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在伟大的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
北京大学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讯 在伟大的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北京大学里到处呈现着热气腾腾的新景象。
理科、文科和外语科一些系的师生,在深入工厂、农村和部队参加了一段时间的批修整风和教育革命实践之后,已经陆续返回学校,正在认真总结经验。
今年各系的应届毕业生纷纷打起背包,在教师们的带领下,意气风发地开赴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到那里去开展毕业前的综合训练。
整个学校的教育革命,正在加快步伐地向前进。
批修整风这个纲,带动了教育革命这个目,促使北京大学的教育革命不断深入发展。现在,北京大学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已经深入到学科领域。经济系在学习《反杜林论》时,重点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生产力论等谬论。一位从事经济学说史研究几十年的老教授也积极投入战斗,一边参加批判,一边亲自讲课。文科各系师生,今年春天深入到北京郊区二十九个公社、二百六十多个大队,同贫下中农一起,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活生生事实,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实质,很好地检验和锻炼了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发挥了文科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战斗作用。哲学系一些师生到工厂、农村、商店进行社会调查,写出一批调查报告,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攻击社会主义制度的罪行,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
文科各系这样结合现实斗争组织教学,有利于从根本上改造旧北大文科那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脱离工农的恶劣学风。现在,各系都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出发确定专业方向,把研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作为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中心,把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列为主要课程,并增设了研究现状和批判资产阶级的课程。有关“史”的课程也努力贯彻“古为今用”的原则,在斗争中逐步得到改造。
理科各系也深入开展学科领域的革命大批判。数学系党总支组织教师,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批判微积分教材中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对微积分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材编写等方面进行认真的改革。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写出论文《微积分的理论是怎么来的?》研究数学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从中考察理论与实际、科学与生产的关系,深入批判自然科学领域里的资产阶级思潮,批判把数学看作与生产实践无关的种种唯心论的先验论。这样深入学科领域的革命大批判,搞得生动活泼,深刻有力,既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又推动了学科的改造。
在批修整风中,北京大学针对旧教育制度的“三脱离”的要害,不断开展革命大批判,更加坚定了开门办学的方向。中文系新闻专业师生到天津市北郊区岔房子公社,结合调查养猪事业进行教学时,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窜到这里所散布的谬论及其影响,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写出了《关键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调查报告和《为革命大养其猪》的评论,配合了当地的批修整风运动和落实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工作。两年多来,北京大学文科各系师生每年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下厂下乡参加现实斗争,先后写出几千份调查报告,在报刊上发表了八百多篇文章。他们还协助工矿企业、机关、农村举办各种类型的读书班、学习班、政治夜校六百多个,参加学习的有四万多人,在社会上辅导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二百多次,听众六万人次,深受群众的欢迎。理科各系在认真巩固和发展校办工厂的同时,和校外六十多个工厂建立了厂校挂钩关系,逐步建立起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三结合的新体制,把课堂教学、实验室教学和参加校内外工厂生产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他们在校内外举办气象、地震、可控硅、生物电子学、数理统计、超导材料等短期训练班二十八期,共有一千八百多名工人、技术人员等参加学习,对发展生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起了良好的作用。校办工厂几年来由三所发展到十所,产品由几种发展到几十种,既为现场教学和科学实验提供了有利条件,又为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
北京大学以批修整风为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科学研究方面也作出可喜的成绩。理科各系从我国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与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出发,并考虑到专业培养目标和发展方向,近两年来进行了一百多项科学研究,其中有四十多项进展较大,有些项目已经取得一定成果。文科一些教师经过大量的研究,写出了《资本主义世界货币金融危机的新风暴》等论文。理科各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积极参加了科学研究。许多工农兵大学生在科学实验中显示出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不久前,农业微生物专业四名学生由教师带领,到北京市清河粉丝厂研究酸浆为什么能沉淀淀粉的原理。他们跟班参加劳动,了解生产过程,虚心向工人学习,查阅和分析有关文献,设计出实验方案,并且和这个厂的工人、技术人员共同实验,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初步成果。粉丝厂的工人兴奋地说:“几百年来用酸浆沉淀淀粉的谜解开了。”有机化学专业参加科学研究训练的五十多名学生,已经有四十多人取得了初步成果。农药组一名学生同北京市农药二厂工人、技术员一起合成一种新杀菌剂,提出了一条用多磷酸作失水剂的工艺路线,使最后一步的缩合反应收率在实验室里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心血管药物小组和麻醉药物小组的师生合作,试制出抗心绞痛和强效安定剂两种新药,现已送有关单位进行药理试验。参加这项科学研究训练的一位学生,入学前在一个制药厂工作十多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尽管她文化基础低些,但在科研训练中严格要求,认真操作,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多年实践经验,打破框框,大胆试验,取得了良好的实验效果。
两年来,北京大学文科、理科和外语科各系还先后组织八百多名教师,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批判旧教材中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编写出五百多种新教材,初步满足了目前教学的需要。历史系一些教师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批判唯心史观,仅用半年多时间,编写出一套《简明世界史》教材,内容简明扼要,重点突出,是历史教材改革中的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化学系物理化学和化工原理教学小组一位教授和几位青年教师,先后到北京几个化工厂参加生产劳动,广泛进行现场调查,虚心向工人学习,认真总结生产实践的经验,突破了旧教材从概念到概念的封闭体系,编写出了理论与实际结合较好的新教材《化学动力学和反应器原理》,在改革物理化学教材中取得了新的成果。

湖南省召开工会代表大会选出省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电 湖南省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八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在长沙召开。大会通过了题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的决议,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有一千五百一十二名。其中,产业工人代表占百分之五十三点二,女代表占百分之二十八。代表中有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进驻上层建筑领域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员,有工程技术人员,还有少数民族和归国华侨工人。大会还邀请了退休老干部、老红军,和参加过安源煤矿工人大罢工、长沙泥木工人大罢工的退休老工人,以及贫下中农、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职工家属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中共湖南省委第二书记张平化,书记杨大易、万达、于明涛、李振军、毛致用、黄炳秀等出席了大会。在湖南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省委常委刘春樵也出席了大会。中共中央委员、省委常委唐忠富在会上作了题为《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团结起来,为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奋斗》的报告。张平化、于明涛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
到会代表满怀革命豪情,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湖南工人运动的历史,畅谈了当前湖南省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大家指出,湖南工人阶级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湖南工人阶级积极投入揭露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斗争,受到了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通过斗争的锻炼,广大工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涌现出许多积极分子。文化大革命运动以来,全省已有四万八千多名优秀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大批青年工人加入了共青团,还从工人中提拔了一大批新干部,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加速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四。
会议期间,代表们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总结交流了工会工作的经验,联系实际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和破坏工人运动的罪行。大家深刻认识到,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执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领导下,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才能真正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必须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修正主义,才能使工会组织成为工人群众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
与会代表还到韶山瞻仰了毛主席旧居和旧居陈列馆,参观了毛主席早年在长沙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清水塘和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大会根据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经过充分酝酿协商,选举产生了湖南省总工会第七届委员会。十七日至十八日,委员会在韶山举行了第一次全体会议。经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湖南省委批准,湖南省总工会主任为唐忠富,副主任为陈郁发、胡勇、詹先礼、李铁凡、路明(女)、罗绍兰(女)、刘正良、杨芳林。
十八日晚,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同省总工会主任唐忠富同志以及省总工会全体常委一起举行了座谈。大家表示,要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等地区发生严重水灾
周总理致电布托总理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十九日打电报给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就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等地区发生严重水灾,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阁下:
惊悉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等地区发生严重水灾,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并通过你向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特别向受灾地区的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问。
我们相信,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克服这次水灾所造成的暂时困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

辽宁省召开妇女代表大会选出省妇联第二届委员会
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九日电 辽宁省从八月十五日至十九日召开了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妇女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大会通过给全省妇女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妇女组织和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再接再厉,为完成党的各项战斗任务,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
出席大会的各界妇女代表有一千四百零三名,其中工农劳动妇女占百分之七十一点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辽宁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陈锡联,中共辽宁省委、省革命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辽宁省军区的负责人李伯秋、黄欧东、杨春甫、毛远新、胡亦民、李少元、杨迪、张海棠、杨弃、刘盛田、尉凤英、崔修范、张树德、苏羽、李素文、尹灿贞、刘采芹、姜雅琴、于桂兰等出席了大会。陈锡联、李伯秋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尉凤英同志代表辽宁省妇女工作小组在会上作了题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进一步发挥妇女的伟大作用》的工作报告。
到会代表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论述,总结妇女工作的经验,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妇女运动的罪行。大家深刻地体会到,妇女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大家谈到,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全省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妇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积极投入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广大妇女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保卫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全省广大妇女还遵照毛主席关于“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的教导,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全省涌现出大批的妇女干部和积极分子。几年来,全省已有三万六千六百多名妇女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十多万女青年加入共青团,广大的女知识青年踊跃上山下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力量。还有大批妇女被选进各级领导班子。
大会确定今后全省妇女工作的任务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组织广大妇女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泛发动妇女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认真落实党对妇女的各项政策,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关心和解决妇女的切身问题,做好妇幼保健工作,提倡男女分担家务劳动,从各方面为妇女参加政治活动和生产活动创造条件。各级妇女组织要在党的领导下,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生产上、学习上、生活上热情关怀女知识青年的成长。
大会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辽宁省妇女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经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辽宁省委批准,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主任为尉凤英,副主任为赵昭、吴芳城、李庆荣、赵荣芳、李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