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密切联系群众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委注意从少数民族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受到群众的欢迎
新华社南宁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委注意从少数民族群众的来信来访中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改进,从而进一步密切了党和各族人民的联系。
乐业县地处山区,居住着壮、瑶、苗、汉等族人民,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为了加强与少数民族人民的联系,近年来县委十分重视处理好少数民族人民的来信来访,从中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瑶族人民聚居的边远山区雅长公社花岩大队,一九七一年底有几位贫下中农到县里来反映:这个大队有十一个生产队,分散在方圆四十里的大山中,各族群众都希望把自己的子女送到学校读书,但由于教学点少,有的学生上学要走十来里路,要求县里在这个大队增设几处教学点。县委书记亲自接待了来访的群众,并与县委常委研究,派出工作组到花岩大队了解情况,以后给这个大队增加了教师,调整、增设了教学点,把这个大队的小学由四所增加到十所,解决了大多数学生的就近上学问题。
乐业县委根据各族群众来信来访提出的意见,加强了对边远山区工作的领导。新化公社永福大队地处边远山区,离县城一百多里。去年,这个大队的瑶族贫农来县里反映情况,认为大队对批修整风运动抓得不紧,对破坏集体经济的阶级敌人打击不够及时有力,影响了生产。县委根据群众的反映进行了讨论,觉得县委对边远山区的工作关心不够,便派出十二个宣传队加强了对边远山区批修整风运动的领导。到永福大队工作的宣传队,同大队党支部一起组织各族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揪出了破坏集体经济的阶级敌人,齐心协力搞好生产。今年春天,这个大队的各族干部、社员发扬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扩大种植玉米八百亩,获得了丰收。
乐业县委还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进一步落实了党的民族政策。新场大队的壮族人民在生产中喜欢使用一种称为月刮的三角形锄头,这种农具适合山区作业。前几年县农具修造厂忽视了这种农具的生产,去年,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向县委提出了意见。县委认为,新场大队壮族贫下中农反映的问题,是关系到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的生产的问题,立即派人到少数民族地区,检查党的民族政策落实情况,听取各族贫下中农的意见。根据少数民族的习惯和山区生产的需要,县委组织县、社工厂生产了三角形月刮和背篓、顶锅等少数民族人民生产、生活用品,深受各族人民的欢迎。

热烈欢迎亚非拉朋友们!
庄则栋 林慧卿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即将在我国首都北京开幕了。它给北京增添了光彩,给我国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带来了欢乐。朋友们千里迢迢,远涉重洋,来到我国首都北京,这表明了亚非拉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这是对我们的很大鼓舞和支持。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向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亚非拉乒乓球界规模空前的盛会。一千几百位代表,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充分反映了亚非拉当前的大好形势,反映了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增强团结和友谊的共同心愿。这是一次友好的乒乓球邀请赛,也是亚非拉人民和运动员团结的大会,是占世界人口半数以上的亚非拉人民的大喜事。我们深信,通过这次友好邀请赛,将进一步促进亚非拉各国各地区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团结,推动亚非拉乒乓球运动的蓬勃发展。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友谊,将缩短我们之间在地理上的距离;团结,将会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回顾历史,我们亚非拉人民有受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奴役和掠夺的共同遭遇;瞻望将来,我们亚非拉人民有继续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共同任务。
当前形势一片大好。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经成了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亚非拉各国各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欢聚在一起,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前来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代表团中,有许多是我们的老朋友,久别重逢,大家又在一起畅叙别情,重温友谊,实在高兴。还有许多朋友,是乒坛上的后起之秀,第一次和我们相会,我们有机会结识许多新的朋友,更是感到欢欣。我们可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我们之间的团结和友谊。
几年来,我们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访问了亚非拉许多国家和地区,有许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也来我国进行了访问,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们访问各国的时候,不知有多少双友谊的手伸向我们,不知有多少束鲜花送给我们,不知有多少朋友让我们签名留念。那一双双温暖的手,一张张笑脸,一句句亲切的话,不只是表达了亚非拉乒乓球运动员和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也反映了亚非拉人民和我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各国乒乓球界的朋友们来我国访问,给我们带来了各国人民的友谊,也将带去我国人民和运动员对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心意。
银球穿梭织友谊。这次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在亚非拉人民友谊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毛主席说:“国无论大小,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在乒乓球运动中,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优点。我国乒乓球运动员一定要虚心向朋友们学习,一定要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同朋友们一道,努力实现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宗旨。让我们这簇乒坛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夺目,更加绚丽多彩。

应邀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应邀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已在最近组成。
代表团团长是柬埔寨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方炳桢,副团长是斯瓦波里、黄班纳利德,秘书长是马本。连日来,柬埔寨乒乓球代表团的男、女运动员们进行了赛前的紧张练习。

不丹、缅甸乒乓球代表团和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以策林·旺迪为团长的不丹乒乓球代表团,以吴吞因为团长的缅甸乒乓球代表团,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恩里彭德拉·辛格,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东俊等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缅甸驻中国大使吴登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夏玛,尼泊尔乒乓球代表团副团长潘卡杰·拉杰·沙尔马。(附图片)
首都青少年积极排练舞蹈,准备在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开幕式上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

费渊大使为荷议会代表团访华举行酒会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为荷兰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荷兰驻中国大使费渊今天下午举行酒会。
以荷兰议会二院议长冯德林为团长、一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斯希埃德为副团长的荷兰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随团记者出席了酒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副秘书长连贯,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室负责人孙亚明,应邀出席酒会。
今天上午,荷兰贵宾在武新宇、连贯陪同下,游览了八达岭和定陵。下午,冯德林团长、斯希埃德副团长和代表团部分团员同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等进行了座谈。代表团其他团员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晚上,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观看了北京杂技团的演出。

乔冠华、曾汉周分别会见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美国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柯柏年、丁原洪、洪熔生、郑万珍、吴治安等。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曾汉周也于十八日会见了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

瑞士弗里堡大学校长奥韦尔贝克和夫人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瑞士知名人士、弗里堡大学校长阿·冯·奥韦尔贝克和夫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在京期间,奥韦尔贝克和夫人参观了工厂、街道、商店、大学等,游览了名胜古迹。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我出版印刷代表团离京前往日本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应日中文化交流协会邀请,由团长严文井、副团长王仿子率领的中国出版印刷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出版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龙潜、彭则放、李季、王益、丁树奇、史育才、姜信文等,前往机场送行。

应朝中社邀请前往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代表团离京赴平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以新华通讯社第一副社长张纪之为团长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应朝鲜中央通讯社的邀请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火车离京赴平壤。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副社长邓岗、缪海棱、穆青,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前往车站送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朝中社驻京记者严泰龙也到车站送行。

主持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周子健一行离京赴丹麦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讯 应丹麦政府的邀请,我国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子健等一行六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将于八月二十三日到九月五日在哥本哈根举行。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一机部副部长徐斌洲,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等。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朋友木村一三等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偕随员待场宏通,以及该协会先期来京的常务理事古贺新藏,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曙东、黄坤益、周齐,在京的日本朋友安田佳三、大久保勋、武吉次郎、福富纪子等,到机场送行。木村一三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八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银球传四海 朋友遍天下
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同亚非拉许多国家的友好往来广泛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日讯 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指引下,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同亚非拉许多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近三年来有了广泛的发展。在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于北京开幕前夕,我国曾经访问过亚非拉国家的乒乓球运动员,高兴地回顾了他们同各国朋友发展友好往来的难忘情谊。银球传四海,朋友遍天下。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参加了第三十一届和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参加了在祖国首都举行的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和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他们除在这些国际性比赛中,广交朋友,结下深厚的友谊外,还越过千山万水,访问过亚非拉的三十个国家,同时接待了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七个亚非拉国家的乒乓球选手。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同兄弟邻邦朝鲜和越南乒乓球选手的多次交往中,加深了中、朝、越三国人民之间的战友情谊。他们还访问了亚洲的斯里兰卡、缅甸、伊拉克、科威特、叙利亚、黎巴嫩、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土耳其和塞浦路斯等国家;访问了非洲维多利亚湖畔的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地中海沿岸的埃及、突尼斯、摩洛哥,非洲西部的尼日利亚;他们从东半球到西半球,访问了墨西哥、古巴和秘鲁等国家。在各地的访问中,我国乒乓球运动员重逢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传达了中国人民对各国人民的热情问候,也带回了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不久以前,我国乒乓球运动员还访问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通过友好交往和友谊比赛,同这些国家的乒乓球选手一起播下了友谊的种子。
我国著名的乒乓球运动员林慧卿、李富荣在回忆过去几年来同亚非拉国家的人民和乒乓球运动员密切交往时,兴奋地说:“亚非拉三大洲的人民,尽管肤色不同,语言各异,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因为我们都属于第三世界,都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进行着不懈的努力。因此,我们和各国朋友相处中,感到十分亲切,就象一家人一样。”他们的话表达了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共同感情。中外乒坛健儿每次相逢,都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互相倾注着团结友好的情谊,每次互相访问,都受到主人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巴基斯坦人民以欢迎贵宾的传统礼仪——用玫瑰和茉莉编成的花环、玫瑰花瓣的花雨,迎接前去访问的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埃塞俄比亚人民用过去在原野和丛林中抗击侵略者时随身携带的干粮——炒大麦和烤面饼,招待中国客人。我国友好近邻尼泊尔的乒乓球运动员前来访问,同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共同练习,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好关系。哥伦比亚乒乓球代表团离开我国的时候,教练员何塞·隆巴纳·盖坦依依惜别,他说:我们在中国度过的这几天是令人一生难忘的,我们将永远记在心中。我们回国后,将向哥伦比亚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情。
我国乒乓球运动员把每一次出国访问和每一次接待外国选手来访,都当成是向各国人民和运动员学习的好机会。他们同各国朋友赛前同台练习,切磋球艺,赛后交流经验,以求共同提高。他们不仅同当地运动员友好往来,而且还访问了工厂、农村和学校,与各国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在毛里求斯和伊朗访问期间,分别同农村和大学的乒乓球爱好者一起打了球。在访问智利丘基卡马塔铜矿的时候,庄则栋、李卓敏同铜矿工人加尔瓦里诺·贝拉瓜、塞萨尔·卡德纳斯混合编组,进行了双打表演。这场友谊赛结束时已经深夜了,矿工们跑到车上和中国客人握手告别,祝愿智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发展。在访问日本东京的时候,中国选手应十二名交通运输工人的邀请,专程去为他们作了表演。事后,这些日本工人写了一封信,热情地赞美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将是一次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员参加的体育盛会。我国乒乓球运动员表示,要和亚非拉朋友们一道,在这次友好邀请赛中互相学习,增进友谊,提高球艺,让乒坛友谊之花,在亚非拉辽阔的大地上开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