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就八月革命和独立日发表号召书
提高警惕保卫解放区粉碎一切破坏阴谋
坚决支持柬埔寨、老挝和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八月十九日就越南八月革命和“九·二”独立日二十八周年发表号召书。
号召书首先叙述了八月革命的意义以及抗法战争和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
号召书接着分析了越南南方当前的形势。它指出,巴黎协定签订已经半年多了。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西贡政权则系统地违反了这项协定。在南方,战争尚未真正结束,武装冲突每天都在发生,有些地区形势十分严重。从一月二十八日以来,西贡政权发动了近三万次扫荡、蚕食军事行动和近十万次警察绥靖军事行动。有数以万计的无辜平民被逮捕、拷打和投进监狱。至今,阮文绍政权仍然设法拖延交还被俘的非军事人员。在西贡政权控制区,一切自由民主权利正遭到空前残暴的践踏。西贡政权还否认南方存在第三种力量。在法国举行的越南南方两方协商会议至今仍然停滞不前。号召书说:“阮文绍政权过去是实现美国的战争‘越南化’战略的工具,现在,它仍是美国推行‘尼克松主义’、维持美国的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号召书说,随着巴黎协定的签订,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即维护持久和平,实现民族和睦,改善生活,实现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号召书说:
“我们必须努力医治战争创伤,稳定生活,恢复和发展经济,建设全面日益强大的解放区,以便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繁荣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郑重宣布继续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一切条款,并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
号召书号召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干部和战士继续严格和彻底执行停火令,对西贡军队的士兵执行民族和睦政策,同时提高警惕,严厉惩罚蚕食扫荡者,随时准备粉碎破坏和平的一切阴谋和行动,保卫解放区,保卫革命政权,保护人民生活。号召书号召解放区的同胞和战士加强团结,互相帮助,迅速医治战争创伤,稳定生活,恢复生产。
号召书号召西贡政权控制下的城乡人民继续斗争,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号召书说,北方和南方是越南祖国的两个部分。两方军民在过去二十八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国家独立和自由的斗争中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并依靠全国的团结力量,战胜了两个大帝国主义。南方军民深切感谢北方骨肉同胞的巨大支持和援助。
号召书表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先生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下进行的争取独立自由的神圣战斗,热烈欢呼老挝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万象极右集团拖延签订关于老挝内部问题的协定,使老挝局势继续紧张。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严格奉行和平、独立、中立的对外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不让任何外国的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存在于自己的国土上,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
号召书说:“越南南方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呼吁曾经给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以十分宝贵的支持和援助的不结盟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以及包括美国进步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在当前维护和平、实现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中继续给我们以更加巨大的支持和援助。”
号召书最后说:“我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爱国正义斗争已经取得了具有历史性的伟大胜利,但是还没有完结。我们同胞必须继续坚持战斗,进而夺取最后胜利。”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地区继续进攻敌人
在湄公河和洞里萨湖上击沉击伤敌船十六艘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三日至十六日继续在金边周围地区发动进攻,消灭朗诺伪军许多有生力量。
在金边北面,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三日夜里袭击离金边十七公里的木贡布据点,打死、打伤敌人六十五名。十四日至十六日,朗诺集团用战船和飞机载运一批伪军妄图为被包围的敌人解围,遭到了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有一百名伪军被打死、打伤。
在金边东北面,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十三日深夜向湄公河左岸离金边十二公里的格劳索、波雷邦和布罗格罗宝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六十名。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他们继续进攻从布罗格罗宝到阿雷克萨之间的敌军据点,又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名。
在金边以西十公里的地方,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八月十三日夜间截击企图冲破包围圈的一营伪军,打死敌人七十六名,俘虏三十八名,缴获武器六十多件。八月十四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占领了通往波成东机场的所有公路,巩固了在多列与四号公路之间、离金边只有十公里的各个阵地。第二天,他们炮轰波成东机场的防御体系,并且向多列等据点发起冲锋,拔除敌军据点五个,消灭敌人一百名。
在金边南面和东南面,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期间进攻了离金边十七公里的塞博据点以及布雷霍和达克茂之间的其他敌军据点,消灭敌人一百一十名,击沉敌人战船一艘,烧毁装甲车一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湄公河和洞里萨湖上袭击敌人船队,击沉和严重击伤敌人船只十六艘。
从八月四日起的几天内,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围攻位于湄公河畔的波萝勉省平佐县的伪行政机构所在地和兵营,消灭敌人一百名,并且严重击伤敌人四艘巡逻艇。八月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个县伪行政机构所在地附近的湄公河上,又击伤了敌人三艘巡逻艇。
八月十一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卡平隆截击一支装载弹药溯湄公河驶往金边的敌人货船队。一艘货船被当场击沉,另一艘货船中弹燃烧,引起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爆炸,然后沉没;另外五艘敌船被严重击伤。
在这之前,八月一日夜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洞里萨湖上截击敌人一支战船队,一艘敌船被击沉,另一艘被击中起火,一百五十多名敌人被打死或淹死。(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救人民武装力量控制着湄公河上的交通运输。 新华社发

墨西哥《国民报》发表文章
赞扬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讯 墨西哥报纸最近发表文章,赞扬柬埔寨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国民报》八月十日发表一篇题为《柬埔寨的战役》的署名文章说,自一九七○年朗诺发动政变推翻西哈努克亲王的进步政府以来,“争取恢复独立的爱国者同坚持控制柬埔寨的新殖民主义经济势力的代理人之间,一直在展开斗争。”
文章指出,忠于西哈努克亲王力量的军事斗争及其胜利,表明了为反对外国干涉而“斗争了几乎一个世纪的国家的意志”。文章说,这一斗争“是第三世界斗争的一部分”。文章指责中央情报局参与“策划反对西哈努克的政变”,“但是在柬埔寨,在忠诚力量的反抗下,这些现代海盗已碰得粉身碎骨。如果说二十世纪的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是世界上为殖民地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史的话,那么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此做出了榜样。”

反对朗诺卖国集团推行法西斯征兵法
金边佛教大学千余僧侣学生罢课
伪军警悍然开枪扫射,罢课者团结一起英勇反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八月十九日报道,金边佛教大学的一千五百名僧侣学生八月十一日举行罢课,反对朗诺卖国集团推行法西斯的征兵法、反对取消具有民族特点的课程而用美帝的殖民主义新课程来代替等罪恶行径。
罢课者在大学的围墙周围挂了一些横幅标语,揭露和谴责叛逆的金边“最高政治委员会”、英丹的“特别政府”以及反宗教的索斯丹尼·费尔南德的法西斯行径,并且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朗诺集团进行的各种军事援助。
朗诺卖国集团派遣伪军警到佛教大学进行镇压。伪军警不仅去撕毁横幅标语,而且悍然开枪扫射罢课者,重伤三名僧侣学生。面对卖国贼的法西斯野蛮行径,满腔怒火的罢课者团结在一起,一面英勇地护卫横幅标语,一面用手中的雨伞等反击行凶的暴徒。
金边佛教大学僧侣学生的这一斗争得到了金边所有的佛教徒和各阶层人民的支持。这一斗争目前正在继续发展。

阿根廷外长等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讯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外交部长阿尔贝托·胡安·比格内斯和夫人、外交部负责国际经济关系的副部长莱奥波尔多·乌戈·特塔曼蒂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勃罗·德尔皮诺、社会福利部负责体育的副部长佩德罗·巴斯克斯以及阿根廷经济总联合会主席胡利奥·布罗内尔等,在八月十八日参观了正在阿根廷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西夫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郑为之陪同他们参观了展览会。

我驻刚果大使为我经济贸易展览会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负责人董超,八月十七日晚为在刚果举办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客人中有: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昂热—爱德华·庞吉,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第二副主席米科洛—金宗齐·朱斯坦和一些部长以及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
刚果商业部长马翁古和吕志先大使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马翁古部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中国展览会在刚果革命十周年的节日里在布拉柴维尔举行。他说:“你们的到来具有特殊的性质,无疑将增强贵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我相信,你们的展览会将为加强中—刚在各方面特别是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合作作出贡献。”
吕志先大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刚果人民在国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在中国和刚果之间的友谊史上增添了新的光辉篇章。我们相信,刚果全国展览会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为增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为发展我们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招待会是在中刚两国人民友谊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电 由《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应邀前来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八月十九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米·安杰列斯库、外交部代表维·弗洛雷斯库大使、罗马尼亚记者协会副主席米·拉杜勒斯库,以及罗马尼亚新闻界的其他代表。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迎接。

女交通员
一天,柬埔寨茶胶省解放区“KH”村交通组接到任务,要穿过伪军波雷桑德据点,把一封重要的信件送到“H”村去。交通组组长,出身贫苦农民的年青姑娘沙茉自告奋勇地要求去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
清晨,沙茉穿着一身农村姑娘的服装,作好了一切准备,走上了征途。通过村庄,穿过森林,很快接近了伪军据点。在离伪军据点约五百米的地方,沙茉机警地停住脚步,向四周观察了一下动静。伪军唯恐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袭击,垂头丧气地龟缩在据点里。沙茉迅速放开脚步,从伪军据点旁边穿过。一切都很平静,沙茉心里非常高兴。连续走了四个小时,沙茉安全到达了“H”村,把那封重要的信件交给了交通站的负责人。
沙茉刚刚坐下,想歇一会,等吃过午饭再回去。交通站的负责人告诉她有紧急任务,要她火速送一封信回“KH”村,并再三嘱咐:要保证安全。沙茉知道任务紧急,责任重大。虽然这时已是吃中饭的时分了,走了那么多路肚子确也有点饿。但是沙茉毅然告辞战友启程了。
很快又走到伪军据点附近。为了提防发生意外,沙茉又一次检查了信件,并在自己两个外衣口袋里装上了沙子,以防一旦碰上伪军好对付一下。走着走着,在一个交叉路口,突然碰上了两个荷枪实弹的伪军,沙茉已无法躲开了。伪军见到前面有人,非常害怕,马上端起枪,接连后退了几步。当他们看清楚是一个年青姑娘时,两个伪军就互相使了一下眼色,心怀鬼胎地走向沙茉。在这危急的情况下,一股对伪军的仇恨涌上沙茉的心头,浑身增添了力量,她咬紧牙关,紧握拳头,非常镇静地继续大步大步地向前走着。当伪军接近她的时候,沙茉突然从口袋里抓了两把沙子,出其不意地朝那两个伪军的脸上撒去,一下把两个伪军打得睁不开眼。他们只顾用手擦拭眼睛,沙茉乘机冲上去夺下一个伪军的枪支,枪口对准伪军,大喝一声:“举起手来!不准动!”两个伪军乖乖地服从命令。沙茉又去夺下了另一个伪军的武器,命令道:“向后转!起步走!”并警告他们:谁不听命令,当心你们的脑袋。两个伪军怕得直发抖。沙茉押着伪军,几个小时后回到了“KH”村。
沙茉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又抓了两个伪军,全村人祝贺她。从此,沙茉用两把沙子捉了两个伪军的故事在军民中传开了,大家都把她的革命精神作为学习的榜样。

专栏:柬埔寨通讯

一次伏击战
太阳下山了,天气渐渐暗下来。驻守在五号公路沙拉雷波兰的伪军炮兵盲目地开炮,为自己壮胆;美国飞机在上空窜来窜去,唯恐人民武装力量前来袭击。
就在这天——五月十九日,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们接到了攻打沙拉雷波兰、多洛阿克和奥山丹伪军据点的命令。我们单位的任务是:伏击由沙拉雷波兰向多洛阿克逃窜的伪军。
首长把这次战斗的意图和伏击逃窜敌人的部署向我们作了详细布置。我们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天一黑,我们就向沙拉雷波兰进发,大家跨沟越坎如履平地,很快就到了指定的地点,进入了伏击阵地,并且抓紧时间挖掘掩体,加固工事。
这时,晚风劲吹,乌云遮天,远处电光闪闪,雷声隆隆,预兆一场大雨即将来临。
我们在各自的掩体里焦急地等待着友邻部队发起进攻。
时间过得特别慢,好象一分一秒都拖得没完没了似的。突然,人民武装力量炮兵开火了,炮弹象擂鼓一样不停地在敌人阵地上爆炸着,战斗打响了。就在这个时候,一场倾盆大雨连续下了二十多分钟。首长命令我们加倍提高警惕,因为敌人随时都有可能向多洛阿克逃窜。
我们浑身都给大雨淋透了,但是大家仍然聚精会神,注视着前方,细听着四周的动静,随时准备战斗。
黑夜在战斗中过去了,太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了,我们更加隐蔽好,等待逃敌的到来。正在这时,我们发现远处有些伪军慌慌张张地向我们的伏击圈走来。首长向我们发出准备射击的命令。不一会,约有二百名伪军逐渐进入了伏击圈。首长打了一枪,并且下令“打!”我们的步枪、自动武器顿时怒吼起来。五十多名伪军当场被打死,其余伪军丢盔弃甲,四处逃命。我们胜利了。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