进攻的旗帜,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胜利,值得我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祝贺和钦佩,同时使敌人处于惊慌失措和一片混乱之中”。
电报说,这一攻势粉碎了美帝国主义所推行的“战争高棉化”的核心力量——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军队,并且在组织上和士气方面使他们陷入前所未有的严重的崩溃境地。“金边的敌人在军事、政治、经济等各方面都面临着无法解决的重重困难和严重危机。”
电报指出:“你们在前线对敌人所发动的强大攻势,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使解放区在军事、政治、经济、人民政权、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和支持民族解放人民战争方面都更加发展和巩固。
“这就是你们在我们整个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十分光辉和十分伟大的历史上,用金字写下的伟大胜利的篇章。这一胜利清楚地表明了得到全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和进步人士支持的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我国民族、我们人民的优秀品质。”
电报号召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高举对敌人发动攻势的旗帜,更猛烈地袭击敌人,以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各种阴谋。电报还对为民族和人民解放事业而献出生命的英勇战友们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对在战场上表现出最崇高的革命英雄气概而负伤的战友们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言人就万象未遂政变发表声明
谴责极右集团发动政变阴谋破坏谈判
再次宣布坚决继续谈判,直到成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发言人八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关于万象未遂政变的声明。
声明说:“八月二十日早晨,在万象发生了政变。政变分子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名义宣布推翻梭发那·富马亲王。但是,仅几小时以后,政变被粉碎了。为首分子有的被杀死,有的被活捉,有的逃窜。”
声明说:“这次政变是在老挝双方在万象的谈判正进展到将要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却又陷于僵局的情况下发生的。
“政变发生后,在万象和外国的舆论都认为:政变的主谋不是别人,正是萨纳尼空极右集团。这个集团得到泰国反动当局的直接支持,并同流亡泰国的富米·诺萨万集团相勾结。
“政变的目的是破坏万象谈判,使老挝局势再次趋于紧张,妄图取消双方已经商定的条文,不让履行或迫使修改已经签订的协定。”
声明说:“众所周知,万象萨纳尼空集团和流亡在泰国的富米·诺萨万之流早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美国政府仍然继续抱有在老挝推行新殖民主义的企图,并且还继续使用它们来实现这一企图。因此,美国政府不能逃避对他们的走狗的这一破坏和冒险行动所负的责任。”
声明严厉谴责万象极右反动势力发动政变和采取种种行动来破坏目前在万象为签订议定书所进行的谈判。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任何时候都坚持自己希望建立和平与民族和睦的诚意,并且再次宣布坚决继续谈判,直到成功,同时要求万象方面放弃他们的无理要求,在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七日在万象最后商定的议定书草案的基础上迅速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

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发表声明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八月二十一日在纪念阿克萨清真寺被以色列放火焚烧事件四周年时发表声明,重申巴基斯坦衷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布托总理在声明中说:“我们巴基斯坦人一贯衷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愿借此机会,对于他们为了恢复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重申我们的支持和声援。”

越南和加拿大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八月二十一日发表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本着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决定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朝鲜与瑞士互设贸易代表处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月二十一日报道,为了增进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关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四日,在瑞士首都伯尔尼签订了关于互设贸易代表处的协议。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
驳斥以色列侵略者对朝鲜的诽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月二十日发表了一项新闻公报,报道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驳斥以色列侵略者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中伤和诽谤。
新闻公报说:“据外电报道,最近,以色列军司令部宣称,我国飞行员在埃及为埃及空军驾驶战斗机;与此相呼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发出同样的声音。人民武装力量部发言人八月十八日就这一问题说,这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捏造和欺骗报道,对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者阴险的诬蔑、阴谋活动应予坚决揭露和谴责。
“发言人说,以色列侵略者散布这种无中生有的欺骗报道,是妄图诋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的一种拙劣伎俩。
“发言人强调指出,美帝和以色列侵略者在中东恶劣地进行反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阴谋活动,遭到这一地区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烈抗议和谴责。为了掩盖其完全孤立和遭到反对的处境,转移世界人民的视线,他们于是制造了这种荒唐无稽的欺骗报道。”
新闻公报说:“八月十五日,埃及当局谴责了以色列的这种宣传,指出这是企图转移世界对他们的空中强盗行径的注视,并坚决驳斥了他们的捏造。”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今日石油城
布加勒斯特北面的普洛耶什蒂,是个有四百多年历史的城市。这里是罗马尼亚著名的石油工业中心,如今已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城。
普洛耶什蒂市座落在由罗马尼亚中部山区通往南部平原的普拉霍瓦河谷。这个河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早在公元三世纪,罗马尼亚人就在这里发现并开始使用石油。一八五七年,在普洛耶什蒂建造了全国第一座炼油厂,布加勒斯特等城市开始使用煤油照明。
从那时起到全国解放前夕,几十家外国公司先后来到罗马尼亚投资,利用当地廉价的劳动力,疯狂地掠夺罗马尼亚的石油资源。资本家根本不关心油田的合理开采和矿区的基本建设。生产不安全,工人的生活甚至生命都没有保障。
一九四四年全国解放了,罗马尼亚工人成为国家的主人。一九四八年,罗马尼亚政府宣布把外国资本收归国有,普洛耶什蒂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解放后二十九年来,普洛耶什蒂在社会主义大道上不断前进。今天,这里的采油和炼油设备全部得到更新并实现了自动化,石油产量比解放前增长了十几倍,石油加工能力与日俱增,改变了过去那种出口原油、进口石油加工产品的不合理状况。
这座城市两个最大的企业——布拉奇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和“五一”石油设备厂,被人们称为普洛耶什蒂的两颗明珠。
布拉奇位于城市西郊,解放前这里仅有一个不大的炼油厂。现在,由一个大型炼油厂和一个石油化工厂组成的这个联合企业,占地面积约达六百公顷。从普拉霍瓦河谷许多油井开采的原油自动输送到这里,经过加工,提炼成一百多种石油产品。这个联合企业目前每年加工四百六十万吨原油。
解放前,罗马尼亚的石油钻井设备都靠进口。如今,不仅全部钻井设备由本国制造,而且还大量向外国出口。制造这些设备的最大企业就是普洛耶什蒂“五一”石油设备厂。这个大型现代化企业,现在能生产各种型号的石油钻机、水泥车、压裂车、防喷器、钻头等,除满足本国需要外,还向二十五个国家出口。
普洛耶什蒂是一个具有革命斗争传统的城市。市区显要地方矗立的革命历史纪念碑向人们说明,这里的工人阶级为反抗国内外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
市中心的一座大理石纪念碑是纪念一九二二年在这里举行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这个城市是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早在上世纪末,这里就出现了工人协会、俱乐部和社会主义小组,随后爆发了一系列罢工斗争。一九三三年,普洛耶什蒂石油工人与全国石油和铁路工人联合起来,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震撼全国的大罢工。
今天,为了使这些革命传统继续得到发扬,该市各级党、团和工会组织经常为青年工人举办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例如组织他们同老革命战士会见、参观历史博物馆、听报告等。“五一”厂还开展了老工人帮助青年工人的活动,使青年工人在技术和思想上都得到进步。
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普洛耶什蒂的机器制造、电力、建筑材料、玻璃、陶瓷、纺织、纤维和造纸等工业企业也陆续建立起来。据统计,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二年,全市建成了近二十个新型工业企业。全市工业产值增长了九倍。
解放后二十九年来,石油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普洛耶什蒂的工人阶级正向着更美好的未来阔步前进!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