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新老干部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化州县新干部在党的培养和老干部帮助下迅速成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广东省化州县的各级老干部,满腔热情地帮助和培养新干部,使他们迅速成长。
化州县委十分重视选拔和培养新干部。一九七○年以来,全县从农村社、队选拔了四百四十多名年轻干部,分别参加县、社、大队三级领导班子。为了使这批新干部迅速成长,县委重视发挥老干部在培养新干部中的作用,组织各级老干部学习毛主席有关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回顾他们在党的教育和关怀下成长的历史,提高他们培养和帮助新干部的自觉性。各级老干部都把帮助新干部迅速成长,当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一些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我们党一贯重视培养新生力量。我们自己就是在党的培养和革命前辈的帮助下,由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领导干部的。今天,我们一定要发扬这个传统,用心培养新干部,让老一辈开创的革命事业一代一代地继承下去。
化州县的各级老干部,对新干部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严格要求,热情关怀,具体帮助。他们经常向新干部介绍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主动和新干部结成对子,互帮互学,共同提高。新干部彭成强担任县委常委、县革委会副主任后,分工负责全县最大的水利工程——雷州青年运河引水渠道施工的组织领导工作。他热情高,干劲大,但不注意调查研究,提出的施工要求脱离实际,群众有意见,他还埋怨群众不听话。县委书记关振生发现这个问题后,五次来到水利工地,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论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谬论,划清两条认识路线、两种历史观的界限。通过反复耐心的帮助,使彭成强认识到:不是群众不听话,而是自己没有摆正个人和群众的位置。于是,他向群众认真地作了自我批评。从此,他在工作中注意走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引水干渠有一段关键性的工程,技术人员曾规划了三个线路方案,都不太理想。彭成强亲自带领技术人员进行实地勘察,访问沿线各生产队,发动群众献计献策,最后订出一条省工、省钱、少占农田的线路方案,使工程提前完工。
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有些干部的职务发生了变动,有的老干部原来是新干部的上级,现在和新干部同级,或者成了新干部的下级。这些老干部从革命利益出发,正确对待这个问题。他们把新干部的成长,看作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兴旺的表现,自觉地做到对新干部从思想上尊重,在工作中支持。合江公社现任党委副书记郭海,年纪较大,文化大革命以前是公社党委书记。现任党委书记梁升有,年纪较轻,原来是一般干部。在职务变动面前,郭海不计较个人得失,努力当好副手。他主动多做一些工作,以便让梁升有腾出较多的时间下去蹲点和学习。对梁升有提出的正确意见,他大力支持。今年春天,梁升有提议党委成员下去蹲点,实行分类指导。郭海积极支持梁升有的意见,并且协同梁升有安排好点和面的工作,打消了有的党委成员怕抓了点丢了面的思想顾虑,从而使公社党委作出了分片蹲点的决议。党委六名常委,除一人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他人下去分片蹲点,抓点带面,促进了这个公社的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在党的培养下,在老干部的热情帮助下,化州县广大新干部迅速成长,从而使各级领导班子更加朝气蓬勃,带领全县人民团结战斗,不断发展了革命、生产的大好形势。

在批修整风中学哲学用哲学
天津市纺织系统职工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破唯心论的先验论,立唯物论的反映论,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天津市纺织系统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更刻苦地学习马列的哲学著作和毛主席的哲学著作,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破唯心论的先验论,立唯物论的反映论,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天津纺织系统学哲学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比较早。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紧密联系批修整风的实际,把学马列的哲学著作和学毛主席的哲学著作结合起来,把整本地通读和重点地选学有关章节结合起来,把学习哲学和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谬论和谣言诡辩结合起来,因而学习的目的性更明确,自觉性更高,学得更加刻苦、扎实。他们不但在每周的学习日里坚持读书,而且成立了越来越多的业余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刻苦攻读。现在,纺织系统的业余学哲学小组已经发展到近千个。一年多来,局党委先后举办了四期《反杜林论》读书班和《实践论》、《矛盾论》的辅导讲座,培训了四千多名工人学哲学辅导员,还培训了一万多名大批判骨干,平均每个班组都有三到四名骨干。现在,在许多工厂企业里,到处可以看到人们刻苦读书的动人情景。班前班后,穿着白围裙的纺纱女工和织布工人,聚集在会议室、饭堂、宿舍里集体攻读,热烈讨论。老工人也戴起花镜,同青年工人一道认真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认真读书,带头讲心得体会,争做学习的模范。
天津市纺织系统广大工人、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学习哲学,进一步提高了革命大批判的水平。职工们运用辩证唯物论,透过现象看本质,戳穿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党、反社会主义、反人民的反革命嘴脸,揭露他们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在革命大批判中,天津市纺织系统的职工们既注意用事实驳斥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各种谬论,从政治上揭露其反动本质;又注意系统地在理论方面进行深入批判,从其思想基础上“挖老根”。这样做,不仅使学习内容越来越丰富,而且使革命大批判的质量也不断提高。
通过学习和批判,天津市纺织系统的各级干部和工人群众,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加深了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很多工厂企业的干部和工人联系当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进一步分析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特点和规律,阶级斗争观念不断加强,抓阶级斗争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天津纺织系统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更好地落实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联系实际,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矛盾论》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识别和考察干部和知识分子,既注意合理安排他们的工作,又注意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启发他们自觉地改造世界观。今年以来,天津纺织工业局党委召开了学习马列和毛主席哲学著作的经验交流会,召开了落实干部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的经验交流会,组织那些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做出较大成绩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介绍他们的经验和体会,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落实,调动了广大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随着学哲学运动的深入发展,天津市纺织系统出现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新气象。许多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努力洗刷唯心精神,用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实践,发挥主观能动性,使工作越做越好。目前,从局、公司到厂,有半数左右的领导干部,都纷纷深入到基层,解剖麻雀,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面上的工作。
天津市纺织系统的广大工人通过刻苦学哲学,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唯心论的先验论,进一步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更充分地发挥了创造性。天津第四棉纺织厂二纺场细纱女工曹燕君,有一个时期每分钟接头只能接十三根。后来她看到和她同时进厂的刘士兰一分钟能接二十根,就认为“别人心灵手巧,自己笨手笨脚,天生不一样”。在全厂批判反动的天才论时,她听到许多工人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说明人的知识和才能是通过实践得来的,使她受到很大启发。从此,她虚心学习,苦练技术,努力掌握接头规律,结果每分钟接头达到了二十二根,而且质量很好,被评为纺织系统的技术操作标兵。曹燕君继续学习《实践论》,明白了自己技术水平的提高是集中群众智慧的结果,便热情向青年工人传授先进的操作经验,促进了全厂接头技术水平的提高。

浙江省召开妇女代表大会 选出省妇联第五届委员会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浙江省从八月十二日至十七日召开第五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省妇女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
出席大会的各界妇女代表有一千五百一十五名,其中多数是工农劳动妇女。有许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
中共浙江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谭启龙,中共浙江省委、省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和驻杭州部队的负责人铁瑛、赖可可、谢正浩、柴启琨、陈伟达、王子达、戴克林、朱全林、孟昭玉、陈冰、蒋宝娣、华银凤、莫显耀、王福堂、刘亨云、梁学韶、李景发、陈其宝等,出席了大会。谭启龙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
到会代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修整风和妇女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破坏妇女运动的罪行,畅谈了全省妇女运动的大好形势。大家指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全省广大妇女群众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妇女抵制和批判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思想,树立和发扬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中,很多妇女积极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子女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广大女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奔赴农村、边疆,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广大妇女树雄心,立壮志,认真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积极投入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发挥了重大作用。
代表们重温了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对浙江省建德县一篇关于妇女工作经验的文章的批示:“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批示,受到了极大鼓舞。大家谈到,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全省妇女积极投入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经过三大革命运动的锻炼,全省大批的妇女积极分子和优秀妇女干部涌现出来。据不完全统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修整风运动中,全省就有一万二千多名优秀工农妇女加入中国共产党,有十四万多名女青年加入共青团,有五千多名妇女骨干参加了公社以上的各级领导班子。
大会经过热烈讨论,通过决议,要求全省各级妇女组织把批修整风这件大事放在妇女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发动妇女群众认真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继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要组织广大妇女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贡献力量。要教育广大妇女用无产阶级观点对待恋爱、婚姻、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道德、新风尚,提倡晚婚和计划生育。要关心妇女的切身问题,加强妇幼保健工作。各级妇女组织要教育广大妇女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子女上山下乡,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扎根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要加强各级妇女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为党培养和输送妇女干部。要坚持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教育广大妇女,关心和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妇女的革命斗争。
大会根据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经过反复酝酿和协商,选举产生了浙江省妇女联合会第五届委员会。经过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和中共浙江省委批准,浙江省妇女联合会主任为华银凤,副主任为陆苏、唐友清、成秀、刘天香、邵素贞、吴国梅、苏莲珠。

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广东福建获得早稻好收成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广东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早稻好收成。目前,各地早稻已经收打完毕,各级领导和社员正集中力量,抓紧时机,大搞晚造作物生产,力争全年粮食丰收。
今年,广东省各级党组织继续抓紧抓好批修整风这个头等大事,在农村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社员为革命搞好早稻生产的积极性。海南行政区各县、市,通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大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革命斗志。他们团结战斗,大搞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使全岛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十二万亩。今年,全岛十八个县、市,早稻都比去年增产,其中保亭、陵水、东方、乐东四县增产四成以上。
今年,广东省不少地区在早稻生长期间,先后发生了旱、涝、虫等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这些灾害出现后,省、地、县三级领导机关派出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批修整风为纲,带领广大群众展开了顽强的抗灾斗争。各地各行各业也大力支援。
这个省的广大社员,在抢收早稻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抓紧栽插晚稻,并对前期种植的旱粮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各地还立足于抗灾夺丰收,从思想、组织、物资等各方面,充分做好防灾抗灾准备。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八日电 福建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以批修整风为纲,高举“农业学大寨”的旗帜,同各种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夺得了早稻好收成。
近两年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福建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受到了深刻的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使双季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到去年,由于双季稻面积有了新的发展,早稻产量已占全省全年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今年为了进一步搞好早稻生产,早在春耕以前,全省就有五万多名干部,以批修整风为纲,深入基层,蹲点调查,对早稻备耕加强了领导。三明地区百分之七十的土地是山垄田,自然条件较差。为了夺取早稻丰收,这个地区深入下去的各级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努力改造低产田,还在肥料、农具方面作好充分准备。尽管这个地区今年遇到各种自然灾害,全地区一百八十六万亩早稻仍然获得丰收,出现了县县增产的大好局面。
福建省早稻插下不久,遇到了连绵阴雨,不少地区早稻“坐苗不长”,同时病虫害也相继发生。这时,全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以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掀起了扎扎实实的田间管理热潮,同这些自然灾害展开了顽强的斗争。
现在,福建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为夺取秋季丰收努力奋战。全省晚稻已比往年提前三天抢插完毕,面积比去年扩大二十八万亩。为了促使晚稻早生快发,各地都抓紧了田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