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拉人民的心是相通的
北京披上了节日的盛装,热情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亚非拉乒坛上规模巨大的盛会——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即将在这里开幕。
这几天,北京车站,首都机场,嘉宾云集,锣鼓喧天。在热烈的掌声中,欢迎的人们涌向刚刚走下客机、刚刚踏上北京站台的朋友。霎时间,一双双刚劲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一张张不同肤色的笑脸,亲切相迎;一群群身着不同服装、操着不同语言的故友和新交,欣喜地互相致意。
欢迎您,来自英雄国土朝鲜和印度支那各国的兄弟!欢迎您,来自乞力马扎罗山麓、撒哈拉沙漠、尼罗河两岸、墨西哥高原、加勒比海地区、安第斯山脉的朋友!欢迎您啊!来自亚非拉三大洲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你们飞越重洋,不远万里,带来了亚非拉人民互相增进友谊和团结的美好心愿,带来了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为了友谊来北京
这几天,随着三大洲朋友的到来,北京洋溢着各国人民友好团结的气氛。在迎宾馆里,在练习场上,到处可以看到激动人心的场面。汇集到北京的三大洲乒坛健儿,用不同的语言,一遍又一遍地谈论着一个共同的话题:为了友谊来北京。
在同一条战线上并肩战斗过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乒乓球运动员和柬埔寨乒乓球队的选手,在练习场的同一张球桌上重逢了,双方互相祝贺,已经根深叶茂的战斗情谊又添了新枝。越南南方共和乒乓球代表团是抗美救国战争胜利后派出的第一个体育代表团。他们来到北京后就恳切地表示:我们不仅要在这次盛会上和亚非拉各国朋友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球艺,更重要的是我们带来了越南人民感激各国人民的同志和兄弟般的情谊,感谢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斗争中,亚非拉各国朋友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是为友谊而来的。
来自老挝解放区的老挝(爱国战线)乒乓球代表团的健儿,是在战斗中成长起来的。他们这次启程来中国之前,受到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丰萨万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爱国战线中央的领导人谆谆叮嘱他们:这次到北京去,比赛的输赢是次要的,首先是为了增进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老挝朋友刚刚踏上中国的土地,运动员文拉西就希望中国同志教给他三句中国话:“今天我有机会跟你比赛感到很高兴”、“通过比赛增进了我们之间的友谊”、“今后我还要继续向你学习”。如今,在北京各个宽敞明亮的乒乓球练习场里,文拉西不仅能够熟练地使用这三句话,而且还学会了用中国话唱歌:“中国老挝,山水相连,到处盛开友谊的花朵。”
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克尔,来自巴勒斯坦。他到达北京以后,连日来都到机场欢迎前来参加这次乒坛盛会的各国的朋友,向他们转达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友情和问候。塞内加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克洛德说: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过去都遭受过痛苦,今天有着共同的目标。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增进塞、中人民的友好联系,增进亚非拉人民之间的友谊。日本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矢尾板弘说:这次乒乓球邀请赛体现了我们亚非拉人民的一个共同的崇高的思想境界,这就是增进亚非拉各国和地区人民之间的大团结。我们是为友谊而来的。
这些天来,在北京的许多练习场上,到处洋溢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友好气氛。达荷美和阿根廷的运动员,在练习场上不期而遇,大家就推开挡板,会合在一起切磋球艺。尼日利亚和秘鲁、古巴和多哥、哥伦比亚和伊拉克的运动员,虽然来自遥远的东半球和西半球,一见面就亲热地互相交往,主动地共同练球。大家一致的愿望是:为了友谊!
亚非拉人民的支持
多少人用赞美的口吻说,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一朵刚刚绽开的友谊之花。它深深地扎根于亚非拉人民的心中,受到亚非拉人民的爱护和精心培植,也得到了各国和各地区的体育组织、社会知名人士和官方的支持。
事情正是这样。墨西哥乒乓球协会主席埃利奥斯·法雷尔和副团长吉勒尔摩·纳塞尔,智利乒乓球协会主席普卢塔科·苏尼加·卡罗,都为筹备这次乒坛盛会,不辞辛劳,奔走于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和地区,亲手向许多乒乓球协会和体育组织递送了邀请书,向这些国家的政府和群众团体介绍这次邀请赛的宗旨,积极推动他们派出自己的乒乓球队前来北京参加盛会。
当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邀请书送到了扎伊尔的时候,扎伊尔还没有组成一支全国性的乒乓球队。但是,为了表达对亚非拉三大洲人民的友谊,蒙博托总统亲自决定扎伊尔参加这次体育盛会,并委托青年体育部迅速组织队伍,选拔选手。于是,一百多名运动员汇集到首都金沙萨,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选拔赛,组成扎伊尔乒乓球代表队。现在,这支乒坛新军来到了北京。他们兴奋地说:为了增进扎伊尔同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我们来了。
为了支持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召开,七月三十一日,加勒比海地区的牙买加乒乓球协会特地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接受十个筹备国家的邀请,即将派遣自己的选手前往北京。就在这个招待会上,牙买加政府青年和社会发展部长道格拉斯·曼利,隆重地向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转交牙买加总理迈克尔·曼利为牙乒队的中国之行致我国政府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在这封信里,迈克尔·曼利总理盛赞牙、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他写道:“我相信我们的年青人将从他们此行中学到许多东西。”“它进一步证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愿意发展相互间的友好关系。”
在前进的道路上
来自三大洲的朋友,有的是国际乒坛的老将,有的是刚学会打球的新兵,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三大洲在前进的道路上,在友谊团结精神的鼓舞下,乒乓球运动迅速发展的宽广前景。
车京美和金昌爱,都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和首都广大观众所熟悉的老朋友了。她俩多次作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乒乓球队的成员到北京参加国际比赛,多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朝鲜人民的战斗情谊。今天,她们又满载着朝鲜人民的嘱托,前来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一到北京,这两位年轻的老运动员就有了新的观感。车京美说:一九七一年举办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我参加了。那时是两大洲,有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这次是三大洲,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正象这次友谊盛会的会标所表现的那样,从两个“A”变成三个“A”,这说明这次规模扩大了,范围更广了,显示了我们的力量在不断地壮大。金昌爱也兴奋地发表意见:三个“A”用一根友谊的纽带联结在一起,这生动地标志着三大洲人民团结一致。她俩共同的结论是:这次盛会,对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胜利;对那些不喜欢举办这次邀请赛的帝国主义反动派来说,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上沃尔特乒乓球选手,从遥远的西非内陆来到北京。领队隆波·欧仁向各国朋友们介绍说:乒乓球运动在我们国家还很年轻,我们的技术水平也很低,参加这次邀请赛,是为了友谊,为了学习。我们这次来了六个运动员,通过比赛提高球艺,回去后一个带会一个,就变成十二个;每人再带会一个,就变成二十四个。随着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的乒乓球运动也会更快地发展起来。
毛里求斯乒协主席卡萨姆,有着同上沃尔特朋友一样的看法。毛里求斯的乒乓球运动原来并不普及,但是现在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无论是各大港口的运动场上,或者是蔗林深处的俱乐部里,到处可以看到男女青年在友谊的欢笑声中挥拍对阵。毛里求斯朋友相信,他们这次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必将得到更多的友谊,取得乒乓球运动的更大发展。
在来到北京的拉丁美洲的各国朋友中,有一位名叫卡雷拉的乒坛老将。她今年五十一岁了,已有三十一年的打球历史。她曾经八次荣获阿根廷女子单打全国冠军,为阿根廷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卡雷拉又作为促进亚非拉三大洲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友好使者,从布宜诺斯艾利斯,远涉重洋来到北京。她激动地对记者说:当我五十一岁的时候,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这是我的运动生涯的一个高峰。在这里,我将向亚非拉各国朋友学到许多宝贵经验,交结更多的新朋友。我一定要把这届乒坛盛会的友谊和球艺带回去,传给阿根廷的年青一代。
距离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幕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已经到达北京的各国运动员,这几天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赛前练习,访问老朋友和广交新朋友,交流经验,切磋球艺,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大家都在努力准备为这次友谊盛会的圆满成功作出积极的贡献,让这次友谊盛会用金色大字载入亚非拉人民友好团结的史册上。
新华社记者

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今天又有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他们是以安塔·谢赫·康德为团长、莫里斯·萨阿迪和迪洛·易卜拉欣为副团长的几内亚乒乓球代表团,以巴兹尔·阿诺为团长的圭亚那乒乓球代表团,以余润兴为团长、薛绪初为副团长的香港乒乓球代表团,以阿米尔·阿明为团长的伊朗乒乓球代表团,以陆文忠为团长的新加坡乒乓球代表团,以登·宏社提为团长、阿努·隆马耶暖为副团长的泰国乒乓球代表团。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之槐、丘钟惠等前往机场迎接。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也到机场迎接。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专题广播和实况转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为了向全国人民介绍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情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举办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专题广播和对这次友好邀请赛进行实况转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专题广播的广播日期和时间是,从八月二十三日至九月八日,每天晚上十点十五分至十点三十分(第一套节目);原有的《体育节目》,也从八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九日临时改为这次友好邀请赛专题广播。
在友好邀请赛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将转播邀请赛的开幕式、闭幕式的实况,和男女团体赛、单项比赛部分场次的实况。

邮电部发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纪念邮票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为庆祝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部决定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五日发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纪念邮票一套,共四枚。
第一枚画面是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会徽。背景是盛开的鲜花。第二枚画面是热烈欢迎亚非拉三大洲的朋友来到北京。第三枚画面是一个英姿焕发的女运动员,正在打球。第四枚画面是来自亚非拉三大洲的三名女运动员热情拥抱、欢聚在一起。第一、二、三枚面值均为8分,第四枚面值22分。
另外,为庆祝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举行,人民体育出版社还出版了一套印有友好邀请赛宣传画的明信片。(附图片)
为庆祝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在北京举行,我国邮电部发行的一套纪念邮票。 新华社发

郭沫若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中日友协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藤崎辰夫为团长、伊藤钾太郎为副团长的日本工业标准化和质量管理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标准化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志坚、王力方、李广博、黄坤益等。
日本客人是在八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进行了参观访问,并且同我有关单位举行了技术座谈。(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荷兰议会代表团离京前往西安访问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以荷兰议会二院议长冯德林为团长、一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斯希埃德为副团长的荷兰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前往西安访问。
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室负责人孙亚明,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陪同代表团前往西安。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委员胡愈之、谢扶民,副秘书长连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前往机场欢送。

中罗友协、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中罗友协、对外友协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二十九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罗马尼亚同志应邀出席招待会。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洁、石林、王磊以及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出席招待会。

姬鹏飞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约翰·维蒂克,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朝鲜人民军休养团在外地休假和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以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为团长、郑京植少将为副团长的朝鲜人民军休养团,由我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朝鲜战友在返回北京前,曾在青岛等地休假并进行访问。在青岛期间,朝鲜同志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驻青岛部队,观看了崂山县石老人人民公社民兵们的军事表演,参观了工厂,游览了鲁迅公园、海产博物馆等,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

老挝青年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以梅占达·奈仙马尼为团长,昆章丹、夏希、松萨尼为副团长的老挝青年代表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途经南宁回国。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毛宝忠、贾学谦、肖簧、朱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
代表团是在出国访问回国途中,于八月十六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曾前往老挝战友的住所看望,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中联部曾设宴招待代表团,宴会充满友好、活泼的热烈气氛。老挝战友访问了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郊区双桥人民公社,同青年和少年儿童进行了联欢。代表团还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和故宫。

我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张海峰,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由团长乔治·约瓦诺夫率领的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二十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文端和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前往车站欢送。
加拿大少年乒乓球代表团是十四日到达广州的。当晚,广东省乒乓球协会举行宴会招待加拿大朋友。十七日晚,加拿大少年乒乓球队同广东省少年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代表团在广州期间,同广东省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共同训练,还参观访问了工厂和名胜古迹。
加拿大客人在到达广州之前,先后访问了北京、沈阳、上海等地。

牛满江教授结束在京的工作赴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应邀来我国短期工作的美籍中国生物学教授牛满江及夫人张葆英,结束在动物研究所的工作之后,已于八月十九日乘飞机离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然后离境返美。
牛满江夫妇在京期间,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竺可桢会见并设宴招待了他们,出席作陪的有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秦力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及科学工作者童第周、白介夫、潘纯、郝桐生、陈世骧、过兴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