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我国收音机、电视机生产迅速发展
一年来,各地生产的半导体收音机、电视机,数量、品种不断增加,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去年全国半导体收音机的销售量比前年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我国电子工业领导部门不久前组成一个试听小组,携带国产半导体收音机和从国外进口的收音机,到新疆边疆高原地区,同守卫祖国边疆的解放军指战员以及当地少数民族农牧民、汽车司机、公路道班工人一起收听广播,检查收音机的质量。收听的结果表明,尽管这些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国产半导体收音机也能听到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播,收音机的灵敏度、选择性等主要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型收音机的水平。
随着我国电子工业的迅速发展,各地生产的半导体收音机和电视机,在数量、品种不断增加的同时,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国收音机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三,电视机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八十八。收音机的品种型号从去年年初的一百八十多个发展到了二百六十多个,基本上满足了各方面的需要。与此同时,技术要求较高的集成电路袖珍收音机、全波段调频调幅收音机、全半导体的黑白电视机、大屏幕投影电视机,以及收音、电视两用机等,也已经试制和生产出来。
去年以来,各地电子工业部门职工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结合电子工业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和他们破坏电子工业的罪行,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广大职工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收音机、电视机生产的重要意义,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许多地区的党委把生产更多更好的收音机、电视机,作为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指示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召开会议,研究收音机、电视机的生产发展规划,适当调整了收音机、电视机的生产网点,组织有关工厂合理使用现有设备和技术力量,显著地提高了收音机、电视机的生产和配套能力。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能够生产收音机;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试制或生产了电视机。
在发展收音机、电视机生产的过程中,电子工业战线职工认真加强企业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最近全国收音机评比结果表明,一年来各地生产的收音机的质量普遍有所提高,绝大多数收音机的主要质量指标,都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标准。除在国内外受到欢迎的南京“熊猫”牌收音机继续提高了质量外,北京的“牡丹”牌、上海的“红灯”牌、“春雷”牌和“海燕”牌等收音机的质量也有显著提高,受到了国内外的好评。江苏、山东、湖北、广东、浙江、辽宁、安徽等省,也生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半导体收音机。这些收音机造型新颖,音质优美,收台能力强,牢固耐用,使用方便,受到用户称赞。在降低成本方面,据五十二种收音机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可比成本比一九七二年平均降低百分之十七点六。为了普及广播事业,去年国家再一次将收音机的出厂价格降低百分之十九点三;同时又进一步降低了收音机的零售价格,平均降价幅度在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去年一年,全国半导体收音机的销售量比前年增长一倍多,相当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七一年总销售量的一半。现在,不仅城市里半导体收音机很普遍,而且农村的一些社员家里也有了半导体收音机。

实行勤工俭学 普及山村教育
——广西博白县巨岭下小学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巨岭下小学,位于桂东南云开大山的巨岭山下,是松山大队马子嶂沟三个生产队合办的一所小学。解放前,这里的贫下中农绝大多数不识字。解放后,他们迫切要求让自己的子女上学读书。一九五○年,他们在只有一间草棚,两张方桌,一名教师,六名学生的情况下,开始办起了这个小学。但是,长期以来,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学校发展比较缓慢,到一九六五年,在校学生仅二十六人,适龄儿童入学率只到百分之五十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巨岭下小学的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和师生,批判了刘少奇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先后建起了二十八间校舍,添置了六十套桌凳。现在有教师五名,小学生五十七人,适龄儿童已全部免费入学;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初中。目前,这个学校正在普及七年制教育。
巨岭下小学坚持勤工俭学,在普及山村教育中起了重大作用。他们在贫下中农的大力支持下,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教学和生产劳动、科学实验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读书和劳动中,既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又能理论联系实际,学到比较完全的知识。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山区特点,有计划地安排勤工俭学项目。全校师生种有水稻、花生、甘蔗、黄麻等农作物六亩多,还上山开荒种竹三十一亩,以这些收入来解决办学需要的经费问题。平时,在保证学生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学习文化课的前提下,每周安排四节劳动课(小学一、二年级一般不安排),搞好学农基地农作物的日常管理。假期,师生除了参加生产队劳动以外,还以校外小组为单位,适当安排时间,搞好学农基地农作物的收种和管理。此外,他们还办小工厂、小农场,使勤工俭学为教学服务。学校的木工厂,有计划地加工一些教学用具,学校的小水电站,是物理课的实验场所;学校的小农场,根据农业基础课的要求和当地农业生产的需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结合农业基础课和化学课的教学,他们还为生产队试验生产了“九二○”、“五四○六”等生物激素和菌肥。一九七一年,他们试验在山上种植甘蔗、烤烟、芋头等获得成功,经三个生产队推广,腾出四十多亩耕地扩种了水稻。
巨岭下小学在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中,把转变学生思想的工作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学生为革命而刻苦学习的自觉性,并且使他们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同时,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经常教育全校师生以勤俭为荣,处处精打细算,节约每一分钱用于发展山区教育事业。学生毕业后,回到生产队参加劳动,也都积极肯干,并且因陋就简地带头搞科学实验。贫下中农赞扬说:“巨岭下小学的学生,毕业一个就顶用一个。”
从一九六六年下学期到今年上学期,这所学校勤工俭学的收入已达一万七千多元。除了用于扩建校舍和兴建一座十瓩的小型水电站以外,民办教师的工资、学校办公费、图书费、学生的书费和部分医疗费等,也已经做到全部自给。每年学校还发给学生每人一套新衣服。贫下中农称赞“勤工俭学样样好”,“学校为我们贫下中农想得真周到”。
(新华社)

耿飚郭玉峰举行宴会
欢迎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郭玉峰,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罗马尼亚共产党候补中央委员、卡拉什—塞维林县党委第一书记特兰达菲尔·科克尔勒为团长的罗马尼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全体成员。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耿飚和特兰达菲尔·科克尔勒先后祝酒,祝愿中罗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联部副部长任允中和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兰香、金肇野、毛宝忠等。

廖承志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青年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今天上午会见了以东政德为团长、春日嘉一为秘书长的日本青年友好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以后,廖承志会长、张香山副会长举行宴会,欢迎代表团。
参加会见和应邀出席宴会的代表团成员有:盐月贤太郎、宫崎一男、饭坂胜美、田中穰二、佐藤繁夫、北村元、町田善彦、汤前知子、增野充、森谷功喜、吉留平治、五十岚谅。
中联部、共青团北京市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经普椿、朱良、李进华、崔敏和首都青年代表,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日本青年友好访华代表团的成员,是经过日本十几个青年组织和友好团体的推选,前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乒乓球运动员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前来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和乒乓球运动员,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他们当中有:塞浦路斯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以杜蕾亚·法赫米·卡里姆为副团长的埃及乒乓球代表团,以费利佩·昂多·奥比昂为团长、曼努埃尔·恩西·姆巴为副团长的赤道几内亚乒乓球代表团,埃塞俄比亚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以阿耶·邦波为团长的加纳乒乓球代表团,以哈米德·拉贾卜·哈姆达尼为团长、拉蒂夫·哈迪姆·乌贝迪为副团长的伊拉克乒乓球代表团,以萨利姆·萨勒为团长、法里德·阿贝德·赛义德为副团长的巴勒斯坦乒乓球代表团,以克洛德·康坦丁诺为团长、亨利·戈米斯为副团长的塞内加尔乒乓球代表团,以穆罕默德·哈桑·努尔为团长的索马里乒乓球代表团,上沃尔特乒乓球代表团部分成员。达荷美乒乓球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也分别在今天和前几天到达北京。
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梦华、魏明、张联华、梁焯辉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索马里驻中国大使达尔曼,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列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哈穆德,埃塞俄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穆卢盖塔。亚洲乒乓球联盟副主席拉比亚·哈菲兹·图尔克,埃及乒乓球代表团团长阿巴斯·哈姆扎也到机场迎接。

椰林深处育种家
在海南行政区文昌县东北部的椰林深处,有一个十八年坚持农业科学实验的先进集体——文教公社光辉大队农事试验场。这个场共有十二名男女青年,在女共产党员符月花的带领下,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培育出了一批水稻优良品种。光辉大队推广了他们培育的优良品种以后,全年粮食平均亩产量从二百多斤逐渐提高到九百七十四斤,由历史上的缺粮队变成了余粮队。近几年来,县内和海南岛各地推广了他们培育的优良品种,普遍获得显著增产。因此,这个农事试验场被评为广东省农业科学实验的先进单位。
光辉大队平均每人不到一亩地,土质瘦瘠,酸性较重,过去粮食平均亩产量不到三百斤。农业合作化以后,这里的贫下中农为了改变农业生产的落后面貌,于一九五五年春天推选符月花等五名女青年,组成了一个农业科学试验小组。开初,这个小组只在改革耕作制度上下功夫,忽视种子革命。结果一年两熟变三熟了,但种子没变,总产量虽然增加一些,亩产量却减少了。这时候,有些人便议论说:“几个丫头搞科学实验,还不是瞎胡闹!”党支部和贫下中农却热情支持她们的工作,鼓励她们继续搞试验。一位老贫农对符月花说:“我们队种的水稻都是祖辈遗留下来的老品种。要两熟变三熟,没有晚稻高产和早熟品种不行,你们能不能先在种子上动动脑筋?”老贫农的话给她们很大启发。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符月花又串连几个男女青年,正式成立农事试验场。党支部又拨给他们二十多亩地作为科学实验基地。一九五六年,他们就以晚稻种子能不能“倒春”(当年收下的早稻种子作为晚稻种子用)为课题,进行研究试验,培育出“广溪”、“珍溪”两个高产、早熟的晚稻良种。一九五七年,全大队推广了这两个高产品种,实行两熟变三熟。这年,全大队粮食亩产量和总产量都翻了一番。
在科学实验中,试验场的青年们坚持从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开头几年,这个试验场从外地引进许多水稻良种,经过反复试验,比较鉴别,他们发现引进繁育的水稻良种,产量虽高,但适应性不强,耕作技术要求又高,抗寒、抗病、抗倒伏、抗酸性能也不如当地品种强。他们想: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取其精华,去掉缺点,那不是很好吗?他们决心自己动手培育适应本地自然条件的高产杂交水稻良种。一九六四年春天,他们和老贫农一起,对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以及本队历来种植的水稻品种的特性等进行了具体分析,确定选用具有耐酸、耐旱、抗寒、抗病等性能较强的本地品种“廉州仔”,和穗大、粒多、抗倒伏性能强的引进良种“珍珠矮”进行杂交。
试验场的男女青年为了掌握杂交技术,培育出优良品种,经常废寝忘食,从早到晚不离试验田,辛勤劳动。在有经验的老贫农帮助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获得了三十粒杂交谷种。这些种子播到田里以后,他们日夜轮流守护在田头,细心观察,发现杂交出来的水稻有的秆茎粗硬,有的细小软弱,有的穗大粒密,有的结粒不多。原因在哪里?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不是在事物的外部而是在事物的内部,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的教导,认真地进行分析,认识到:种子的分离现象,最根本的是内部因素在起作用。此外,还受外界气候、土壤、水肥和管理水平等各种客观条件的影响。因此,他们针对杂交后的良种变化情况,一方面积极创造良好的土、水、肥条件,一方面改进选种方法。经过三年的反复试验,终于成功地培育出产量高、抗病力强、适应性广的“珍廉”和“广廉”两个早稻良种。随后,他们又对许多个不同品系的水稻进行杂交试验,又培育出了“广木”、“珍木”等十七个水稻良种。在海南岛各地大面积推广的十二个水稻良种,都普遍获得较好收成。
经过一段实践,他们又发现,早稻产量比较稳定,晚稻常因台风、洪水袭击倒伏,影响产量的提高。一九七○年以来,他们便从晚稻生长季节多台风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良种试验,选育出了秆茎粗硬,抗风、抗倒伏性能较强的水稻良种。去年,这个大队遭到历史上罕见的十二级台风的袭击,平均亩产量仍然超过了《纲要》。
光辉大队农事试验场的青年们,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他们在科学实验的道路上正在继续阔步前进。
新华社记者

柯柏年会见并宴请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道格拉斯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今天会见了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及其一行。会见后,柯柏年设宴招待了客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曾汉周、吴仲超、林平、费孝通、金兰、洪熔生、郑万珍等参加了宴会。
威廉·道格拉斯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越南战友武光一行离京去河内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越南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一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河内。武光等是回国途中于十二日到达北京的。
在北京期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宴请了武光等同志,出席宴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贾学谦、肖簧,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等。武光等同志还参观了工厂、展览会,游览了名胜古迹。

韩宗正率政府经济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马耳他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由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耳他进行友好访问。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李克,以及外贸部、轻工业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何英会见土耳其记者埃夫萨尔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八月十六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报》记者韦迪依·埃夫萨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珍、林霭丽、徐玫、李志洁等。