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抓生产必须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
俞彤
在批修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一个波澜壮阔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兴起。广大干部和群众,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加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全国各地,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表明,生产的发展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一个路线问题。“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什么时候正确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高,生产就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胜利前进;什么时候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受到挫伤,生产就遭到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必然要走弯路,甚至迷失方向。“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毛主席生动地说明了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性及其与各项具体工作的关系。我们在抓生产的时候,同抓其他工作一样,一定要牢记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基本路线这个纲。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才能纲举目张,才能推动生产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迅速发展。
党的基本路线告诉我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这个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矛盾,存在着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反映到生产领域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也是很激烈的。社会上的阶级敌人及其在党内的代理人刘少奇一类骗子,总是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法,力图篡夺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的领导权;总是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力图扭转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总是打着各种各样的幌子,力图腐蚀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的灵魂。一句话,他们总是顽固地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妄图复辟资本主义。面对这样一种基本的普遍存在的客观实际,如果我们只就生产抓生产,而不注意阶级斗争,不注意方向道路,不注意用正确的路线去统帅生产,那就势必迷失方向,非犯错误不可。
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批修整风运动,是一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又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坚持还是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问题。我们必须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彻底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划清路线是非界限,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否则,思想不提高,路线不摆正,即使生产暂时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有被阶级敌人篡夺和破坏的危险。在文化大革命前和文化大革命中,不是都出现过一些这样的事实吗?我们一定要记住这个教训,在路线问题上,“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而且,“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
同抓革命一样,发展生产也有个依靠谁的问题。只有正确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在生产领域中正确地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才能真正解决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和速度问题。从一个单位来说,这个依靠谁的问题,就体现在管理工作上。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一套修正主义的管理制度,在工矿企业中搞什么“专家治厂”、“利润挂帅”,在人民公社里推行什么“三自一包”、“工分挂帅”,其实质都是要依靠资产阶级,压制和打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而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所谓管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正确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毛主席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基本出发点,就是坚定地相信工农基本群众;毛主席亲自批示的“鞍钢宪法”的根本精神,就是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发动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广大工人和贫下中农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有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不断清除资产阶级的影响,不断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坚定地依靠广大群众,造成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管理工作才能够搞好,生产才能够沿着社会主义轨道大踏步地前进。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事表面上看来是人与物乃至物与物的关系,实际上都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相联系。实践证明,在不同的路线下,管理工作就会有完全不同的性质和内容。所以,讲管理,首先要讲路线。如果不抓路线,只就事论事地抓具体业务,就会分不清那些是正确的,那些是不正确的,那些是应该做的,那些是不应该做的,就会变成迷失方向的实际家,就可能重犯已经被批判了的“管、卡、压”和“物质刺激”之类的错误。其结果不是有利于生产,而是阻碍生产;不是有利于社会主义,而是破坏社会主义。当然,我们强调抓路线,并不是说不要抓具体业务,不要规章制度,不要劳动纪律,这些都是需要的。问题是,规章制度、劳动纪律,都必须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统帅下,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才能够改得好,立得对,才能够成为广大群众自觉执行的东西。比如,有的钢厂由于没有牢固树立依靠和发动工人群众办好企业的观点,虽然规定了炉龄的指标,结果却达不到要求;而有的钢厂由于较好地发动了群众,炉龄就大大超过了原定的指标。这说明,不举“纲”而光在“目”上做文章是不行的,只有路线对头了,规章制度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
不同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必然需要不同性质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列宁说过:农奴制的社会劳动组织靠棍棒纪律来维持,资本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靠饥饿纪律来维持,而“共产主义(其第一步为社会主义)的社会劳动组织则靠推翻了地主资本家压迫的劳动群众本身自由的自觉的纪律来维持,而且愈往前去就愈要靠这种纪律来维持。”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一定要和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者划清界限。我们既不能靠资产阶级的“饥饿纪律”,也不能靠修正主义者的“管、卡、压”和“物质刺激”,我们靠的是广大群众日益高涨的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和社会主义积极性。我们必须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上。因此,抓管理,不能见物不见人,不能就制度抓制度,必须抓路线,抓思想,抓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抓人与人的关系。“管理也是社教”。说到底,搞好管理工作的关键就在于抓阶级斗争,对干部和广大群众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
和党的路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是党的各项政策。政策是路线的体现。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迅速前进,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党的基本路线是解决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主要矛盾的;党的各项具体政策是按照党的基本路线所提出的要求,为解决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各种具体矛盾而制定的,它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规定了为逐步实现党的基本路线所必须采取的方法、步骤和斗争策略,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是社会主义战胜和最后消灭资本主义的强大武器。因此,在全面落实党的政策的过程中,不能不遇到阶级敌人及其混进党内的代理人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各式各样的反抗和破坏。比如在农村,我们要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而刘少奇一类骗子则或者大肆鼓吹“三自一包”,或者刮起“一平二调”的歪风,妄图破坏集体经济。同时,社会上存在着的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习惯势力也会干扰政策的落实。
党的基本路线还要求我们在贯彻执行党的各项具体政策的同时,必须加强党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向群众“不断地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批评资本主义倾向”。所以,在落实党的政策的过程中,必须从党的基本路线的高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政策水平,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和各种习惯势力的影响,才能做到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排除“左”右干扰,及时地粉碎阶级敌人的各种破坏,全面落实党的各项政策。
思想政治工作的另一重要内容,就是要对群众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大庆工人和大寨社员,他们那种为革命开发油田、为革命改天换地的高昂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那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他们那种十分可贵的共产主义风格,所以能够日益发扬光大,正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从根本上提高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的结果。毛主席早在我国民主革命时期就曾经教导我们:“应该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习,没有这种宣传和学习,不但不能引导中国革命到将来的社会主义阶段上去,而且也不能指导现时的民主革命达到胜利。”这一教导今天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它使我们懂得,如果群众心中没有革命的远大目标,看不到将来的前途,不但不利于党引导革命到将来更高的阶段上去,而且也不利于正确地贯彻执行党在现阶段的各项政策,把当前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搞好。比如,在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决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实行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政策,否则就不利于调动群众为社会主义而劳动的积极性。但是,为了正确地发挥“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原则的作用,就需要把实行这一原则同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扩大共产主义的宣传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每个劳动者不断提高主人翁的责任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主义作出贡献,而不是用雇佣劳动的观点对待社会主义事业。
总之,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老老实实地坚持党在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决不能头脑发热,瞎出点子,自立政策,把将来才能办到的事硬要拿到今天来做;又要善于结合经济工作,不断向群众灌输社会主义思想,扩大共产主义思想的宣传,提倡和培育共产主义风格。只有把落实政策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并且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到首要的地位,才能把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在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鼓舞下,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政策,努力完成当前的各项任务,加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毛主席说:“要认真总结经验。”在如何领导工农业生产的问题上,许多领导干部都有切身的经验(包括正面的和反面的),都应该认真总结,使之成为继续前进的力量。正确的经验,经过总结可以提高;错误的经验,经过总结可以促进由错误到正确的转化。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可以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正确性,更深刻地识破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我们一定要采取积极的态度,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真总结经验。必须看到,能不能以路线为纲抓好生产的问题,说到底,是个世界观问题。只有确立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世界观,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群众,才能正确地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从本质上理解和自觉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因此,必须结合三大革命运动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加强世界观的改造。这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相信,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认真总结经验,我们就能够更加自觉地改造世界观,更加自觉地紧紧抓住路线这个纲,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山西浑源县什仪号大队贫下中农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一次批判会
在雁门关外,恒山脚下,有一个人称“种的塞外地,打的江南粮”的先进典型——浑源县什仪号大队。解放前亩产只有七、八十斤,现在亩产达到了一千二百多斤。昔日的长工店,今天成了幸福村。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贫下中农以亲身的经历,切身的体会,痛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下面是他们最近一次批判会的纪要。
事实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大队党支部书记左辅官:
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诬蔑成一团漆黑,这恰恰暴露了他们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刻骨仇恨,暴露了他们的反革命的真面目。
“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我们贫下中农从亲身的经历中深深懂得这一伟大的真理。
我们什仪号大队,在旧社会是附近新裴村荣家大地主的一个庄子,住着我们受剥削、受压迫的二十几个长工,大家都叫它长工店。每年一到二月初二,咱穷哥们为了讨到一口饭吃,被迫来到长工店,挨打受骂,累死累活干八个月。等到阴历十月一,粮食入了库,秸草上了垛,土地封了冻,地主就一脚把长工们踢出门外。我们一个个两手空空离开长工店,拖儿带女走口外,饿死冻死的穷哥们数也数不清。那万恶的旧社会,真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
盼星星,盼月亮,长工们盼来了红太阳。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经过互助组、合作社,一直到人民公社化,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大伙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无霜期只有一百三十天、海拔一千二百米的乱石沙滩上闹革命,认真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大搞以土、肥、水为主攻方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一步一步地改变了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粮食产量逐年上升。一九五八年粮食亩产过“黄河”,一九六五年跨“长江”,一九七一年亩产达到一千二百零七斤,一九七二年虽然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旱,亩产仍达到一千一百二十斤,相当于解放前的十五倍,相当于建社前一九五二年的十倍,相当于一九五七年的三点七倍,相当于一九六五年的一点三倍多。建社初期全村没有一头牲畜,现在发展到每户平均大牲畜一头、猪三点五口、羊六只。随着生产不断发展,群众生活也不断改善,社员文化水平也有很大提高。过去全村没有一个识字的,现在不仅老年人基本扫了盲,适龄儿童全部入学,还有不少少年青年入初中、上高中、进大学。事实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刘少奇一类骗子颠倒黑白,造谣诬蔑,妄图把我们二十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绩一笔抹杀,这完全是对大好形势的无耻诽谤。
贫农社员姚满喜:
刘少奇一类骗子说我们变穷了,这完全是造谣。我家在旧社会过着墙上没皮,炕上没席,少吃没穿的苦日子。我父亲给地主扛活,别说养活孩子,就是连他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解放后,特别是人民公社化以来,我家的生活好比芝麻开花——节节高。现在全家七口人虽然只有我一个主要劳动力,仍然丰衣足食。家里有储备粮,信用社有存款,住的是砖瓦房,花被垛半墙。去年除去口粮和日常生活开支外,还分到现金二百五十元。孩子们有的上中学,有的进小学。新社会生活比蜜甜。今昔对比,我们全家老小都打心眼里感激伟大领袖毛主席,都说社会主义就是好。而刘少奇一类骗子却站在地主资产阶级的立场上把大好形势说成一团漆黑,真是睁着眼睛说瞎话。
社会主义国家越富强,人民生活就越改善
大队会计李贵:
吃水不忘打井人,翻身不忘毛主席。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国家同人民群众是一致的。国家越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就越有保证。多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伟大教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广大社员群众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努力对国家作出较大的贡献,多产粮,多卖粮,卖好粮,支援国家建设。从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七二年共交售爱国粮二百二十万斤,年年超额完成征购任务,仅去年就交售了二十四万斤,每户平均四千八百多斤。我们对国家的贡献还不算大,但国家却支援了我们农业机械、化肥、农药、优良品种、种畜等大批物资。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援下,我们生产大发展了,集体的积累增加了,社员的生活也提高了。集体有储备,户户有余粮。现在储备粮已经达到每人平均六百多斤。全大队五十一户,有四十八户存了款,每户平均二百元。广大贫下中农说:没有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没有社会主义制度,没有国家的支援,就没有我们贫下中农的今天。
回乡知识青年李爱英:
由于国家的支援,由于我们正确处理了积累和消费的关系,我们大队逐年增加了拖拉机、磨面机、切草机、粉碎机等十八台农业机械,还办起了农机修配厂、翻砂厂和各种作坊。刘少奇一类骗子攻击大好形势,就是要挑拨党和群众的关系,挑拨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不让我们支援国家,不让我们搞公共积累。一句话,就是要挖空社会主义的墙脚,复辟资本主义。如果真的搞“分光吃尽”,没有集体的积累,没有国家的富强,那么生产条件如何改变?购买农业机械的资金又从那里来呢?生产又怎么发展?人民生活的提高不就是一句空话了吗?那就不仅不能扩大再生产,甚至连简单再生产也不能维持,社会主义的经济必然遭到破坏,劳动人民就会重新陷入贫困。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挑拨我们同党和政府的关系,这完全是徒劳的。我们懂得那是阳关道,那是独木桥。我们贫下中农的心是永远向着党,向着毛主席,向着社会主义的。刘少奇一类骗子只能从反面教育我们更加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做到丰收不忘阶级苦,不忘国家支援,不忘多做贡献,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刘少奇一类骗子是地富反坏右的代表
民兵连长郝廷俊:
刘少奇一类骗子诬蔑大好形势,说到底,就是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只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对他们的反革命谬论层层剥皮,认真分析,就知道刘少奇一类骗子要谁富,要谁穷。在社会主义国家里,我们贫下中农成了国家的主人,并且从地主的手里夺回了土地,变生产资料私有制为生产资料公有制,彻底铲除了贫困的根子,我们贫下中农确实由穷变富了。而地主资产阶级却颠了个,被剥夺了生产资料,由统治阶级变成了被统治的阶级。这正是极大的好事,不从地主阶级手里夺回土地,不建立、发展和巩固集体经济,不进行社会主义革命,不建立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我们贫下中农就不能翻身。我们大队有一个反革命分子就曾跳出来,叫嚣什么“今不如昔”,要造社会主义的反。刘少奇一类骗子恶毒攻击大好形势,完全是和地、富、反、坏、右分子吹的一个号,唱的一个调,在为他们鸣冤叫屈。
贫农女社员李兰香:
替剥削阶级鸣冤叫屈,就是要向我们贫下中农反攻倒算。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就是要让地主阶级重新骑在我们头上作威作福,妄图再一次把我们赶进长工店,吃二遍苦。他们对内联合地、富、反、坏、右,对外投靠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妄想把社会主义的中国重新变成殖民地和半殖民地。这一小撮叛徒卖国贼实际上正是要我们民穷国亡,变无产阶级专政为资产阶级专政,变社会主义为资本主义,叫我们回到暗无天日的旧社会。这不过是他们的痴心妄想,白日作梦。我们一定要抓住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联系我们大队的实际,进一步批判他们的反革命谬论,化义愤为力量,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支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