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非洲国家加强反帝反殖斗争维护独立和主权
赞比亚总统号召武装部队参加祖国建设 乌干达总统呼吁支持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斗争
喀麦隆总统强调非洲国家团结一致维护主权 上沃尔特总统号召努力建设国家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据赞比亚《每日邮报》八月十八日报道,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武装部队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并参加国家建设。
卡翁达总统是八月十七日在中央省卡布韦的一所军事学校对毕业的军官学员说这番话的。
卡翁达总统谴责南非种族主义者在国外进行使赞比亚武装部队同党和人民分裂的敌对活动。
他还说:“国防部队除了承担保卫国家领土这一主要和非常重要任务外,还应该对农村建设和发展以及根除贫穷、饥饿、疾病和犯罪作出他们的贡献。”
卡翁达总统号召赞比亚武装部队和民众全面合作。他说,在赞比亚革命中,所有机构在建设和保卫赞比亚的任务中必须一起行动。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乌干达总统阿明在参加刚果革命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八月十六日离开布拉柴维尔之前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呼吁其他非洲国家采取行动支持阿拉伯人民反对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
阿明总统说,如果以色列人不撤出一九六七年所侵占的阿拉伯土地,那么,“仅仅同他们断绝外交关系是不够的,还必须不准他们的飞机飞越整个非洲上空。正如你们所看到的,以色列人是大罪犯。他们击落了利比亚客机,最近他们又拦截了一架伊拉克飞机”。
他说:“所有这些都证明,必须同他们断绝外交关系,不要同他们进行贸易,还必须不准他们的飞机在非洲国家得到补给。”
阿明总统指出:“今天的非洲,与昨天的非洲全然不同。今天,事实上,我们不再在我们的森林里沉睡,我们已经觉醒。”
新华社雅温得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八月三日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非洲只有全部解放,团结一致,维护主权,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活动全由自己掌握,我们国家的独立和尊严才能得到保证。”
他说:“我们一向认为,最大限度地在物质上、精神上和政治上支援正在进行艰苦斗争的英勇的非洲自由战士,是每个非洲国家的重要义务。”
阿希乔总统还强烈谴责最近对莫三鼻给、安哥拉非洲人进行残酷屠杀的野蛮行径。
新华社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将军在上沃尔特独立十三周年的前夕,八月四日,发表告全国书说,上沃尔特将能建设一个自由和繁荣的国家。
拉米扎纳总统在告全国书中还说:“我们的开放政策将在考虑到我们的力量和利益的情况下继续下去,对于那些将赞成同我们的关系是主权和自由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国际伙伴将不加任何排斥,不抱成见。”
拉米扎纳总统着重谈到了上沃尔特遭到的旱灾,他对主动同情上沃尔特的处境。救济上沃尔特灾民的各个国家、各国际组织和私人团体表示衷心的敬意。
他指出:“面对着我国目前所处的这种情况,全民团结互助是我们应当首先做到的事情。”

苏丹阿尔及利亚帮助西非受灾国家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电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政府八月十九日决定将一千吨粮食送给乍得共和国,帮助兄弟的乍得人民减轻旱灾所造成的困难。
苏丹外交部长已把这个决定通知了乍得驻苏丹大使。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据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报道,阿尔及利亚政府几个月来向一些遭受旱灾的西非国家提供了救灾物资。阿尔及利亚已经调用了六十多辆卡车以及飞机、轮船,分批向毛里塔尼亚、马里、塞内加尔、尼日尔、乍得和上沃尔特运送了一千多吨物资。这些物资包括小麦、布匹、衣服、药品和食物等。
住在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阿尔及利亚侨民捐赠了七十二万五千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表示对遭受旱灾的尼日尔人民的声援。

罗马尼亚加快基本建设速度
梅赫丁茨县发生巨大变化,工农业生产获得迅速发展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罗马尼亚基本建设部门职工努力加快基建速度,争取基建项目早日投产。目前,施工进度已达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今年头七个月中,罗马尼亚的基本建设部门取得了很大成绩,全国已有一百三十五项重要的工、农业基建项目投入生产。为更好地利用八、九月份这个施工的好季节,八月二日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在罗共中央执委会会议上,号召工地建设者、机器制造业工人、建筑材料工业工人,在这一段时间集中一切努力,完成投资和生产计划,实现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保证。
罗马尼亚基本建设部门职工热烈响应号召,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很多单位原来是一班作业,现在重新调配了劳力和物力,分两班甚至三班作业。各机器制造厂优先制造重点工地所需设备,保证及时供应。各地水泥厂的职工,在号召提出后的一周内就向全国供应了二十多万吨水泥。
在紧张的生产竞赛中,职工们注意发扬协作精神。布拉齐石油化工厂职工主动帮助为他们制造设备的普洛耶什蒂化工设备厂。他们不仅承担了一部分设备制造任务,而且还派出工人、抽出一部分设备去支援,加速了石油化工厂的基建工程。
为了更好地组织、领导生产竞赛,各级党组织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目前,各地陆续传来新工厂、畜牧场、排灌站等投产的喜讯。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西南边境的梅赫丁茨县的工农业生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年代里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梅赫丁茨县位于多瑙河流域,是一个拥有三十二万人口的县份。解放前,由于国内外反动派的掠夺,这里经济十分落后,全县只有一些设备简陋的小工厂,工业生产长期停滞不前。解放后,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梅赫丁茨县走上了蓬勃发展的道路。这里原有的工厂得到了扩建和发展,而且新建了一批现代化的大型工业企业。这个县内驰名全罗马尼亚的多瑙河“铁门”水电站,就是在一九七二年建成的。
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期间,梅赫丁茨县的工业生产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二。最近两年这个县的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全国的工业平均增长速度。梅赫丁茨县的农村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县向国家提供的粮食、油料作物和水果等农产品越来越多。畜牧业发展的速度也比较迅速。商业、交通运输、文教和卫生保健事业也都呈现出了新的面貌。(附图片)
罗马尼亚布拉索夫拖拉机厂积极生产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图为待运出厂的拖拉机。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加紧试制多弹头导弹引起西方强烈反应
苏美核扩军竞赛势将加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西方报刊在评论苏联加紧试制多弹头导弹的消息时纷纷指出,这势必引起美苏间一轮新的核扩军竞赛,并使第二阶段的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更难达成协议。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八月十八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指出,苏联试验多弹头导弹的消息已经在美国引起了一场“具有重大含义的辩论”,“这里(华盛顿)实际上认为俄国获得成就的消息肯定将导致军方和它在国会的支持者强烈要求加速进行美国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的计划”。评论表示担心“武器竞赛中再出现一次大规模的盘旋上升现象”,并且指出:“华盛顿将要面对的任务是,通过谈判达成一个使它感到惬意的冻结数字,或者是冒使军备竞赛进入一个新的漫无节制的阶段的风险”。
同一天,美国合众国际社的一篇报道认为,苏联试验多核弹头“可能会使尼克松总统更难实现他在两个月前同勃列日涅夫作出的保证,即在明年达成一项限制进攻性武器的协定”。这家通讯社援引美国国务院官员们的话说,苏联的这一试验“将改变预料将于九月份在日内瓦开始举行的第二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讨价还价的现实”。这些官员们认为,“苏联和美国暂时不再试验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现在看来是完全不可能的”,而要对部署这种武器加以限制“将是困难的”。
《纽约时报》十八日发表的评论说,由于苏联的这种试验,美苏关系“将在今后的几个月和几年中受到严峻的考验”,“两国将在今后的年月中决定,它们是要履行它们在各项协定中承担的义务,不去谋求压倒对方的核优势呢,还是让俄国人在核(武器)方面的进展把它们引向另外一轮军备竞赛?”
英国《卫报》十八日写道,苏联试验多弹头导弹的消息“肯定将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产生影响”,这种试验表明,“苏联已经利用第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所达成的协议赢得了喘息时间”。
法国《世界报》在八月十九、二十日的合刊上发表社论说:“苏联的这一进展的极可能的后果,就是使美国在去年秋季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态度强硬起来”。

圭亚那不再承认英国枢密院为最高上诉法院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七日电 圭亚那国民议会八月十四日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决定不再承认英国枢密院为圭亚那的最高上诉法院。所谓枢密院是英王任命的咨议国事的组织。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在议会辩论结束时指出:“已经取得独立的圭亚那仍以枢密院为最高上诉法院,这是明显的矛盾。”

希腊总统副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共和国总统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和副总统奥迪塞乌斯·安格利斯八月十九日正式宣誓就职。
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在誓词中说,他将“保卫国家的独立和希腊国的完整”。
在就职典礼结束后,乔治·帕帕多普洛斯总统通过广播和电视向希腊全国发表了演说。在演说中,他宣布将在今年十月组成新政府,并准备在一九七四年底举行议会选举。
希腊政府今年六月十
五日曾提出一项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废除君主政体,建立总统制共和国,并指定前摄政王兼首相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和奥迪塞乌斯·安格利斯为第一届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今年七月二十九日举行的公民投票同意了政府提出的宪法修改草案,乔治·帕帕多普洛斯和奥迪塞乌斯·安格利斯分别当选为第一届总统和副总统。
八月十三日,希腊最高法院批准了公民投票的结果。

美国严重犯罪案件增多
新华社讯 纽约消息:大量的刑事犯罪案件已经成为威胁美国人民安全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八月八日公布的材料,一九七二年,在美国发生的谋杀、凶殴、强奸、抢劫、盗窃、五十美元以上的偷盗和偷汽车等七类案件,共有五百八十九万一千九百起。同一九七一年比较,强奸案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谋杀案增加了百分之五,凶殴案增加了百分之七。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认,这些数字是低于实际犯罪事件的。
今年以来,这些犯罪活动有增无已。例如,据美国官方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美国第二大城市芝加哥市今年上半年的犯罪案件大幅度上升。这项报告透露:今年上半年在芝加哥市有四百八十六人被谋杀,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约百分之三十五;强奸案八百六十七起,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点五;凶殴案件六千七百八十四起,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抢劫案一万三千六百九十一起,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十四点八,盗窃案二万四千零八十七起,比去年高出百分之二十六点八。今年上半年,芝加哥市有一万九千九百三十五辆汽车被偷盗,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九。

专栏:朝鲜通讯

一曲救死扶伤的凯歌
——记朝鲜医务工作者抢救烧伤工人的事迹
在平壤市北郊的一个山脚下,有一片灰白色的建筑群掩映在苍郁的林荫中,这就是朝鲜著名的平安南道中心医院。这所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崇高精神,博得了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
不久前,我们访问了这所医院,会见了副院长廉茂松和一些医务人员,他们向我们介绍了该院医务人员和数百名青年学生抢救一位烧伤工人的事迹。
去年十月二十六日,一辆救护车急促地驶进了医院大门。车刚停稳,人们就急忙把一位烧伤的病人抬进了急诊室。外科的医护人员闻讯后,都纷纷赶来。但是,当他们一看到病人时,脸上立即流露出忧虑的神色:烧伤病人的伤势太严重了。
病人叫洪昌元,是平安南道殷山郡制酱厂的工人,他在劳动中失足跌落在稀盐酸槽里,被严重烧伤,全身烧伤面积达百分之八十六,其中三、四度烧伤面积占百分之六十八。病人被送进医院时,已经昏迷不醒,血压量不出,脉搏测不到,体温上升到四十度。医院的医护人员虽然治疗过烧伤的病人,可是象洪昌元这样伤势严重的病人,还是第一次遇到。
医院领导立即组织了一个抢救小组,由外科主治大夫李治甲负责。一场抢救工人兄弟的战斗开始了。医护人员怀着“一定要把工人兄弟救活”的共同心愿,不分昼夜地为病人进行治疗和护理。李治甲大夫废寝忘食地研究病情。护士朴贵顺,接连三个昼夜守在病人身旁。经过数天的耐心抢救,使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的洪昌元终于恢复了知觉。
可是,整个病情并没有好转。由于病人身上没有皮肤,水分流失过多,注射的针剂和服用的药物,很快渗透到了体外,疗效很不显著。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病人就有死亡的危险。这时,抢救小组和其他有关医护人员再次开会研究治疗方案。有的提议进行皮肤移植手术,但是,移新皮肤需要量太大,是个难题。
就在这时,护士车仁玉、崔芳子站起来不约而同地说:“只要能救活工人兄弟,那怕一万平方厘米皮肤我们也愿意献出。”医生李兴杰、李永一等也赞成做皮肤移植手术。这样,会议决定立即着手进行皮肤移植手术。
要为洪昌元进行植皮手术的消息很快在医院里传开了。十二月五日下午,手术室里挤满了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之中有年老的医生,也有年青的护士,都争先恐后地要求献出自己的皮肤抢救工人兄弟,很快全院有二百多人献了皮。
在第一次植皮手术以后,由于病人体质虚弱,有一部分生长的不够好。于是,在今年一月五日下午又进行了第二次植皮手术。这一天下着大雪,天气很冷,在手术室的走廊上挤满了平壤市牡丹峰高等医科学校的学生,他们是在得知要为一位严重烧伤的工人同志植皮时,赶来献皮的。在手术室门外,许多学生围着医务人员,坚持要为病人献皮。有些得到允许献皮的学生,躺在手术台上又向医务人员提出一次献两块皮的要求。医学科一年级学生赵正姬更是天真地对大夫说:“割大一点吧,皮小了病人身上的疤痕就多了。”医务人员们看到这些情景,都深受感动。李治甲大夫激动地说:“当看到青年学生在献皮时表现出的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更增加了我们把工人兄弟抢救过来的信心。”
第二次手术做得又快又好,共移植皮肤五百多块,有四百多人献出了自己的皮肤,其中大部分是青年学生。手术后,移植的皮肤迅速地在病人身上生长起来,中间经过各种治疗,洪昌元终于恢复了健康,并在三月八日痊愈出院,回到了生产岗位。
洪昌元听说我们到医院来访问,特地从工厂赶来同我们见面。他迈着稳健的步子向我们走来,并且有力地和我们握手。他感慨万分地对我们说:“每当我看到身上长出的皮肤,不免要流下泪来。要是在解放以前或者在今天的南朝鲜,我这个佃农出身的普通工人受了这么重的伤,早就活不成了。只有在劳动党领导下,我才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是党和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救活了我。”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