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理会就以色列到别国领空劫持客机事件通过决议
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我代表团投票赞成决议草案,同时指出对制止以色列罪行未提出有效措施是不够的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八月十五日下午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谴责以色列侵犯黎巴嫩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劫持民用飞机。
决议指出,以色列空军劫持由伊拉克航空公司包租的一架黎巴嫩民用飞机的行径,“是严重干扰国际民用航空和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决议“要求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考虑采取适当措施保护国际民用航空不受这种行动干扰时,对本决议给予应有的重视”。
决议“严重警告以色列:如果重犯这种行动,安理会将考虑采取适当步骤或措施实施它的决议”。
这次安理会紧急会议,是根据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在八月十日晚发生以色列空中强盗事件后提出的要求召开的。
古拉八月十三日在安理会上发表的声明中指出,这是“一次严重的和前所未有的以色列空中强盗行为”。他说,“这个侵犯黎巴嫩领空和主权、违反国际法和危害国际民航安全的新的行为,已经激起了全世界公众愤怒和谴责的风暴。”
伊拉克代表阿卜杜勒·卡里·谢赫利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指出,以色列劫持伊拉克航空公司租用的客机,构成了侵略伊拉克的行为。他在会上宣布,伊拉克保留“根据联合国宪章的条款采取一切适当的自卫措施的权利”。
埃及代表阿卜杜勒·马吉德要求对以色列实行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制裁。
谢比布代表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言。他说,这一强盗行径不过是以色列所一贯执行的“以最凶残的方式对付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政策的一部分。
苏丹代表易卜拉欣谴责以色列的国际空中强盗行为。他强调必须对以色列施行制裁。
几内亚代表马迪说,他的代表团毫无保留地谴责以色列的空中强盗行为。他要求安理会采取必要措施来防止以色列上述行为重演。
肯尼亚代表奥德罗—乔维谴责以色列“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和“明目张胆地违反联合国宪章”。
秘鲁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巴拿马代表迪迪莫·拉莫斯也发言谴责以色列劫持黎巴嫩客机。
中国代表庄焰在会上指出:“这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又一次严重侵犯别国领土主权,威胁各国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强盗行径。对此,中国代表团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谴责。”
他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上述强盗行为并不是偶然的,而是它长期以来穷凶极恶地对巴勒斯坦人民以及阿拉伯国家和人民所进行的一系列侵略暴行的继续。”
他指出:“以色列侵略者的暴行只能使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更加同仇敌忾,更加激发自己的战斗意志,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把反抗侵略的斗争进行到底。”
庄焰强调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无视联合国宪章,肆无忌惮地粗暴侵犯别国领土主权,犯下了一次又一次的不可饶恕的罪行,这是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为了履行自己的职责,必须对以色列当局侵犯别国领土主权、劫持民用飞机的强盗行为给予最严正的谴责,并考虑对以色列当局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制止其暴行。”
法国代表勒孔特说:“安理会必须明确地谴责以色列空军的行为。”英国代表梅特兰对以色列的行为表示遗憾。
据报道,从八月十三日以来,在几次会议举行期间,在会外进行了紧张的磋商。由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代表的反对,会议所通过的谴责以色列的决议里没有规定采取有效措施来制止以色列的罪恶行径。
中国代表庄焰在说明投票理由时指出,中国代表团投票赞成决议草案,但认为有必要作出如下声明和保留:“一,草案对制止以色列罪行问题,未提出有效措施,这是不够的。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的决议应该对以色列给予更强烈的谴责。二,对一些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参加制订的国际民航公约,我国政府尚须加以研究,目前不能承担义务。”

朝鲜《劳动新闻》就金大中被劫持到汉城发表评论
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罪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十五日就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从日本东京被劫持到汉城一事发表评论,指出这一事件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南朝鲜特务集团的野蛮罪行。
评论说:“劫持金大中事件,清楚地表明南朝鲜特务集团对南朝鲜爱国人民和民主人士的法西斯镇压达到了何等横暴、残忍的地步。
“这一事件表明,朴正熙集团是民主的凶恶敌人,他们为了反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正在进行多么恶劣的阴谋活动。
“这再一次表明,朴正熙集团丝毫也不关心国家和人民的命运,他们不过是一伙只会以挥舞刀枪和实行白色恐怖来维持自己长期掌权的流氓分子。”
评论说:“现在,南朝鲜法西斯分子正在金大中的住宅周围构筑路障,把他监禁起来,并且在叫嚷‘调查’的同时,对他进行审问。
“南朝鲜法西斯分子对南朝鲜民主人士的这种迫害是不能容忍的。
“一切事实表明,如果不消除今天遍布南朝鲜社会的军事法西斯制度,不恢复民主,不但不能实现国家的统一,而且也谈不上人民享受起码的权利”。
评论最后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立即停止对争取民主和统一而斗争的一切人们进行迫害和镇压。如果南朝鲜当权者违背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要求,继续在法西斯的道路上滑下去,那么他们只能落得耻辱和灭亡的下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援引汉城消息报道,南朝鲜民主人士金大中八月八日下午在日本东京被南朝鲜暴徒绑架后,于八月十三日晚上被劫持到南朝鲜汉城他自己的住宅。
报道说,金大中的双手用绷带包扎着,右唇破裂,左眉有青色暗伤。这显然表明,他曾遭到凶恶的暴徒捆绑和殴打。
金大中在当晚向闻讯赶来他家的一百多名记者详细介绍了他被绑架的经过。他说,当他被绑架送上汽车时,他的眼睛被蒙,嘴和耳朵被堵塞,手脚被捆绑。他在车上被折磨好几个钟头之后,来到了看来是大阪附近的一个港口,随即被架到一只船上。从八月九日到十一日,他在船上一直被捆在一块约有五十公斤重的大石头上。
金大中说,他被迫在南朝鲜南海岸的一个地方上岸,然后由一辆汽车载运了两天到达汉城。
他说,这些犯罪分子是身强体壮、经过训练的人。他们自供是“奉上级的命令”行动的。

澳共(马列)《先锋报》发表社论指出
苏联已变为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国家
黎巴嫩报纸揭露苏修“亚安体系”的扩张实质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八月十六日在一篇社论中指出:“在修正主义领导下,苏联已经由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为一个侵略性的帝国主义国家。”
社论说,苏修在世界前所未见的最大军备竞赛中同美帝竞争,这是一个罪恶昭彰的事实。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象美帝国主义一样,已经建立起能够发动全球性战争的武装力量。
社论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口谈和平,但是他们的言行不一。他们在人民中国边界集结配备有核武器的一百万以上的军队,并通过华沙条约在东欧部署大量部队。在所有这些军事活动后面是有目的的,唯一的目的就是侵略战争。”
社论揭露勃列日涅夫一伙企图通过“安全会议”在欧洲制造“和缓”假象。但是“西欧国家并没有被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建议所欺骗”。
社论最后指出,必须充分揭露苏修的侵略计划,撕掉它的“共产主义”假面具,对它保持不懈的警惕。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四日电 黎巴嫩《东方—今日报》在最近一期特刊上发表一篇评论,揭露苏修鼓吹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实质。评论说,这个勃列日涅夫计划“是出于反对人民中国和实现多年来梦想的进驻局势紧张的海洋的需要”。评论指出,苏联目前正在为在许多亚洲国家中实现对它有利的某些政治变化而加紧进行活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负责人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战斗到底收复家园
科威特和毛里塔尼亚发表联合公报支持阿拉伯国家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八月十二日报道,八月十一日,在大马士革郊区的一个巴勒斯坦营地举行了一次群众集会,会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负责人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心把斗争进行下去,并号召巴勒斯坦妇女拿起武器,参加战斗。
这次集会是在约四十名巴勒斯坦妇女联合会成员经过政治、军事等训练后毕业时举行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该组织人民团体部主席艾哈迈德·亚马尼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大马士革办事处主任马哈茂德·哈利迪出席了这次集会。
集会开始时,毕业生进行了军事演习和拆、装武器的比赛。
哈利迪在会上发表讲话强调说:“以色列和美国可能把炸弹大量投在我们的营地上,但是我们决不会妥协。我们决不会投降。我们将继续战斗直到收复巴勒斯坦,直到巴勒斯坦人民返回他们的土地。”
亚马尼说:“让其他人去走政治解决的道路。让他们去接受阴谋。让他们去谈判和妥协。这是他们的道路。但是我们的道路是战斗和斗争,直到解放巴勒斯坦。”
亚马尼强调说:“我们的敌人可能杀害我们的一些领导人或者绑架他们,但是他们决不能打消我们战斗的决心。”他还号召巩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加深同阿拉伯民族运动的关系。
据新华社科威特电据科威特电台广播,科威特和毛里塔尼亚八月十一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重申“决心全力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对自己家园的合法权利的斗争,支持阿拉伯国家解放被占领的领土”。
这项在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穆克纳斯率领的代表团对科威特进行三天访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双方还表示坚决支持非洲解放运动和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消除非洲大陆上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支持非洲国家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作的努力。”

刚果首都群众集会游行庆祝八月革命十周年
恩古瓦比总统和五位非洲国家元首出席集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八月十五日在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约十万人举行盛大的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刚果八月革命十周年。
刚果总统马里安·恩古瓦比出席了集会。
应邀出席集会的国家元首有: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毛里塔尼亚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加蓬总统阿尔贝—贝尔纳·邦戈,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和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
应邀出席集会的外国政府代表团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琼布率领的坦桑尼亚代表团、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阿弗拉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几内亚总理贝阿沃吉率领的几内亚代表团、朝鲜教育委员会委员长金锡基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等。
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全体委员、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们、全国人民议会主席团成员、国务委员会各位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也出席了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驻刚果大使吕志先以及各国驻刚果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集会开始前,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游行队伍由刚果国家人民军各兵种和首都的民兵、工人、妇女、青年和学生组成,他们迈着坚定的步伐接受检阅。参加游行的群众高举着标语牌,上面写着:“刚果独立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殖民主义!”“非洲团结万岁!”“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万岁!”等口号。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发表讲话指出
多国公司的活动影响国家的独立
委内瑞拉民族企业家组织谴责多国公司的侵略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八月九日晚上在“加拿大广播公司”节目中发表讲话,指出多国公司的活动“明显地”影响国家的独立。
惠特拉姆说:“自从(第二次世界)战争以来,我们所有的新工业实际上是由海外控制的,而最近十年,所有大的新发现的矿藏也被海外所控制,这是一个大麻烦。”
惠特拉姆说,澳大利亚希望在未来的资源开发中要有它自己的“公平的份额”。
据加拿大《多伦多明星日报》报道,参加英联邦总理会议的惠特拉姆在八月六日的一次讲话中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大部分工业被外国股份所占有,它的政治独立和表面上拥有的财富是毫无意义的。他指出,澳大利亚百分之六十以上的主要采矿工业、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化学工业和整个汽车工业为外国所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民族企业家组织——“支持委内瑞拉协会”主席雷纳尔多·塞尔维尼八月十五日发表讲话,主张通过安第斯条约组织发展拉丁美洲一体化,以对抗帝国主义多国公司的侵略。
塞尔维尼谴责帝国主义多国公司不惜损害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来谋求自身利益的行径。
他还指出,某些多国公司正在利用资本主义世界通货膨胀的过程来获取私利并达到自己的特殊目的。
塞尔维尼说,多国公司企图制造所谓新的“国际分工”,目的是想“把某些不发达国家变成(多国公司)这个大机器的简单零件”。
他揭露说,多国公司企图把委内瑞拉变成一个接受外国指令的分店。他接着强调:“我们应该以拉丁美洲一体化——它今天的主要工具是安第斯条约——来坚决反对使我们成为多国公司的组成部分的企图。”

毛里求斯政府收买一家糖厂和茶厂
据新华社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政府最近收买一家糖厂和一家茶厂。
将归政府所有的这家“美丽的玫瑰”糖厂,位于毛里求斯南部,年产量达二万五千七百四十二吨。这家茶厂也在毛里求斯南部,它将由政府赞助并由三百家茶农组成的试验性合作社经营。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最近在为这家糖厂举行的交接仪式上讲话时指出,由于正式获得了“美丽的玫瑰”糖厂,“毛里求斯向着自己的命运之门迈进了一大步”。
据毛里求斯政府官员说,毛里求斯政府收买这两家工厂,将为国内的经济进一步国有化和合作社的发展取得经验。

加勒比地区乒乓球锦标赛闭幕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八月十五日电 在这里举行的加勒比地区乒乓球锦标赛于八月十四日闭幕。
这次从六日开始的锦标赛,在十一日结束团体赛以后,进入了单打和双打比赛。
十五岁的圭亚那选手卡罗尔·戴维森获得女子单打冠军。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选手利奥内尔·达瑟伊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亚军是牙买加的莫尼卡·德·索萨,男子单打亚军是巴巴多斯的罗伯特·厄尔。
男子双打冠军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利奥内尔·达瑟伊和斯蒂芬·韦德,亚军是巴巴多斯的罗伯特·厄尔和格拉德斯通·沃顿。
女子双打冠军是圭亚那的巴巴拉·贾基尔和莱尼特·史密斯,亚军是圭亚那的多琳·周华和丹尼斯·奥斯曼。
男女混合双打冠军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莉拉·卡尔普和利奥内尔·达瑟伊,亚军是圭亚那的克里斯托弗·钟卫和珍妮特·卡马乔。
在决赛时,比赛大厅充满紧张而热烈的气氛,特别是在男女单打选手进行决赛时,掌声此起彼伏,热烈的观众不断地鼓掌叫好。
比赛结束后,加勒比乒乓球联合会主席肯尼思·迪布鲁给优胜者授奖。
中国和其他各国驻圭亚那的使节参加了这次锦标赛的闭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