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深入发展
各地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捷报不断传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广大职工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一九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生产劳动竞赛。今年年初以来,争取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竞赛更加深入地向前发展。
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许多工厂提出了“充分利用每一台机器和设备”的口号。福克沙尼服装厂最近通过改装作业线,简化了传递手续,在同样的生产面积上使劳动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八,产值增长了三倍多。
为节约材料,各行业职工精打细算,分别提出了降低燃料、钢铁和其他原材料的保证。木材加工厂保证“不浪费一块木片”,面包厂保证“不浪费一克面粉”。汽车司机们则提出:“每人每月有一天用节省的汽油工作!”许多工厂在废物利用方面也取得了成绩。
广大职工还通过开展“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来节约国家外汇和投资。每年加工五十万立方米木材的福克沙尼木材加工厂,目前已做到全厂所需零件的百分之七十都自行制造。科瓦斯纳纺织厂的一位机械工为本厂制造了一种过去需要进口的设备,每年可为国家节省二十万列伊。普洛耶什蒂“五一”石油设备厂职工提出“用自己的力量发展工厂”的口号,近三年自己动手建造了一万五千平方米面积的厂房。
在劳动竞赛中,产品质量普遍受到重视。许多工厂的大字标语上写着:“每个工人都是质量检查员!”巴克乌服装厂今年上半年产品质量指标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点八,一级品百分之百达到指标,其他级产品都超过指标。
这场普及全国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结出丰硕的成果,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捷报不断传来。布加勒斯特市今年头七个月工业超产总值达七亿九千七百万列伊,劳动生产率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六。梅赫丁茨、穆列什、雅西和康斯坦察等县也超额完成了头七个月的计划,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赢得了一、两个月的时间。(附图片)
布加勒斯特机床和联动机工厂的工人正在检查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战斗三个月歼敌二百余
击沉葡萄牙殖民军船只五艘和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八月二十日发表的一项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今年四、五、六三个月在太特省歼灭葡萄牙殖民军两百多人。
战报说,自由战士还击落敌人一架直升飞机、炸毁一座桥梁、击沉赞比西河上的敌船五艘和击毁敌人车辆二十一辆。
战报还说,在这期间,自由战士在希费斯、马桑巴、希穆瓦、迪克、维拉加米托、加古卢拉和希加莫袭击了敌人的七个哨所和营地,打死敌人五十八名。
战报说,此外,他们还对敌军进行了六十七次伏击和其他军事行动,打死敌人一百二十名。
据新华社渥太华电最近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大学举行了关于南部非洲问题的座谈会。这个座谈会是由加拿大二十个群众团体和在加拿大的非洲留学生发起举行的。
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英联邦成员国和全世界支持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
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成员埃比勒·吉马良斯在发言中指出,葡萄牙没有力量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进行持久的殖民战争。他强调,安哥拉人民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去赢得自己的解放。
访问过莫三鼻给解放区的多伦多争取葡属非洲殖民地解放委员会成员约翰·索尔说,葡萄牙军队对莫三鼻给村民的屠杀并非罕见的事情。在那里,屠杀至少已经进行了十年。

埃切维里亚总统强调第三世界发展经济的重要性
政治独立要通过经济独立来加强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两国总统强调拉美各国加强团结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八月十九日在一次讲话中说:“政治独立必须通过经济独立来加强。这是当代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许多国家以及整个第三世界的问题的本质所在。”
据《国民报》报道,埃切维里亚总统在“松林”总统官邸接见参加第一届非洲拉丁美洲运动会的非洲运动员和随行记者时,讲了这番话。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目前是第三世界的(原料)生产国供养工业大国,而且现在问题越来越尖锐。因此,维护政治独立,非洲非殖民化的进程,维护拉丁美洲独立的斗争,应该在大的国际会议上体现出最深刻的互相声援。”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拉美和非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政治联系时说:“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这种联系,因为许多共同的问题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富有的工业大国正在开展一个垄断原料和食品的运动。在拉丁美洲和在非洲,问题都一样尖锐。”
埃切维里亚总统说,为了摆脱殖民地状况,不仅要获得政治独立,而且还特别要保卫原料和食品的价格,“使那些工业大国不能再靠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饥饿来供养”。
埃切维里亚总统还说:“我们生活在必须加强认识这些问题的时代。我相信,刚刚在瓜达拉哈拉结束的运动会将会促使非洲更深刻地意识到它同墨西哥和整个拉丁美洲有共同的问题。”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和哥伦比亚总统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博雷罗不久前在委内瑞拉马拉开波城签署了一项声明。声明重申了拉美大陆的命运必须基于团结的重要意义,并且表示坚决支持拉丁美洲一体化进程和支持迄今为止安第斯条约组织的一切活动。
声明重申了不干涉原则。声明表示发展中国家有权参加涉及它们的经济、贸易、货币等问题的世界性会谈,并且谴责某些发达国家日益增加的贸易限制。声明说,两国总统认为必须进一步推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之间的双边关系。
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拉斐尔·卡尔德拉最近在纪念国家独立的一次讲话中强调拉丁美洲各国加强团结的重要性。
卡尔德拉总统说:“我们越是同各兄弟人民同心协力,我们的独立就越加强、越巩固。”
卡尔德拉还指出,委内瑞拉加入安第斯条约组织有利于委内瑞拉的发展。

朝中社强调朝鲜不参加莫斯科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
揭露南朝鲜反动派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
指出朝鲜不参加比赛也是对那些帮助实现反动派阴谋的行为的警告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八月十九日就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大会发表评论,揭露南朝鲜反动派利用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体育比赛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
评论说:“我们早就作好一切准备要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大学生体育比赛大会,但是,考虑到由于南朝鲜反动派利用体育比赛大会策划‘两个朝鲜’的阴谋,并在社会主义国家中间散布不和的种子所造成的形势,我们决定不参加这次比赛大会。”
评论说:“这是为了粉碎反动派的卑鄙的政治阴谋而采取的最正确的步骤,也是对那些帮助实现反动派阴谋的行为的一次警告。”
评论说:“我们的这一正义步骤对谋求卑鄙的政治目的的南朝鲜统治者是一次沉重打击。”

日本律师联合会举行大会通过宣言
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应该归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律师联合会于八月十七、十八两日在札幌市举行维护人权大会,大会通过的宣言强调指出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并要求有关国家归还这些领土。
宣言说:“解决北方领土问题是全国人民的重要任务,因为它关系到恢复和保障原北方领土居民的人权以及北方渔民的人权。”宣言说:“我们强烈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强措施,促使赔偿捕鱼权利方面的损失和保障原居民生存的权利,与此同时,积极同有关国家进行和平谈判,解决北方领土问题。”
大会在关于建议发表宣言所做的说明中说:历史事实清楚证明,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北方领土问题的解决是日本政府紧急的外交任务”。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发表文章指出
苏联经济面临困难局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最近以《苏联:手伸出的程度》为题发表文章说,苏联去年不仅“粮食遭灾”,而“工业也很糟”。
这家杂志指出,去年粮食遭灾,使苏联政府“不得不深深挖了黄金储备,以支付从西方紧急购买的价值二十亿美元的粮食。”
文章说:“麻烦的是,来自其他战线的也不是好消息。去年苏联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不到百分之二。”“苏联的工业去年也很糟。”“去年,很多项目没达到计划指标。它们包括天然气(比指标低百分之三点五),油田设备(低百分之十五点四),化工设备(低百分之九点六),轻工业设备(低百分之十一),谷物联合收割机
(低百分之七点一),涡轮机(低百分之十一点一),洗衣机(低百分之十五点四),电冰箱(低百分之二点六)和玻璃(低百分之四点四)。用连续炼钢法生产的钢远未完成计划,这对一直苦心强调苏联工业必须登上现代生产技术顶峰的苏联领导人来说,一定是件特别失望的事。”
文章接着说:“最近进口的西方粮食、钢管和机器有助于使俄国本身产品的严重不足得到弥补。但是,去年,俄国(外贸)收支逆差约为七亿美元,预料今年将跃到二十亿美元,并且一九七四年数额甚至还要高。所以,俄国很可能不得不进一步动用黄金储备和扩大黄金生产。”文章认为苏联经济要回到六十年代初那样的增长速度是不可能的,因为“想投入新的大量的劳动力或资金,是没有什么希望的”,此外,还存在“投资回收率下降的问题”。
文章在谈到苏联经济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时说:“工业上的管理人员除了墨守陈规地完成高高在上的官僚机构下达的生产计划任务之外,没有得到做更多事情的机会或诱力。”
文章指出,在苏联,发明创造和技术进步不活跃,是不足为怪的。文章说:“出现了许多新的发明,但是用上的很少,因为如苏联经济学家们自己供认的那样,对管理人员来说,生产老的项目比冒风险地和没有把握地生产新的项目要更为安全和有利可图一些。据《真理报》去年的报道说,石油化学工业中的六百多种标准工艺流程和蓝图都是二十年到三十年前的老东西,修改过了的只有八十种左右。”这家杂志认为,为了“改善局势”,苏联领导可能选择的办法只是:“大规模地进口西方技术。”“这就是俄国设法同西德、美国、日本和其他非共产党工业国谈判的新的大笔交易的含义。”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自力更生的成果
——记坦桑尼亚工人制造纱管清理机和花生脱壳机的经过
记者最近去过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乌本戈工业区,访问了友谊纺织厂和乌本戈农具厂的技术员和工人。他们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设计、制造机器的动人事迹。
设计纱管清理机
在友谊纺织厂的纺纱车间,几十台纺纱机在有规律地运转着,发出有节奏的隆隆声,坦桑尼亚的男女纺织工人正在聚精会神地工作着。陪同我们的工厂生产经理指着一位正在车间里来回检查机器运转情况的年青人对我们说,这就是纱管清理机的设计者尚加里。我们走上前去向尚加里表示祝贺,他领我们来到了纺纱车间和织布车间相连结的过道里,那里堆满了织布机上卸下来的上面还缠着剩纱的纱管。有两个工人坐在一台正在运转的机器旁,把几十个这样的纱管上的纱头拧在一起,轻轻地往转动着的滚轴上一放,这几十个纱管就自动来回转动,把剩纱绕在轴上了。站在一旁的尚加里指着这台机器说,这就是他设计的纱管清理机。
尚加里接着向我们介绍他设计这台机器的经过。他说,早在去年初,他看到十几个工人每天坐在一起,双臂费劲地来回挥动着向外拉出剩纱头,劳动一天,腰酸臂疼;而且效率低,影响纱管周转,一些纺纱机和织布机因此被迫停开,大大影响了棉纱和棉布的产量。看到这种情景,他想能不能用机械化来代替手工劳动?此后,他经常深入车间,同工人一起商量。他利用业余时间搞出了几个设计方案,终于在去年五月制成一个用马达带动旋转的多角形滚轴的机器,经过试验,获得成功。现在工人们只要把拧在一起的几十个纱头往滚轴上一搭,纱头就会自动绕在轴上。清理纱管的效率提高后,从前十个劳力还不能完成的任务现在只需两个人就能完成了。纱管周转快,保证了纺纱和织布所需的纱管,也提高了棉纱和棉布的产量。
尚加里的创造精神,受到了称赞,工人们受到了鼓舞。目前,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搞了不少改革项目,促进了生产。今年年初,这个厂的技术员和工人把十一台经纱机改成了纬纱机,改变了厂内因纬纱机不足而影响棉布产量的状况。由于这一改革,纺纱车间今年第一季度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今年上半年织布车间的产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万米。其他如印染、浆纱等工艺部门也有不少革新的事例。
花生脱壳机的诞生
在与友谊纺织厂相邻的乌本戈农具厂里,工人们正在忙着赶制由他们自己设计的新产品——花生脱壳机。
以前这种机器多数从南非等地进口。为了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支援南非人民的斗争,坦桑尼亚政府决定不再从南非进口,提出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自己制造花生脱壳机。政府把这一任务交给了乌本戈农具厂。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员听到这个消息后,表示决心要把这种机器制造出来。锻工车间技术员穆萨和奥马里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动手制作。可是他们过去没有接触过这种机器,缺乏这方面的技术知识,也没有任何技术资料和图纸。为了弄清机器结构,他们把好几台进口的花生脱壳机拆开来仔细研究。他们决心设计制造出既具有进口机器的优点又适用于本国情况的机器来。
从一九七一年底开始设计,搞了六、七个方案,但都失败了,主要是筛网搞不好。因为筛网孔的形状、大小、间距和排列直接影响着花生脱粒的效果。穆萨和奥马里在困难面前并不退缩,他们和工人一起反复研究,多次试验,在去年三月底终于试制成功了圆孔状、梅花形排列的筛网。经过鉴定,这种筛网较适用于本国生产的花生,脱壳效果好。花生破损率低,而且机器构造简单,重量轻,运输方便,受到坦桑尼亚农民的普遍欢迎。去年投产后,就生产了五百多台,满足了本国的需要,为国家节约了外汇开支。
参加设计和制造脱壳机的坦桑尼亚工人和技术人员自豪地对我们说:“这是我们自力更生的成果,它不仅对我国农业生产有一定经济价值,主要还在于它的政治意义、它显示出我们坦桑尼亚工人同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作斗争的决心和力量。”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