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各战场取得巨大战果
一个半月歼敌三万六千,缴获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七月一日至八月十五日的一个半月里,在全国各个战场上歼灭金边伪军三万六千名,其中打死、打伤三万名(包括高级和下级军官一百六十八名),俘虏二千名,四千名投诚。
柬埔寨军民还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一万三千件,无线电发报机一百三十台,军车六十三辆,弹药五千零三十九箱和许多其他战争物资;击毁、击落飞机八十五架;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一百九十三辆、军车一百五十三辆;击沉或击中船只九十一艘。有二千多户居民获得解放。
在金边前线,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该市的防线,几乎全部摧毁了该市南、北、东、西的大、中、小据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已推进到距首都五公里、三公里、甚至仅有一公里的地方,它的小股部队已进入该市。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切断了敌人所有的重要交通线。目前,敌人的粮食、弹药、燃料和其他战争物资的运输已陷于瘫痪状态。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全部解放了布雷格丹、斯边特罗、芝列、巴泰、帕奥、斯昆、波雷乔、波雷多栋、斯丹则、巴坎、斯外普龙、当古等地。在解放斯昆的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歼灭敌人一千五百名,其中俘虏四百多名。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解放了从木贡布到普农代、曾歧诺之间的许多地方
(金边以北),解放了乌栋—特能多栋—波成东这个三角形地区的几乎全部土地(金边西北),并完全解放了二号公路和三号公路之间以及三号公路和四号公路之间的地区(金边西南)。萨昂、巴朗、磅斯外、塞博等地已落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手里。(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女战士在巡逻,随时准备打击来犯的敌人。 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全面建成咸龙桥和渡连桥
新桥梁比被美机轰炸破坏前建得更加美丽、宽大和牢固
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事业获得不断发展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纪念越南八月革命(八月十九日)二十八周年前夕,越南北方人民全面建成了河内—荣市铁路和公路线上的两座大桥——咸龙桥和渡连桥,并且于八月十六日和十七日正式把这两座大桥移交给管理保养部门和运输服务部门。
位于清化省境内的咸龙桥的铁路部分早已在五月十九日通车。最近,全面建成的新咸龙桥比被美国飞机破坏的旧咸龙桥更加宽大、牢固。在这座桥的铁路的两旁增建了公路。火车在桥上行驶不用降低速度,汽车和其他机动车辆可以在桥上同时来往行驶。
修建咸龙桥的工程相当艰巨。这里的山势险峻,气候恶劣,加上美国飞机的频繁轰炸破坏,给建桥技术干部和工人增加了许多困难。但是,他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使建桥工作达到了技术要求。
渡连桥是清化省的另一座大桥,也曾遭到美国飞机的严重破坏。今年五月一日,越南铁路总局和清化省交通部门等有关单位联合动工重建这座桥。新建的渡连桥长近二百米。在这座桥和咸龙桥的施工过程中,清化省人民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关怀下,越南南方解放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南部中区解放区在今年二月至七月期间,开办了二百五十多所学校,在校学生共有六万多名。槟椥省解放区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后的三个月内开办了一百六十所学校,共有学生四万六千人。
在中部中区,截至七月初为止,平定省解放区教育部门共设立了六百多个小学课堂,共有学生一万七千人。广南省解放区教育工作也获得发展。截至七月为止,学生人数比巴黎协定签订前增加近三十倍。目前,承天省西部山区在一九七二年——一九七三年学年中,学生人数和学校总数比往年增加二至三倍,比西贡政权控制时期增加了十倍。(附图片)
美丽、宽畅的咸龙桥飞架马江南北,铁路桥已于五月十九日胜利完成。 新华社记者摄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表声明
支持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直到彻底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美帝必须停止对朗诺傀儡集团的支援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八月二十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八月十八日发表声明,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美国在朗诺集团陷入空前窘境的情况下不得不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这是高棉人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是印度支那三个兄弟民族的战斗团结的胜利,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胜利。”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热烈欢迎柬埔寨革命力量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并且把这一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声明说,美国政府尽管不得不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但是它仍然竭力挽救和延长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英丹—郑兴—费尔南德反动走狗集团的奄奄一息的寿命。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在柬埔寨推行卑劣阴谋的同时,还指使老挝萨纳尼空极右反动集团阻挠、拖延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全国人民热烈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的声明。”“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同兄弟的印度支那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一道,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旨在延长侵略柬埔寨的战争的阴谋,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停止在柬埔寨的战争,停止在柬埔寨的一切军事卷入,停止向腐败的朗诺政权提供一切支持和援助。”
声明最后表示,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将加强同兄弟的高棉人民的团结,继续向高棉人民提供自己的强有力和诚挚的支持,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支持朗诺傀儡集团。
评论说:“美帝强盗被迫停止对柬埔寨的轰炸。这是柬埔寨人民的胜利,是美帝侵略者的可耻失败。”“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放弃其对柬埔寨的侵略野心,并在愚蠢的扩大战争的冒险中住手。”
评论在揭露了美帝继续向朗诺傀儡集团提供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后指出:“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者仍要驱使濒临灭亡的朗诺傀儡集团继续在柬埔寨进行罪恶的侵略战争。”
评论最后说:“美帝必须停止对朗诺傀儡集团的一切支援,立即从柬埔寨缩回它的血腥魔爪。”

柬埔寨王国大使向西亚德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柬埔寨王国特命全权大使金顺八月十五日上午在这里向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递交了国书。
西亚德主席同金顺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谈话中,西亚德主席重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并请大使转达他对柬埔寨人民的最好祝愿,祝他们解放自己的国家。西亚德主席还要求柬埔寨大使转达他对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信赖,相信他能很快解放自己的国家。

富马亲王宣布粉碎了卖国贼的政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讯万象消息:梭发那·富马亲王八月二十日宣布,他所领导的军队已粉碎了“逃亡泰国的卖国贼”发动的反动政变。
据报道,以逃亡泰国的前老挝王国空军司令陶马为首的一小撮极右派军人八月二十日凌晨在万象发动政变。政变分子一度占领了万象瓦岱机场和国家广播电台,并在电台广播了他们的所谓“革命委员会”的公告,声称要“夺取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的政权”。
这次政变已在当天被粉碎。富马亲王当天中午在万象国家广播电台发表一项声明说:他所领导的军队“已全部肃清了占领瓦岱机场和其他地方的叛乱分子”,他的政府“已控制了局势”。富马谴责政变集团企图“在老挝王国内部制造分裂和混乱”。他表示,将“继续对叛乱分子采取坚决措施,以保卫国家的独立、统一和主权”。

新华社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以新华通讯社第一副社长张纪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乘火车到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车站欢迎的有: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副社长具一善,朝鲜《劳动青年报》总编辑金东国,《朝鲜人民军报》总编辑尹致镐,《平壤新闻》总编辑金正焕,朝鲜妇女出版社社长郑明姬,朝鲜《劳动新闻》副总编辑严在彦,《民主朝鲜报》副总编辑全明京,朝鲜中央广播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凤俊,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赵容南,朝鲜《勤劳者》杂志社副主编金基南,外文出版社副主编李光根,外交部副局长裴容在等。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车站迎接。
当天晚上,朝鲜中央通讯社为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欢迎宴会。金声杰社长和朝鲜新闻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宴会。李云川大使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具一善副社长和张纪之团长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充满着亲切友好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专栏:伊朗通讯

交流经验 增进友谊
——记中国化工代表团在伊朗
伊朗的设拉子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有玫瑰花城市之称。每到春天,玫瑰花盛开,色彩缤纷,清风送香,使这座秀丽的山城显得分外娇艳。
今年五月十四日到十七日,正当玫瑰花烂漫的时候,在这座古城举行了伊朗第一届化学工程大会。参加大会的除伊朗的代表外,还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十八个国家二百五十多名化工方面的专家和学者。正如伊朗国王巴列维给大会的贺词所说的:这次大会也是一次化学工程的国际性大会。
伊朗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在大会的分组会上先后宣读了五十多篇化工学术报告,涉及当前化工领域内一系列新课题。
中国化工代表团到达设拉子以后,许多专家和学者都在打听中国代表团有没有报告。他们很想知道中国文化大革命以后化工学术研究的水平。
大会组织委员会宣布,中国化工代表团定于五月十六日上午宣读学术报告。按大会规定,中国的学术报告安排在第二组宣读。同一时间,美国克里特教授的学术报告安排在第一组宣读。但克里特教授自动推迟了他宣读的时间,同参加第一组的其他学者们一起都到第二组的会议厅听中国的学术报告。
中国的学术报告由代表团成员郭慕孙教授宣读。题目是“化工冶金中的散式流态化”。“流态化”是化工、石油、冶金等工业中用特定的方式进行化学等处理的一种技术,用途很广。“流态化”又分为“散式”和“聚式”两大类。散式流态化技术是当前世界上许多化工专家和学者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中国代表团的报告引起与会代表们的很大兴趣。许多代表认为中国代表团的这篇报告理论上有条理性,实践上有针对性。
伊朗巴列维大学工学院院长阿依董教授由于腿部有病,行动不便,一直没有参加分组会议,当中国代表宣读报告时,他拄着拐杖来了。在听完报告后,他热情地向中国代表团团长陈自新表示祝贺说:“你们的报告非常好。”
代表们要求得到中国的书面报告。许多国家的代表也向中国代表团表示,他们今后将把他们的学术报告和研究资料寄给中国学者。
伊朗德黑兰大学化工系的年青教授法希米也在会上作了关于流态化问题的学术报告,受到中国代表和其他代表的热情欢迎。他回到德黑兰以后,把他所写的“流态化床中浸没水平管周围的力学问题”的学术论文,订成精装本,亲自来到中国代表团所住的旅馆,送给了郭慕孙教授。第二天,他又来会见郭教授,他们共进晚餐,畅谈双方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心得。郭教授对法希米教授的学术论文很感兴趣,在他的论文中找到了一些新方法。
中国化工代表团除了参加大会外,还应邀参观了伊朗南部地区和首都德黑兰的石油提炼厂、石油化工厂、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研究中心、阿巴丹的电子计算中心和六所学校。他们看到伊朗化学工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看到学生们自己设计和制造的实习机械,看到年青的伊朗专家在研究化工方面新课题,例如:研究从石油和天然气中提炼蛋白质,研究用生物方法在石油中脱硫,研究防止工业中的污染等问题。
中国代表团在设拉子参观一家化肥厂时,陪同参观的工艺工程师阿卜杜拉希说,伊朗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说,伊朗准备在西北的阿塞拜疆地区,通过伊朗人自己的设计,来修建一座年产三十万吨的化肥厂。
使中国代表团感到印象最深的是伊朗许多学术界人士的独立自主的见解。中国代表们来到了德黑兰帕尔斯学院时,莫斯塔夏利教授向中国客人说:“我们要学习别国的东西,但不能照搬照抄,要学习和应用别人的东西为本国的工业发展所用。”这位热情、健谈的教授在谈话中对中国朋友说:“你们最伟大的地方就是有独立自主的精神,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国家。只要有这样一个基本条件,其他一切就会先进起来。”
莫斯塔夏利教授还介绍,这所学院正在研究改进印染伊朗主要的手工艺品之一地毯所需的合成染料和寻找伊朗正在发展的用甜菜制糖过程中被废弃的糖浆的用途。他深有体会地说:“在科学道路上要有成就,应该有自己的动力,要寻找自己的出路,就要有自己的特点。” 新华社记者

第四十二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开幕
我展览团团长举行酒会招待土耳其报界人士
据新华社伊兹密尔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 第四十二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八月二十日晚在土耳其的伊兹密尔的文化公园开幕。
土耳其贸易部长艾哈迈德·蒂尔凯尔主持了开幕式并剪了彩。他在开幕词中说:“正当我们在今年庆祝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的时候,博览会的开幕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在贸易部长讲话之前,伊兹密尔市市长奥斯曼·基巴尔发表讲话,欢迎到伊兹密尔来的外国客人和本国人士。他说:“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参加我们的博览会,我们感到高兴。”
开幕式后,基巴尔市长和夫人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商务参赞王永惠也出席了开幕式和招待会。
包括土耳其、中国、罗马尼亚、巴基斯坦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和六个国际组织参加了这个一年一次、为期一月的博览会。土耳其馆展出的工农业产品,反映了土耳其成立共和国五十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成就。
中国馆占地面积一千五百平方米,由农业、轻工业和纺织品、重工业及手工艺品四个部分组成,展品约两千件。
开幕式前,中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在十七日举行酒会,招待土耳其报界人士。他在散发给报界的书面讲话中说:“我们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伊兹密尔博览会将对增强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对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